【留住乡愁】烤烟

烟是我们这里重要的经济作物,但这个钱不好挣。从生烟芽子、畦烟、薅烟、栽烟、打烟头、拿烟叉子、劈烟、系烟、上烟炉、烤烟、解烟一直到选烟、卖烟,头绪太多,等把钱拿到手,那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烤烟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充其量是一个重要环节或者是关键环节。当然,如果没有这个关键环节,或者说这个关键环节稍有差池,那整个一季儿的劳动就会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要烤烟就得先劈烟。劈烟就是把烟叶子从烟棵子上掰下来。我们俗语叫劈烟,其实这个“劈”字有点儿重,容易跟我们劈棒子联系起来,但又没有更好的词来表达,只是借用一下。劈烟要蹲在两垄烟棵子中间,先从靠近地面的叶子开始,一般一棵烟要劈下两三片叶子。劈下来的烟叶子叠放在身后,顺着垄一路劈下去,烟叶子在身后放的一摊一摊的。烟叶子软软的,不像棒槌叶子那样刺人,但上面有很多烟油子,会把人的头发、脸、胳膊等裸露的地方,还有衣服,弄得到处都油腻腻的、黑乎乎的。那时候农村生活条件差,人们没有洗澡的习惯,但劈一次烟后一定要好好洗洗,换换衣服。要不,烟油子糊在身上太难受了,觉也睡不着,衣服本来都灰不溜秋的,粘上一层烟油子后都成了铁色。烟叶子拉回村里之后就开始系烟,也就是把烟叶子都系到烟杆子上。烟杆子有两米多长,上面缠着细绳。系烟时把细绳松开,两三个烟叶一撮,用细绳在烟叶蒂部打个扣系住,然后左边一撮,右边一撮,让叶子挂在杆子两边儿。系烟是个容易活儿、轻快活儿,可以男女老少齐上阵,但需要时间。劈一头午烟就得系一整下午,如果下午劈,晚上保准得熬夜系烟。小孩子晚上熬不了夜,烟叶子系得不牢靠,有时候一拿烟杆子就散了,害的大人还得重新系。

烟叶子系好了,当天就得进烟炉,也就是把系着烟叶的烟杆子一根一根排到烟炉里,这叫上烟炉。这就要进入烤烟环节了。烤烟可真是个技术活,何时放小火,何时放大火,何时开风道,一定要拿捏得准,价钱卖得好坏全在此一举。到烟叶子定型定色的关键时候,晚上一定不能睡觉,要随时查看情况,调节火力强弱和风道大小。放大火的时候,还一定要注意安全,防备烟叶子落到炉底引起火灾。听父亲说,生产队的时候,要专门给看烟炉的人买上茶叶,让他们喝了茶,晚上睡不着觉,防止睡着了贻误时机。一旦把烟烤坏了,或者失火了,那损失就大了。那时候每个生产队都有一两个烤烟的好手。我们二队的陈宝华,也就是爱军的爷爷就是一个烤烟能手,不少生产队都专门请他做指导。陈宝华有点儿结巴,到了放大火开风道的关键时节,他总会忙不迭声地说:快快快……,开开开……开风道。他那着急的样子和越急越结巴的话语,让人忍俊不禁,一时成为笑谈。新建的爷爷陈西金也是一个烤烟的好手。我只知道那时候他在生产队喂牲口,脾气犟的就像牛一样。他还是一个烤烟的好手,是听我父亲说的。我二姐夫陈明亮比他们两个年轻,是干庄稼活的好把式,也是一个很会琢磨事儿的人,后来也成了烤烟好手,有几年还专门被请去东北一个什么地儿做烤烟技术指导。

烟烤好了,停了火,还要等两天。打开烟炉门子,打开风道,通通风降降温,就可以卸烟了。进烟炉卸烟一般是青壮年小伙子的事儿,他们脖子上搭块手巾,就进了烟炉,踩着烟炉里的横梁,一层层地把烟杆子卸下来。烟出炉了,金灿灿的烟叶子挂在烟杆子上,一股浓浓的烟草香味儿弥漫在空气中。卸烟一般是在傍晚时分,那时候空气潮湿。人们一边小心排放着烟杆子,一边评论着这炉烟的成色,预测着这炉烟的收成。很快,一杆一杆的烟排满了场院,等到又干又脆的烟叶子受潮变软,就可以解烟了,也就是把烤好的烟叶子从烟杆子上解下来。这也是个男女老少都能干的活,孩子们放了学,也都自觉加入到解烟的队伍中。

那个时候,我们二队烤烟很有成绩。一是烤烟量大,二是有烤烟的技术骨干。我记的,在东边的小场院里一排有两个对炉,东边一个,西边一个,共四支炉。对炉能节省人力,一个人可以同时看着两个。烟炉前面是一个空地,从地里拉回来的烟叶就放在那里,从烟炉里卸下烟也排在那里,人们在那儿系烟、解烟,那可是我们小时候一个重要的娱乐场所。大人们在那儿忙活,我们就在四周跑野马。平时只要开炉的时候,那儿也是一个玩乐的地方。看炉的人在那儿喝个茶,下个棋,闲着没事的人也喜欢到那儿凑个堆儿,聊个天儿,拉个呱儿。黑天儿了,住在村东头的人都会捧个大瓷碗,手里拿块咸菜,凑在那儿吃晚饭,扒拉口饭,啃口咸菜,还不失时机地插个话,拉个呱儿,其乐融融。那儿是最能体现农村慢生活的地方,那儿有我们美好的童年记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