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情画忆(大结局)

(五十一)抽屉里的一封信

结婚前十天。

我突然感觉到身体很不舒服,就打了个电话给天泽。他来到我学校,摸了下我的额头,“小小,你发高烧了,我带你去医院。”

“我不去,怕打针。”

“别怕,我在旁边守着你。”

躺在医院,输了好几瓶点滴,依然不见好转,脑袋还是昏昏沉沉的。想睡又睡不着,想吃又吃不下。我不知道这是怎么了,好久没有这样生过病了。

在医院里躺了三天,离结婚只有一个星期了。

“这可怎么办呢?马上就要举行婚礼了。”迷迷糊糊中,听到天泽的妈妈也就是未来的婆婆在旁边说着。

“大不了推迟,要等小小好了才行。”天泽在一旁说。

他们几个都去外面商量婚礼的事去了。我爸在病房里来回走动,像是思考着什么,也觉得他有话要跟我说。

“爸爸,我好难受。”我的语气很虚弱。

“我知道,我都知道。这次生病其实是你心里所引起的。”他摸着我的手说道。记得小时候生病时,爸爸温暖的手就是我力量的源泉。

心里?那唯一的答案就是阳晨了。被他这一说,仿佛我心中的某个堵塞的出口被打通了。

“爸爸,其实你是支持我的对吗?”他一定能听懂我在说什么。   

“小小,人生总是会有一些不如意的事情,学会放下吧。至少你们曾经拥有过,勇敢地爱过,它给你的青春留下了最好的印迹。没有结局的结局,或许就是最好的结局。尽管会留下一些伤痛,但时间终究会将它抚平的。”我爸以前就是个文艺青年,但说起话来难得这么文绉绉的。

“爸,我知道了,我会很好地生活下去。”只是偶尔会很想念他,而已。最后一句话终究还是吞咽了下去,说给自己听了。

“陈天泽也不错,我相信他会好好对你的。”

说曹操,曹操就到了。“小小,好些了吗?如果还是不舒服,我们就暂时取消婚约吧。”

“都通知这么多亲戚朋友了,取消不太好,我可以的,应该快好了。”我有气无力地说着。

“那你想吃什么吗?”

“喝点粥吧。”

“好,我待会让妈妈回家去熬。”

又在医院躺了两天,陈天泽几乎是寸步不离地陪着我,一口一口地喂饭给我吃。

终于出院了。天气很好,温暖柔和的阳光照在身上,那么舒服,那么惬意。

五天之后,我就要结婚了。

而阳晨,除了教师节那天,我们互相发了几条短信,之后就没有联系了。或许,不打扰就是对彼此最好的成全。

听朋友说他已经在他最想去的公司里实习了。我相信他会有一个很好的未来,只是在他曾经设想的未来里,不再有我,但会有另一个她陪伴着他。

结婚前一夜。

我无意中翻开了妈妈房间里的抽屉,在最底层我看到了一封信,封面上有着多么熟悉的字迹,那是阳晨的字迹。

我好奇地打开,默默地念着他写的每一句,每一字。不知不觉,眼泪就像断了线的珠子,一直往下掉。


尊敬的叔叔阿姨:

您们好!我是小小的男朋友阳晨。您们收到这封信一定会感到很意外,我想了很久,不知道该用何种方式和您们交流,也想亲自去拜访,但我担心见面时会尴尬和紧张,不会说话,所以决定先以写信的方式来说说我的想法。

前几天,小小坚决地要和我分手,说家里很反对我们的交往,要趁早放弃这段感情,我心里真的很难受,觉得很不公平,但同时也能理解您们不同意的理由。

年龄、背景、世俗的眼光等,这些都会影响到您们对我们这段感情的看法。的确,大部分人都认为姐弟恋是不靠谱的,更何况我和小小之间还加上一个有悖常理的师生恋。不知叔叔阿姨有没有看过《神雕侠侣》,杨过和小龙女相差那么多岁也成为了一段爱情佳话。虽然是小说,可艺术的创作本身也是来源于生活。

我觉得心智的成熟和年龄没有太大的必然联系。从小我父母就在外地工作,留下我和姐姐还有奶奶在家,所以我一直都比较独立和懂事,家里的大小事我都能干,大到代表我爸去村委开会,小到洗衣做饭。

