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壹号的租房经验(深圳)

写了一些和中介打交道的经验、租小区房的经验。剧情真实,都是大白话。你租房不一定是通过中介,住的也不一定是小区房。所以,有则取之,无则开拓视野。

电话里需要咨询的问题

当房东或中介打电话告诉你有房源时,首先需要问清几个问题。

  • 在哪儿?

总得知道大概的位置吧?交通状况、离公司班车近不近。

  • 几房?多少平米?

如果是小区房,那么三房的房源会比较多。90平米的三房算是比较大的了。问清楚多少平米,自己心里大概有个底。

  • 几楼?是电梯房还是楼梯房?

最低层向阳不好、潮湿,最高层太热。要是九楼的楼梯房,够你爬的。

  • 装修情况:精装 or 简装?

关内的的房子都比较老,都是2005年左右建的房;关外不太清楚。

  • 家具、电器是否齐全?

空调、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电视机等。

很多家具对有些童鞋来说,是刚需,如果没有就干脆不租了。即使没有,看房东是否愿意协商,将这些家电配齐。

找房途经

1、直接找房东

如果时间充裕,在网上直接找房东是比较推荐的方式,而且可以省去中介费。

可以在58同城安居客等网站上,搜“个人”房源,此时是直接联系房东:

上图中,理论上来讲,如果选“个人房源”,此时是直接找房东;如果选“经纪人”,此时是通过中介找房。这个能理解吧?

偶尔会出现这种情况:你本来是直接联系的房东,结果那个人却是中介。所以也不排除“经纪人”伪装成“个人”的狡猾行为。

在网上查找个人房源时,注意信息的发布时间。半年前发布的房源信息,现在估计已经过时了。

当然,也可以看楼下的小广告。真实性较高,但房源信息较少。

优点:

  • 免中介费,省钱呀。

  • 直接和房东沟通,遇到问题可以马上反馈,提高办事效率。

缺点:

  • 获取房源信息的时间成本较大。

  • 看房的时间难以协调,毕竟房东白天也要上班。

2、中介找房

不是最推荐的方式,但是可以尝试。

首先可以去58同城链家等网站。

当然,让同事推荐靠谱的中介,就是挺不错的途经。

优点:

  • 深圳的大部分房源都被中介垄断了,而且产业链非常成熟。房源信息会更多。

  • 中介是24小时为你服务的,只要你想看房,随时都可以。

缺点:

  • 我们需要出中介费(半个月的房租),肉疼;另外,房东也需要交中介费(同样是半个月的房租)。中介真是赚大发了。

  • 中介和卖保险的身份无异,巴不得你早点租下来。容易被忽悠,无信任感。

  • 一旦你的手机号码公布给了中介,等同于公布给了整个中介公司,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你会受到很多陌生电话的狂轰滥炸。

3、手机定位,搜索附近“个人房源”

有很多童鞋比较注重地理位置,还真就用这种方式找到了。

到达目的地附近,打开58同城APP、安居客APP等,搜索附近的个人房源。

同样要注意房源的发布时间。很多电话打过去,人家都说:“你打错了...”

中介找房的几点提醒

我和熊仔当初找房的时候,基本是通过中介找房的。大致的流程是:给中介打电话,说好我们的预算(三房、小区房、精装、5k左右),中介连夜筛选房源,第二天就可以去实地考察了。

看了将近二十家房源,中介也接触了四五个,还是有一些经验总结的。说说我和中介们的故事。

中介1:李中介。苦口婆心

当天,李中介带我们看了三套房,后面两套比较满意,尤其是第二套,性价比也高。

可是,当我们看完房回来之后,李中介一直催我们赶紧做决定。第二天上午,我们还是拒绝了他。

拒绝后,中介说了下面这段话:

其实李中介给我们找的房子,整体还是比较满意的,中介的态度也不错。但毕竟我们这是第一次找房子,不能太着急,应该接着再找找看,没准儿有更好的。

我们将李中介拒绝后,内心还一直心存愧疚。

过了几天,李中介又跟我说:“你看中的那套房源,被别人租走了。真是太可惜了...”(后来另外一个中介给我们介绍房源时,也推荐了这套房源。这才明白过来,李中介为了促使我们赶紧做决定,欺骗了我们)。

熊仔说,我们应该多找几家中介,不能吊在一棵树上。于是,我们放弃了这个中介,接着寻找下一个中介。

在接下来的日子,李中介给我打过好多次电话,我们实在是受不了他的死缠烂打,果断将其拉入黑名单。没想到,他又接着用不座机打。那段时间,当有陌生的座机号码来电时,我都不敢接了...

