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散步地图 | 良辰美景奈何天 不知今夕是何年

​其实有时候旅行归来我也会困惑,旅行的意义究竟是什么?远离自己熟悉的地方,感受别人习以为常的生活,带给我们的体验更多是新鲜感产生的美,还是能有片刻时间脱离日常秩序的窃喜?

这次在苏州和上海,我跳过了一些很有名的景点,也重走了一些去过的地方,因为大部分时间是自己一个人,不再纠结路线是否合大家心意,可以只去自己想去的,人多就换个地方,累了就坐下喝杯茶或咖啡,反而发现了旅行中新的乐趣——沉浸在某个情景中,穿梭于现实和过往之间,与另一个时空偷偷对话

而这样的乐趣,不在于景点的数量和名气,而在于它们是否与身处之地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脉络有关,比如古典园林之于苏州,十里洋场之于上海。这个隐形脉络,其实定格了所在城市的气质与观感,也成为当地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苏州与上海的游记会分成两篇来写,本文是苏州篇。

by Cookie

苏州园林散步地图 | 3天2晚

D1

午餐:珍珠饭店

PM:沧浪亭/可园

下午茶:麻雀咖啡

晚餐:裕兴记面馆

Nignt:夜游网师园

D2

AM:环秀山庄/艺圃

午餐:阊门姚记豆浆/

花间堂茴香餐厅

PM:留园/苏州博物馆

晚餐:黄天源糕团

Night:非遗堂评弹茶馆

D3

AM:拙政园/狮子林

午餐:伟记奥灶面

PM:诚品书店

晚餐:苏Show人文雅集

品园记

选择在苏州只看园林,其实去之前是有些忐忑的,中国古典建筑和造园艺术其实是一门很深的学问,作为一个没啥专业知识的人,真的能看得出这些园林的美好之处吗?答案是,可以的。

对我而言,走进园林,更像走进一个个古人的家,这里居住过他们的家人,有他们生活的痕迹,隐喻着他们的志向,这里也有他们与自然和世界对话的方式。

今天,我们生活的方式虽然已经有了极大的变化,但对自然与古典的敏锐度,还是藏在潜意识深处,一经触发,仍然能清清楚楚地感受到园林的美,并且不由自主地产生亲近感。

生于苏州的画家&诗人车前子写过一本《品园》,他经常在苏州各处园林中长久闲坐,看石看山,看四季变幻,我想这应该是园林的正确打开方式之一,毕竟园林是给人长时间居住赏玩,而不是用1小时跟团游览的。苏州园林究竟有多美呢?车前子说,“园林的美有时候让我无望”。这是我见过最好的答案。

壹 | 沧浪亭

明月清风 以水为墙

先去沧浪亭,多半是因为《浮生六记》。虽然沈三白只是“居沧浪亭爱莲居西间壁”,但中秋夜携芸娘赏月是切切实实就在沧浪亭的,从“炊烟四起,晚霞灿然”,一直坐到了“风生袖底,月到波心”,当时“正谊书院未起也”,这个正谊书院就在今天沧浪亭对面的可园。

在园中后山闲坐时跟Cookie聊起,沈复其实当时也只能说囊中羞涩又向往生活品质的普通文人,《浮生六记》流传至今,不好说文笔如何,但娶到理想妻子典范——芸娘,可能是他一生中最为人羡慕的地方了。

沧浪亭的历任主人里,前有北宋著名诗人苏舜钦,是他购得后取“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之意题名沧浪亭,并经常与欧阳修等友人在此相聚,亭前楹联“明月清风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就是分别出自欧阳修与苏舜钦的诗作;后有南宋名将韩世忠,他的妻子就是亲自上阵擂鼓退金兵的梁红玉。一文一武,不知当年园内往来过多少当世精英人物?

作为苏州现存的最古老的古代园林,也是唯一“以水为墙”的园林。沧浪亭园内水景不多,由复廊隔开的墙外却有池水环绕,墙上108种式样不同的漏窗也连接起了似隔非隔的景色。

即便是周六的下午,沧浪亭里游客也有限,只有几个来写生的学生。恍惚间墙外传来阵阵车声与游客喧闹,倒仿佛来自异世。

园内翠玲珑的格局在某一期《梦想改造家》里被建筑师借鉴过,三个对角连接的正方形,在小空间里拉开了视线的纵深感。实际走进这几间被万竿翠竹簇拥的静室,只觉得置身深山竹林,确实会有“日光穿竹翠玲珑”的感慨。

贰 | 可园

书院园林 才子江南

可园原本是沧浪亭的一部分,后来建成正谊书院,是目前苏州唯一的书院园林。可园素雅的气氛和开阔的格局,与沧浪亭有很明显的区别。

当时的苏州书院百家争鸣,更知名的紫阳书院以朱熹为名,也以朱熹之学为宗,原址距离网师园不远。正谊书院则倡导西学,注重革新,第十四任讲习冯桂芬师从林则徐,主张“自强攘夷”,对后来的洋务派有很大影响。

