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毕业的你,别去小公司

工作近10年,去过两家员工在20人以下的小公司。一次作为职场菜鸟,一次作为传说中的CEO。

这两家公司我都只呆了不到半年,因为无论哪种身份,在小公司的工作经历,都称不上美好的体验。

在后台,很多次都有人问过我类似的问题,即:小公司能去吗?如果你有得选,尤其是对于刚毕业的人来说,有什么想不开非得去小公司呢?


-1-小公司没有章法,分工不明确

无论是菜鸟,还是CEO,小公司给我最不爽的感觉就是,乱。

当我是菜鸟的时候,在那家招标代理公司,扮演了前台、秘书、文员、招标主持、与业务主管部门接洽等角色,几乎所有打杂的活都干过。

而当我是互联网公司的CEO时,也同样兼任了运营、文案、策划、培训讲师等等看上去相近又不同的角色。有一个同事更牛,他除了以上all in之外,还客串过美工……

你问为什么会这样?没人啊!不只有你亲自来做。

有人说,这样多好呀,可以有不同的锻炼机会。

图样图森破!all in的结果就是什么都略懂皮毛,但什么都不是真懂。虽说现在社会的分工需要复合型人才,但这个复合型人才绝对不是让你成为一样都不精通的万金油。而是在你有明确长板优势之下,有的放矢的扩展。

任何一个领域,一个职位,从菜鸟做到高级,都需要至少数年的深耕积累,而小公司,因为岗位职责不明确,恰恰缺乏给你沉淀的土壤和氛围。

更重要的是,你职位是all in了,薪水给你double了吗?股票给你分红了吗?

很多小公司就是这样,打着法律的擦边球,让员工干很多和本职能无关的工作,却只用情怀来画饼。

此外,很多小公司连五险一金都不能保证落实,连身为CEO的我干了近半年都没有保险,更别提普通小员工了。

很多小公司甚至连法定休假都要克扣,双休更是天方夜谭,加起班来没有加班费,至于各种应有的补助,excuse me?那是什么?

在小公司上班,你应得的福利完全无法保障,刚毕业的你,若不是走投无路,有什么想不开非得去小公司?

-2-小公司更容易倒闭

成功是个小概率事件,即便在全民创业的风潮之下,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它们消亡的速度也并不比之前减慢。

我当CEO的那家小公司,我辞职之时,创始人对我轻蔑地说一句“你会为这个决定至少多奋斗5年”。我没有反驳,心中默默的说了句,“祝你发财。“

当我把这笑话讲给闺蜜们听,她们都为那句断言笑掉大牙。虽然我们都只是打工的,但不代表在职场的经历不比所谓的创业者多。

一个人可不可靠,公司有没有发展,最起码的判断还是有的。

果然,我走后两个月,前公司运营出现严重问题,不到半年,关张大吉。

后来,那家公司之前的同事,某小妞私信我,说“我怎么这么倒霉,进哪个公司,哪个公司倒闭,我是不是灾星啊?”

原来,在我前任公司倒闭之后,她又进了另一家金融创业公司,上了一个月班,公司整体跑路,导致她连工资都没拿到,更郁闷的是,刚为这份工作重新租了房子,这下,里外里赔进小一万。

这不是小妞的问题,如果硬要往她身上扯,只能说,她对小公司有太过执迷的信任。

现在连很多百年老店生意都遭遇滑铁卢,小公司,怎么能保证不成为明日黄花呢?


-3-小公司门槛低,个人发展堪忧

有人说,你能在大公司并不是因为能力,是因为平台,平台跟你有什么关系?

这种剥离了主体与客体来谈能力的说法,简直荒谬。

大公司因为体系完整,各项待遇有保证,自然对人的选拔要求更高。

同是会计师事务所,四大的招聘标准显然比一般的事务所要求高得多。进一流企业与小公司,跟考入一流名校还是大专的概率一样。

我想起《穿prada的恶魔》中,安迪应聘那份跟自己气质相去甚远的工作时,她踌躇满志的期待:待在女魔头身边一年,就可以去任何自己想去的地方。女魔头所在的杂志,就是行业首屈一指的大公司。不仅是因为待在女魔头身边,更是因为被行业第一的公司吸纳,本身就是能力的证明。

小安做到了,一年后,凭着女魔头的“推荐信”,拿到了心仪工作的offer。

事实上,电影之外的现实之中,四大、华为、宝洁等这样以高门槛选人,高标准用人出名的企业,都有类似的传言:在这些企业待上几年,你可以去行业任何一家企业。

这就是平台所赋予的价值。因为被平台接纳的人,在整体素质这个方面是有保证的。而经过大公司流程打磨的人,则在工作效率和思维方式上,有相对系统和完整的训练。

所以别拿“平台的价值不是你个人的价值”说事,能进大公司,这本身就体现了个人能力与价值。

-4-小公司不会为你的成长和错误买单

大公司普遍采用的两点制度——导师制&领导问责制,保证了每一个加入的新人,有一个充分试错与成长的空间。

而在小公司,呵呵,因为前文提到的制度不明确,很可能因为你没帮老板拿外卖就被fire掉。反正也没有正规合同,试用期转正什么的,也是老板一句话而已。

你确定自己要承受这样的风险?

此外,大公司能给员工提供的隐形福利——培训,也是小公司望尘莫及的。

我加入现在的公司后,有很多小品牌出高价挖我。我非常清楚去了之后薪水能涨50%甚至翻倍,但更清楚,去了之后,基本只有输出,没有输入。

因为小公司,就是要用你,把你榨干为止,哪还会给你带来成长的养分?

而我加入现在公司一年多,光是公司提供的几次外训,那精彩程度,就已经值得我用50%的薪水去换了。

最后,大公司给你带来视野和格局上的高度,也不是小公司能比拟的。在此不一一赘述。

我一直相信,真正有能力的人,是不会受制于创业还是打工的身份的,只要能赚到钱就是好样的。

现在很多创业者其实挺LOW的,很多人眼高手低,受不了打工的生活,只好拍脑袋搞出一个又一个项目,靠骗投资者的钱为生。这种人居然也有了冠冕堂皇的称谓,叫“连续创业者”。

虽然我身边也有很踏实靠谱的创业者,用双手实现着自己改变世界的梦想。但前面提到的这种,因为在正常企业混不下去才创业的,不在少数。若进了这样的公司,基本可以肯定是在浪费时间了。

生命短暂,职业的黄金期也只有那么一二十年而已,年轻人,尤其是刚毕业的人,没事别想不开去小公司!去大公司踏实沉淀几年,才是正经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集:李木子的剑 文/青年太白 十四 王二麻子临死前对李木子说过,如果真的想学武功,可以去找一个人。 李木子知道,...
    青年太白阅读 794评论 6 7
  • 本文原作者:Sam Altman翻译:梅晨斐、任宁 看了标题估计大部分人都觉得这是标题党,奥特曼不是打怪兽去了么,...
    STORIES阅读 5,296评论 11 84
  • 某天下午和女儿散步,不经意间看见安妮花阅读馆,就一起进馆去了解一下。一进馆里,就发现有很多中英文图书可供人阅读,并...
    美由心生阅读 319评论 0 0
  • (一) 置身碌碌红尘 放逐茫茫人海 陌路擦肩 你成了我心动的风景 我却落入别人的画框 (二) 远处的戏台 己没了主...
    学解阅读 180评论 0 0
  • 时代在进步,作为现代化女性必须跟上时代的步伐,要不断为自己充电,努力成为一个优雅有气质,有魅力的女性。 学会...
    Jenny娟阅读 3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