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在年轻的时候投资自己?

前段时间朋友跟我说:工作几年了,没攒下什么钱。同时让我想起自己的经历,作为一个初入社会一年半的职场小白,我很清楚我的工资待遇在同职位的人里不算很低,可我近一年想通一个道理——年轻的时候不要攒钱,要多投资自己

成长与进步

-----我为什么不在年轻时候好好攒钱?-----

2016年迷茫的我不知所措,感情和工作都一度陷入低谷,那个时候的我并不觉得是我自己的问题,反而责怪环境不能顺从我,极力让自己陷在那个痛苦的状态下无法自拔。后来,当我反思,从痛苦中走出来的时候,我认清了自己在年轻时候的局限。如果我们不是富二代,作为职场小白,一无所有,要钱没钱,要能力没能力,要人脉没人脉,要资源没资源,纵使有一颗向往好生活的心,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也常常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这样的生活狠狠地扇了我一巴掌,彻底地把我打醒,那一刻我意识到痛定思痛过后,改变是当下阶段必然发生的事情。可改变常常不是嘴上说说那么简单,真的要实际行动起来,是需要很大的勇气。

后来我师从古典老师,明白了职业收益=经济收益+职业发展+情感收益,很多朋友看到了我的工作经济收益较高,但却忽视了我的职业没有发展和毫无成长空间。我记得有次和朋友吃饭聊天,她羡慕我的工资高,我和她半开玩笑地说:是啊,现在我的工资是高,但十年后再看看,那个时候你以年薪收入计算,我依旧以月薪计算,那个时候你开宝马,我挤公交。她说:你真会安慰人。我说:不是安慰你,这是事实嘛。

当我想明白这些事情之后,我不再纠结于是攒钱还是花钱的问题,因为我知道当下并不是攒钱的好时机,不想继续做井底之蛙的我,同时也看到了职业的天花板,与其把时间浪费在纠结这些没意义的事情上,不如真正开始行动起来,自我提升,投资自己。

也正是这个原因,才会有了今天大家看到的我。吴军老师在《硅谷来信》中写道:钱是靠挣出来的,不是靠省出来的,而挣钱的效率取决于一个人的气度。盆先生也和我说:钱真不是攒出来的,是挣出来的,做人生的投资也是蛮重要的。这句话说进了我的心里,也让我发现找到三观相同的人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

所以年轻时候的我们需要花更多的钱来投资那张白纸的我们,未来的收益一定会更可观。在我看来年轻的时候,工资少一些也没什么不可,就当做是交学费了,人生总有那么些年是穷人。赵昂老师说“初入职场,最好的职业定位——提升能力”,这样看来,我拿到高工资,也都花在了高额的学费上,我们的所得其实是差不多的。这就是我不在年轻时候攒钱的根本原因。

-----我的钱都花在了哪里?-----

对于现在这么穷,这么缺钱的我来说,每一分都希望花出它的价值,所以除了日常必备品,我来分享下我的钱到底花在了哪里。

1.外貌投资:化妆品&护肤品

从20岁开始就被老妈灌输“你都20了,还不用面膜”的观念,从22岁被老妈买一堆护肤品,于是造就了我“饭可以不吃,觉可以不睡,但脸不能不要”的性格。

去年的小低谷,无奈那个时候,感觉全世界都抛弃我了,于是我学会了加倍对自己好,我告诉自己“连你自己都不爱自己,是没有人会爱你的”。我花了很多钱买衣服和化妆品,而且都是我之前不舍得买的,我学习化妆,努力把手残变成熟练,在越来越多的朋友夸我比原来好看了的时候,我的心情也变得更美丽了。

那个时候花钱对我来说,就是让自己变得更好看。所以无论如何,只要所花出去的钱让我们变得更好,那都是值得的。

2.精神投资:书

我把从前的自己定义为“不学无术”之人,那个时候我老妈也形容我是“井底之蛙”,从大学选错专业开始,“学习”二字便与我无缘。

在我22岁时人生的第一个低谷,痛苦不堪的状态让我开始看那些被人嫌弃到死的励志文学,改变了我的三观,让我学会了独立和自强。也让我开始学会反思,但很多问题我依旧想不通,于是我学习从书中寻找答案,果然困惑和迷茫都一点点地解决了,那是我第一次体会到“读书”真正的乐趣。

