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关系处理六绝技

婆媳关系处理六绝技---摘自公众号:小妖精爱学习

儿媳妇的6大招如何在婆媳关系、千古难题中找出生存之道,平衡自己和家庭进家庭的责任,也能照顾好自己的需求。

案例1

我先来讲两个现成的例子,珊珊是过了35岁才嫁给大明的,对来之不易的婚姻很珍惜,一结婚就下定决心要当个完美的儿媳妇,把自己的标准定得很高,结果在生活的过程中完全就把自己给弄丢了,他去配合婆婆、老公,配合他们的一切要求,立志要当一个全世界都称赞的好媳妇。 

住在一起的时候难免有磕磕绊绊有摩擦,但是他从来也不敢说什么,所有觉得委屈的东西全部都咽在肚子里,结果结婚一年之后看起来好像是老了5岁一样。 

案例2

第2个例子是立李是一名海归硕士,对从老家来带孩子的婆婆,她很看不顺眼,觉得每天都要去注意婆婆的一举一动,把婆婆说的话完全放到心里边去,每天在家就像打仗一样累。当儿媳这件事情不容易,珊珊和立一个太过一个部级都不合格,自己辛苦婚姻也摇摇欲坠,现在我就来总结一下和婆婆相处很好的6大招。 

01尊重婆婆

第一招表现尊重合格媳妇,第1件事情就是尊重婆婆,婆媳关系和母女关系本来就是两回事。你就在心里当婆婆是外人,和婆婆相处的时候不会有过多的情绪反应,也不会过分的在意他的一言一行。用心理学的术语来讲,保持人际界限才能互动愉快。不管你喜不喜欢婆婆掌握好相处的界限,给他一种你很尊敬长辈的感觉,即使自己对孩子的事情已经很有主意了,但是你表面上仍然可以去征求婆婆的意见,让他有参与感。他说的事情你并不用完全采纳,但至少能够去耐心的听他去讲话,在适度的回应。 

当你这样去做的时候,婆婆就会很开心了,你可以想一想,如果隔壁的阿姨来给你一些照顾孩子的意见,你一定是很有礼貌的去听,听完还会跟他说,谢谢阿姨,您的建议特别好。所以绝对不可能当时就很生气的说,你管那么多干嘛?我管孩子跟你有什么关系?所以在心态上把婆婆当成一个长辈去尊敬,给彼此一个适当的空间,尊重他的年纪带来的生活智慧会比你处处看他不顺眼,这样相处的时候,心情就会轻松很多!

02降低期待

第二招,降低期待,孝顺是顶大帽子,常压的儿媳妇喘不过气来,好像一定要亲如母女才是合格的儿媳,其实母女和婆媳关系本身就是不同的,所以不要有不切实际的幻想,用母女相处的标准来要求婆媳关系,要求自己把婆婆当成妈妈,或者要求她像妈妈一样爱你疼你,这都是会造成彼此很勉强的。 

所以合格儿媳妇的第2件事情就是降低期待。很多女人常常在心底期待婆婆能够成为自己的第2个妈妈,所以会觉得婆婆很偏心,对儿子比对自己好,不把自己当成是亲生的!其实这是理所当然的,期待他像自己妈妈一样爱自己疼自己,这样不切实际的期待注定会带来失望。如果把期待降低,你就会生活得轻松很多话说回来,你也不是为了别人而活,婆婆不应该是你婚姻生活的重心,她的赞美也不是你努力追求的目标,随时观察婆婆的一举动,什么事情都往心里去,每天估计他对自己的想法这样活的确实也是太累了。 

03帮助做家务

第三,帮忙做家务。儿子是妈妈的心头宝,不管老公现在多大了,婆婆都希望儿媳妇能够照顾好自己的儿子。这个是婆媳问题的关键点,女人认为老公是男人就应该多多的照顾自己,而婆婆认为老公是小孩,既然是小孩,就希望儿媳妇能在家务事上尽量多干一些,不要让自己的儿子饿着了冻着了。但现在女人工作家庭都很忙,家务事顾不上,有些婆婆也常常会帮儿子、儿媳妇做家务,尤其是有了小孩之后,婆婆更是尽心尽力的去照顾小孙子、小孙女。 

