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教练后续

背景:因为我也好奇邢颖给素人教练时,能用啥招用啥招,是怎样的体验。我也想让她给我用下那些工具。这次教练没有按照传统方式,而是用了一点小工具。对教练的过程,反馈我就不多说了,我讲一下我的感受。

我的感受是从昨天做完教练到今天,两个白天一夜的时间,现在还有效果,最大的效果是与故事拉开一些距离。

教练时,我翻出原生家庭中的童年经历,翻过来调过去的讲。讲的过程中,还有期待邢颖认同我,跟我站在统一战线,这时我在故事里。

但是她始终没有认同我,只是在听,我敏锐的听着她的每一次发言,注意力是捕捉,你是不是想否定我说的?如果你否定我说的我就要再增加实例证明我说的是对的。但是其实她也没有否定我说的,也没有认可我说的,让我虽然没获得认可但是没有否定,也就放下了一些对抗。

在讲的过程中,我又把小时候的伤痛翻出来了。对我爸爸的描述那简直都是我内心的最恰当,也是最丑陋的描述。

在带我的过程中,我开始感到脖子和肩膀有累的感觉,但是靠不下去(我倚着床坐着),后来当我感受到了妈妈承担我享受,我一直愧疚着,当我体会到妈妈承担的苦已经受了,我享受的如果不坦然我难受,她的承担也白费了。她的医生是短暂的,在这一生里,她体验到极致的强烈的情感,极度的伤心绝望,仇恨,撕扯,最后选择完成一个母亲的责任然后立刻死去。她说过我和弟弟独立后,她一天都不会多活。在她心衰加速医生建议她尽量节省能量延长生命的时候,她毫不在意,反而去消耗能量。最后在我结婚,我弟弟复婚不到一个月,她一个人在家睡觉的时候没有醒过来,邻居发现后叫我们从外地回到家。

我妈妈的悲剧的一生,就是因为我爸爸。结婚前她也是傻白甜,乐观开朗,爱笑,没有经历过任何风雨,是被姐姐们保护着长大的最小的妹妹。她成绩中等,但是一直读到高中毕业,没有书可读了就回家了,不会干农活和家务。

后来在婚后,没有任何谋略的傻白甜,心眼特别实诚的姥爷,被反六们算计诬陷和恶心了一把,我姥爷因此得了肝癌一年就去世了。我妈妈经过了很多的纠结和撕扯,选择跟杀父仇人一起抚养孩子长大成人,并承诺孩子长大成人后自己就立刻死掉。她也觉得自己特别对不起自己的爸爸。

当我表达妈妈,你是承担者,我是享受者。刚开始,满是愧疚,我不应该是享受者,妈妈承受多大的委屈,压下去多少仇恨,留下来照顾抚养我,我怎么能安心接受,这分爱太重了,压得我直不起腰,我才是那个始作俑者,没有我她是可以自由的,不用留下来忍受屈辱的。

随着表达,我感受到,这是一个事实,我只是如实的描述“你是承担者,我是享受者。”我们是这种关系,她承担,我受益了。她的人生就是为了做一个好母亲,尽到母亲的责任,承担一切屈辱。我的人生就是,我需要一个妈妈,我受益于她的选择,我有了一个有妈妈的童年和青少年,直到结婚。事实如此。

再接下来,我感到这个故事的精彩。我的妈妈选择的剧本,是非常有挑战的艰难的,这个难度如果10分,她这个剧本有9.9分。做一个承担者,我做受益者。是的,你是承担者,我是受益者。这个时候我感到她这虽短暂却精彩的人生,就是一个承担者,我扮演的是受益者。

表达几次,每次都不一样的感受,我脖子和肩膀的硬慢慢化掉,我靠在了床上。好放松啊!躺了一会,又感受爸爸。

爸爸不好也不坏,他是妈妈选的。这个“选”,不仅仅是选择跟他结婚,一切都是她选的。因前面长时间的交流一直在“埋汰”我爸爸,并且没有被否定,我表达了很多很多不满了,现在看他,由于我把妈妈的命运还给了妈妈,再看爸爸,他就是没有看见我,一直给我灌输6号的恐惧避免我有行为和思想上的危险,但是他不会为我挡住风险,因为他最关心自己,他最重要的是如何自己生存下来,在社会上“装”,避免被扔下船喂鲨鱼,如果一定要扔下船一个人,我和他二选一,他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我,已经做了两次这种选择。这简直太不是我理想的爸爸了。但是他是这样的一个人。我也是从不甘不认我有这样的爸爸,到认了这个事实。承认我就是有这个爸爸。他就是这样的一个角色。

