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这件事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在一分钟之前,支付宝再一次如实如数的转出了900元。对于我来说,每月的这几天,都会有同样的动作,一分都不少的转出它,转给房东的女儿,一个92年的姑娘。每当这时候,我都仿佛看到了在她收到支付宝提醒的时候脸上的那一抹嘴角上扬。无论是生活中、工作中,我都是一个生活条理、主动做事的人,执行力强,一般不需要别人的提醒,但凡我能做到的。却唯独交房租这件事儿,仿佛我永远也形不成习惯。思想上抵触的事情肯定不会主动去做。本次因为下周要出差的缘故,为避免房东姑娘催促的尴尬,提前交了。很不开心,月供九百大洋,最后的结果只不过是自己收拾铺盖走人,也只不过是我租房史上的一个驿站

偌大的城市,每天进进出出的陌生人潮,有多少人是和我一样,坚强又孤单。深夜回家后,打开房间的灯,看到温暖的床,阳台上凉着的衣服,这些就是心里最暖的慰藉。它可以隔绝一切烦恼和噪音,它是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心灵栖息地。可以哭,可以笑,可以自言自语,可以不化妆不梳头,可以打开内心,剖析自我。

今年是我来济南的第三年,住着第二次租房的一个房间。之前公司管住,和另外两个同事住在公司的单身职工宿舍,是学校那种上下铺的铁床。寒冬里,忙完一天的工作,深夜里回去爬床的时候碰到床架子顿时就感觉特别凉的那种。那时候,室友小吟圆胖可爱又逗逼,室友小迎静羞涩不爱说话。我是其中最大的,三个人相处起来还算融洽。小吟是一个胖女孩,记得有次从华山回来后,抱着我就哇哇大哭起来,像个孩子一般哭的特别凶,好像要把心里所有的委屈都以哭这种方式发泄出来。事后才得知因为上山时有个路人说她胖,被她一不小心听到了,伤了自尊。自那以后更加坚定信心,励志减肥。当然,胖也是有原因的。但凡她睡过的床,个个如战场,大到外套裤子小到内衣袜子没有不在床上的,仿佛永远都不知道收拾,也意识不到这有多乱。大家一起住,毕竟环境是要共同维护的,对于一向干净整洁的我,最受不了她这种生活陋习。是的,我俩住在一起的日子三番五次的因为卫生而唇枪舌战,互相指责。但也只是我忍忍忍,小吟却改不了她的态度和习惯。同住这件事儿,就和共事一样,只有三观相近、趣味相投的人才能和谐发展,和睦相处,暂不说住的长长久久吧,至少彼此之间同住的时光里,阳光和煦,风平浪静。

后来因为公司经营不善,拖欠工资严重,加之自己想换工作已久。于是毅然决然的两天之内办完了离职手续。小迎也是如此,我俩用了周末一天的时间定了房子。清楚的记得那天跟着中介看了一个又一个房子时心情的跌跌荡荡,出来找房子住才发现找个自己稍微满意的一个房间是有多难!高新区那么多小高层,外表华丽,进去后才知道一梯好多户不说,一户多到八九个隔断间,少到四五个。其中看的一家是八间隔断,楼梯间也是一片黑暗,鞋子,垃圾,交通工具,甚至有旧家具堆积。隔断间人多且杂,房东开门带我们进去看房,碰到了早晨刚醒来的一对男女在床,我偷看了一眼,只有一张床而已,扔的满地衣物。厨房,不过是一张旧木头桌子,墙上粘着就快要掉下来的发黄的报纸,一个油污厚重且生了锈的电磁炉,碗筷泡在油星子满漂的大盆里,都已经长了毛。抬头是小小的一扇窗,却已然模糊的看不见窗外了。卫生间,已经脏的不能再提,当时我就想,这样脏,估计会进去后在拉出便便之前已被熏得晕了过去吧!八个房间的出租房,可能还不止八个人住,比如刚才那一个房间那对小情侣。我当时特别坚决且租房目标明确,虽然那是我毕业以来第一次找房子。当时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决心和希望,就是一定得找到满意的房源,不然我宁可睡大街!我租房的条件之一就是不和情侣合租,果断离开了这家。后面中介开车带着我们又看了几家,不是太贵,就是隔断,显然不符合我的原则。有点失落但还是继续找,回到中介所办公室后,天色已晚,一天没有吃饭,我继续看房源,当时的想法就是哪怕不满意我也要一个一个都去看一遍。回想那时候,大概是因为自己在外,唯有找到房子,我才有居所,才会安全。其实找的何止是房子,更是安全感

