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

昨晚和室友一起看了小刚导演的《芳华》,电影最后留下一句话深深地触动了我,“就让这荧幕留下我们的芬芳年华吧”我一直在想,我的芬芳年华在哪里?在一直向前的平凡的生命历程中?还是在脑海中构想的所谓精彩的生命?是的,我像芸芸众生一般不甘心度过这平淡无奇的一生,总幻想着能够作为英雄的形象书写接下来未知的生命旅途。我不知道还有几多年华,但终是要翻腾一番才能够无愧此生来世间走一遭吧。而记录就是我对这无法形容的生命最好的纪念,也许多年以后再回首,依旧是个纯粹的少年吧。

我的2017,写下这几个字的时候我又想起了去年写下《我的2016》的时候。2016年12月23日从华沙回国,一个人转机抵达北京,少了些恐慌,多了份坦然,一个人在北京逗留了3天,错过了华沙的圣诞节却在北京的青旅偶遇,甚是惊喜。哈,穿着面包服走,又穿着面包服回来,下次又是何年月呢?那段时光算是缤纷的年华嚒?总之很是怀念呢。上海虹口图书馆的自修室,间隔坐着不少人,外面孩童的声音闹哄哄,我插着耳机没有放任何声音,内心却陷入回忆的漩涡,正好停留在2016年12月25之后,我回到了国内,回到了学校,至此将一年的华沙旧时光划上句号,也自此开启了我的2017年,这又即将逝去的一年。

2017年6月19日顺利毕业,拿到驾照(虽然从未想过什么时候才能开上自己的车),完成党员转正事宜,踏上离开学校开往上海的高铁,在高铁上写下《意犹未尽的流年,未完待续的青春》,2157个字结束了我的大学时光............至此投身到工作岗位中,成为辛勤的小蜜蜂,为资本主义发展添砖加瓦.....

2017年读过的书:《摆渡人》《情人》《我的前半生》《解忧杂货店》《国境以西太阳以南》《沉默的大多数》《我在未来等你》《碟形世界》《沙丘》《独居的一年》《岛上书店》《我不》《时光倒流的女孩》《暮光之城1-英文版》《运营之光》、《参与感》等等,大概已经超过16本了吧,纯文学类(还是这么矫情的文艺傻妞)

2017年在简书上更文42篇,其中3篇读书日记、3篇观影读后感,8篇+工作日记(果真受虐的生活更利于产出呀~),还有其他零零散散的小情绪,简书累计更新8万多字,其中有一篇被今日头条转载(算是一个小小的激励啦~)

2017年在上海上汽广场与友人看了一场音乐剧《西区故事》,参加了野生作家大冰的“百城百校音乐会”,在上海体育场看了一场不是那么激烈的足球赛,啊这自由灵魂向往不羁的生活的心又迈向前一点点了耶~~

2017年除了工作同事,我没有认识新的伙伴,以前的老朋友在只见了三四个罢了,一直想见的小凡同学始终没有去约~

2017年做了兼职领队带过初、高中生去了徐州、台儿庄,去杭州见了迪迪,逛了下Alibaba总部,那躁动的心哦又不安平凡了几分,随后又恢复了平静,这多情又善变的女人呀~

2017年下半年持续在做的事情,百词斩背过“新概念英语”单词、早间“口语天天练”一则,最近又迷上了财经新闻英语系列,在英语学习的路上终归还是像个没头苍蝇一样什么都抓,初级日语(偶尔间断学习)定下了目标3级,也开始按部就班的学习起来。不知道为什么又重新开始学起日语来啦,大概是在英语学习上受挫,想另攻山头,重拾自信吧,哈哈这次日语有了考试的目标,学习起来应该是比较有压力的。2018年的英语学习也应该要目标明确,最好可量化一些,待我先攻下日语这座小山头再来好好思考思考英语这块难啃的骨头........