更重要的是,我和小小通过这三年的相处和了解,确定我们就是以后彼此相互扶持的人,是我们的心灵伴侣。当年因为她在我高三时期的出现,让我学习的动力更足,最终考上了大学。她喜欢弹吉他的男孩,我在上大学第一时间就报名了吉他社团。她总是能给我力量,也让我在大学里过得很充实。

小小是个外表很开朗,但内心很细腻的女孩。我很爱她,也很懂她,对她更是一片真心。叔叔阿姨见过我,我们也交谈过,应该清楚我不是那种见异思迁的人。

当然,我也能理解您们担心小小会跟着我吃苦,受委屈,毕竟她是您们唯一的宝贝女儿。但我想生活难免会有挫折,只要我们一起勇敢地面对,办法总会有的。两个人一起生活,避免不了摩擦,牙齿和舌头这么亲密也会有咬到的时候,重要的是要相互包容与理解。

我家虽然是在农村,不是什么有钱人家,但也不算太差,至少盖了一栋还算过得去的新房子。父母都很开明,很支持我们的爱情。我对我们的未来也有打算,我是学计算机专业的,我的专业成绩在系里是名列前茅,凭自己的技术与做兼职时所积累的经验,以后胜任一份好工作对我来说是完全没问题的。

我可以回家工作,但小小更希望我能去外面闯。凭小小的教学能力,找个与教育有关的工作也不难,或者她想体验别的事情也未尝不可。再说退一万步,即便她没有工作,我也有能力养活她。

前阵子小小推荐我去看路遥所著的《平凡的世界》,我很喜欢里面的故事。没什么背景,没什么权势,靠自己努力奋斗着,给自己爱的人幸福,享受着平凡人的幸福,这也是我和小小所能期待的幸福。

最后,衷心希望您们能重新审视我们这段来之不易的爱情。我们真的很相爱,希望叔叔阿姨能理解,能接纳,能成全我们,我们以后也会好好孝顺您们的。拜托了!

身体健康  

阖家幸福

                                  自称未来的女婿留


(五十二)我要结婚了,新郎不是他

阳晨曾经写的这封信,让我的思念如同决堤的潮水一样,铺天盖地地向我袭来。我以为我已经放下了,可是,一触碰到熟悉的味道,它还是会在心底浮上来。

明天我就要结婚了,就让我最后一次沉浸在这思念里吧。

我把和阳晨在一起的那些点点滴滴,好好地回忆了一遍,如同小心翼翼地翻着那本专属于我们的书,书里写满了我们两个人美好的曾经。

半夜,当家人都睡着时,我忍不住,请原谅我,是真的无法忍住,去外面和阳晨打了个电话,那是我们真正分开以后的第一个电话。我和他的号码都心照不宣地换了。三个月之前的教师节,他发了条信息给我。尽管没存,但我已经把那串数字熟烂于心了。

一年,感觉很短暂,短暂得仿佛我们昨天还在对着彼此傻傻地笑。

一年,感觉很漫长,漫长得仿佛我们已经分开了一个世纪。

手机拨通时,那边传来了他曾经最爱在电话里唱的歌《天使》:“你就是我的天使 给我快乐的天使 甚至我学会了飞翔 飞过人间的无常 才懂爱是宝藏

不管世界变怎么样 只要有你就会是天堂……”

电话接通了。他没有说话,是啊,他还能说什么呢?

“我明天……要结婚了。”

他哽咽着说,“我知道。”听到这熟悉的,带有几丝伤心,几丝沧桑的声音。我泣不成声。

“我今天看到了你写给我家里的信。”在他面前,我还是这么毫无保留,藏不下一丝秘密。

“我后来也收到了叔叔写给我的信。”

“你会恨我吗?”

“我曾经说过,即使是飞蛾扑火,但我依然心甘情愿。我没有后悔爱过你。”

“你现在过得好吗?”

他停顿了好几秒,带着哭腔说,“我的丑小鸭,你明天就要变成别人的白天鹅了。”

想起了曾经我对他说待我长发及腰,他说少年娶你可好。如今,我的长发及腰,换来的却是嫁给他人。

想起了他说我是一朵明媚的向日葵,我说你就是照耀我的那束阳光。如今,我却把他给弄丢了。

想起了他说以后我们还会遇到许多的困难,我们都不要放开彼此的手,一起勇敢地面对。如今,我却再也没有勇气点头了。

那一夜,我们再一次痛彻心扉,哭到不能自抑。挂断电话后,还久久地沉浸在那钻心的疼痛里。

凌晨三点,我躺在床上,感觉好累好累,不一会儿就睡着了。

梦中出现了抢婚的场景。那个场景,和他曾经对我说的极其相似,唯独最后的结局不一样。

从前,我问他,“如果我结婚了,新郎不是你,怎么办?”

