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让我超越这平凡的生活

1、

也许是我把所有的理想与激情都用在了写作上,于是在现实中成了一个平庸随和的人。

2、

都说青春年华,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我还没老,也做过几件在我看来很疯狂的事,所以我回忆自己的整个青春,遗憾的事情不少,但是后悔的却没有。

高中的时候,因为特殊的家庭成长环境,我性格偏激,行为极端,清高自负,离经叛道。那时候我成绩差,6门功课加起来300多分,自知这辈子读大学无望,也不想上学。于是孤注一掷,每天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幻想着有朝一日能够写小说,将来能够出版,靠稿费养活自己。就像韩寒那样,要向全世界证明,就算我成绩差,但是依然能够很牛逼。

现实的结果证明了我确实是一个24K纯傻逼,我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写作这件事情上,就像是一个挂在悬崖上的人,手中的树枝就是握着的笔。结果是树枝一断,啪一声,摔到了江里。

在高考之前,我好像还做过一件奇葩的事情。这事儿一想起来我就脸红,以至于我现在都有点记忆模糊了。

好像是高二还是高三来着,我拿着自己的手稿,从湖北的一个小镇跑到武汉市去了,然后找到了出版城的某家出版社,要跟别人投稿,说要让别人看看我写的文章,我想发表。

记得当时是一个敦厚的中年男人接待的我,好在那人不算坏,只把我当作成一个小孩子看,安慰几声就让我回家去了。

现在想来,除了觉得自己行为挺傻逼以外,还有点佩服当年的那个小家伙。你要是把这勇气拿在泡妞上,那个什么校花早就是你的啦,哈哈哈哈哈。

3、

好不容易历经波折去复读,混了个大专读,刚进大学的时候,还给自己打气,说:“虽然我读的是个破学校,但是我一定要把专业课学好,将来在服装行业有所作为。“我读的专业是纺织品检测与贸易,而我父母以前正是做服装的,我并不讨厌服装这个行业,可是我真的很讨厌上课啊。大学的课我每天只想打瞌睡。纺织品外贸需要英语好,结果是我到大学毕业连4级都没过。每天翘的课和上的课一样多,闲暇之余每天泡图书馆里,仿佛一下子又回到了高中时,那种一个人独自与书作伴的日子,看来我还是只适合一个人安静的呆着。估计这就是我一直单身狗的原因。

虽然我也挂了不少科,但不代表我就是真的天天打游戏混日子。我在大一时给自己定了个目标,大学毕业前我要写一部20万字的小说。

等到我离开校园前两个月时,我就真写了20万字的小说,厚厚的手稿装了一袋子,压在箱底快生霉了。

4、

毕业后在服装店卖衣服,有一次无意中看到一档电台求职节目的信息,我学着罗永浩应聘新东方写信的方式,花个把小时也写了一封,然后我就没放心上了。

但是万万没想到,那栏目组竟然给我回信了,还通知我去北京面试。我还在给客人卷裤脚的时候,心想:“嘿,算命的说我22岁以后会有整整20年的好运,因为我的坏运都在小时候耗光了。”心里跃跃欲试,万一真被小时候那位算命先生说中了呢?

可是那时候我一个月1800的工资,没钱去北京,跟父母说了后,父母很开明说:“机票的钱我们给你报销,成不成功无所谓,反正你也没去过北京,就当去旅游了。”

去的时候我跟父母说的是,我想应聘去互联网公司做销售,然后讲了一大堆。其实我压根就讨厌销售,但是不敢跟父母说是想去出版社做编辑,他们会认为我异想天开不切实际的。瞒着他们到了北京,面试的时候,我跟面试的人说我想要做的职业是出版社编辑,然后人家问我为什么。我说我喜欢文学,喜欢写作呀。人家又问我,那你喜欢的作家是谁呢?我说鲁迅。然后人家又让我说喜欢鲁迅的理由。我冠冕堂皇的说了几句什么,他的文章很有批判性,很有前瞻性等一些场面话。

其实我心理想的是,鲁迅是一个被中国教育妖魔化的人,他嘴巴那么毒,谁都敢骂,而且骂的清新脱俗,酣畅淋漓,还让你反驳不了。但是我不能跟别人说,我喜欢鲁迅毒舌吧。

整个面试的过程短短2分钟,然后我就歇菜了。不过我心态倒是挺好,本来就没做指望,大不了坐着飞机来北京旅游嘛。

后来我得知一个与我一样来面试的女生,她前一天晚上还在宿舍,第二天接到通知,买了张站票连夜就从湖南坐火车来北京了,全身上下还有100来块,住宿的地方都没有。我们说她你真是牛逼,但是你住哪呢?她说不知道。好在最后有一个好心的女生收留了她。

