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自学经验分享给大家

7月11号考了欧标德语A1, 86分。

自学德语6个月,现在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学的经验。

先说几个基础的点:

1. 不要害怕德语,总是听别人说德语很难,每个人对困难的理解都不一样,所以首先不要害怕。

2. 选择一套教材,其实不用去问别人哪一套教材好用,哪一套教材适合自学。最重要的是,要去行动。我也在网上看了很久,到底哪一套合适,后来我就随便选了,我选的是《走遍德国》,越纠结越难下决定,毕竟行动才是最重要的。

3. 网上找一份和你所选教材对应的视频教学,这种视频网上很多的。我这里有《走遍德国》A1《新求精》《新编大学德语》A1A2,有需要的可以问我来拿,免费。百度云: 如小哥。wechat: Ruu1008

4. 找好所以材料之后,就要安排时间去学习了,一定要给自己定好目标,比如考哪一场A1,或者几个月之内考A2,类似这种的,没有目标就没有动力,很难进行下去。

5. 选一个背单词的app,我在网上也找了很久,最后选了沪江的开心词场(非广告),很好用,闯关模式,隔天可以复习前一天学过的单词,个人很喜欢。

6. 选一个听力app, 我用的是每日德语听力,有部分收费的,但是免费的也够用了,资源很多,我都是平时上下班路上听。

基本的准备工作就是这些了,具体我在说一下我是怎么自学的。

我是去年12月份决定要自学德语的,之前想去报班学习,但是咨询了几家价格都太贵了(太穷也是没办法),然后我给自己的目标比较远,就是2017年要把A1考出来,所以一开始对自己也比较松散。

首先最重要的是学字母发音了,我网上找了沪江的德语语音入门(有需要的也可以问我拿,免费),每天上下班路上就先把语音的视频看了,一边看一边记忆。最难的就是字母r的发音了,不过多练练还是可以学会的。然后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字母e的发音也有问题,后来也是练了很久。

语音视频看完了之后,我就正式开始《走遍德国》的学习了,这本书其实还是挺适合自学的,我视频课程里面的老师讲的也不错,我喜欢记笔记,这样记忆更加深刻。基本上视频课程把每一个单元分成了5到9课,一课一个视频,大概50分钟左右。所以我每天就学一课,学太多记不住,第二天还可以复习一下前面的内容(每天下班回家学,简直感动了自己)。

在五月初的时候,我看了上海歌德A1考试的日期,7月份有两场,再之后就是9月份,感觉那样拖太久了,于是就选择了7月11号的那一场。报名了考试之后,我就开始紧张了,之前没有绝对考哪一场,学习也不太上心,没有坚持每天都去学习,所以课本上还剩下一半,就开始紧张起来了。

我找了网上很多A1考试经验分享,真的很有用,大家也可以去看一看。在这么多分享里面我看到了一本至关重要的书,俗称蓝皮书《歌德学院德语A1备考指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找不到蓝皮书的图了,就是上图我猫咪和键盘压着的两本书之一。

我是在学完所有课本内容之后,才开始用这本书的,上面针对A1 有每一部分的练习,还有一套模拟试题,每一部分之前都会有单词,基本上把上面的单词全部记住就没有问题了。可以配合app一起背单词,我背了两本,一本柏林广场A1的单词,还有一本属于沪江自己的,app上面有,大家可以自己去看。

然后来说说具体的考试吧,考试分为四个部分,听力、阅读、写作和口语。

听力部分分为3个部分,第一三部分听两遍,第二部分听一遍,个人觉得第二部分比较难。都是德语原声带听力,正常语速,所以还挺难的,大家平时要多听,培养语感,学会听关键词。有些题目里面会把三个选项里面的答案都提到,这就有点尴尬了,所以大家听力要注意练习啦。不过如果你距离考试时间不多的话,听力这一部分可以不用花太多时间,因为短时间提高听力的可能性比较小。

阅读部分,这一部分主要就是考词汇了,只要词汇够,基本没有问题,都是比较简单的题目,所以算是送分题了。比如一封邀请邮件,选择需不需要带东西过去,类似这种。总之阅读部分不难,大家尽量拿分。

写作部分分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填空题,五分送分题,根据文章内容填表格,蓝皮书上的练习做一做,就知道有多简单了。第二部分写一篇小短文,30个单词。这一部分比较难,不过蓝皮书上面有练习题的答案,根据所给的提示写,难度也不是很大,再记一些通用的句型,比如wie geht es dir?  Können Sie mir helfen? 这些句型平时学习的时候都学到过的,蓝皮书上面也有,网上也有类似的资料分享,大家记忆一下就可以。对了提示一点,德语写信收信人后面用逗号,另起一行开头第一个字母不用大写。

然后就是听力了,听力也是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根据所给的关键词自我介绍,大家提前背好了最好,蓝皮书上面有范文(万能的蓝皮书),介绍完之后老师会问你两个问题,一个是拼写一个单词,一个是和数字有关的问题。我就被问到拼写名字,和我的邮编。第二部分是抽卡片提问,四个人一组,轮流抽卡片,根据卡片上的单词和老师给的主题提问旁边的人,让旁边的人回答并且丑卡片问下一个人。轮两圈。第三部分也是抽卡片,不过卡片上是图片,根据图片用bitte句型提问,下一个人回答,轮两圈。这些问题句型蓝皮书上面真心都有,一定要背下来。也不用紧张,因为老师很温柔很和蔼,你听不懂她会帮你再说一遍的。

基本就是这样啦,只想记录一下自己的学习和考试经历,希望大家也能考出一个好成绩,加油!

还是那句话,行动最重要。

走遍德国A2书本已经买好,要继续学下去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分割线

2019.9.14更新

跟读群不再继续了

来的都是潜水的

没有精力和动力继续啦

希望大家理解

要继续加油呀

2020.5.6更新

做了一个365天跟读打卡活动

有兴趣的欢迎参与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