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不会写“议论文”那就算了吧

从开始学写议论文起,爱迪生等科学家也好,成吉思汗等伟业者也罢,就总是被我们从时间的间隙拽出来,上下打量,然后忙不迭的提炼出“坚持不懈”、“失败是成功之母”,“学习美好品德”之类重复过百遍的词语,又使劲一推把他们推回历史的洪流,在下次写文前绝不再打扰。

高中时候写议论文、语文老师站在讲台上翻着教案、一本正经的给我们说模版:“你们不会写,就按这个格式,不能得高分,至少也不会低。”于是同学们赶紧拿出笔记本,抄下这得分秘籍,语文老师看到大家勤奋的样子,感到安慰似的笑着点点头:“对,赶紧抄下来。”

所谓议论文模版,就是开头一段说论点,后边三段分论点,最后结尾再总结一次论点,称之为“总-分-总”,在三段分论点里,开头也先说论点,此之为结构明朗、思维清晰。

“你怎么不动笔?”语文老师看见我的笔躺在桌上一动不动,眼睛就无聊的盯着同桌发呆,着急的问我原由。

“老师,你这八股文一样的格式,我记住了。”年少的我,对于这种千篇一律的东西真是提不起一点兴趣。

老师显然很惊讶于我的回答:“诶~怎么是八股文呢,这是为了让你们在高考上拿高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你等会忘了怎么办?”

恍惚间,我好像看到语文老师头上戴着高高的帽子,穿着长袍,腰间挂着个书袋子,手上捧着本古书,摇头晃脑,嘴巴一张一合的也听不清在说什么。

“老师,我觉得我以后不会写这样的议论文。”我坦诚地说,不管我以后会有怎样的工作,除了语文老师,我想这套模版我都用不上。

“那你想写什么?”语文老师倒也不生气。

我想了想:“想写什么就写什么,不想写的时候就不勉强。反正勉强写的也写不好。”

老师没再给我解释,看我的眼神好像看一个神经病,他摇了摇头回到了讲台,开始给大家讲论据,大意是每个分论点后写三个小论据对小论点进行论证。

“你这样写了,还怕高考分低吗?”

于是全班人都心满意足的微笑回应,仿佛想到了高分上榜的情形。

我从始至终呆若木鸡,心思早飘到了九霄云外。“中午吃啥菜啊?”“晚上我妈知不知道我想吃老干妈炒肉丝啊?”

也是我生来反骨,对所有要给我画圈的行为都十分排斥,我认为对的就是对的,我就要喜欢它,爱它,接近它,我认为错的就是错的,我就要远离它,别让它惊了我的心情。

在我想象中的议论文,不光是为了议论而议论,更是写作者为了某种情感的抒发,为了实际目的而议论,而不是为了得分。

我从来不曾否认高考是如今中国最合适的人才选拔制度,因为它拥有最广泛的公平,也因此掩盖最独特的光芒。

高中时候的作文都会写出“题材不限、立意自选”之类的话,然而当我冥思苦想、翻肠刮肚,脑子里的脑细胞一片阵亡,写出一篇让自己无比满意的作文交上去的时候,从来没超过“48”,满分60的作文这个分数就属于个良好。然而当我用二十分钟根据老师的“模版”快速写好一篇议论文时,总能得“52”分以上,也就算上高分作文了。这个发现让我非常生气,我认为老师在和我较劲,按着我的头要让我屈服,其实现在想来当时的想法未免太过幼稚,可当时的我确横下一条心,执着的在“48分以下”的道路上一去不返。

语文老师就老喊我去谈话,要我按照他说的来写,我则努力说服他开放思维。既然是议论文,目的就是要讲道理证明自己的观点是对的,那么纯粹的堆砌名人名事,不加分析,没有自己思维的“议论文”又有什么意义?

就比如我们从小写到大的“爱迪生发明灯泡”,至今我也不知道他到底是怎么个坚持法,他活在哪个年代?他是哪个国家的人?他有没有家人有没有朋友?他的性格是高冷傲娇还是温和亲切?我一无所知。就知道在论文题目和“失败”相关的时候把他请上台来,写出一句“众所周知,著名科学家爱迪生是在无数次的失败之后才发明出来了灯泡。”也就是全部了。如果我是个读者、谁给我这么一句话要我领悟些精神,估计头顶的乌鸦能排成一字型飞过。还不如给我说我同桌扔瓜子起来用嘴接,尝试无数次,地上全是瓜子,最终终于成功接到可能更让我感悟“失败是成功的妈妈”。

再说爱迪生老人家给我们“努力”这个话题留下的名言:“成功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上百分之一的灵感。”当时我就在想,那有些人没那百分之一的灵感那不就永远成功不了?怎么大家都这么乐观于那百分之九十九呢?然后后来就知道,人确实后面还有一句“但是有时候那百分之一的灵感比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更加重要。”知道这之后,爱迪生在我心中的形象一下就高大生动了起来,终于有句接地气到我能理解的话了。

其实如今再想起那些当初耳熟能详的案例,可以脱口而出的并没有几个,大概是由于当初翻来覆去说的太多,好像一件穿的过旧的衣服,后来不流行了,便束之高阁,忘于脑后。

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学生们写作不再为了“实践”,而是为了“理论”。不谈政治,不说宗教,本是学生们最应该关心的现实话题,确都被列为“敏感话题”,不能在正式的考试中出现,不能在正规的作文比赛里出现。思想道德成为最高的话题导向,大家踩着云朵学习飞翔。

总有人感叹如今的文学作品,多无病呻吟,风花雪月之作,鲜有能触动心灵的作品,文字被当成商品贩卖,迎合低俗趣味。从源头来说,我们这一代少年,从十五岁起写议论文,许多人却在谈论起时事政治时感到语塞,考试要考实事时也都靠临时抱佛脚的背诵突击。

虽然我议论文写的一塌糊涂,但也知道“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的道理,一篇文章,要么可以给读者以心灵的启发,要么有现实的意义。政治和宗教如若成为“议论文”不可触碰的雷区,那“议论文”也将永远站在那象牙塔顶端,不食人间烟火。

反正没有意义的事情,就别费墨水了,写点让自己高兴的又有什么不对。低分换高兴,也还算合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