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兰容若——如彗星般绚丽的才子

(作者:饺子丶)

图片来源于网络

前段时间,我看了一本书叫《人生若只如初见》,是写的纳兰容若,这是我第二刷这本书了。说实话,一本书啊,读的次数越多,你发现的有趣东西也就越多,我第一次读这本书的时候,年龄特别小,纯粹是因为老师推荐什么就读什么,那时候我觉得纳兰容若就是一个天天无病呻吟,矫情的不得了的贵府少爷,后来再看他的故事之后啊,才发现,纳兰的这一生,是何其的精彩。

如果让我用几个词来形容他的话:纯真,烂漫,自由或许是我给容若的所有标签,他出生在一个完美的政治家庭,却没有一丝的政治气息,他的父亲,纳兰明珠,从内务府侍郎,到太子太傅,俨然一个政治家生活的真实写照;可容若啊,却不一样,他厌倦官场斗争,更多向往的是才子佳人,田园讴歌的生活;明珠对于容若这个孩子,是又爱又怕,爱容若的才华横溢,怕容若的天真烂漫。在明珠的眼里,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孩子,能写出《清平乐·上元月蚀》这样的词,足以看出他的文学天赋;但是,在纳兰家的森严相府中,明珠更希望的是有人能接过他太傅的位置,让纳兰一姓名留青史,显然,容若不是最合适的。


讲到这里,我想到现在很多人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尤其是刚毕业的大学生:父母通过人脉,给你找一份像样的工作,安安稳稳的结婚;但更多毕业生选择背井离乡,去陌生的城市打拼,希望自己能够有所作为。其实这样的矛盾在古代就有了,那么容若和父亲当时的态度是什么呢?各退一步,因为明珠家有三个孩子,你容若既然不行,我就把希望放在其他孩子身上,你只需要在我给你找的职位上干着就行,不求你能加官进爵;而容若则听从父亲的安排,在工作之余,继续自己的创作。

其实我相信,孩子的家长的矛盾不仅仅是因为年龄上的矛盾,更多的是时代、思想之间的激烈碰撞,家长们会认为这一切,都是为你好;而孩子们则认为,那些既定好的路线,并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我记得刘墉先生曾经说过:“家长要关心孩子的灵魂,当孩子成长路上的心灵伙伴,和孩子一起成长,更像朋友,彼此付出,因为彼此相爱而更相爱,而不是单方面爱。”当我们因为一些代沟而产生争吵的时候,不妨试着各退一步,不要那么咄咄逼人,不要那么恶语伤人,是不是会发现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呢?

什么样的爱情算好的爱情

你们认为什么样的爱情是最美好的爱情呢?相濡以沫,相伴终身,风花雪月,琴心相挑.....我们的祖先对于爱情,总是充满着很多想象力的,他们创造了很多关于爱情的作品:例如孔雀东南飞,梁祝,长恨歌,西厢记等等。

爱情这个东西,从科学的角度来说,科学家用多巴胺来解释爱情。多巴胺是一种神经传导物质,由脑内分泌,是脑内信息传递者,主要负责大脑的情欲,而大脑中心的丘脑是人的情爱中心,贮藏着多种神经递质,包括多巴胺。当一对男女一见钟情或经过多次接触产生爱慕时,丘脑中的多巴胺等神经递质就源源不断地分泌,当多巴胺的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就有了爱的感觉。但人的身体不会一直释放多巴胺,随着多巴胺的减少,人们对于爱情的感知,也会渐渐地归于平淡。给你们一个数据,2017年,中国离婚率有城市已经达到了39%,也就意味着,100对夫妇中有39个人办理了离婚手续。而关于离婚原因统计中,最高的一个是:出轨。随着各种社交软件层出不穷,人们获取资源的渠道也增加了,相对于爱情的态度,也变得和以前大不相同了;以前,人们选择爱情会更加慎重,包括工作、经济条件、品德等等,并且两个人从相识到结婚,中间会走过很长的时间;但现在不一样了,闪婚、闪离、裸婚等词相继兴起,人们对于爱情的态度,更加开放,爱情也越来越像是流水线上的产物;以前在一起之后结婚,结婚之后上床;现在是上床之后在一起,在一起之后结婚,结婚之后又离婚;那么,在这样一个高度注重效率的时代,爱情,是不是更加显得弥足珍贵呢?