江南文风之盛,让“江南”和“才子”成了一个固定词组,那些或生长于此,或求学于此,或为官于此,或隐居于此,在其他地方可能会大书特书的人物,只有在江南,仿佛是寻常邻里而已

叁 | 网师园

游园惊梦 春移明轩  

网师园我是第一天晚上去的。夜游网师园可能是少有的夜间能走进园林的机会(大部分都是17:00闭园),不过灯光效果稍显夸张,用得颜色也多,反而显不出园林本身的美感。

夜游的路线上有江南丝竹、评弹、昆曲、琴箫等表演,如果只是想简单感受下,可以选择夜游网师园,如果是想认真听一段,还是推荐去更专业的演出场所。网师园则可以选择白天游玩。

图片来源:网师园官网 殿春簃


图片来源:新浪博客星空闪烁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明轩

毕竟这里还有原样复制成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明轩”的“殿春簃”,那个传说中张大千兄弟曾经在此养虎作画的院子。第一次知道这个海外园林项目还是在一部纪录片中,不过时间太久已经忘了原型是在网师园,在园内遇到才觉得可惜,错过了它白天的模样。

选择殿春簃作为明轩的原型,是来自陈从周教授的推荐,贝聿铭先生亲自参与了建筑方案图纸的审核。希望将来能有机会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与它偶遇吧~

肆 | 观前街&十全街美食

去一个到陌生的城市,即使玩的地方不做功课,吃的我也一定会事先看看,找几个备选项心里才有底。苏州菜虽然也是浓油赤酱,但水产丰富,也不乏追求原味鲜甜的菜品,对时令食材非常讲究,另外苏式面和各种小吃种类之多……是可以写书的。

沧浪亭-可园-网师园三个园林距离不远,从我住处到这个区域会经过观前街,所以午餐选在了观前街的一家老店——珍珠饭店

椒盐排条/金花菜炒蚌肉/鹅肝/蚕豆

从服务到装修都有种国营老店的怀旧感,不过味道比预期的有惊喜,除了金花菜略老一点,鹅肝与蚕豆本来是当小冷盘点的,结果被份量吓到,没吃完打包了一半回去晚上佐酒。

下午从可园出来有点早,在十全街发现一家麻雀咖啡,有比较靠谱的手冲咖啡。刚好对面是一家裕兴记,嗯,那晚餐就来个三虾面吧~至少不像其他分店排队那么长。

三虾面指的是:虾籽、虾仁和虾黄,只有夏季一两个月时间应市,由于人工拆虾的缘故价格小贵,直接把虾仁拌在面上吃即可。不过悄悄在这里说句,我觉得“鲜”这一味,过犹不及,三虾鲜而又鲜的做法,吃到后面会觉得有点暴殄天物,分量少点可能更能显出虾本身的珍贵与鲜甜。

观前街备选餐厅:

新聚丰

珍珠饭店

十全街备选餐厅:

协和菜馆

同德兴(枫镇大肉面)

裕兴记(三虾面)


伍 | 环秀山庄

山重水复 尺幅千里

by Cookie

在苏州的第二天是周日,出门看了一眼苏博门口的长队,果断决定还是继续逛园林吧。

环秀山庄始建于晋代,多次兴废之后,今天能看到的部分其实真的面积很小。小到什么程度呢,上图我站的位置能看到一山一池一楼,基本就是整个园子的大小。

来这里,是为了这座清代叠山大师戈裕良的假山。早先看《品园》,作者多次来环秀山庄,在假山之间慢行,如看明清画家的册页,转个弯又像是宋元手卷,几乎是中国半部山水画史

虽然现在为了保障游客安全已经不能登上假山,但围绕假山的不同角度,仍可见苍松遒劲,悬崖陡峭,藏于半亩之内。

在环秀山庄游览时,并没有对曾经的主人留下太深印象。但巧合的是,几天后在上海思南书局偶然看到书上一篇短文,作者叶放写了对石的感情,提到他的先祖正是清中期环秀山庄的主人,也是《随园食单》作者袁枚的好友。之前我只知道叶放老师是画家,自己造园,也做文人雅集,读到这里才了解这份传承的缘起。

陆 | 艺圃

文人园林  响月浴鸥

艺圃低调地藏在文衙弄深处,跟着导航指引,走过苏州市井街巷之后,园门出现得有点突然。其实苏州不少园林都有定时免费讲解,但我们在艺圃听得估计是最认真的一次。跟一班学园林的学生一起,听讲解志愿者大叔讲足了1个小时。