接下来就是我找了家北京的青旅住,一个在海淀区的四合院,很漂亮。一个人爬了长城,看了天安门,逛了故宫,还在故宫后面的景山上,偷拍了一个长的特好看的外国女孩的照片。

同时还约见了一个从大学时在豆瓣上认识,已经30岁,比很多作家文笔都要优秀,热爱文艺的姐姐,她带我到后海吃了顿烤鸭,总之还蛮高兴的。

其实在北京还做过一件尴尬的,我写着会面红耳赤的事。那就是我把那封信给一家北京的出版公司投了,结果竟然被通知面试,然后我又像高二时推销起自己来。现在工作了,心想当时的人事经理一定觉得我是哪里来的傻逼吧。

想想也觉得逗,我为什么不把这勇气用在泡妞上,当时身边有好几个长的很好看的妹子呀。我这个怂货。干不着调的事来超积极,像泡妞这种正经事上,怂的跟一狗一样。

带着小小的期望来到北京,然后回去之后继续给客人弯下腰卷裤脚。我已经做好了人生就这样了的打算。

5、

后来不卖衣服了,跑去火车站做临时工,大冬天裹着大棉袄守大门,跟我爸现在的职业保安差不多。保安干了一阵,机缘巧克跑到一家普通的广告公司写文案,每天工作的内容就是你们在汽车之家上看到的那些。

例如:谁谁谁媳妇儿怀孕,想买车,然后跑去某某品牌4S店看车,一见钟情,再见中意,最后生死相许,非此品牌的车不买,非此车不要,奔驰宝马白送都不行,我就要这辆10万块的车。买完车后还要把老婆孩子晒出来,傻乎乎的在汽车旁拍一张大鹏展翅的照片。

后来机缘巧合被调到上海总部,刚来的时候,我就跟刚读大学一样,还跟自己打气:“来上海要虚心学,好好干,以报答领导,公司的提携之恩。”接下来就是常常加班,累死累活,然后挨客户批评。我这人不爱奉承应酬,也不喜欢混迹圈子,但凡有时间宁愿一个人看看书,看看电影,写写文章,自娱自乐。

16年7月左右,我工作已经进入了一个稳定的时期,有时候下完班回来没事干,于是扔了几篇文章到网络上。事实证明,从高中到现在,我压根就不是一个适合写文章的人,底下一个评论都没有,更不要说赞了。你好歹骂个两句说我写的烂,也让我知道我写的文章有人看呀,哎,真是的。

后来有一天早上,我正皱着眉头给客户发邮件,忽然手机跟抽筋一样的振动,点开一看,有一篇文章底下好多评论,后来我跑厕所蹲到腿麻还在回复。然后这篇文章还有很多的KOL大号跑来私信我,说要转载。我心想,算命先生的话这是要灵验了吗?我自然是高兴,想转的随便转。接下来一段日子,我又陆陆续续产出了一些文章,有些无人问津,有些成了爆文,被众多KOL大号转载。像什么“清华南都,思想聚焦,飞碟说,阅读手册”等等,后来还有“青年文摘”也转过我的文章。最让我想不到的是,“人民日报”微信竟然也联系我说要转载,从小没得过一朵小红花的我,感觉胸前的红领巾更艳丽了一些呢。

6、

从一个在校园里身穿美特斯邦威的少年,到现在微微有了小肚腩沉默的青年,一路走来似乎都与写作这事脱不了干系。

我有时候会想,如果我不写作,我去干别的事,最后会怎么样?

假如我从17岁就开始学习做麻辣烫,7年后的今天,以我的勤奋和头脑,现在没准已经是连锁麻辣烫店的老板了吧?

