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批判“网红书”《大师们的写作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段一天十几页,磨磨叽叽地把这本网传的神书《大师们的写作课》读完了。但由于近段事务过多,竟到今天才有时间跟大家分享一些阅读心得体会。

这本书褒贬不一,作者舒明月并不是科班出身,反正现在的大环境就是这样,她属于那类“野蛮生长”的作者。不过鉴于其有较长时间的积累,文中的一些观点对开阔写作思路很有启发。

反正书也不是很长,给大家推荐一下。


不炫技的文章不是好文章

尽管王国维说“一切景语皆情语”,尽管很多人都触景生情,感到过自身与天地之间有某种神奇的关联,但艺术的表达究竟有其规矩和技巧,不是“好美啊好美,我好开心啊开心”就能打发过去的。

对于这章谈如何借景抒情的篇幅,除了作者细心地给我们找出许多优美文本外,她上面这个表格很值得借鉴,写景就可以采用这种方法。她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如何区分滥情跟炫技?初学者往往会误入歧途,认为辞藻华丽、句式押韵就OK了,但事实是比起堆积词藻倒不如质朴真诚地描绘景色,更能戳到人的心窝。

美食文学

关于这一章的内容, 除了勾起我的食欲外,其他可供借鉴的方法很少,当时也没有做相关记录,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萌宠文学    

虚构作品中酌量添加萌物可大大增加阅读趣味。

文学之永恒价值,就在于不厌其烦地传达最细微的人类经验,令阅读者生发出共鸣,且觉知到差异。而求同存异,正是造就和谐世界的关键。

这个算是第一个对我写作思路有启发的篇章。当时去看了《银河护卫队2》,其中的小树人格鲁特真令我印象深刻,小小的身板,可爱的神情,恰到好处的装傻与卖萌,在电影走到低潮时又不会让观众感到乏味,因为有小树人的装傻表演啊!

彭小六也用过这种方法,有一段时间,他的打赏标语是:以后你的猫粮靠自己挣。他会在文末放上一张自己萌宠的照片,这样做有一个好处就是:让读者在打赏时联想到的不是一个认真严肃的冷面孔,而是可爱的小猫咪,读者的打赏欲望就会大大增强。

在写作中,我也建议大家适当的加入萌宠,写写动物,给文章增添轻松愉快、充满生气的氛围。

童心文学

好的作家应当具备两方面素质,除了“能感之”,还必须“能写之”。

人情练达的人不一定能写好文章,只写文章的人也不一定对生活敏锐。只有二者结合,能感能写,才能诞生伟大的作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外貌描写

小说里有新人物登场,描写起外貌来,最大的功能是抛出一点引子,让读者在此素材的基础上随着小说叙事的展开而一路脑补,塑造出一个属于他/她自己的貌与神和谐的人物形象。

张爱玲是外貌描写的高手,但她写白种人外貌的文字都不算很出色,创新仍是对传统文学语言高度熟稔基础上的大胆尝试和灵活应用。古典文学里没有西洋美人,因此张爱玲无可继承,一切都靠自己平地而起,自然艰难得多。

阅读是一个激发人们联想的过程。有些作者会把人物的具体形象写的过于透彻,这样是不好的,读者没有了想象空间,就少了一种享受的体验。吸引人的作品人物,作者只大致描绘轮廓,重在塑造人物的气质,而对人物具体形象着墨不多。

如在《水浒传》中对武松的外貌描写是:“身躯凛凛,相貌堂堂。一双眼光射寒星,两弯眉浑如刷漆。胸脯横阔,有万夫难敌之威风。语话轩昂,吐千丈凌云之志气。心雄胆大,似撼天狮子下云端。骨健筋强,如摇地貔貅(píxīu)临座上。如同天上降魔主,真是人间太岁神。”

读罢这段话,是不是有个人物形象浮现在了你的脑海中。为什么不描写完备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读者喜欢自己熟悉的事物,读者自己想象出来的武松形象是他所熟悉的,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取悦了读者。

男色

写男人,身体非但不能忘记,相较于写女人,还应当更突出一层。正所谓美女要盘亮(脸蛋),帅哥看条顺(身材)。

具体事例参见上一例描写武松。

情色

情色既然是人生的重大课题,就一定是小说的永恒主题之一。我提倡的态度是,写作者既无逢迎,也不该闪躲,人物关系的发展到了情色这一步,那就像对待任何重要场景一样,殚精竭虑地写好它就是了。关注是否贴合人物,关注是否推动情节,要是抱负更大些,就再关心美感的造成,想想如何令读者心灵沉醉一回。

色情文学呢,无论是大家还是普通人都会或多或少的写一点。如果从写作的五要素——情欲出发,适当地描绘些暧昧场面,也会给你文章的吸引力大加分。

云雨

像剥开一个珍美的橘子似的。

全文除了精彩文本摘录外,只有这句文本金句值得摘抄。

标点

感叹号、问号、破折号、省略号这四大护法上哪去了?不调遣四大护法,对话必须呈现的情感和语气从哪里来?

