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找不到"理想"的美元理财?

2015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贬值了差不多6.5%,身边换美元的人越来越多,纠结要不要换美元的可能更多;让人犹豫不决的主要原因不是人民币是否会继续贬值,而是换来的美元放在银行外汇账户上,几乎没有任何收益,到底合不合算?

当然,最理想的状况是可以找到不错的美元理财产品,坐收投资收益和汇率变化的双重回报。

但问题是,这样的美元产品你找到了吗?

我们不妨依照平时大家熟悉的人民币理财套路,看看能否找到美元的对应版。

美元版余额宝?

余额宝类货币基金收益之所以比银行存款利率高,主要是因为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紧张和央行对于存款利率上限的限制。去年10月,央行取消了存款利率上限,而经过多次降息降准,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随之一路下滑,与存款利率的差距也越来越小。

那现在有没有收益跟余额宝差不多的美元货币基金呢?

很可惜:没有。货币基金于上世纪70年代初始兴起,当时美国也存在利率管制(80年代取消),因此货币基金成为了储户绕开管制获取更高收益的途径之一。

近几年来,由于美联储实行近乎0的利率政策,并进行多轮大规模量化宽松,美国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基本为0。就拿美国最大的货币基金、领航的Prime Money Market Fund来说,近三年收益率仅为0.03%,如果算上管理费率0.16%,真实收益则是负的。

虽然美联储今年很可能会继续加息,也许能提升丁点儿货币基金收益,但未来几年要想靠它们获得什么摸得着的回报,恐怕是没什么希望了。

美元版P2P?

美国的P2P行业2006年就起步了,发展比较大的有Prosper和Lending Club等平台。一开始这个金融创新行业也是野蛮发展,人们不仅可以投资债权,还能在网络平台上进行债权交易,投资回报率最高能达15%以上。

2008年,美国证监会SEC裁定这类模式违返了美国证券法,并要求此类平台一律纳入证监会的监管体系。因此Prosper还遭到了投资者的集体诉讼,最终只能向所有投资者支付1000万美元进行和解。

2009年,Prosper等平台在完成SEC注册后重新开业,开始受到不少条条框框的限制。其中一条就是只接受美国居民的投资,注册账户还必须提供美国住址和社会保险号码。

因此,除了美国华人或者部分留学生等人群以外,大部分中国投资者对美国P2P市场只能望尘莫及。早前有媒体报道一些国内公司试图通过集资的方式,将中国投资者的钱伪装成外国机构投资进入美国P2P市场,但这种途径在中美两国都面临很高法律风险,成功实施的可能性也不大。

美国房地产?

去美国买房是中国人热衷的海外投资方式之一,但真正有海外置业需求的人毕竟是少部分,绝大多数投资者的问题则是,有没有一些跟房地产有关的美元理财产品?

这种选择还是有的, 比如最流行的REITs, 也就是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s又主要包含产权REITs和贷款REITs两种(还有混合式REITs), 很多都像股票一样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具有很高的流动性,并能通过分红为投资者提供现金流。

不过,既然交易方式像股票,REITs的价格波动也像股票一样有较强的波动性,也就是说有较高风险。投资者要从300多个交易所上市的REITs中进行选择,需要对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包括商业房产、住房、工业地产等各个细分领域有一定的研究,对美国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也要十分敏感。

因此,REITs更适合有一定经验的主动型海外投资者。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际投资人,REITs的分红税率高达30%,也影响了该品种证券最后的整体收益。

除此之外,美国也有一些依靠互联网兴起的房地产众筹产品,投资目标是房地产产权或者REITs, 不过这类产品类似P2P,只对有社会保险号码的美国居民开放。

银行理财产品?

在美国,银行一般不向储户推销类似国内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有投资需求的用户可以使用银行的投资顾问服务,通过券商或财富管理公司来进行个性化的资产配置。

为存钱退休,美国人不少都有退休账户(401k或者IRA),投资基金、股票和其他证券类资产。将钱存到这些账户中可以获得所得税优惠,但一般到退休后才能取出,提前支取需要支付非常高昂的费用。

因此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就只能在国内银行提供的一些美元理财产品中进行选择,这类产品一般不保本保息,有半年到3年不等的锁定期,预期收益率也不高(1%-2%之间),起点往往在8000美元以上。

美元基金股票?

目前境内基金公司有百余只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投资海外,是公募基金投资海外资产的官方途径。

不过,只有少部分QDII基金接受美元投资,而且像其他公募基金一样,根据投资金额、赎回时间等有不同的收费结构,它们的申购费+管理费+赎回费率往往轻松高于3%;若把费用因素考虑进去,近一年能维持正收益的美元基金几乎没有。

喜欢主动交易研究美股的投资者有不少开通海外证券账户进行交易的途径(比如老虎证券),但和投资REITs一样,这种方式只适用于进阶投资者而不是投资小白。

总结:

综上可以看出,为了抗贬值而换的美元,是很难按照人民币理财的逻辑来寻找投资目标的。但这不并不代表着你不应该持有美元或者美元资产,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更分散的资产配置,降低长期风险,实现稳定收益,是财富管理过程中必要的一环。对绝大多数个人投资者来说,人民币贬值并不只是一个短期套利的窗口,而是一个重新审视自己资产配置是否能够满足长期财务计划的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93评论 0 34
  • 导读: 作者:李昊轩 《一本书读懂投资理财学》以简洁、轻松的语言全面介绍了理财的方法和诀窍,从储蓄、债券、基金、保...
    小播读书阅读 4,323评论 4 62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基金 一、什么是基金 1、广义的基金,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一笔资金。比如说信托就是一种基金,或者反过来说,基金...
    朱进伟西农阅读 10,157评论 18 212
  • 我有一只漂亮的小白兔,他有一双长长的耳朵、他浑身毛茸茸的像一个雪球、他的眼睛红彤彤的像一颗银光闪闪的红宝石。 ...
    冯正铠阅读 72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