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滚蛋吧,负能量。

图/网络  文/老顽童

1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我也是百万考研大军的一员,整个暑假都泡在学校,日夜奋战。为避免自己沉溺网络,买了一个诺基亚老年机,每天只有晚上的时候才刷刷手机。有些时候,感觉任务没完成,晚上都是直接睡在教室里的。看起来很惨噢,但却是过得特别充实。偶尔刷刷消息,看人家各种晒吃的晒喝的晒地标,四处游走,有一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感觉。但还好的是,我不是一个人在奋斗。

同宿舍的一个隔壁班的女生J,经常跟我说,她经常失眠。每天都只睡两三个小时,半夜两三点才能勉强入睡,四五点就会睡不着醒来。

我每次都很诧异,这么高强度的学习,往床上一倒我就能立马睡着,一点不夸张。

那个时候,她每天都几乎第一个到教室,我总是夸她厉害、夸她勤奋。但经常在交流复习进度的时候,却发现她的书页总是停留在那几页,停滞不前。

猜想或许是压力睡眠所致吧,或许学习效率太低了吧。

虽然学习繁重,但还好没有死气沉沉。那个夏天就在潜心备考之余伴随欢笑大脑中过去了。

开学初期,听说她恋爱了。诶?整个人还不错的样子,学业爱情似乎游刃有余、两不耽误。

不久,在路上遇见,问起这件事。她说,别提了,已经分了。啊?这速度也是飞快。抬头看看她,脸上也显露出痘痘,精神状态看起来不是很好,可能受刺激了吧。

再是后来,下学期开学了。考研初试的成绩也出来了,看她发的成绩,她考得不好,没过报考学校去年的分数线,还差几分。这个分数跟她之前的状态差不多成正比,也不算失误。

后来碰到她,她都是面无表情的,打招呼也懒得伸手,对所有人都是这个模样,跟她之前热情欢快的状态简直天壤之别,我甚至很久都没见过她笑。

脸上的痘痘越长越多,多到不忍心看的程度。对自己衣着卫生各方面,更是懒得打理。头发有时油到不能看了也不洗,宿舍里面也是到处对的乱七八糟,各种干净的脏的都堆在一起,也不去整理,根本没有可以入座的地方。

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状态,觉得自己考研没考上,还浪费了很多时间。教师资格证也没去考,工作也没着落,还失恋了,整个脸又“毁容”了,什么都没干好,无颜见江东父母。

专业的敏感度,预感她有抑郁前奏了,想要及时扼杀。我们都一直在开导她,也鼓励她找心理老师聊聊,可似乎都无济于事。

就这样熬到了毕业,我们各奔东西。经过好长一段时间的寻觅,后来,她找到工作了。我经常看她发的动态都是很积极正面的,整个人状态也比之前好很多,也替她感到开心与欣慰。

后来,问起她是怎么转变过来的。她说,就是忙起来啥都不想,反正不能再差了,做点事至少还有钱。

听她说完,我也有些触动。投之亡地然后存,陷之死地然后生。虽然远不及生死的状态,但最坏的结果你都体验过,想着没有比这更差了,你或许就不那么惧怕了。


2

某天,收到老友发来的消息。

“你有时间去开导开导T吧~他现在整个人都很负能量,整体就待在家里,看什么都不爽,动不动就跟家人吵架。他妹妹在家哭一下,他就觉得很烦;又嫌他外婆啰嗦,爱答不理;看他妈妈也不顺眼…”

T是我们的高中同学,是我们班上的尖子生,同学老师夸赞的对象。高考虽然可能有些小失误,但也考上了一个很不错的大学。

高中毕业,一起去他们家玩。那个时候,他妹妹才刚出身不久,他经常晒他妹妹的照片,很是喜爱。经常夸赞妈妈的手艺好,关系也很不错。看着家中的全家福,也是很幸福的一家人。

很久没联系,但是听到这样的现状还是会有些震惊。

一次偶然的机会遇见,他大体跟从前没什么区别,只是少了几分当年的自信。

毕业初期,找了一份酒店的工作。后觉得太累也没前途,没干多久就辞了。在家待了大半年,也没出去找工作,在家备战教师编制考试,结果也不尽人意。

前阵子刚去一所高中当代课老师,这种重回校园的感觉,挺满足也蛮不错的,至少这个状态比之前好很多。恰好看到他发的一条动态,大致是说:长期的亢奋,很容易消耗能量。动不动就黑脸了,也无意误伤他人了。

负能量这个东西,还真挺伤人的。希望都保持一颗平常心吧,希望他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3