2017年工作上主要做了两件事情,EP万人内测&教材项目。前者主要是实习期间做的,目前已经完结,后者将要持续进行下去,然而现在做起来也不是很游刃有余。这一年让我成长最多,感受最深的应该是全职工作做教材项目的这5个月吧。站在这个时间节点回顾下这半年来的工作,竟然稍感通透了些,思考才能明晰未来,知道前路,以后要多多这样思考总结一番呀。

一、2017年3月30日(正式工作)——2017年6月22日  EP万人内测群运营

主要工作:管理约12个EP内测QQ群,2个微信号,约15个微信群,共计约2万人。群常规管理(审核验证入群成员、问题解答、直播运营)、意向数据收集:收集200个有效数据(6月份),提交跟进、群日常资料分享

主要收获:了解项目产品知识,在群管理(解答疑惑)中夯实基础,初具群运营的思维,主动学习群运营方法,事实证明实践很重要,关键是要“做”

工作反思:那时候总觉得工作常规又反复,没有新鲜感,工作量不大,主要按照主管的要求来做,自身做事情缺乏思想性,做事情有点畏手畏脚。(可能当时处于实习期,没有交代更多的工作)在工作过程中能够主动归纳常见难回答的问题,主动记录教材群数据动态&各个端口的引流效果,这种少有的主动性是自发的,创业公司的项目类工作并没有太多指导,很多情况下还是得靠自己主动摸索,虽然有心归纳,却没有时常复盘总结,没有主动思考事情背后的逻辑。——(这个反思有点乱,关键是要常常思考事情背后的逻辑以及有没有更优化的方案

就EP万人内测谈谈自己浅薄的认知。启动EP万人内测项目——制定项目执行方案(推出消息、引流入群、群内运营维护、收集数据转化成单)——可利用推广渠道(包含各部分的沟通协作)——确定执行甘特图(时间节点、项目分工)——执行&优化&调整【以0元领取价值xx元课程的噱头,借助各平台的自有流量分阶段引流至QQ/Wechat群——群运营(观看EP介绍视频——发放课程试听领取链接)&直播运营(为期一周的EP使用直播)——引导体验课程——找bug免费领取签名教材——课程优惠券(收集意向数据,提交跟进)】

二、2017年6月底—至今    教材项目(啊!多少辛酸血和泪呀)

1.主要工作:主要工作有三个方面,分别是教材销量、拿数据、数据转化

(1)教材销量

活动策划:7/9/11月份做教材活动,8月常规推广(效果不明显,很没有成就感)

活动推广:推广渠道梳理、banner设计、长短文案撰写

活动监控和活动优化环节缺失,每月销量监控和反馈工作不到位,活动策划能力欠缺

(2)数据获取

每月从渠道导出数据,批量开课

这一环节的工作没有标准化执行,拿到的数据量没有评估与实际销量的差异,拿到的数据转化成可用的数据这一环节也是脱节的,没有定期在erp里衡量

(3)数据转化

数据转化主要应该有两部分,常规数据跟进和群运营转化。常规数据跟进和反馈机制是缺失的,教材群运营没有标准化的流程。应该建立好教材数据转化机制,每个月的教材数据很多,学管跟进不过来,跟进数据的主力还是销售,但是我应该要知道销售教材数据的跟进情况,有什么好的动作帮助销售提高转化?

主要收获:1.与各渠道负责人关系良好2.目前初具项目思维3.熟悉常规推广渠道4.文案能力有所提升

工作反思:刚接触教材项目时不知道如何着手去做,基本是跟着主管的指示一步步做,但一直没有思考过她这样引导背后的逻辑,以至于后来她不怎么过问的时候我仍然不是很清楚该怎么处理。教材项目需要协调的人员不是很多,主要是渠道负责人、网络营销部门(活动推广)、设计老师,主要工作也集中在前两个部分。所以在接手教材项目前我需要提前做的功课是:了解各渠道情况(负责人、店铺经营情况、主要营销推广动作,其中比较难了解的是图书代理和线上代理)、掌握营销推广渠道情况,做好这两点我需要补充的知识有:电商运营、渠道管理、营销推广、活动策划等(秉持不给别人添麻烦,自主学习的原则应该先主动去了解,最系统的是先阅读相关书籍)。但是对教材销量把控这一块我成长的太慢,首先没有提前先自己搞清楚各渠道的情况,然后与渠道老师沟通磨合自然效率低。教材项目的后续工作(数据、数据转化)也没有很好的分解,所以整个状态就是比较混乱,做事没有章法(逻辑)。

那么我该如何摆脱这种状态呢?换句话说是怎样做事情有逻辑些呢?