通过这个李中介,我们总结了一些经验:

  • 当中介说“性价比这么高的房子,已经不多了,赶紧做决定”的时候,一定不要着急。这种中介,多半只为他的业绩着想。不要着急,不要冲动。

  • 实地考察时,如果房源不满意,请果断拒绝,节省彼此的时间,不要觉得不好意思。拒绝他之后,不要觉得愧疚。他没有拿下这个单子才是正常的。说声抱歉,相忘于江湖。

  • 中介问我们住在哪里时,我们说了实话,说我们住在公司安排的酒店,过段时间就得搬出来。后来觉得,不应该说这样的实话,他一旦知道我们住的是临时住所,就会知道我们着急找房子,进而更加迫切地催我们。下次再遇到这样的问题,我就答:“住在公司宿舍”。问:“公司宿舍能住多久?”答:“可以一直住下去。”

  • 在看房的时候,如果遇到好的房子,不要表现出我们特别想要那套房的意愿,不要说:“很好”、“非常满意”之类的话。就说:“还行”、“还可以”之类的就行了。

中介2:王中介。热情洋溢

我们第一天找完李中介,第二天就开始找王中介了,就是这么任性。

我们电话联系王中介的时候,感觉他相当热情,考虑问题也很周全。互加微信后,我把租房要求在微信上给他重新发了一遍。过了一个多小时,微信上得到了他的回复:

看到王中介的这段文字,我内心澎湃,看来是遇到了一个很懂用户体验和用户感受的 top sales啊。我隐约预感到,这次找房子,应该是找对人了。

这一天,我们通过王中介看了三套房子:

  • 第一套房:整体配置还可以,但不是小区(我不是说要小区房么),而且还要走五分钟的上坡路,很费劲。中介说这套房就在地铁站附近,十分钟路程。呵呵,十分钟走到楼下,再爬坡五分钟,以后每天上班回来,都要爬个满头大汗。所以,中介说房源在地铁站附近,出行方便,我觉得信息并不真实。
  • 第二套房:在第八层,最高层,楼梯房,配置也不行。不满意。这套房和第一套房是在同一栋楼里,而且各个方面都要输给第一套房。这种房子,就没必要介绍给我们了吧?
  • 第三套房:小区房,很新(看样子建房时间并不长),向阳,窗外是一座小山,风景独好。楼外看着也很高大上,简直完美。

第三套房我们纠结了很久,需要大书特书一下。

这套房的价格是5000元,空房,什么家具、家电都没有(这一点是最致命的)。我主要是看上了整栋房子的气派、新,以及窗外的风景。

我问中介:这套房可否让房东把家具配齐,价格可以再协商。

中介答:你最好是确定要租下来,我再和房东商量。如果我和房东说好了,你们又不想要了,那意义就不大了。

我反正是看上了这套房,如果价格合理,我一定要租下来。毕竟是要合租,这事儿还得考虑另外两个室友的意见。必要的家具配齐,估摸着至少得5300吧。室友们嫌贵了,最终还是被我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给降服了。

我和中介说:“这个房子我们觉得还不错。你跟房东商量下,配一些家具&家电,价格控制在5300左右。”

中介喜出望外地给房东打电话。打完之后,跟我们说:“房东不给配家电。他原本是打算将房子卖出去的,配了家电不好卖”。呵呵。。。这种事情,你就就不能早点打听清楚么?

总得来说,王中介比较热心,中途还给我们买水喝,有点小感动。问题是,他今天推荐的三个房源,都不是很靠谱。其一,他描述的信息和我们实地看到的信息有出入;其二,都是同样的价位,今天的王中介找的房源比昨天李中介找的房源差远了。

通过今天的王中介,总结出一些心得:

  • 还是不能太相信中介的承诺。遇事要不显、不露。眼见为实。

  • 中介再热心肠,也不要被感动。道一声谢,相忘于十字路口。

中介3:罗中介。遇上好人。

被上面的两位中介折磨之后,我们都有点不太相信网上的信息了,感觉生活中处处充满套路。看到「链家」有很多实体店,我们也去咨询了一下,「链家」的工作人员带我们看了一些房源,确实有几个不错的,但是感觉太贵。全天下的中介应该都是在坑钱吧?