那么什么样的爱情算是好的爱情呢?我们把时间拨回古代,来看纳兰公子的一生情史。

在我看来,纳兰公子的爱情分为三个阶段——相知相望 相伴终身 相逢恨晚。

有些人认为,容若的爱情,是从卢氏开始的;其实并不是这样,第一个触动容若心弦的,是容若的表妹——雪梅,她是容若唯一一个,只敢在私下承认的“青梅竹马”;这里有一个小插曲:一天下午,容若和表妹在后山玩,表妹问容若:“在最好的天气里都会做些什么?”容若说:“读书”表妹又问“之后呢?”容若说:“骑射”,表妹又问,那之后呢?容若说:“读书”,气的表妹无话可说,随后,容若同样的问题问表妹,表妹回答:“清风朗月,辄思玄度。”年幼的容若就是一个钢铁直男,这句词只知其理却不知其意,在几年后,他才明白了,这是表妹对他的“表白”,只是那时候,表妹已经被送进宫中,两人再无机会相见。

多年之后,容若写下了那首耐人寻味的《青山湿遍—悼亡》。

青衫湿遍,凭伊慰我,忍便相忘。半月前头扶病,剪刀声、犹在银釭。忆生来、小胆怯空房。到而今,独伴梨花影,冷冥冥、尽意凄凉。愿指魂兮识路,教寻梦也回廊。

咫尺玉钩斜路,一般消受,蔓草残阳。拼把长眠滴醒,和清泪、搅入椒浆。怕幽泉、还为我神伤。道书生簿命宜将息,再休耽、怨粉愁香。料得重圆密誓,难禁寸裂柔肠。

容若的第二份爱情,是与卢氏的爱情故事,在古代,政治联姻很常见,明珠为了自己地位的巩固,让容若娶了两广总督卢兴祖之女卢氏,容若本来是反对政治联姻的,再加上对表妹的哀思未尽,但碍于家族面子,只能接受;但是,容若可能从未想过,这个因为政治联姻而走入他生活的女人,同样走入了他的心。那首《画堂春》,写尽了对妻子的百般宠赖。其实从历史考证中显示,在容若历任的妻子中,卢氏并不是最优秀的一个,却无疑是容若最爱的一个,容若填词,卢氏研墨;容若读书,卢氏也读书;容若颂诗,卢氏点评;这样一种协同分工,共同进步的爱情,让容若那颗冰冷的心又暖了起来。以至于容若妻子离世之后,写下了诸如《山花子》《金缕曲·亡妇忌日有感》等经典。

所以在我看来,容若的第二份爱情,教给我们,两个人在爱情中,一定要互补,共同进步,才能长久的保持爱情的活力。

容若的第三份爱情,也是最为经典的爱情,发生在江南,发生在那个,叫沈婉的女子身上;她冰清玉洁,剪水双眸,弹拨一曲《长命女》深深的吸引了容若,吸引了那个,以为爱情已经死了的绝世才子。

康熙二十三年,容若把沈婉纳入府中为妾,却遭到容若母亲的反对,因为沈婉是青楼女子,为了维护家族的尊严,全家人都禁止沈婉入门;而这一年,容若的病情也加重了,在与家庭的抗争中,容若身心俱疲,于康熙二十四年,年仅31岁的容若离世,一代才子就此陨落。但它与沈婉的爱情,却被后世铭记,那首《木兰花令》,更是被奉为经典。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霖铃终不怨。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容若的一声是短暂的,但是他的三份爱情,是否也能让我们学到些什么呢?他与表妹的爱情,让我们学到,爱情中,两个人都要学着勇敢坚持,即使有太多的因素去阻挠,也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那份感情;而与卢氏的爱情,则教给我们,两个人一定要互补,共同进步,才能长久的保持爱情的活力,最后与沈婉的爱情教给我们,那些曾经,已经过去了,太过于纠结曾经的感情,又怎么会发现,新的美好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