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行赋

我想跟在你的背后  一起走

断肠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解题:借用苏州十中校长柳袁照一句诗作为本组苏州行赋题目

苏州行赋(组诗)

壬辰年末,我校北斗诗社一行四人,应邀远赴苏州参加苏州十中“回归语文本真,追求诗意人生”审美课堂研讨会。苏州原是战国吴越争霸的主战场,吴王与西施惊天动地的爱情的温柔乡,钟灵毓秀之地,断肠红向往已久,可惜原本几次只是路过而不入。此番入住诗性苏州,入读诗性苏州十中,见到诗人校长柳袁照,焉可无诗?

需要略作说明的是:一、我断肠红首先是国语教员,作诗每每和教学同步,当下正教授《赤壁赋》,故此组诗,多用赋的手法;二、组诗大体按照时间顺序排列,俾各位可以随我们一路约略领略一点两千五百年古都风情。

之一   从一条小巷进入十中

【解题】从动车下来,早有柳袁照校长派来的大轿子,轻车熟路,自无迷路之苦。好笑的是,第二天早晨及中午均徘徊歧路,不得门而入。索性坐上现代闹市早已绝迹的人力车,一来多一番新体味,二来免搜觅之苦。人力车把我拉进一条小巷(是孔付司巷吗?)。

小巷很深很深

祥子把他的新式人力车踩得飞快

车子在青石板上滑翔

几步就到了民国

又几步到了大清

(路过织造署的前门

门缝里似乎传来《红楼梦》的儿啼)

我戴着的现代棒球长檐帽

帽檐压的很低

进入校门我步行很慢

还是从明朝一下走进宋朝

我总是感到我迟到了好几个世纪

在透瘦漏皱瑞云峰前

我的帽檐压的比清朝低

比明朝还低

我怕我一露脸

就会暴露现代中国

满脸肤浅的抬头纹

一脸假笑和一嘴金牙

【百度名片柳袁照】

柳袁照  江苏省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现为教育部华师大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兼职教授、苏州大学教育学院硕士生导师、苏州中小学教育管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百度名片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

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  坐落在苏州市区东南方向,孔付司巷6号为高中部,相王弄8号为初中部。学校前身为名振于东南大地的“振华女中”(1906年创办),当年一批社会贤达如章炳麟、蔡元培、李根源、竺可桢等曾出任校董,过问校政。【百度名片瑞云峰】

瑞云峰坐落在江苏省苏州市第十中学校园内。此石形若半月,多孔,玲珑多姿,峰高5.12米,宽3.25米,厚1.3米,涡洞相套,褶皱相叠,剔透玲珑,被誉为妍巧甲于江南。为宋徽宗“花石纲”遗物。

之二     织造桥上面的简化字

【解题】苏州十中侧门有一座桥,名织造桥,据苏州十中校长柳袁照的散文《清东陵》介绍,当年康熙南巡苏州,每次必经织造署门前的红板桥。桥北侧正对原织造署大门,南出十全街,对着原织造南局。这座桥在历史上因康熙而赫赫有名。康熙六次南巡到苏州,以织造署充行宫,出入必经此桥。解放后被毁,新建的织造桥(是苏州十中校长提议新建的,不知道是不是柳袁照?),在花岗岩的栏杆上采用的是桃花图案,而在设计上力求做到原汁原味——但煞风景的是,“织造桥”桥名三字居然用的是不伦不类简体字,断肠红徘徊其上,流连不去,因有叹焉。

从十中侧门出来

便和大清打个照面

耳边似乎传来“肃静!”“回避!”的喝令

马路上各色汽笛同时失声

红日也一时躲进灰白云层

看康熙帝正沿着石板路

走到桥边

他走的每一步路都留下历史的回声

此刻他拾级而上

踏上这座大清式样的小桥

“织造桥”三个红油漆过的简化字

衣衫不整呆立在桥面上

康熙本人就是一部康熙字典

康熙却不认识这三个字

皇帝的脸沉下来了

皇帝的耳畔吹过风言风语

织造署的账本是要查一查了

是谁贪污了这些笔画

皇帝的脸上阴云滚滚

不一会儿,苏州全城就下起了雨

之三   在秦兆基先生家饮拉菲

【解题】秦兆基先生行状自可参阅柳袁照的散文《秦兆基老师》,文里描述甚详。据信秦兆基先生本是风流才子秦少游之后,是耶非耶姑且置而不论,外人原也不好置喙。但秦兆基先生为文确实蕴藉风流;人如其文,招待不才居然摆出一只价格巨万的拉菲酒。