我们决定换一种方式找房源:到达目的地附近,手机定位,在58同城APP上搜索附近的个人房源。

我们在58同城上看上了一家,当时已经晚上十点了。给房东打电话约时间看房,房东说来一趟比较远,况且夜色已晚。遂商量好了周末看房;过了一会儿,房东又打来电话说:“如果你们比较着急的话,我可以马上让罗中介带你们看房,他有钥匙,且就住在附近。”

好吧,殊途同归,最后还是逃不过中介呀...

我们在中介的带领下,来到房东的这套房源里视察,最不满意的是:这套房是由两房改装成的三房。再次验证了那一点:照片不可信,不来现场,根本看不出来。

中介貌似也领会了我们的不满意,他笑着说:“我这里还有好几套比这更好的房源,而且价钱也是5000左右。”

我们一听,喜出望外,于是决定让罗中介在周末带我们看房。

这个周六,罗中介带我们看了三套房。容我一一道来:

  • 第一套房:在马路旁边,虽然房子是在六楼,但还是很吵。不满意。

  • 第二套房:楼梯房,三楼,整体还比较满意。房租是5300,有点小贵。

  • 第三套房:楼梯房,八楼。这套房的故事比较长,需要单独列一段。

我一听在八楼,果断决绝了。室友熊仔强烈要求去看看,没准还不错呢。罗中介也说这套房的装修比第二套房更好,房租只要5000。那行吧,看看就看看。

总算是爬到八楼了,大热天的,满头大汗呐!

进来一看,嚯,吓我一跳,这就是我理想中的完美的房子呀。

大概看了一下。主要的优点是:

  • 房间布局良好,三个卧室的空间分配比较合理,次卧不算特别小。主卧有桌子,可以放台式机,这个很满足我;主卧还有独立卫生间,这个好。

  • 房屋建造年代是2006年左右,虽然比较老,但是室内的装修特别新,厨房也是新得不得了哟。后来得知,房东原本是打算将其留给他弟弟结婚用的。

  • 房间采光情况很好,毕竟楼层高啊。

主要的缺点也有:

  • 缺少一些重要的家具&电器:电冰箱、洗衣机、电视机、餐桌。另外,次卧少了一个空调。

  • 八楼,楼梯房,这是最大的痛点。因为楼层高才这么便宜。这种配置,低楼层的,估计都要5500元了。

我对这个房子是一见钟情了,我仿佛找到了家的感觉。熊仔也比较满意。那就这家了,接下来咱好好协商价格。

我对中介说:“可否要求房东把电冰箱、次卧的空调、电视机、洗衣机等家电配齐,价格可以控制在5300以内。”

中介立马给房东打电话协商,其实结果我们也能预料的到,房东肯定不同意呗。

于是双方各自让步,我们的要求是:必须配上电冰箱和次卧的空调,价格保持为5000不变。

中介再次给房东打电话协商,房东一开始是不同意的。好在罗中介说话很有技巧,最终还是按照我们的要求达成了共识(配上电冰箱和次卧的空调,价格保持为5000不变)。能够说服房东的理由主要有两点:1、八楼,太高了,谁愿意租哦。2、房东把家电买了之后,也是他自己的财产。

于是,我们就这么愉快的定下来了。

对今天的罗中介,我也有一些感慨:

  • 罗中介从始至终都没有催我们做决定。喜欢就喜欢,不喜欢就接着看下一家,丝毫不勉强。我认为这是作为中介最值得学习的自我修养。

  • 在和房东协商价格时,非常有谈话技巧。和我们的交流中,也看得出他非常真诚。我和熊仔一致认为:这中介,靠谱儿!