这里是老苏州人很爱来喝茶的地方,也是我觉得尺度最舒服的园林,但实在拍不出身在其中的感受。简单质朴,比宏大精巧更适合生活。

所以也不想太去理会“响月”通“享月”这件事,就认定是月光掉进池里扑通一声,好像也挺适合艺圃的夜晚。

艺圃是典型的文人园林,历任主人的气节与风骨就不多说了。值得一提的是,第二任主人文震孟,他的曾祖父是吴中四才子之一文征明,弟弟文震亨则是《长物志》的作者。《长物志》分室庐、花木、水石、禽鱼、书画、几榻、器具、位置、衣饰、舟车、蔬果、香茗十二类,堪称古代文人园林生活百科全书。而书中的一些美学思路,刚好可以在艺圃有所印证。

浴鸥池是在艺圃一角的小池,“阶前石畔凿一小池,必须湖石四围,泉清可见底,中蓄朱鱼翠藻,游泳可玩。四周树野藤细竹,能掘地稍深,引泉脉者更佳。忌方圆八角诸式。”站在池畔透过石桥与圆门,刚好可以看到延光阁一角。嗯,这个是前面说的讲解志愿者大叔指点的位置。

柒 | 留园

奇峰冠云  喧闹人间

留园与拙政园,北京颐和园和承德避暑山庄并称四大名园,所以相应的,也有着与知名度相符的客流量。冠云峰纵然奇绝,也抵不过旅行团的声浪。

于是直接绕远路去了园子西边的山林,山顶舒啸亭也有人纳凉休息。还好山路盘绕,古树茂密,还是能显得清幽。经过活泼坡地到了明瑟楼对面,就又回到了喧闹人间。

捌 | 苏州博物馆

在苏州的第三天刚好是周一,博物馆会闭馆休息,所以今天从留园出来又去了苏博看排队的人有没有少一点。好消息是,排队的人不算太多,坏消息是,人都在博物馆里面。这大概是第一个我只能看建筑,几乎完全没法看展品的博物馆吧。

苏州博物馆的建筑设计,是贝聿铭先生封山之作。分明是几何线条的现代建筑,却处处能看出传统园林的影子,大大小小的庭院,以壁为纸的片石假山,光影摇曳随着时间推移展现出不同的美。

玖 |阊门&山塘街美食

环秀山庄和艺圃步行距离不远,艺圃出来往北直行穿过民居的区域是西中市,再往阊门方向不远能看到姚记豆浆。再继续步行几分钟,穿过阊门就是山塘街了。《石头记》第一回说:“这东南有个姑苏城,城中阊门,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说的就是这里。

姚记豆浆是多年的老店,我被“荷叶包美人”的名字吸引了,看似普通的薄饼包上油条,口感微甜酥软,给油条本人加了很多分。咸豆浆第一次喝,一旦接受这种设定,也是好喝的口味。

不过之前想吃的潘记藏书羊肉在装修,万福兴糕团只有早上营业,只好去了花间堂茴香餐厅。鸡头米虽然不是正当季,但清香适口跟虾仁很配,可以沾一点点醋来吃,我喜欢这个比三虾面更多些。太湖三白只吃了银鱼,Cookie说银鱼莼菜羹是还原了它们在太湖里的生活环境。写到这忽然想起《天龙八部》阿碧做的荷叶冬笋汤和翡翠鱼圆,这配色和口味倒真是苏州菜的风格。

鸡头米手剥虾仁
花花鸡脚
莼菜银鱼羹
枣泥拉糕

夏季限定的炒肉团子没吃到是个遗憾,来了才知道只有早上应市,并且很快会卖光。在炒肉团子和早上刚开门没人的拙政园之间做选择,我只好放弃前者了。

阊门&山塘街备选餐厅

阊门姚记豆浆

潘记藏书羊肉

万福兴糕团

花间堂 茴香餐厅


拾 | 拙政园

荷风四面 与谁同坐

早上一进拙政园,漫天碧绿就围了过来。“四壁荷花三面柳”,站在荷风四面亭内,如同身处荷塘正中,无论往哪个方向望,所见都是随风摇曳的莲叶,与时隐时现的荷花。让人几乎误以为并没有路,要划桨才能前行。

前面说过我更喜欢艺圃的尺度,是因为拙政园的美,已经不好算是日常。春日在海棠春坞读书,夏日在荷风四面亭赏荷,待霜亭畔遍植橘树,雪香云蔚亭藏于梅林内。不同季节都有自己专属的赏景所在。

十八曼陀罗花馆与卅六鸳鸯馆是一厅两面,南厅冬日取暖,北边池内曾放养过三十六对鸳鸯。甚至独坐轩中,也可以自问自答:“与谁同坐?明月清风我。

据说曹雪芹幼时前曾在拙政园居住过一段时间,稻香村的田园风光神似拙政园秫香馆,藕香榭不仅名字相同,连建筑风格都相似——“原来这藕香榭盖在池中,四面有窗,左右有回廊,也是跨水接峰,后面又有曲折桥”。虽然实际大观园应该是融合了多个园林的意象,但也不妨碍在园内闲坐的时候,偶尔神游一下。