我的一个亲戚,他的负能量的一个点达到了极端,像是战场中非得拼个你死我活的状态。

经常被家族人说起性格价值观有些扭曲。或许是生性自卑,也或许受家庭影响看到现实的惨淡,让他有些金钱至上的观念。拼了命赚钱,认为只要有钱了才不会被看轻,有钱了才能去征服更多的东西,有钱了女人才会跟随你。现实如此,但或许过于偏激。

在人际方面,相比哥哥更懂得礼节,在这方面也被夸奖。但内心早已根深的仇恨的种子,令他总是对周遭充满着怨恨。内心闭塞很深,在外打拼多年,也没什么朋友。

初中的时候就曾离家出走,个性很冲,对自己的家庭也无望,怨念深重,特别对自己的父亲。前阵子,还给我发消息说,让我把他父亲的电话告诉他,他要找人去殴打他父亲。时不时说除了爷爷奶奶,要跟这个家断绝关系,再不往来,永不回家。

我都没敢回复他,每次他找我聊天,我都小心翼翼,生怕一不小心就触碰到那个点让他爆发。偶尔想劝劝他,他也回复说不要给他灌心灵鸡汤,油盐不进,也没敢再尝试。

时常听说,他一天干几份活,有时过年也不回家,很勤奋,很惜钱。这样的状态,让人感到欣慰。

其实,这些看似变好的生活,其实只是为了等再强大些有资本逃离现在的生活,不惜隐忍一时。

我不知道未来会怎样,只希望经过岁月的洗礼,生活的打压,他的心能变得柔软一些,能学着去接受身边的人,也能感受到我们的希冀与爱,而不是怨念,那也足够。


4

很多家庭层面给我们带来的影响,无法去选择。对于现实已发生的事实,也无法去改写。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力量去扭转一些局面。

蒙头大睡、大哭一场、酩酊大醉,也是你暂时发泄的方式。暂时的逃离都只是逃离,生活留下的难题依旧在那,如何去解决应对才是我们真正该去做的。

负能量谁都有,迷茫彷徨、苦难折磨谁都会碰到,这也是人生必经之路。重要的是,我们以何种方式去消化,怎样去熬过这段时间,找到新的出口。

情绪这种东西是富有感染力,极易传染的。有些人的情绪是直接写在脸上的,有些人是直接藏在心里的。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们所散发的能量亦是如此。你让人感觉正面积极,让人感到开心,自然有人与你交好;而当我们整体怒气冲天、愁眉苦脸,他人的情绪也会受到影响,甚至感到压抑,人皆避之不及。

虽然谁都不是圣人,我们也无法做到整天笑脸相迎,永远积极乐观。但是,希望我们都能找到积极的应对方式,将负能量的影响降到最小。抱最好的希望,作以最坏的打算。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秉承这样的心态,就不再那么惧怕了吧。

滚蛋吧,负能量。

希望,到最后,我们所有人,都能学着以一个好的心态去面对生活,迎接阳光风雨,平和地拥抱世界,拥抱自己。


【 作者简介 】

老顽童。一个喜欢写字、喜欢音乐,天马行空的水瓶座。想要借文字记录生活,等年老再回头望,把故事从头讲。所以,就来这片天地自说自话了。

所有作品坚持原创,所有观点都是本人自己见解。欢迎指正,欢迎交流。

写得开心就很满足了,如果还能遇见志同道合的你,那便是我的幸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 我想遏止时光, 无奈, 用染头剂染黑妈的鬓发, 还好, 爸的额头用假发遮盖, 可叹, 奶奶头发额头无法妆扮...
    旖旎i阅读 56评论 6 11
  • 难忘最是曾经拥有(歌词) 阿馨 等你我等了那么久 花开花落几度春秋 我已经站成一棵树 却选错了那个路口 ...
    诗意的栖居_b130阅读 168评论 1 2
  • 水珠倔强似姑娘, 钻入泥土捉迷藏。 太阳一哄飞上天, 变云化雨没商量。
    徐徐如秋阅读 732评论 0 3
  • 还记得那句被念诵了不知道多少遍的结婚誓词吗?“无论贫穷还是富裕、疾病或者健康、美貌或者失色、顺利或者失败”你都能做...
    KavinDotG阅读 344评论 0 0
  • 【第二天早上】收获是自己努力的,也有小伙伴的互助。 【握紧拳头游戏】分享一下你刚刚的用了什么方法打开了伙伴的拳头?...
    范秀红阅读 52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