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江南秋行之苏州(三)

第二天下午:游虎丘和七里山塘

游罢拙政园和狮子林,乘车到某个渡口,坐上游船,前往虎丘。

具体哪一条河我已经忘了,只知道,刚开始船儿前行到一处较窄的河段中时,能够看到沿河的其中一侧尽排列着一座座枕水而卧的房子。房子对着河流的那一面墙也开了门,门口还筑了石板阶梯延伸至水中。房子里的人可以走出这道门,在这座阶梯上取水作日用。

最重要的是,人家若是渡船出行,可以直接在这阶梯处上下船。也难怪,古时候有“北人骑马,南人乘船”之说,以前交通不如现今发达,而苏州水多,于是这里的人们便因地制宜,主要靠水路出行往来。

而且,据说苏州以前还有一个传统,娶妻则坐轿子从陆路走,然后从正大门抬进宅子。而纳妾的话就只乘船走水路,然后也不从正大门进屋,直接从这道临河的“后门”进入。妻与妾的地位尊卑,在此也能够体现出来。

如今,虽然陆路也通达了,但苏州还是依然保留着水陆并行的交通方式。

河段渐宽,也不知穿过了几座古桥,中间似乎还看见了苏州古城门,然后就看到两岸较为空旷的陆地,船家说,快到终点了。


虎丘塔

上了岸之后,先去参观了苏州的一个丝绸厂。然后便直奔虎丘,只为看看那座有着”中国的比萨斜塔“之称的虎丘塔,不过它的岁数却比意大利的比萨斜塔大了200多岁呢。虎丘斜塔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砖塔之一,也是唯一一座保存至今的五代建筑,它身上完好地体现了唐宋时期的建筑风格。

由于小学时候似乎看过一篇文章《两个铁球同时落地》,以及文章里面的一幅比萨斜塔的插图。因而在看到虎丘塔之时,我不禁觉得有些搞笑,和比萨斜塔比起来,虎丘塔这点斜度还差远了。不过我却认为,虎丘塔比起那座闻名于全世界的比萨斜塔,倒是好看多了。中国的古典建筑总是有那么一种特别能够吸引我、打动我的美感!

看过虎丘塔后,我并没有多做停留就离开了。然而实际上,虎丘塔所在的虎丘山风景名胜区,是很值得一逛的。我之前不知道,加上赶时间,所以也就没进去逛这个景区。

后来才得知,原来这里曾被古人誉为”吴中第一名胜“,不比今人的广告,古人的宣传还是比较值得信赖的。而且前段时间我又看到苏东坡留下的一句”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苏先生的审美水准和人品我是信得过的,所以我想重新找个时间,再去游一趟苏州,下一次定要好好逛逛这虎丘风景名胜区。


七里山塘

七里山塘是唐朝诗人白居易任苏州刺史时主持修建的,因此也被称为“白公堤”。当年白居易主持开凿了一条西起虎丘东至阊门的山塘河,并在山塘河的北面修建了这条与河并行的长约七里的山塘街,至今已有一千一百余年。长久以来,山塘街都被誉为“姑苏第一名街”。

据说乾隆皇帝游江南时,曾到过七里山塘,由于喜爱,乾隆回京后便命能工巧匠仿照山塘街的模样在颐和园修建了苏州街。

由于七里山塘正好与虎丘风景区相邻,于是我一边问路人,一边靠着手机的导航,徒步前往山塘街。走着走着就进入了一条古朴的街巷,巷子的两边都是古旧的民宅,大多都有人居住,其中有一些无人居住的则往往是名人故居。

走在这条安安静静的小街巷里,我甚至一度怀疑自己走错了地方。但我还是硬着头皮沿着这条街巷前进。也不知道走了多远,这条街巷变得越来越热闹起来,终于,我就看到了两旁那些挂着招牌、旗帜的的古朴店铺了,到处都是游人,熙熙攘攘的,很是热闹,我终于确定这里就是山塘街了。(后来我才知道,如今的山塘街的七里之中,只有360米是真正保留下来的山塘老街。)

与别的古街不同,山塘街不仅是一个旅游景区,同时也是当地人的居住地、生活区,真的是有小桥、流水、人家。因此这里不仅有供游客消费的店铺,还有供当地人上街买菜的集市。(别的古街给人的感觉往往只是旅游景点而已,一般只有供游客消费的商店,却少见有供当地人买菜的市集,让人难以感受到当地人日常生活的气息。)

我看着脚下的青石板路,还有前方的古桥,以及桥下的流水,以及街上的菜市场,买菜卖菜的人们,还有四处闲逛观望的游客,感受着街上热闹的氛围,我想,这就是尘世的幸福吧,一种我所喜欢的感觉。

后来,我又去过了很多地方所谓的老街,但都不如苏州的山塘街和平江路那般令我怀念。很多地方的老街我去过了一次便不想再去第二次,但对于平江路和山塘街,我想,有机会的话,我是很愿意去作一番故地重游的。只是我不知道一别两年,再游旧地的我是否依然有当初的那一份感受。也许故地不再,又或许是我变了,再或许一切都未曾改变?这,需等我重新踏上那条路才可得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王朝是中国历史上继商朝之后的朝代,分为“西周”(前11世纪中期-前771年)与“东周”(前770年-前256年)...
    顾晴晞阅读 1,415评论 0 6
  • 我想跟在你的背后 一起走 断肠红 解题:借用苏州十中校长柳袁照一句诗作为本组苏州行赋题目 苏州行赋(组诗) 壬辰年...
    断肠红阅读 769评论 0 0
  • 兀立如锥刺苍穹,四时隐约云雾中。 镇北望南阅今古, 笑对日月气如虹。 20170902
    凿冰而钓阅读 423评论 3 13
  • 无论衣服、包包、还是其他物品,好的东西是有灵性的,质地、做工、版型……哪怕只露出冰山一角也能让人捕捉到它的价值。反...
    风笛至美乐园阅读 353评论 0 4
  • 表达式树中缀表达式转换为后缀表达式后缀表达式总结
    杰米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