在济南的第一个房间  俩人住

最后,我和小迎又争取让中介带着看了最后一家,在丰奥嘉园,也就是我在这之前搬离的一个小区。中介是一对老夫妻,人特别好,一直看房子,直到让我们满意先不说是为了赚取中介费。男士将车停在楼下,女士带我俩上楼。小区环境很好,安安静静的,进小区就有种安详又静谧的氛围,让人觉得很近,很温暖。房间在15楼,打量着这个房子,是一个三室一厅的房子,且三室都朝阳。暖暖的阳光洒满了房间,女主人住在主卧,收拾干净利索,房间的一切摆饰和布置都在应有的位置,看上去闪闪发光。阳台上摇曳着白衬衫,白的透明。厨房,灶台都是擦的锃亮,刀具,碗筷,案板,炒锅,砂锅,电饭煲,烧水壶等等家电,干净的像是从来没有用过一样。好勤快的房东!推开卫生间的门,散发着舒肤佳的淡淡味道,各种洗发水,沐浴露,洗澡遮帘等,亦是井然有序。是啊,居然这么讲究的房东(合租友,因为当时不知道她是二手房东还是真正的房东),就这家了!当时暗自决定。最后,我们确定是二手房东,二手就二手吧,起码自己住的舒服。为了省钱,我和小迎决定去和女主人谈,希望她答应搬到侧卧,让我们两个人入住大点的主卧。她同意了。当时心里乐开了花。我们去了济南家具二手市场又买了一张床,一个桌子。依稀记得那天走出小区,已经很晚了,又到了中介所,草草定了合同,交了中介费。一天下来,马不停蹄看了几乎高新区所有的房源,也看到了蜗居在这个城市里的外地人,有这么多,也是这么难。那晚,走在深夜的马路上,身边的车流川流不息,霓虹灯也变得如此撩人心思了。

九个月后,二手房东女主人放弃了她在济南的爱情,在莎蔓莉莎美容院的工作,毅然决然回去她的老家江苏省的一个小镇。加之准房东阿姨的儿子即将回国,是的,这是准房东买给她儿子的新房。无疑,我需要再一次搬家。期间,小迎回了老家工作。同样的,一个多周的每天每天下班后,坐着链家中介小哥的电动车,看了一家又一家。鉴于想在市中区找,可这边是济南老城区,房源甚少且都是老济南人,一般不出租,找房子这事并不乐观。中间还遇到了一个大姐,也是找房子。我有意向和她合租,要了联系方式。同是天涯沦落人,交流起来自有几分客套和温度。那是二月份,冬天的尾巴上还是很冷。无奈之下去了洪家楼花园路那边去看,那天,风特别大,走在路上,捧在手里的莱芜烧饼被刮得干凉干凉的。

在济南的第二个房间 自己住

纵然生活有再多磨难,不到终点永远不能放弃,心存希冀总是好的。记得那天我独自一人走在人群里,我觉得房子找不到了,那边也马上到期,无助的不知道如何是好。电话响了,是链家小哥打来的,“馆驿街这边有套房子,你来看看吧,反正目前你也没有找到,我先给你微信图片看看……”立马看了房间照片,那一刻,仿佛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坐上公交车就去看。到了,七楼。进门看到一对中年夫妇和一个年轻女孩,链家小哥正在和他们谈。家里装修简洁却看得出材质良好,装修用心。木质地板和老式实木家具遥相呼应,很有年代感。卧室门中间是一大块玻璃,上面刻着一株荷花荷叶,很是清晰好看。窗户也是加厚了的玻璃,按着防盗窗。主卧次卧都带有木质大衣柜和书桌,浓浓的书香气息,像能看到时间的影子。房东夫妇人特别友善,那天我们坐下来聊天,像认识好久了一样。她们女儿很喜欢我,也是家里独生女。之后听链家小哥说“这家人很挑剔,自家住的房子不舍的出租,面试好几波房客了,没有中意的,看到你后,才放心租给你”。让我觉得缘分真的是件很奇妙的事情。互相认可的人,总能轻易达成共识。最后,我又联系到了那位大姐,定下了这房子。我选择了稍微小点的次卧,安静,温暖。也就是我现在住的房间,陪伴我的是一张床,一个衣柜,一个书橱,一个晾衣架,一张书桌,一盏台灯,一个闹钟。是它们给了我在这所城市生活的底气。能让你在下班时刻,硬气的说上一句,“下班了,回家”。

家里我养的发财树

房子是租的,生活是自己的。如果我们不用心生活,也对不住每月的几百大洋房租。有人认为,反正是租的房子,何必弄那么干净。我想说,即便是租的房子,这里的一锅一碗,一瓢一盆,一沙发一床头,还不都是和自己息息相关,每天都使用都接触,住在这空间里的不也是自己的身体。也正是因为我爱干净爱清洁整理,才赢得了房东的信任,愿意租给我,自己就不会流落街头。生活品质的提高从来都不只是说说而已,需要的是行动

午餐吃腻了外面的食物,可以在下班后去菜市场,买回喜欢的食材,亲自动手做顿晚餐,温暖自己的心和胃。厨房上空悬着的蒸汽,燃气灶的烟火,弥漫在空气中浓浓的饭香,租来的房间,一样会让你感受到家的温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