秦兆基先生家的四壁

是用书本砌成的

那些书本天然就是砖块

都方方正正

室内回流着浓浓的书香

秦兆基先生家藏各式各样红酒

那些红酒都衣着光鲜

身价高贵

却只能散落在墙角

秦兆基先生起瓶然后倒酒

手法轻柔和美

我还是听到金元落地丁当响的声音

拉菲酒在秦兆基先生家的风味

饮起来果然不同

大概是那酒呆在秦兆基先生家书房日久

早已渗漉进了缕缕书香

之四   苏州十中的碑刻

【解题】苏州十中百年老校,各届校友留下的纪念性建筑:伟绩碑、已巳亭、凝怀亭、来今雨斋、摩崖石刻、紫藤绿荫廊等蔚为大观。

百年老校的校园里

三步一阁

五步一亭

十步一廊

楼台亭阁两边的楹柱

都挺拔地并肩站立着

有的外皮被层层剥落

便露出里面嶙嶙风骨

每一对楹柱

都配一副对联

联语无比深刻

书法深刻无比

历经百年岿然不动

不像现在的标语

都是悬在头顶横挂着的大红丝绸

微风一吹

就轻轻飘了起来

之五   柳袁照今晚写下一首长诗

【解题】柳袁照的诗歌刚刚开始读,许是诗人相轻,估计我很难成为他诗歌的崇拜者;但柳袁照作为诗人校长,他所做的在我看来,就是一本本可诵可读《教育诗》。比如十中每年都要出两本诗集,在诗歌几乎无立锥之地的当下,这是怎样的眼界和抱负!柳袁照校长散文里一句话,予我印象尤为深刻,他说,老教师的要求,我们都要满足——有斯人而有斯语也。令我这个马上奔向退休一族的老教师闻而起舞。做苏州十中老教师幸福啊!当然也包括我们与会当晚,柳袁照校长假苏州最豪华的五星级酒店招待全国各地被应试压迫的灰头土脸的语文老师们。待教师若上宾,对文化不吝投入,柳袁照教育家的胸襟怀抱,环顾海内罕有其匹。

苏州十中校长蘸着今晚夜色

写完了一首长诗

这是我读过的他最好的一首诗

诗笺徐徐展开

铺满南林大酒店的百米大厅

百年名校校长自是大手笔

整首诗约有五十行

每一行大体上都有十个字

每个字都是活的

每一行都非常活跃

后面都跟着丰富的故事

而每一行里仿佛都摆着一瓶

酿了二千五百年的姑苏酒

读过这首诗的人都醉了

(我看到其中有好几个人变成大闸蟹)

他们都满面红光齿颊生香

仿佛刚刚饕餮了一场豪华的夜宴

之六  王意如教授上台评课

【解题】30日上午断肠红在王鏊厅观摩了十中的青年教师袁佳、唐岚、张扬等老师开设的研讨课。(断肠红感触颇多,但断肠红一向是吹毛求疵的人,认为问题多多,另有评课一纸,找机会转致讲现代诗的唐岚)听王意如教授评课真是一种美的享受,阐幽发微有发必中,语言更是行云流水,用得上后人评论戴望舒的《雨巷》中的一句,在这里,语言化成了音乐。

华师大女教授上台评课

讲台开始变得越来越明亮

黑暗从大厅里

沿着排排座椅步步后退

华师大女教授嗓音明亮

宛如小桥流水

伊谈到上午很年轻的三节课

谈到第一节课山东词客辛稼轩摸上来的小鱼儿

是婉约派还是豪放派

谈到第二节课夏宇用现代诗腌制的

那个恋人的影子到底可不可食用

最后一节课老舍的小说

到底是魂断了还是枪断了

可惜伊一直没有提到

这三节色香味俱全的语文课是怎么烹制的

可能是伊也根本没有看到

他们办公室里的微波炉

和旁边亭亭玉立的水果榨汁机

他们一直在我眼前闪耀

让整个讲厅诗意回旋光芒万丈

【百度名片王意如】

王意如教授   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是古代文学明清小说戏曲等,所教课程有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中国文学史、明清小说研究等。专著 《中外文化概论》《古代山水诗名篇赏析》《中国小说描写辞典》(副主编)《古代文学》