拾壹 | 狮子林

禅宗园林 群峰如怒

狮子林始建于元代,因园内多怪石,状如狮子,取佛经中“狮子座”的之意,得名狮子林。1917年贝氏家族购入后重新整修,加入了西洋造园手法,建筑大师贝聿铭儿时也曾居住在此。

虽然起源于禅宗园林,但历任主人有寺庙,有官员,也有世家,多次修缮后的狮子林风格有些难以形容。假山规模庞大,怪石嶙峋,据说有9条道路20多个洞口,常常道路可见而不相通,走到道路穷尽时,抬头望见山石林立有不怒自威的感觉。这个假山目前仍然是可以走进去体验的。

几个厅堂相对其他文人园林来说,则更加富丽厚重。乾隆下江南来了六次狮子林,还拿着倪云林的狮子林图对照观赏,并在颐和园和承德避暑山庄都进行了仿建。现在园内乾隆御笔的“真趣”与亭前金色小狮子遥相呼应,不过主人屡次接驾的时候不会在心里默默吐槽吗?毕竟江南甄家也就是“独他家接驾四次”而已。

拾贰 | 平江路美食

第三天下午去了诚品书店(这篇先略过书店部分),刚好从狮子林走过平江路去地铁,平江路相对山塘街更安静些,但跟其他城市商业开发后的历史街区一样,商业会逐渐冲淡生活的味道。

试了下陈扬蟹黄汤包伟记面馆的奥灶面,比较推荐后者。蟹黄汤包面皮偏干,蟹黄的鲜味也很不明显,反而是干贝汤包鲜得眉毛一跳。

伟记面馆有很多当地大叔一个人来吃面(奇怪,为什么没有阿姨?),点了一份爆鳝焖肉面,爆鳝浇头是单独小碟上的,焖肉看起来有点肥,吃着却香而不腻。

晚上想认真听听评弹,在平江路角落里找到一家“非遗堂评弹茶馆”,两位老师都是专业出身,现场听的效果非常棒。不过因为是工作室,去之前最好先打电话确认下老师是否在(电话可以在大众点评上查到)。

拙政园周边备选餐厅

裕兴记

朱鸿兴

陈扬蟹黄汤包

平江路备选餐厅

伟记奥面馆

听香堂(私房菜需预约)

非遗堂评弹茶馆(工作室需预约)

拾叁 | 行程及其他

到达苏州:高铁非常方便,从上海虹桥机场到苏州站高铁只要半个小时。苏州站比苏州北站更近老城区,最好是直接订到苏州站的票。在虹桥机场飞机与高铁换乘大约需要1个小时,如果怕航班延误,落地再订高铁票也没太大问题,高铁班次很多。

关于住宿:我定了两晚栖迟依城客栈(拙政园店),靠近北寺塔地铁站,走路去拙政园10分钟不到,位置很方便,房间和院子干净整洁。

行程规划:苏州园林我是大概分成三个区域来逛的,沧浪亭-可园-网师园在老城区南边,环秀山庄-艺圃-留园在老城区以西,拙政园-狮子林-苏州博物馆在老城区北部,三个区域内基本都是步行可达范围。知名园林比较建议工作日早起刚开门时去逛,如果下午去,17:00闭园的通常16:00开始就不可以入园了。另外博物馆周一闭馆,最好在官网提前预约,就不用把时间浪费在排队上了。

相关阅读:除了文中提到的《品园》《浮生六记》《红楼梦》《天龙八部》里其实都有很多苏式生活的描写。想要多了解古代文人园林生活的推荐《长物志》,对园林建筑感兴趣的推荐《园冶》和陈从周老师的书。还有一套苏州大学出版社的苏州文化丛书,我在诚品找到了《姑苏食话》,打算认真看看苏州人关于吃的学问。

对我来说园林是什么?

良辰美景奈何天,

不知今夕是何年,

也许是关于古典生活的一个梦吧~


苏州园林散步地图 | 3天2晚

D1

午餐:珍珠饭店

PM:沧浪亭/可园

下午茶:麻雀咖啡

晚餐:裕兴记面馆

Nignt:夜游网师园

D2

AM:环秀山庄/艺圃

午餐:阊门姚记豆浆/

花间堂茴香餐厅

PM:留园/苏州博物馆

晚餐:黄天源糕团

Night:非遗堂评弹茶馆

D3

AM:拙政园/狮子林

午餐:伟记奥灶面

PM:诚品书店

晚餐:苏Show人文雅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