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自学德语90+过A1心得

因为个人原因需要过德语欧标A1,所以对德语并不很感兴趣又不愿花高价报班的我开始了自学生涯。

我是英专毕业,英语德语同属日耳曼语系,在很多方面是相似相通的。不可否认,对英语较为纯熟的掌握为我减轻了一些学习德语的难度。

不善于计划性学习的我,一开始十分盲目。网上搜罗了各种教材,最终选定了《新编大学德语第一册》及相应的词汇练习,以及一本语音练习。事实证明这本教材对于过A1来说完全够用还有富余。词汇练习我基本没做,语音练习也没有听过。因为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考A1必备的《歌德证书A1备考指南》,也就是俗称的蓝皮书。接着我在沪江买了一套网课,主要应对德语发音。因此,我自学德语的三剑客就齐全了:

1. 《新编大学德语第一册》(学生用书)

新编大学德语

我只用了这一本教材。个人认为这本书对语法的讲解足够详细,全书共十章,每章一个话题并有相应的语法点总结,课后练习也十分基础,有针对性。我的课后练习是全部完成的,对攻克蓝皮书有相当大的帮助。

2. 沪江网校#零基础-A1#网课

这套网课不贵,也帮我省了不少时间,尤其在语音方面。我买这套网课的主要目的就是攻克德语发音,边学边记笔记。然而,至今我依然无法准确发出小舌音r,不过并没有对之后的口语考试造成影响。

至于网课的后半部语法讲解,我就基本没有怎么跟着学了,一是不太适应#听人说书没有互动#的模式,二是觉得自己琢磨语法比较有趣。所以还是把重点放在了教材上。

3. 《歌德证书A1备考指南》(蓝皮书)

歌德A1备考指南

一书在手,天下我有。重中之重!非常重要!这个就是考试的大纲了。考试的题型基本全是这本书上的。把这本书吃透,及格不在话下。

本书包括:

1)词汇模块 ➡️  考试时逃不出书上出现过的词汇。

找到适合自己记忆单词的方法。我个人非常非常讨厌死记单词,所以基本都是在做词汇练习的过程中通过句子记忆单词。德语令人讨厌的名词词性让我吐血,好在考试时用得并不多,口语和写作会涉及到。不过我至今不明白,为什么太阳是阴性月亮是阳性,真是好单纯好不做作和外面的妖艳贱货好不一样。

2)听力模块 ➡️ 考试的第一部分

一开始我对听力的态度是 ➡️ 好可怕什么鬼东西为什么语速那么快完全不懂

反复听了几遍之后 ➡️ md总算能够抓住关键词了

能抓住关键词,这基本上就成功了一半。

听力考试分三个部分,虽然语速较快,但题目的设计却不复杂。根据题干,听的时候注意关键词,一般都八九不离十了。加之1、3部分会读两遍,选出正确答案的几率是很高的。

一定要注意题干中有没有出现“Nicht”这样的否定字眼,考试的时候把它圈出来。

关键词多集中在数字、时间、星期这些方面。

1、3部分所给出的三个选项一般都会在听力文本中提到,注意辨别。

至于第2部分,只听一遍的设定,这个,我完全是看天意。这部分我主要是判断并勾出题干里的关键词,听的时候看是否出现了相同的词汇。

因为时间充足,所以我后期做了不少精听。拿个小本,边听边写,一遍又一遍地听。听不懂听不清的地方先划横线,反复听后仍无法明白再看文本。

我反复听N遍后依然无法理解的地方:

➡️生词,不认识的词听一千遍也没用

➡️连读,平时没有太多接触德剧的机会,不熟悉德国人的发音习惯,对他们的连读表示无力

然而这样的精听方式对我的听力应试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我的听力,在之后的所有模拟考中,最多也就错俩。

3)阅读模块 ➡️ 细节决定成败

这个部分会出现一些生词,不过没关系,基本不会影响做题。做的时候一定仔细,尤其是第二部分广告栏的选择,相似信息极多,请认真读清题干要求,再从相应的广告栏里寻找符合的信息。

4)写作模块 ➡️ 言简意赅,一点不少

写作会给一个大背景,并列出相应的3个小点。写作内容必须包含题干所列的三个小点,少一点都不行。 网上的几套模拟题里给出了写作的评判标准,我对比了满分作文和低分作文,得出以下结论:

➡️ 叙事清晰,言语简练 (基本句子都写不清楚的那基本就是个死,所以一定要注重简单句,尤其是动词的位置。当然如果你从句掌握得比较好那绝对是加分项)

➡️ 开头称呼,结尾落款  (翻来覆去就那么几个,蓝皮书里的书信到处都是,注意总结)

➡️ 个别单词拼写错误影响不大 (你不会故意写错的)

➡️  一点都不能少 (主干三个点,全文要求才30个词,少一个点估计字数都凑不满,妥妥地扣分)

我把蓝皮书和模拟题上的所有写作题目都做完并修改了,基本上注意了上面几点分数都不会低。

5)口语模块 ➡️ 尽力而为

到后期我最担心的就是口语了。一来练习的机会不多,二来自己的发音确实呵呵。

同样三个部分:自我介绍 / 看图问答/ 看图提请求并作答

除第一部分外,其他部分均需与小伙伴互动。我考试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实力很强的小伙伴,该少女已经自学到B1的阶段了。不过好在她很好心地问了我比较基础的问题。个人认为口语考试时语速不宜过快,不要停顿过久,吐词清晰,扣题,基本10+的分数就到手了。

对我来说,有一个应对口语考试的有效方法,就是在记单词的同时用单词造句,自己设计问答。既练习了口语又加深了对单词的记忆与运用,一举两得。

除了上述提到的三个主要学习材料。我还在歌德官网上下载并计时做完了提供的3套模拟题。加上蓝皮书上的一套,一共做了4套。

通过做模拟,我知道了自己的大致水准,当时认为80+是没有问题了,然而还是想得到更好的90+。

正式考试时,感觉比模拟稍难,不过最终还是拿到了满意的分数。在这次应试中圆满地完成了第一步。

前面说过我是一个不善于安排学习的人,一直以来都如此,所以在考试上失败过很多次。这次自学备考让我更加清楚自己适合什么样的学习方式。

对于计划性且自学能力强的人来说,从零基础到通过A1,两个月完全足够。而对于我,则更适合没有时间限制,悠哉悠哉,按照自己的心意,学多少是多少的方式。

当然不管适合哪一种,学习语言都绝对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有痛苦也有欢乐。给自己设一个目标,会有更大的动力。目标达成时的成就感,会为你增添继续下去的信心。

最后,我还是想说,比起德语,我更想攻克的是#日本語# ,所以很想把下一步B1的目标先放下,投入日剧的怀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