实地看房时,需要考虑的几点关键因素

请铭记:想找到完美的房子是不可能的,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比如,我所找的这家,最大的弊端是楼层高、无电梯。既然其他的因素都满意了,那么楼层高这一点,我也就欣然接受了。

1、需要考虑的几个普遍因素

  • 整体印象

如果第一眼看上去都不满意,就不要租了。你可是要长住的,晚上下班回家,不是进笼子。

  • 地理位置、周围环境

是否在公司的班车站点附近?这样的话,至少可以保证早晨上班不会迟到。我们公司的大部分同事都是坐班车上班。

是否李地铁站近?方便出行。每个周末还是要出去浪一次的。深圳的公交这么挤,司机的开车水平又菜,能坐地铁我绝不坐公交。况且,如果离地铁站太远了,大热天儿的都不想出门了。

房间是否安静?要是住在马路旁边,滴滴滴,我还想好好午休呢。滴滴,没时间解释了,快上车。

  • 楼层

最低层向阳不好、潮湿,有种地下室的赶脚;最顶层太热,估计空调费不少呀。

电梯房肯定是比楼梯房贵好几百的。

如果是楼梯房,楼层太高,你愿意爬么?当然,如果性价比很高,还是可以考虑的。

  • 空间布局是否合理

阳台在主卧里?这让其他室友还怎么晾衣服哦。

主卧大得不像话,次卧就只能放得下一张床?你让室友们怎么协调?

看看各个卧室的布局是否合理。我见过很多比较大的主卧,放下一张床、一个衣柜,其他的就放不下了。毕竟是主卧,好歹能放得下一个书桌,才算合理吧?

对了,床的摆放位置,也要留意哦。

  • 装修情况:精装 or 简装?

深圳的房子都比较老(尤其是关内。关外后来者居上,很多新楼房),大多是2005年左右建的房,从外面可以看得出来。谁说深圳“现代化”来着?我就是被这个词忽悠过来了。这里除了消费现代化,其他的方面,一点儿也体现不出来呀。

这些房子虽然老土,但是里面的装修情况参差不齐。

有些房子吧,卧室搞的很靓,但是厨房和卫生间就不辣么雅观了,呵呵...

  • 向阳?通风?

低楼层的向阳肯定不好,这是毋庸置疑的。

那种楼栋挨着楼栋的,让人想到了大学宿舍里男生拿着望远镜饥视眈眈地盯着对面。

眺望一下阳台吧,看看外面的阳光是否照射着你?多年后,此处是否有你留恋的往昔的和风旭日?

打开卧室的窗户吧,也要感受一下有没有阳光和微风。不透风的话,房间会沉淀出异味哦。深圳这么潮湿的气候。

2、检查家具、电器是否齐全

别等交了钱才猛然后悔:我当初要是知道房间里没有热水器,我就不租了。

当然了,要是所有的家电都配齐,那你也租不起撒。

很多家具对有些童鞋来说,是刚需,如果没有就干脆不租了。即使没有,看房东是否愿意协商,将这些家电配齐。

  • 空调

这个肯定要有呀。总不能自己配个空调吧?以后抱着空调找房子,多费劲儿呀。

很多租房的空调都很老旧的,这个没办法,能用就好。

  • 电冰箱

这个也要有吧?做饭的时候方便放食材,每天一杯酸奶、一个苹果,小日子酸爽得很。

  • 洗衣机

有个童鞋跟我说,他的刚需就是电冰箱和洗衣机,没有这两样就不租了。但是我还好,我是要准备自己买个洗衣机了。

  • 电视机

看你自己吧。年轻人,真爱生命,少看电视。

  • 床、衣柜

主卧里,1.5米宽的床就算是比较大且合适的了。要是1.8米的床,那主卧就放不下别的东西了。

床的摆放位置,也要留意哦。

对了,床应该给配个席梦思吧?什么?你要睡床板?腰真好!!!

打开衣柜看看,能放多少衣服呀。看看有没有挂衣服的空间,有些童鞋的衬衫还是比较多的。

  • 热水器

热水器还是要有的哦。很多小区房里,厨房和热水器都是共用一个燃气,这是比较好的情况。

你说太阳能热水器?那个太高端,我不清楚。

  • 厕所

一般热水器和厕所共一个空间。最好看下厕所有没有排风系统。深圳的夏天可是很长的哟~

  • 书桌

不管别人怎么想,我反正觉得书桌是刚需,因为我的台式机得有地方放。晚上下班回家,看看书,打开电脑看看“逻辑思维”的脱口秀节目,多有营养呀。

当然了,如果你的房间比较小,可以考虑自己买一个简单点儿的书桌。比如我室友的这种:

  • 宽带

宽带一般都是需要自己去安装的,安装多大的带宽,自己去电信营业厅办理。所以,我当时找房时,有一个刚需:网速必须要好。现在想想,有点二。

签订合同(交钱)之前的注意事项

既然你都打算租下来了,那还有些细节问题需要注意。

1、检查家具&家电是否有损坏

仔细检查家是否有损坏,损坏的地方,房东有义务维修好。这个是需要签合同的时候提出来的。

  • 厨房是否能正常做饭?能点火吗?

