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货】思维导图最全手册,从入门到精通

思维导图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它改变了3亿人的思维习惯,因其在学习、生活、工作等各个领域的突出贡献,被现代人誉为“瑞士军刀般”的思维工具。对于渴望了解思维导图的你,不妨静下心来,花10分钟时间系统性了解思维导图的核心内容。

第一篇:初识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概念与结构

思维导图,英文名:Mindmap,因翻译不同,也被称作心智图或脑图,它是一种有效的发散性思维工具。思维导图实质是一种可视化的图表,能够还原大脑思考和产生想法的过程。通过捕捉和表达发散性思维,可以对大脑内部进程进行外部呈现。


发散型思维导图,其特点可简单概括为以下三点:

1、中心主题用于记录主要内容,比如在使用思维导图描绘某个实物,那么就需要在中心位置放上该实物的图像。

2、分支从这幅图像向四周延伸发散。首先会被分成各个二级主题,与中心主题直接连接,然后三级主题和更多子主题也会以分支形式表现出来,并依附在父主题。

3、分支是由一个图像或词语,与线条连接,共同构成一幅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的优点

1、思维导图因为与大脑发散性思维关系紧密,最主要的作用是可以改善人类的记忆与发散思维。

2、对于抽象思维能力较差的学生,思维导图独特的“图像记忆”,帮助学生更容易记住知识。

3、可应用的范围十分广泛,曾有国外博客做过调查,总结了思维导图常用的10大领域:待办事宜、准备演示、做笔记、问题解决、项目计划、做决定、知识管理、项目管理、个人思考和写作。

思维导图的缺点

1、思维导图是一种发散且分层展示的图示,不便于表达和比较复杂的信息内容。

2、如果采有手工绘图,花费的时间成本较高(计算机软件绘图除外)。

3、对于系统性思考,单一采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局限性太强,应该综合加入鱼骨图、SWOT、甘特图等。

思维导图的起源

20世纪60年代,一位正在读大学二年级的英国人东尼·博赞,想要在图书馆获得一本谈论大脑和如何使用大脑的书籍,以帮助自己提升学习效率,但并未如愿。在这样的情景下,他没有放弃探索,自我学习了心理学、信息理论、感知理论、大脑神经生理学等书籍,还广泛阅读伟大思想家的笔记资料。经过大量的学习和研究,他认为,若将人类大脑的各个物理方面和资历技巧彼此协作,会显著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和生产效益。比如,在笔记上用一些颜色涂写在重要笔记上,会使得记忆效率提高近一倍。

在此期间,东尼·博赞为一些智力缺陷的孩子做辅导,并大胆使用自己研究的理论,应用在教学中,结果却是分外喜人的。这种全新的思维理论,可以帮助一位女该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智商从史上最低提升至160。东尼·博赞将这种思维方式命名为思维导图(Mindmap)。

随后几年里,东尼·博赞一直在不断完善发散性思维和思维导图理念,并去往全世界,为政府、学校、企业介绍思维导图的价值。1995年,他撰写并发布了《思维导图》一书。正因为博赞的研究与积极推广,全球近5亿人得以享受这项成果。

思维导图的发展

近几年,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工作效率成为一项重要的技能指标。思维导图,作为效率类杰出工具,备受瞩目。在百度指数中搜索“思维导图”一词,思维导图的需求逐年攀升,由此可预见未来几年里,思维导图逐步成为一项主流工具,被大众所接受。

为适应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思维导图的绘制方法也呈现出多样化的形态。最早的思维导图,皆需要使用笔和画纸进行绘制;由于该方式的效率极其之低,便出现更多更高效的绘制方式。比如如今流行的计算机思维导图,主要是通过计算机工具来协助绘图。其代表的计算机绘制工具如MindMaster、百度脑图、Edraw Max等。

科技的进步,必然会进一步推动思维导图的绘制效率。声音识别技术的的发展,可以实现声控绘制思维导图,不用手绘,也不用键盘输入,直接语音输入即可自由操作。另外,伴随移动互联网的成熟,不少绘图软件可以被搭载在移动端电子产品上,大大方便使用者绘图,而随时随地创作和分享思维导图成为一种可能。

第二篇:精通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常用软件

思维导图的手绘画法是最原始的绘制方式,它更注重传承和艺术;但对于实用性而言,采用计算机软件绘制思维导图,才是效率最高的一种方式。如今,许多软件厂商纷纷开发研制思维导图软件,以满足大众们的绘图需求,其中较为知名的软件如MindMaster、Edraw Max、FreeMind以及百度脑图等。因为软件的开发方式和用户对象不同,各个软件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就适合国人使用的软件而言,MindMaster比较适合,因为它有电脑版、在线版和手机版。