明确目标(这个要在着手做事情之前就把握好):终极目标是转化教材数据成单课程——拆解目标(怎样成交更多,向前推一步要去转化教材数据,那么数据哪里来?当然要从教材数据着手,这就再向前推一步:怎样获取更多的教材数据,再往前就是教材销量要上去,所以总结下来,教材项目的目标可拆解成3个主要子目标:教材销量更多、拿到更多的教材数据、转化激活更多的数据)——各子目标下的关键动作(eg:教材销量这一目标下,目前我需要做哪些工作,主要问题是扶植渠道,再往下就可以过渡到具体的工作标准啦)——列出具体可执行的方案——连起来推演一遍——执行监控、复盘总结、优化方案——结果反馈,差异化分析,再复盘总结

执行过程中反馈出的主要问题:思考总结的浅、总结逻辑差

这两方面还没有很好的对策,由浅入深,我得先多思考总结,慢没关系,只要是在向前的就不怕。不自信是因为不专业,首先得解决专业性问题。拿到一件事情先预想并写下流程(也就是该怎么做),然后系统地推演一遍,反思各个环节需要做些什么,想通了自然就能合理的推进。(这也是主管之前一直问我的,有没有想明白问题!!)

项目,即从做成一件事情,到做好一件事情。小丫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三、开始接手CPE网站  2017年12月

CPE项目,包括视频获取(目前的主要来源是实务直播和线下沙龙活动)、本部门&跨部门沟通工作(视频剪辑)、产品包装(难度不大)、网站优化(目前网站&用户体验这块问题很多)、售后工作(整理出常见问题)

工作这块的问题主要是缺乏思考总结,在阅读这块也是,总觉得自己看了不少的书了,总该能够得到惊心动魄的体验或者惠及一生的人生感悟吧,然而事实上这方面的感悟并不是很深刻,阅读的过程大抵也是囫囵吞枣一番罢了。

2018年关键词:记录、思考总结、阅读、语言学习

1.自我提升:阅读、写作、语言学习

(1)阅读:每月至少精读一本书,并写读书笔记(≥12本)

要求:心理学书籍2本、营销推广2本、活动策划2本、图书电商运营2本、英文书籍2本、运营类2本、文学类不限

(2)写作:除12篇读书笔记外,启动“写给陌生人的365封信”每月一封共计12篇(类似查令84街的那种方式),工作总结篇每月一篇共计12篇,其他类型文章12篇,也就是一个月4篇文章,每周要更新一篇

说明:简书新增更文48篇,增加8万字,类型为读书笔记、信件、工作总结、生活感悟、不限

(3)语言学习:2018年主要语言学习目标是考下日语3级,初级日语上下册,一共6单元,平均2周一个单元(每单元约4课),7月/12月有日语等级考试(3/9月开始报名)

早间英语、ted、财经新闻、晚间喜马拉雅FM与书籍切换

2.人生体验:旅行、社交、娱乐

去2个陌生的城市、链接到不同工作背景的圈子寻找写作素材(eg:小凡同学)、在国家大剧院看一场话剧/演唱会

3. 工作层面:这个话题有点大,这周的年度规划似乎又没有时间做了,先写下几个关键词和工作要求吧

关键词:系统思考、逻辑、工作量化

工作要求:年度规划——月度规划——每周规划——每日工作(主要是记录),要量化重点工作,每月复盘总结形成有数据有思考的总结和改进方案(12月的最后一周2018年的教材规划要完善好啦!!!!!)

额,一思考时间就没了。大概以前老觉得思考是件费神的事情所以就不思考,真是懒丫头。2018年度规划基本确定下来,虽然不清楚我的人生目标是什么,现在就先量化每一年的目标吧,剩下7天告别今年,迎接新的2018,期待着一个不一样的毛小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