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人间惆怅客,纳兰容若

他是翩翩相门公子,江湖落落狂生,他是清初第一才子, 千古伤心词人。

他生于温柔富贵,却满篇哀艳悲伤,他身处花柳繁华,心却游离喧闹之外。

他他是纳兰容若。

文丨春花

一 我是人间惆怅客

浣溪沙

残雪凝辉冷画屏,落梅横笛已三更,更无人处月胧明。

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断肠声里忆平生。

残雪凝聚的余晖照射在山水画的屏风上,透出阵阵寒意,已经是三更时分,远处传来《梅花落》曲子的笛声,在那无人处,月色更加清冷微明。

我,人世间一个惆怅失意的过客,想起自己以前的事情,潸然泪下。肝肠寸断中,回想过往的点点滴滴。

惆怅是心灵的忧伤,即使你拥有一切,但繁华过后,你发现你终是一无所有。就像纳兰容若,作为康熙朝一代权臣明珠长子,爱新觉罗家族外甥,显赫的出身注定一生荣华富贵,繁花著锦;作为康熙帝身边的一等侍卫,随皇帝南巡北狩,游历四方,注定前途无量,达官显贵;作为诗文艺术界的一朵奇葩,他的词“清丽婉约,哀感顽艳,格高韵远,独具特色“。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人人羡慕的文武兼备的年少英才,帝王器重的随身近臣。他淡泊名利,虽“身在高门广厦,常有山泽鱼鸟之思”。纵使纳兰一生懂骑射好读书,但他真真热爱的是诗词啊,是汉人的文学,一等侍卫的御前职位怎能挥洒满腔热情。

他惆怅,惆怅他的身世、惆怅的官职,更惆怅他的生平。

二 一生一代一双人

画堂春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相思相望不相亲,天为谁春。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断肠声里忆平生。

明明是一生一世,天作之合,却偏偏不能在一起,两地分隔。整日里,相思相望,而又不得相亲,枉教得凄凉憔悴,黯然销魂。不知道上苍究竟为谁,造就这美丽青春。一为裴航,乞浆蓝桥,而得妻云英;一为嫦娥,窃不死药,而飞奔月宫。如果能够像牛郎织女一样,于天河相见,即使抛却荣华富贵也心甘。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容若也有过一段青梅竹马的初恋。他的表妹是个很聪慧的女子,从小和容若一起长大。两个小玩伴,懵懂中互相喜欢。然而就是这一生一世一双人,长大后却被活活的拆开了。表妹从小父母双亡,这在容若母亲的眼里是不吉祥的,是匹配不上容若的。就在表妹的琴艺越来越佳时,被送入了宫中。侯门一入深似海,从此萧郎是路人。容若和表妹就此天各一方。

“相逢不语,一朵芙蓉著秋雨。小晕红潮,斜溜鬟,心只凤翘。待将低唤,直为凝情恐人见。欲诉幽怀,转过回阑叩玉钗。”因国丧,皇宫要大办道场,容若利用此次机会得以和表妹相见。咫尺间隔,却只有“相逢不语”,而这一相逢,更无情地成为他们的最后一见。

三 当时只道是寻常

浣溪沙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

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独立于西风萧瑟的秋日夕阳中,陡然想起了和爱妻的一幕幕温情画面,想到了和爱妻一夜饮酒后,天亮了妻子仍然在宿醉中醉靥红酣地沉睡,自己只得放轻脚步,免得惊醒,想到了和妻子玩比赛记忆书籍页码的游戏,赢的一方先喝茶,输的一方只能干看着,而因为玩得过分闹腾,茶洒得满身都是……这些在当时是多么寻常多么的普通,而现在却多么的难得。

容若二十岁的时候,奉父母之命与两广总督卢兴祖的女儿卢氏结婚。他,

,眉宇俊逸,她,蕙质兰心。婚后两人心魂相守,相濡以沫。卢氏父亲卢兴祖,汉军镶白旗人,任两广总督。他们的婚姻一开始只是政治产物;京官与地方官结亲是官员结亲的理想模式一个是中央要员,一个是封疆大吏,朝中有人好做官,地方有人好办事。但二人婚后发现彼此竟然如此的相似,纯真,孩子气。