用软件怎么绘图

使用软件绘图之前,除网页在线的思维导图工具外,都需要提前安装绘图软件。以安装MindMaster为例,要前往中文官网下载并安装,只需3分钟即可完成。MindMaster支持Windows、Mac以及Linux的操作系统,对电脑配置不高,运行稳定流畅。

安装完成后,即可打开软件开启思维导图绘图模式。其基础绘图步骤如下:

第一步:新建主题

运行软件之后,新建一个思维导图。也可以选择合适的思维导图作为模板进行创建。

第二步:编辑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的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文字,另一部分是排版。首先要完善思维导图内容,通过键盘,可以轻松地创建出简单的导图内容。其次需要对思维导图进行排版,该步骤也是对思维导图进行美化的过程。在MindMaster思维导图软件中,内置丰富的编辑功能,使用者可以对导图的字体、线条、背景做自定义设置。

第三步:保存或导出

绘制完成的导图作品,支持导出为pdf、jpg、word、ppt、html等多种格式,也可以将作品生成网页地址,以便分享和存储。

软件绘图高级技能

从入门到精通,需要掌握一些有关于思维导图绘制的高级技能,如果使用MindMaster绘图,务必掌握以下几个技能:

1、批量导入多个主题:如果有多个主题需要被添加时,使用软件中“插入多个主题”功能,可以实现文本→思维导图的一键转化。

2、护眼功能:MindMaster默认的界面是白色,若是在光照环境较暗的时,不妨打开软件自带的“护眼功能”。

3、文件恢复功能:遇到不可逆转的情况导致电脑卡机、黑屏等问题时,MindMaster软件无法继续运行被强制关闭后,可以通过“文件恢复”功能,恢复丢失的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绘制要诀

想要进一步了解思维导图的那些奥秘,十大要诀不可不知,这些将引导你对思维导图有更深入的认识。

1、使用合适的绘图工具

不论是纸笔还是软件,要确保该工具能够帮助你取得最佳的实用效果。在不同场景下,每个人对思维导图的需求不一样,如果偏重对文档的存储和分享,采用手工绘图不是一种合适的方式,而用计算机软件绘图可以解决这项问题。

2、跟随大脑给中心主题添加分支

中心主题会引发大脑生产更多的联想,绘制过程中,务必要遵循大脑给予的层级。一般情况下,好的思维导图结构只要遵循大脑的自由联想就可以自然形成。

3、注意区分

主枝干会包含你的基本分类标准,因此需要特别注意,各级主题需要使用不同的字号加以区分。

4、使用关键词和图像

事实证明,在分支上采用关键词或图像的形式,更有助于发挥左右大脑的协同作用。应特别注重将所有分支、文字和图片看作一个有机整体。

5、建立联系

使用关系线、概要、标注、附件等功能,将不同的内容进行连接,有助于大脑认知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便于理解。

6、享受乐趣

在思维导图的创作过程中,要放下压力和烦恼,尽情投入创作带来的乐趣。因为放松积极的心态,更有利于管理信息,也有助于绘制出优秀的思维导图。

7、拷贝周围的图像

学会复制或效仿身边美好的图像作品,让自己的大脑不断接受新的知识与理念。当自己在创作的时候,大脑就会自动检索那些能改善你思维导图技巧的信息。

8、做一个荒诞的自己

在创作的过程,不论大脑中产生多么荒谬的内容,都要记录下来。也许这些灵光一闪的内容,是一种会带来重大突破口的东西。

9、准备合适的办公环境

毋庸置疑,工作环境会影响一个人的工作状态。创作思维导图的时候,请确保所在的环境舒适,比如有足够的新鲜空气、舒适的照明和安静的氛围。

10、让它难忘

对于美,大脑有自然的倾向。因此,在思维导图上附有引人注目的色彩,就越能让大脑记住更多东西。创作的时候,不妨在整幅作品里添加一些层次和装饰。

思维导图在各领域的应用

学习思维导图的最终目的,是掌握技能并加以应用,让思维导图这项技能真正去发挥它的价值。面对不同的领域,清晰认识它的作用与画法,那么离思维导图大师水准,差距不再遥远。

思维导图的运用范围,简单概括分为这三个场景:生活、学习与工作。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利用思维导图做计划安排、清单和旅游计划等等。

思维导图也常用于学习方面。教师可以用MindMaster做课程讲义,用来帮助学生快速记忆知识点。在实际的表现中,导图确实能够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在工作方面,MindMaster思维导图也有大用途。可以由导图而一键生成甘特图,用于项目管理等方面。

介绍完全部内容,在文章的最后,附上本文的思维导图,帮助你理解消化全文内容。

10分钟的阅读,你从入门到精通了吗?

一口气学习完这么多知识,一定要好好理解一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