如果从故事里看故事,永远都是车轱辘话反复说,怎么也转不出来,自己的缺失和伤害,反复上演。与故事拉开距离,再看自己,仍然会被勾起,但是太愿意去探索自己了。刚教练完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的意愿太大了,此生过半,前半生迷失在故事里了,认为那都是真的,假模假式的要成长自己,其实还是要让父母负责。拉开距离看故事,这种有中心,有根,有自己的感觉,让我要真正的走上临在觉察疗愈的路,清醒过来,活下半场。

教练完的当晚,我梦到的都是从小到大的原生家庭的场景。我看到爸爸的脸,是变形的,嘴比猴子的嘴都大,面相特别丑陋。他在发疯(我爸爸一直都是经常毫无征兆突然暴躁起来,情绪非常激烈,做出发疯的状态,那表情,神态,动作,语言我都梦的很真实,基本还原),在梦里我看到他真实的发疯,我的感受也是童年真实的感受,第一层是感到丢人,实在是不雅丑陋,被别人看到够笑话我家一整年了;第二层是特别害怕,害怕极端行为产生极端后果比如有人死了,或者让我非常难堪的用语言PUA我;然后在他发疯的期间,我长大了,我变成了现在的我,他仍然是当初的他。我一点也不害怕了,他伤害不到我了。我面向窗户看着外面,不受发疯的干扰了。突然很“好心”的期盼爸爸停下发疯,理由是“你这样丑陋的行为被新来的老伴儿看到,人家能愿意跟你过?”这是跟我无关的,我硬要干涉人家发疯不发疯。其实我根本不关心这个老伴能不能留下来,我只是找一个理由干涉我爸爸。在梦里,自己也不太信服自己这个理由。

这也是我现在内心的状态,我爸现在安排好了自己的老年生活,自保的他保障了自己的生存,暂时不需要子女的照顾,互相非常独立。我想要连接他,找的由头就是改造他。原来是分手和再找老伴,是一个可以连接的契机,可以聊聊,吐槽旧的,憧憬美化新的。现在因为换的太频繁,而且我说话逐渐更加不好听,也不用讨论了,直接来了走走了来,有时候视频都很尴尬,“你姨”,对着摄像头,又是一个新姨,也不知道说啥。“来了?”“什么时候来的?”“哪里来的?”问个啥都不合适,只有说“你好”。

旁观者反馈说这种没有底层体验直接带着转变,回到生活中还是会勾起,不会有效果的。我的感受是我是有体验的,我是同一句话反复说,每次说感受不一样,说着说着,就来到了俯瞰的位置,就拉开了距离,就愿意为自己负责,探索自己。

期待在生活中,浮现隐藏的感受,来觉察疗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周三和林屹姐的教练之后,一些点还在持续发酵,不断有新的东西冒出来,包括第二天和老师、林屹姐的互动,也有很多的东...
    _静海阅读 95评论 0 0
  • 周五晚上,被刘娜教练,中间有情绪涌出,对父母愤怒、委屈、怨恨、指责,哭了起来,但迫于理智,很快头脑就把情绪压下去了...
    北京秦洪建阅读 326评论 0 8
  • 我的团课教练在中健排名第几?|答案揭晓 在上上期的一个头条我们发布了一个游戏团课教练的评选活动,经过12天的激烈的...
    春生萬物阅读 1,482评论 0 0
  • 一 人到中年的夏雨菲是这家健身房最早的会员,她健身的程序基本固定:跑步、去操房上大课、练器械。大操房每天的课程不同...
    结子青莲阅读 3,095评论 57 153
  • 信念: 一、说到就要做到、做不到就不要承诺 反转: 1、我说了就应该做到(自己是不是有没有做到的) 2、他说了就不...
    lily北妈阅读 4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