之七   在虎丘感受苏州的豪气

【解题】在我们游览预案中,原无虎丘,盖所在太远。孰料诗人校长柳袁照古道热肠,不但派出大客车专程送达,且派了一位会讲英语的天使(应该是钱谦益之后,我臆测)以为领队。断肠红浮想联翩,吴越之争,吴王虽败,比起睚眦必报的勾践,他留下的英雄豪气,足令山水生色。

车到虎丘

香气四散

杀气会聚

苏州历史在这儿露出牙齿

一切变得坚硬而锋利

每个导游都是吴王的人

都打着吴王的旗子

他们谈起吾王

好像他还一直活着

此刻又挥起莫邪将拦路的巨石一挥两段

来听的都是外国人

舌头都伸着缩不回来

吴国艳史可真短

才三十六米就到了头

在吴国最高峰我看到虎丘斜塔斜着肩膀

满脸黝黑

死死抵住马上要倾圮的老天

【百度名片虎丘】

虎丘位于苏州城西北郊,距市中心5公里。相传春秋时吴王夫差就葬其父于此,葬后3日,便有白虎踞于其上,故名虎丘山,简称虎丘。此山高仅36米,但古树参天,周围有不少名胜。山小景多,是虎丘的一大特色,特别是千年虎丘塔矗立山上,使虎丘自古以来就是著名游览胜地,苏东坡说过:“到苏州不游虎丘者,乃憾事也。”虎丘古迹很多,传说丰富,集林泉之致,丘豁之韵,堪称“吴中第一名胜”。世界闻名的虎丘塔高高耸立于景色幽雅的虎丘山巅,是苏州现存的最古老的一座佛塔,是古城苏州的象征,被誉为“吴中第一名胜”。其风格与同一时期建的杭州雷峰塔相似,两塔被誉为“江南二古塔”。虎丘斜塔是现存最古老的砖塔,也是唯一保存至今的五代建筑。塔身设计完全体现了唐宋时代的建筑风格。虎丘斜塔被尊称为“中国第一斜塔”和“中国的比萨斜塔”。虎丘斜塔是苏州云岩寺塔的俗称,比意大利著名的比萨斜塔早建200多年。该塔为仿楼阁式砖木结构,共七层高47米。由于塔基土厚薄不均、塔墩基础设计构造不完善等原因,从明代起,虎丘塔就开始向西北倾斜,现在塔尖倾斜2.34米,塔身倾斜度为2.48度。

 

之八  在归途动车上读柳袁照的诗集和散文集

【解题】我们的回程票,订的是周六下午,似乎和已经圆满落幕的研讨会早不相干。我们也做好自己打车上路的打算,我们没有想到苏州能够美好到这个程度。柳袁照校长派了一辆中巴,把我们送到苏州火车站。

苏州的绵绵细雨

跟着我们乘坐的中巴

一直跟到了苏州火车站

我们下车时有一些雨滴

就滴在我们的发际

还有一些落在我们女同行的睫毛上

颤巍巍抖动着

我们人人手持一份柳袁照的诗集和散文集

就很顺利地通过了安检和检票

我们乘坐着这台高铁

不知道什么时候柳袁照做了列车长

他经常在我们车厢出没

大沿帽像头顶蓬起的黑发

和我们一起走到终点的人越来越少

车厢变得空空荡荡

我们也可以换换座位了

无非是从《流连》换到

《在这个园子里遇见你》

这台动车开的可真快

从一九五七一下就到了二零零七年

我们是在二一二年那站下的车

天已经黑了

大家一齐回首找苏州

只见来处的天际星光璀璨

大家都相信了   苏州原来真在天上

附录一 采自苏州十中网站

“回归语文本真,追求诗意人生”诗性教育背景下的语文审美课堂研讨会顺利闭幕

2012年11月29-30日,由华东师范大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中学语文教学参考》编辑部、苏州教育科学研究院、苏州市中学语文教学研究学会和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联合主办的“‘回归语文本真,追求诗意人生’诗性教育背景下的语文审美课堂研讨会”在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领导、华东师范大学的专家和学者、《中学语文教学参考》主编为我学校的教学实践提供先进而成熟的理论指导和学术引领,邀请了国内省内知名中学的领导老师邀请国内省内知名中学语文教师一起探讨语文审美课堂的构建,交流经验。