卢氏虽是大家闺秀,端庄美丽之外和容若一样纯真。一次大雨,容若在书房看书却久久不见卢氏,四处遍寻不着,突然看见卢氏在后院撑着两把伞,一把遮自己,一把遮着刚开好的荷花。容若文学底蕴深厚,而卢氏也不是普通的女子所能比拟的。卢氏曾经问容若:最悲伤的字是哪个?容若不解,卢氏说:是“若”。凡“若”出现,皆是因为对某人某事无能为力。

两人志趣相投,他写字,她研磨。他读书,她焚香。他弹琴,她吹箫。时而回头寻找她的身影,便发现她只是安静地立于一旁。对上其目,便温婉的朝自己笑。外人的眼里,纳兰府的长公子与其夫人伉俪情深,琴瑟在御,莫不静好。这些怎敌得过俩人在月下捉迷藏、用花灯捉萤火虫、用凤仙花染指甲。卢氏形容容若的词是“暗损韶华,一缕茶烟透碧纱”是淡青色又苦又香;又苦又香。家家争唱饮水词,纳兰心事几人知?除了卢氏谁还能如此细腻的了解容若。

然而天妒良缘,三年后卢氏为纳兰生得一子,却因产后受寒而死,一宵冷雨葬了名花:

林下荒苔道韫家,生怜玉骨委尘沙。愁向风前无处说,数归鸦。

半世浮萍随逝水,一宵冷雨葬名花。魂是柳绵吹欲碎,绕天涯。(《山花子》)

卢氏命赴黄泉,纳兰容若此后一蹶不振。美好的光阴总是来去匆匆,来何处,去何处都无从而知,就像天边的彩云。纳兰容若仰面向天,惆怅那已经飘去的爱情。合欢树不曾合欢,因为有太多的怀恋和相思令人痛心疾首,只可惜再是痛苦和相思也回不到往昔之时。

四  待结个他生知己

浣溪沙此恨何时已。滴空阶、寒更雨歇,葬花天气。三载悠悠魂梦杳,是梦久应醒矣。

料也觉、人间无味。不及夜台尘土隔,冷清清、一片埋愁地。钗钿约,竟抛弃。

重泉若有双鱼寄。好知他、年来苦乐,与谁相倚。我自中宵成转侧,忍听湘弦重理。待结个、他生知已。还怕两人俱薄命,再缘悭、剩月零风里。清泪尽,纸灰起。

自卢氏死后,纳兰容若的后半生全部用来悼念亡妻,尽管后来他又娶了官氏,并且有侧室颜氏,官氏的傲慢,颜氏的寻常给不起纳兰诗意的情怀。沉重的精神打击使他在以后的悼亡诗词中一再流露出哀惋凄楚的不尽相思之情和怅然若失的怀念心绪。

谢家庭院残更立,燕宿雕粱。月度银墙,不辨花丛那辨香?

此情已自成追忆,零落鸳鸯。雨歇微凉,十一年前梦一场。(《采桑子》)

这段情已经成为追忆,当年夕阳下成对的鸳鸯如今也都散落各处。雨窸窣地下着,天也渐渐微凉,纳兰容若望向窗外,知道怀念妻子的日子也所剩无几,自己即将面对着归土。十一年,朝夕相伴,多少个日月星辰相守在一起,就像是一场长久的梦,在纳兰容若的心中从未泯灭。

五  人生若只如初见

木兰词人生若只如初见, 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 却道故人心易变。骊山语罢清宵半, 泪雨零铃终不怨。何如薄幸锦衣郎, 比翼连枝当日愿。

与意中人相处应当总像刚刚相识的时候,是那样地甜蜜,那样地温馨,那样地深情和快乐。但你我本应当相亲相爱,却为何成了今日的相离相弃?