关于标点符号的用法,我已经写了一篇文章,比作者介绍的还要详备实用。

《谈标点符号| 你文章中磨人的小妖精,我们该如何降服?》

造语

“语不惊人死不休”可以理解为:誓死以精准的,富有画面感、音乐感和新鲜感的文字惊艳于人。这是文学的永恒准则,大约也是“文笔好”的定义。

这个举双手赞同,我是挺喜欢看充满趣味性的文章的。如果在阅读的过程中我脑子里有画面,文字还有音乐的美感那真是太赞了!

比喻

比喻这种手法,第一忌讳生硬,为赋新词强作比。也就是并没有感受到真实感觉的牵引,而纯粹是为了给文字添加点花样。所谓功夫在诗外,想让自己的文字哪天也能花团锦簇,平日里关注感官和训练大脑才是正途。还是那句话,光靠埋头硬写搞不定文笔,好文笔是看出来的,听出来的,熏陶出来的。

关于比喻的理解与看法,我也已有文详细论述。不过作者对于阅读的重要性的强调还是很值得大家深思。

《学会这种写作方法,让你文章的点赞数提升四倍(高阶篇)》

通灵

一个小故事:三个读书人问今年能否考中,他伸出一个手指头。无论是一起考上,一起落榜了,还是其中一个没考上,其中一个考上了,八种排列组合,全部都能涵盖。

这个小故事特别好,特别有趣,给大家推荐一下。

情感

文章的“通”与“不通”:心理学家武志红在他的一篇文章里提到:“在我看来,第一流的小说必须具备一个特质:情感的真实。具备这一特质后,一部小说的情节不管多曲折、奇幻甚至荒诞,读起来都不会有堵塞感。”

阅读对写作的指导意义正体现于此。那些具有直指人心天赋的敏锐作者们能够让我们意识到自身无往不在枷锁中的处境,帮助我们清除那些阻碍情感流动的堤坝。当你阅读了足够多的优秀文字,你将会发现心灵鸡汤文字令人失笑,因为它罔顾真实,一味煽情。

什么叫情感的真实?就是你看到路边有老年人摔倒了,你的第一反应是厌恶,想着赶快离开,但突然有个人吆喝你,你极不情愿地过去搭了把手。随后你在朋友圈中发了这样的感慨:刚刚有一位老人跌倒了,我看见后于心不忍,变过去帮忙。被自己感动,每个人只要多付出一点爱,这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这种文章一眼就会被读者pass掉,真的太假了,矫揉造作的文章作的过了,就成了心灵鸡汤,罔顾真实,一味煽情。

血书

血色文学之所以震撼,从内容或曰精神的角度包含:

1.苦痛;

2.直面苦痛;

3.追问挣扎;

4.担荷罪恶。

这四层不一定要兼备。只在一个层面上挖掘得足够深,也可成为一流的作者。写作,乃至任何一门技艺,高手的巅峰对决比拼的一定是内力,也就是艺术家心灵世界的丰富度和情感的强度。

这类文学呢,一般的作者可能这辈子都涉及不到,但其中的一些思路如“追问挣扎”等等,我们可以为我所用。

匮乏

刻意的美化和刻意的丑化说到底其实都是在逃避现实。只是,文艺范的风气渐盛,谈论沉重的肉身变得不合时宜,潇洒的人儿们只是在私底下悄然捉虱,明面上,万物皆备于我,一切光鲜亮丽,一切歌舞升平,全然是个“黄金世界”的模样。

这是一个文学匮乏的时代。一叶知秋,看简书、头条、一点咨询和畅销书的销售类型就可窥见一斑,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说实在话,其文章可圈可点之处不算太大,创新之地少之又少。当今就是一个文学逐渐大众化的时代,自觉不才,欣赏不动莫老的文学,我还是更愿意去看荷尔蒙爆炸的《水浒》来的爽快。

节制

语言聒噪无节制,情节枝蔓无节制。

大家读书都想找干货,而读文学要的是创意密度。

我的学员中,有人一来灵感就写的漫无边际、收不住脚,也有人半天憋不出来一篇文章。读了那么多书籍,什么《自控力》啊,什么《好好学习》啊,其中的精神想必很多人都没有参透。不然不可能在写作时丝毫不懂字数管理,结构布局。道理都是相通的,别急着把书读多,先把书读懂再说。