  • 热水器能不能正常放热水?你最好仔细试一试。有的热水器,不能调节温度,就只能放开水,你可以要留心诺。

  • 水龙头没坏?都能正常出水?不然上厕所都尴尬了。

  • 如果有家电,也都检查一下。

  • 空调是否正常?别以为电源一按,空调开了,就是好的。你得等十分钟,看下空调的制冷效果如何。

2、签合同之前,不要给钱啊

中介说:“你需要现在交定金,我才能把确保这个房子给你留着。你不交钱的话,没准儿明天就被别人看上了,然后租走了。”这是骗人的。需要等到三方(房东、中介、我)都到齐了,大家面谈,签合同,这个时候才交钱。

好吧,如果中介坚持说:“要先交订金,不然真被别人租走了我可不敢保证哦。”那就交吧,最多交五百定金;另外,付了定金之后,一定要拍下中介的身份证照片,不然被骗了都找不到人,哭瞎。

房东说:“你先交钱定金,不然我很有可能就租给别人了”。我就不交,你还是租给别人吧。提醒一下,如果是直接通过房东找的房子,应该一手签合同,一手交钱。

3、证件确认

查看所租房屋的产品证书、房东的身份证明等,确定房东有权出租该房屋。

4、之前的账单是否已缴清?

  • 水电费

  • 煤气费

  • 电话费

  • 光缆电视收视费

  • 卫生费、物业管理费

5、签订合同

如果与中介签订出租合同,合同应该是一式三份:我、房东、中介。我和房东互换身份证复印件,没准儿以后扯皮打官司咧。

如果是直接与房东签订出租合同,那就是一式两份。

下面这两张图是我、中介、房东一起,签的合同:(仅供参考)

6、家具清单

准备一份家具清单,列出租房里现有哪些家具。租客和房东在清单上签字,即可生效。

示例:

住进去之后,我遇到的几个问题

今晚写不完了,明晚继续。

最后的感慨

照片上的房子不可信,一定要实地考察才行。有可能房子的装潢华丽;结果,房子在一楼,打开窗户,暗无天日。有可能你在照片上对房间的布局和摆设一见钟情,你理想中的房子就是这么规划的;实地一看,九楼,爬楼梯,当场懵了。客厅是水泥地?尼玛!

如果是合租,可以跟房东说,我们是几个好朋友一起租。因为有些房东只愿意将房子租给“居家”的人,这样的人,对房子会更呵护。

如果要求没这么高,不一定要住小区,可以住清贫一点的,能省大一笔钱呢。住在公司宿舍,就更省钱了。

写这篇攻略,倒不是让你对照着上面来找房子,真正的目的在于:当你相中了一个房子时,回头看看生命壹号的这篇文章,兴许可以帮你查漏补缺。

每个人找房的故事都不同,经历是一笔财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和先生一起找房子,找房子的过程持续了一周时间,找到了自己比较满意的房子,在这之前也在帝都租房多年,积累了些小小...
    遇见唐苏阅读 347评论 4 9
  • 租房时,会不会一不小心就被坑?这几乎是每个租房的人的共同心里想法。毕竟,谁也不想好好的租房闹得个钱被坑,心里也不舒...
    心之向里阅读 6,240评论 0 18
  • 我的热情总是一阵一阵的,比如现在,我对游戏又基本丧失了热情,虽然手机还有五六七八个游戏,但是只玩了两个,其他根本没...
    梦过三巡阅读 489评论 15 3
  • mac更新系统自带的svn,哎, 这边公司居然没用git。 svn 安装 一行代码homebrew在终端下输入命令...
    nothingwxq阅读 294评论 0 0
  • 有没有那么一种朋友, 你自认为关系很好,什么都想一起分享, 但是慢慢的会发现, 只是你一厢情愿罢了, 你把你所有开...
    夏小暖summer阅读 2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