开幕式由《中学语文教学参考》主编、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基础教育研究院研发中心主任葛宇虹老师主持。江苏省特级教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柳袁照校长,江苏省特级教师、苏州市中语会理事长周永沛老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意如老师先后致辞。柳袁照校长以《唯有感恩、谦卑与恭敬》为题,感恩学校,感恩学校的历史和教育传统,感恩学校深厚的语文教学底蕴,并向所有来宾们表达感恩之心,感激之情。周永沛老师代表苏州市语文教学研究会致辞,他讲到语文课堂是诗性的,诗性就是一种美,鼓励与会大师对十中的诗性教育和审美课堂深入研究,提出宝贵意见。王意如教授代表华师大巢宗祺教授致辞,巢老师强调求真求善求美与求用的目标诉求是一体的,要培养学生高尚的情趣、敏锐的洞察力,审美教育在任何时候都不可或缺。王老师也希望通过这两天的研讨,通过对语文教学的诗性、审美追求的探讨,使语文教学走出功利语文的尴尬怪圈、走出人人都可诟病的怪圈。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主任、江苏省特级教师杨九俊,江苏省中语会秘书长、江苏省教研室中学语文教研员朱芒芒,江苏省特级教师、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苏州市教科院副院长傅嘉德,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苏州市教科院语文教研员袁卫星也应邀出席本次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29日上午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杨九俊副院长做专题讲座《以美的规律构建学术课堂》;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晓明作了题为《盛唐的政治文化与诗歌美感》的专题讲座,他从政治文化与诗歌艺术的发展的关系入手,以详实的唐诗范例,揭示盛唐是最适宜创造美的时代、开放的社会、有活力的政治、有目标的读书人、不确定的精神伸展空间,以及良好的传统,唐诗在这样的土壤里开出了灿烂的花。诗性的教育,就是让生命开花。29日下午,柳袁照作了题为《诗性教育与语文审美课堂》的专题发言,与大家交流了对“诗性写作”、追求“浸润与体验”的语文课堂、回到传统的美学视野探讨语文课、语文课堂的无限延伸以及语文老师的专业发展等五个问题的理解,他强调本真、唯美与超然是诗性教育的内涵,表明学校将继续在塑造学校文化精神、践行“诗性教育”、提倡“审美课堂”之路上不断努力前行。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首批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督导室顾问徐思源老师作了题为《诗性 审美 语文》的专题发言,强调诗意诗性是语文与生俱来的特性、审美是语文的重要特质。在教育愈来愈功利化的今天,更有提倡诗性教育的必要,语文教学的过程,就应该是立言而立人,美文而美人的过程。之后是主题为《语文审美课堂的实践与探索》的教学论坛,论坛由徐思源老师主持。葛宇虹老师、周永沛老师、王意如老师、傅嘉德老师,苏州中学黄厚江老师、振华学校的周颖校长和十中的退休教师秦兆基老师应邀出席论坛,就”诗性教育”、 审美课堂的理念、以及具体操作实施与在座的老师进行交流互动。

30日上午十中的青年教师袁佳、金泓、唐岚、郑静、张扬、孙洁等六位老师开设了研讨课,展示十中在语文审美课堂上的探索。课后王意如老师和朱芒芒老师分别对这六堂课作了高度评价,他们一致认为六位老师展示了十中在语文教学改革、构建语文审美课堂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实现语文课堂回归教育的本真,让语文课在在美的浸润中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让学生在掌握相关知识与技能的同时提高他们主动积极地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让语文审美课堂开启学生的精彩人生,指引学生走向诗意的生活,成为有诗意追求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