如今轻易地变了心,你却反而说情人间就是容易变心的。我与你就像唐明皇与杨玉环那样,在长生殿起过生死不相离的誓言,却又最终作决绝之别,即使如此,也不生怨。但你又怎比得上当年的唐明皇呢,他总还是与杨玉环有过比翼鸟、连理枝的誓愿。

沈婉,江南名妓,常常将纳兰性德的词谱成曲加以传唱。好友推荐两人相知,千里之外鸿雁传情,鱼传尺素。容若二十九岁那年康熙巡行江南,容若作为御前侍卫随从。他和沈宛初次邂逅在江南画舫,相知在绿纱窗下。一切都是彼此想象中的样子。沈宛,剪水双眸,凝脂肌肤,手抚琴弦,唱着“添段新愁和感旧,拼却红颜瘦”;容若,翩翩公子,遗世独立,为沈婉书写着:多情情寄阿谁边?相看好处却无言。

容若与沈婉的这次相遇很像现在的网友见面。匆匆一瞥后,康熙南巡结束,容若不得不跟随回京。一年后,顾贞观受容若之托,携沈婉进京。相爱的人终于团聚了,然而相府是容不得沈婉这样一位出身青楼的汉族女子,不但不能进纳兰府,甚至连个妾的名份也不能给。容若只好在德胜门内置房安顿。这样的同居生活,对于当时的纳兰来说,算是孤寂中的一丝安慰。对于沈宛来说,自己不远万里只身来投奔,不计任何名分以身相许。她什么都不在乎,只为了心中的这份情意。容若在相府和德胜门来往,当一天容若再次来到德胜门的家时,沈婉却走了。

六  而今才道当时错

采桑子而今才到当时错,心绪凄迷。红泪偷垂, 满眼春风百事非。情知此后来无计, 强说欢期。一别如斯, 落尽梨花月又西

现在才知道当初我错了,心中凄凉迷乱,眼泪默默落下,满眼看到的都是春风,事物却非于从前。知道这是没有办法的,勉强自己说还有相聚的日子,像这样别离,梨花落完了 ,月亮已经在天的西方。

他和沈宛在一起的日子,因为太美太轻,每天都像是梦。沈婉走了,梦醒了,容若再一次陷入了深深的惆怅自闭。沈宛的离开,没人知道真正的原因,无非也是出于对容若的爱而选择了离开,而她此时已经有了纳兰的孩子。

容若后悔当初尽一切力量为沈婉争取幸福,而当他还来不及为沈婉安排一切妥当的时候便已匆匆离世。沈婉这位苦情的女子,返回江南后在容若死后产下遗腹子。孩子被纳兰家抚养。“无穷幽怨类啼鹃。总教多血泪,亦徒然”沈婉成了另一个容若,茫茫人世,只能以词作抚慰她心中的伤痛。

七 不是人间富贵花

采桑子非关癖爱轻模样,冷处偏佳。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谢娘别后谁能惜,飘泊天涯。寒月悲笳,万里西风瀚海沙。

康熙十七年十月,容若扈驾北巡塞上时,在塞外看见大雪飞扬,姿态肆扬。那是北方的雪,大朵大朵,情谊厚重,从几万英尺的高空直拗地投向大地,缠绵壮烈的肆意态度,纵还未知这一片世界,能不能容身,也义无返顾。雪花,虽与牡丹、海棠等人间富贵花不同,而是另具高洁品性。谢道韫是咏雪的著名才女,在她死后已无人怜惜雪花了,只落得漂泊天涯,在寒冷的月光和悲笳声中任西风吹向无际的大漠。

雪花不就是容若自己么? 他落拓无羁的性格,以及天生超逸脱俗的秉赋,加之才华出众,功名轻取的潇洒,与他出身豪门,钟鸣鼎食,入值宫禁,金阶玉堂,平步宦海的前程,构成一种常人难以体察的矛盾感受和无形的心理压抑。对职业的厌倦,对富贵的轻看,对仕途的不屑,爱妻早亡,后续难圆旧时梦,使他对凡能轻取的身外之物无心一顾,但对求之却不能长久的爱情,对心与境合的自然合谐状态,他却流连向往。他于康熙二十四年暮春,抱病与好友一聚,一醉,一咏三叹,然后便一病不起,七日后于五月三十日溘然而逝。

瞬息浮生,薄命如斯,低徊怎忘?记绣榻闲时,并吹红雨,雕阑曲处,同倚斜阳。梦好难留,诗残莫续,赢得更深哭一场。遗容在,只灵飙一转,未许端详。 重寻碧落茫茫,料短发,朝来定有霜。便人间天上,尘缘未断,春花秋叶,触绪还伤。欲结绸缪,翻惊摇落,减尽荀衣昨日香。真无奈,把声声檐雨,谱出回肠。 --纳兰容若 《沁园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