那样的选择比写作靠谱多了,不仅有钱挣,还能天天吃麻辣烫,想想就舒坦。

只是人生没有如果,人生只有以后。

我反思过自己对于写作这件事情的态度,最初我喜欢写作,纯粹是我从小过的很孤单自卑,没有人跟我说话,我就一个人写日记,自己与自己玩。文字是我小小心灵的慰藉,是我哭泣时停靠的港湾。后来到了高中,绝望抑郁的情况下,却把他当做救命稻草,反而忽略了写作的初衷。

大学时其实已经想明白这事了,我这辈子已经不指望在写作这条路上创出什么名堂,好好工作,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挣钱。如果经济条件好,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事实上那20万字我也不是写给别人看的,我只是想证明给自己看,你的青春没有荒废。

工作以后,虽然在广告公司上班,身边一群写文章的人,但是我从没有跟别人说过这些,包括我有些文章被kol转载,阅读量十万加什么的,都没有说过。因为我觉得写作这事,首先是图个自己满意,我不是做给别人看的。谁要是拿写作这事出去显摆,我觉得那样挺丢人的。

7、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一直在关注着自媒体行业,更是看了无数十万加的文章。看多了之后心里会觉得难受,写这些文章的写手们,很多都是正经本科中文系毕业,但是却为了阅读量写出了无数三观不正,是非不分,价值扭曲的文章。

我不知道他们是真不知道,还是假不知道。如果揣着明白装糊涂,他们写多了这样的文章后,以后真的就写不了好的文章了。

例如,有时候出了一个明星的热点,他们首先判定主流意识站在那一方,然后找出一个贴合那些意识形态的论点,再找出无数个可以佐证那个论点的素材,最后凑吧凑吧就成了10万+。可是,他们有没有想过,人性里面除了A面,还有B面,这样为了论证而论证,不会觉得不合理吗?有些东西写出来,你们自己都不相信吧?

写作最基本的底线就是要自己相信啊,你不需要为读者负责,但是起码要为自己负责吧。

我承认这是一个功利的时代,也接受这个时代的一切属性。

很多人会拿咪蒙来说事,但是我看完她的文章之后,就算有千般万般不好,至少她所书写的,最起码是她自己所相信的。别人畅销真不是在网上搂了几个时髦观点,凑吧凑吧就卖了几百万本。那几百万读书人不会都是傻子,你也不是唯一的明白人。你可以批判他们那里写的不好,哪里不对,那仅限于正常的文学交流范畴。

但是不要以为人家就真的是你想的那样,拿几个时髦的概念凑吧凑吧就能成功,你好歹自己动脑子思考一下啊。你越是那样功利而投机的写,最后只会越来越失去读者。因为一个人真不真,善不善,一次两次可以伪装,时间久了,还是会露陷的。

现在很多人提倡“岁月静好”,把身边女孩子的朋友圈一看,个个都是身穿碎花裙子迎着逆光,笑容甜美。我想说有空玩自拍,多读读书啊。你天天看那些教你如何“淡定”的鸡汤,却不明白,有些东西是学不来的,尤其是内在气质,你去看那些文章,学习如何淡定,本身就是一种功利主义。你那么迫切的想要学会淡定,怎么能够淡定呢。

还有真正好的书应该是告诉你成为一个有血有肉,追求真善美的人啊。血性也是人性里勇敢而美好的一种,有些男生都还没经历人山人海呢,就在朋友圈故作沧桑了。

8、

我现在对写作的态度很简单,就是一切顺其自然。

我越来越觉得,写作这事其实就和种花钓鱼一样,属于离开格子间之后的,另一种生活方式。而且无论现实生活是好是坏,都不会受到影响的一件事。很多人说我现实生活那么艰苦,哪有闲情雅致吟诗作赋,种花钓鱼。说出这种话的人,就算他有钱了,依然不会有这个闲情雅致。

我现在白天上班,晚上写作。每月虽然穷的要找支付宝借钱,但与那些流浪诗人相比,起码不愁温饱。对于我的作品,如果能够得到大家喜欢,那是固然好。如果不喜欢,也不会妨碍我继续写,那是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如果将来能够有钱了,我还希望能够在经济自由的情况下,去做更多自己喜欢的事情。例如开去丽江开客栈、开烧烤店、开小龙虾餐厅、开书店、咖啡店等等。

9、

我以前把写作这件事看的过于伟大,也曾把写作看的过于世俗,现在我把写作简简单单的当作生活的一部分,其实这样才是最好的一种状态吧。

我很怕有些文青像曾经的我一样,把写作当做成一件改变世界,提笔就想着名留青史的大事。也很怕有些作者,为了阅读量写些自己都不相信的东西,连一个写作者最基本的操守也没有。

我希望大家把写作当成种花钓鱼一样,就是自己喜欢的一件事情而已。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到最好,从中体会到快乐,那样就行了。

10、

其实写不写作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得活出你自己。

生活除了朝九晚五,还可以有闲情雅致。

和自己喜欢的一切在一起,和喜欢自己的人在一起。

true��[�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