“那我就去抢婚,我不明着抢,让别人引你出来,因为怕你不肯见我啊。我也穿着西装,带着新郎的胸花,在车上等你。当你出来后,我就奔向你,牵着你的手,使劲地跑,然后发动车子走了,别人想追也追不上了,你想逃也逃不了了。”

“哈哈,想得真……好。”眼前出现了我们笑得没心没肺的画面。

梦中的婚礼上。

当主持人问到,“请问新娘,你是否愿意这个男子成为你的丈夫,与他缔结婚约?无论疾病还是健康,或任何其他理由,都爱他,照顾他,尊重他,接纳他,永远对他忠贞不渝直至生命尽头?”

台下是黑压压的一片,忽然看到邹晓芸、齐美、石宇希、段楷等一群人站在下面,并用手示意我走下去。

还没来得及说我愿意就跑了下去,邹晓芸在我耳边说着,“韩姐,阳晨在外面等你。”

我马上在一片慌乱与诧异中,跑出了婚礼现场。

我看到阳晨从一辆车上走了出来,穿着西装,带着新郎的胸花,那样子,真是帅呆了!可是只相隔三四米远的距离时,我的脚突然像是被一条粗粗的绳索绑住了,无法迈出脚步。

他很失望地看着我,“你不想和我走吗?”

可不知道为什么,我也不能说话了,“想!好想!”我一遍遍地在心里呐喊着,“你快过来,快抱我离开呀。”

可是没有人能听到,连那个心有灵犀不点就通的他,也无法听到。我就像一个木偶,完全不能动弹。我很急,很急,急得我从睡梦中惊醒了。

枕头,已被泪水打湿。

现实中的婚礼上。

陈天泽大声地说着:“我愿意!”

主持人问我同样的问题。这时,我一阵恍惚,看到阳晨仿佛从人群中,正微笑地向我走来,一个声音在四周回荡着:“小宝,你一定要幸福,一定要幸福……”随后,他像一缕烟,轻飘飘地散去了。

这一刻,我忽然意识到,从此以后,他将永远地消失在我的生活里。我们之间发生的故事,就像一本终究会泛黄的日记本,封锁在我心底的某一处,偶尔翻看时,会感觉到一丝忧伤的幸福。这些美好的青春年华,也将成为我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偶尔想起来会微笑着流泪的,一段美丽的记忆。

原来,有一种爱,叫做相忘于江湖,却能彼此怀念到哭泣。

原来,最终能陪伴你度过漫漫人生的,不一定是曾经向你许过海誓山盟的人,不一定是爱得最轰轰烈烈,刻骨铭心的人,而是在最合适的时候,最想要安定的时候,刚好出现在你身边的那一个,他的出现,不早也不晚。那么,这个人,就是他了。

“新娘?”主持人的声音,让我回过神来。

然后,我微笑着面对身边的他,郑重地说出了那三个字:“我愿意。”

附:师情画忆(第四十九至五十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今天无意间看到自己的一个初中同学L姑娘结婚了,照片上的那个新郎我放大了一次又一次,就是想找到当初和L在一起的那...
    十月怀念阅读 1,196评论 0 1
  • (一) 我坐在床上,一边擦着头发,一边翻着手机通讯录,看着那个熟悉的号码,纠结了好久,不知道该不该打给他——前男友...
    黑曜小八爷阅读 972评论 39 6
  • 文/苏悸婉 明天我要结婚了,穿着洁白色的婚纱挽着心爱之人的手迈入婚姻的殿堂。好多年前我一直觉得我这一生非嫁你不可,...
    苏悸婉阅读 1,580评论 13 10
  • 引子: 索辰,我是苏墨,提笔的这一刻,我开始回忆我的青春,回忆每一个想念着你的日日夜夜,我想落笔的那一刻,就要跟你...
    就是宁姐姐呀阅读 1,151评论 1 11
  • 我有一个朋友,她有一个姐姐,因为年龄相仿,我们三个经常一起玩。时间总是在悄无声息地把我们推向前方,片刻也不减缓速度...
    大白兔奶精阅读 618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