雅俗

家乡的土话也可以是素材来源的一部分。

讲道理啊,家乡的土话真的不建议出现在文章中,读者会因理解不了而造成阅读停滞。挺讨厌不用普通话思维写作的文章。

收束

散文要“度尾”,小说多“煞尾”

汤显祖说“尾”有两种,一种是“度尾”,一种是“煞尾”。“度尾”如画舫笙歌,从远地来,过近地,又向远地去;“煞尾”如骏马收僵,忽然停住,寸步不移。小说也是如此,精妙的解尾不外乎这两种。

关于散文的写法,作者的这个比喻特别生动,我的看法和描述不及作者,甘拜下风。

传承

舒月明对好文笔的定义:精准,富于新鲜感、画面感和音乐感。

关于当代文学缺失的境界:我向来不认为如今文学的衰微是因为什么物欲横流、人心浮躁,文学的衰微是因为当代的文学自己不争气,是因为它忽略了身为文学最基本的用户体验。如果没有足够的文字密度,没有辞藻之美和音律之美,没有貌似浑然天成其实心机暗布的名相,凭什么挽留住读者,令他们不转投电影、电视、漫画、游戏等一系列制作精良、专注用户体验的产品的怀抱呢?

拓展文学的方法:不断回溯古典,从中发掘更丰富的词汇、语言、句式、文体。

用户体验!用户体验!用户体验!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写文章不要只顾着自嗨,不管你是王思聪还是街头不良小青年都没有关系。问题是你表达的思想和写出来的文字能让读者过瘾吗?当然,喜欢把“写作要不忘初心”、“我手写我心”挂在嘴边的朋友可以自动忽略这句话。

译言

当代的译言的确挺差的。

赞同上面这句话,那么,当今翻译界为啥这样疲软不振呢?因为牛人都去创作了,次一等的才会混迹于翻译界。我看过很多外国译著,其中的语言有的就是赤裸裸地有病,还有些概念解释不清,特别坑的是,我的专业教科书《宏观经济学》前后对同一理论的增减情况竟截然相反,翻译界需要出牛人了。

互文

真正的语言规律:效果好、易于模仿。如科学定律一般可重复验证和利用。

通过学习英文给中文注入新的活力。

大学里有专门的写作学。那么说到底,写作学是研究什么的呢?其实跟其他科学一样,研究写作规律的共性之共性,好的写作方法,是学习者拿来就能用的。衡量科不科学的标准,应当参考学习者的使用情况与反馈。

模仿

艺术首要模仿的是艺术,而非触目可见的生活。

不模仿,不进步;不进步,不创新。想快速入门的方法就是模仿,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新秀

灵气:精致、典丽和不加掩饰的天真梭织而成的一种上升感。

这章没说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社会

所有的写作,都是为了被阅读。

相较于被逻辑说服,人其实更容易被情感感染。

“四有文章”:

“有趣”是硬通货,各层次写作者都深谙此道,最好将读者视为情人,才有趣得起来。

“有用”是互动式写作大势下今后文章的主流之一。

“有料”是有真实的见闻经历,有独属于你的新鲜细节——不在其位、不临其境,任何人都编造不出来的细节。

“有力”分为审美的力度和情感的力度。美打动人心,创造美的技艺可以学习,强烈的情感是写作者的宝库。

这章的干货比较多,也是我记得笔记最多的一章。我估计是作者属于那种肚里有知识,但说不出来的人。知道硬通货是提高文章认同度的一个标准,但全篇关于干货的论述和介绍凤毛麟角,这也是不少人诟病这本书的原因。

文艺

文艺到极致,是没有文艺感的。

这是此篇中唯一一句还值得记录的句子。不过也没什么用,供君一笑罢了。


结语

刚刚读了张大春的《小说稗类》,发现其开篇也是对鲁迅《秋夜》名句:“两颗枣树”系列的论述。而《大师们的写作课》序言的论述跟张大春的如出一辙。饶有兴趣的我查了查两本书的出版时间。《大师》的出版时间为:2016年2月。《小说》的为2010年10月。这样看来,那啥是吧。只是《小说》这本书在市场上基本不流通了,我买的还是影印版,本来接触的人就少,所以之前很少有人发现。

这样类似的问题其实也不少。比如说《创意写作系列》其实跟《现代小说技巧讲堂》说的方法大同小异,还略显不足。由此可见,畅销书之类的是下等之作,是写给大众看。从功效的角度看,这些作者让束之高阁的经典理论和方法再次公之于众,也是一件好事。

《大师们的写作课》读的再多你还不会成为大师,唯有读写结合,“功夫用在诗外”,再加上那么一点点炒作和高人指路,你的写作道路才会平坦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