所以这一年,我的一部分钱都花费在书上,因为读书,让我变得更加积极上进,拥有更正的三观,也在书中看到了自己想要的人生,现在有盆先生给我买书,简直是人生一大幸福啊。

3.远见投资:知识付费

2016年作为知识付费的元年,我赶上了最好的时候,也因此结交了很多很有实力的朋友们,因为愿意为知识付费这件事,本身就已经帮我们筛选出来很多厉害的人。

其实为知识付费是我花销最大的一部分,我花了将近全年1/3的工资买到了很多优秀前辈们的智慧,让我看到人生各种各样的可能性,同时也节省了我很多时间,这也是我宁愿花一个月的工资去上两天课最重要的原因。

前两天和一位好朋友吃饭,她说:你现在可以把很多事情看得很透彻。其实我的洞察力确实有提升,完全是因为这一年学到的东西不一样了,看到的事物不一样了,站的角度和高度也不一样了。

这一年最欣慰的是听到了很多老师讲课,看到了很多有价值的文章和专栏,也听到了很多朋友给我讲他们的故事和人生智慧,从而我的眼界更开阔了,很多事情可以跟随他们的指引站在时代的前端。我常和朋友形容,以前总觉得自己面前一亩三分地全都是好的,宁愿抱着自己原有的一切也不愿放手出去看看,到最后才发现世界上比以前看到的好的太多了。

高额的学费让我的钱像流水一样花出去,提升自我的同时,令我最没想到的是,我挣回来的钱远比我以前挣得更多。大概也是因为在这些课程当中学到了很多解决问题的方法,用在了工作当中,不再像以前一样遇到困难就逃避,能力有所提高,被领导看到了改变,工资也是涨幅不小。

4.人脉投资:社交

我现在有一群很聊得来的小伙伴,大家都是同类人,相互交流故事,发现每个人的人生都是那样的精彩,每个人身上都有那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在我看来,好的朋友关系是可以相互陪伴成长,相互促进的,在我成长的路上,我愿意花更多的精力、时间和钱来维系这些令我珍惜的朋友们,因为跟他们在一起,我的成长速度会变得很快。

与此同时,我还认识了一些大咖们,古典老师说,一定要和领域内的前5%交流,才能成长得更快,所以抱大腿很重要。用小六老师的话说:不仅要抱大腿,还要在腿上跳舞。

正是因为交到一群很好,很优秀的朋友们,被他们所影响,才让我变得越来越好。我喜欢听他们讲故事,讲他们的人生经历,讲他们的人生智慧,甚至于给我很多很实用的建议,他们每一个人都很优秀,从他们的故事里可以获取很多能量。

5.眼界投资:旅行

很多人把旅行当做是放松自己的一种生活,我觉得这样很好。但在我心里,旅行应该是看到人生更多的可能性。在2015年流行这样一句话“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俗话也说“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世界那么大,我们看到的、知道的、懂得的却是少之又少,我们用自己根深蒂固的观念去看世界,去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最终把自己活成了那只悲哀的“井底之蛙”。

旅行让我学会了用更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去观察我走过的每个地方,以及我遇到的每个人,体验多样性,看到更多的可能性。也正是因为看到的多了,才明白了在这个世界上,并不是和我们不一样的就是错的,每走过一个地方,遇到的每个人,都有他独一无二的特点,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尊重。

6.健康投资:健身

都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们这一代,越来越多的人重视起健康。我们只有先把身体锻炼好,才能去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情,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也许健身在短期内不会有任何效果,但我相信在未来,对健康的投资一定会有很大的回报。

-----写在最后-----

当然,说了这么多,我所说的“不攒钱”并不是提倡败家,超出自己能力范围地买各种各样毫无意义的东西。我想说的是要把钱投入到不断增值的事物上,终有一天我们会收获更大。

我一直相信现在对自己所有的投资,在未来都会变成站在人群中的底气。所以,年轻的时候在自己能力允许的范围内,多花些钱充实自己,这个时候正是自我提升的最佳时机,眼界的开阔、能力的提高、心智的成熟,都是我们未来生涯发展的基础,就像盖楼一样,地基结实了,楼盘才能更加稳固。

多开些眼界,多接触些人,我们才能知道什么样的人生是我们想要的,什么是我们不想要的,才能做出更正确的选择。我想,这样的我们才是真正有价值的,人生才是真正有意义的。

-END-


我是聚聚,一只混迹在广电行业的生涯规划师、心理爱好者。聚聚愿在这里陪你一同成长,一起越来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