虽然婆婆去带小孩心里也很开心,做家务、照顾家里人他也很愿意,但是心底还是希望儿媳妇能在家务上更勤快一些,更能干一些。如果总是让婆婆来煮饭、洗衣、带孩子,久而久之婆婆当然容易累积不满情绪,并且会在行为上表现出,久而久之,婆婆当然会产生一些不满的情绪,并且在行为上表现出来。因此第3件事情就是儿媳妇不管你擅长不擅长,尽量尝试让自己多做一些家务,这是很重要的,你不需要全部都拿过来做,但是你只要去主动去做,表现出自己有这个心就很重要,毕竟这是你的家,小孩和家务,还有照顾老公都是你的责任。 

即使是每天做一做简单的打扫卫生、洗碗、擦桌子,婆婆也会因为你主动分担了家务而觉得很开心。如果因为太忙需要婆婆帮忙,那就嘴巴甜一点,说说妈妈辛苦了,没事多表达自己的感谢,说声谢谢,每个月也会给婆婆去买一些小礼物,这样婆婆既愿意帮忙,而且还会帮得很开心,你在心理上也会更加的轻松一些。

04陪聊

第4招,没事陪聊,我上次讲过要做一个让婆婆疼的儿媳妇,其实不用让自己特别累,你只需要记得一件事情,就是陪他聊天,就这一件事情做好,你的婆媳关系就会很好了。 

但你要记得我说的婆婆需要特殊的待遇,因为跟婆婆聊天,和你自己的妈妈、奶奶、朋友跟老公聊天可是不一样的,你聊天的时候要做到7成听、三成印、一点问候。有些婆婆就是会摆摆架子,没事搓搓媳妇的锐气,展示一下自己的权力,宣示一下女主人的地位,所以陪他聊天微笑专心的听他讲,适当的时候给予他一些点头、微笑等回应。那么再多一点的问候,问问他身体怎么样,最近有没有哪里不舒服,有没有哪里不开心?让他感觉到被尊重、被关注的感觉,让他觉得自己在家里非常的有价值。 

05嘘寒问暖

第5招是嘘寒问暖。住在一起的话,看到他就问候两句,没住在一起,经常会想到他发个短信打个电话去问候他,特别是季节变化,逢年过节的时候嘘寒问暖,更是不能少,问候什么?问候,他身体健康是最十拿九稳的话题,让婆婆觉得你是真心的关心他,也是去在乎他,就算每次都发同样的内容都没有关系。好用的句子就像是您上回去看大夫,大夫怎么说,您现在的身体都还好,天气冷了记得多穿件衣服,您现在需不需要什么东西?我来帮您买一件这些句子,讲起来又不费力,他听起来也会很开心。 

还有别忘了周末或者是逢年过节,不管多小的结,就算你不回去也一定要打电话问候一下,记得电话要由你来打开个头,祝福一下,后头的事情交给老公讲多久都好。当婆婆接到媳妇主动打来的电话,就会感觉自己被尊重,被关心,问候这件事情多多益善。问候这件事情多多益善。

06看得开

第6章别放心上,左右脚。有时候你走路的时候左脚都会绊到右脚,那婆媳如果没有冲突才会奇怪,现在的人都很有自己的主意,有时候跟婆婆意见不合的时候,有些儿媳妇忍不住就会选择跟婆婆去吵起来,因此把场面搞得很僵,老公也很为难。 

而和婆婆辩论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就算你拿出全世界权威专家的科学数据证明他错了,婆婆就算嘴巴上不说,心里还是很不舒服的,你们之间彼此也会产生疙瘩,所以跟婆婆争辩真的是她不开心,你也不开心的事情。婆婆不是你婚姻的重点,所以不需要把精力都放在他的身上,也不用试图去改变婆婆。如果你们婆媳合得来,那很幸福,如果真的合不来,也不用强迫自己去勉强,其实只要做到相互尊敬,保持界限就很好了,学习适度的包容与大度,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凡是别往心里去,才不会把家里搞成战场,婚姻也会更开心更幸福。 

最后再强调一次,做儿媳妇其实不用让自己那么累,也不用委屈自己,更不需要和婆婆去闹矛盾,闹到不可开交。我教你的这6张就是去平衡你自己的需要和做儿媳妇的责任,用这6招表现出尊重、降低期待、帮忙家务、没事陪聊、嘘寒问暖,别放心上就可以,既不委屈自己,也能和婆婆愉快的相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