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家长讲师培训【第二天】

【第二天早上】收获是自己努力的,也有小伙伴的互助。

【握紧拳头游戏】分享一下你刚刚的用了什么方法打开了伙伴的拳头?你的感觉是怎样?同伴感觉如何?

这个游戏你有什么启发?对待孩子的问题上?

答:商量一下,不能用强硬的方法。对方有心理防备的时候,是打不开的,转移注意力。多欣赏对方的优点。我们用了很多方法,看起来和善,想进入对方心里,建立连接。?还是归根结底打开拳头,坚定不移地。为什么非要打开对方的拳头,你决定不打开,尊重你的决定!每个

人都会从不同的角度谈启发。【重要的活动】

享受过程,勇于犯错,没有一个活动是完美的,七分钟的评课,享受过程,要不然会很累!高老师第一次上课的时,带成什么样没有关系,听的人参与的人会有收获。

反馈,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案例,没有最好,永远没有一个最好,自我反馈也好,自我反馈也好,是在探讨:如何做得更好。别人的借鉴,每个活动全情参与其中,也在参加正面管教的内涵。【全情投入】

【活动一】青少年权力示范高老师问: 做得好的地方,可以改进的地方?

感谢第一组,冲锋陷阵,你们备课的时候讨论氛围非常好,信心满满地坐在那里,认真备课,勇敢地带导活动。欣赏你们的反馈,你们的觉察意识非常强,目标把握也准,坐着带导。

提几个建议,帮助我们更好地带导。

青少年:我要来做主!邀请志愿者要到前面来,看到孩子的扮演。正面管教按照流程,尊重情形。犯错也是最好的学习机会,所有问题:都是对着学员问的,不要盯着一个学员问,任何新问题一定是面对学员问的,不要盯着一个人问,确保每个人都在思考。一定是问所有人。。

一个家长,一个学生都是下面的学员扮演的。

一个工作坊,不需要讲前因后果,直接来讲,不需要太啰嗦。!

【活动2】行为背后的信号,第97页。

一开始就把活动目的讲出来了,做活动,不把活动说出来,说出来会影响大家的体验,目的是我们作为讲师很清晰,不跟学员说。说:活动,不说游戏,角色扮演,而不是表演!讲师带导活动,都是坐着的,学员坐着,讲师也是坐着。平等的安全的。5.留意到细节很重要,【重要的活动】AB一个扮演孩子一个扮演家长,聪明可爱是为了把伤害降低,中国人心有点硬,家长和孩子的受挫能力强,简单明了!家长站在椅子上,还是站着”:明确!A做家长,b做孩子,第二轮“A做孩子bb做孩子”,根据情况,不一定要一分钟扮演“接下来角色互换”。作为家长,你有什么想法和决定?作为孩子,你有什么感受想法和决定??一次性说完,不用分开感受、想法、用目光来鼓励,不用一个个提问!!!最后一个问题:这个活动你学到了什么??这个问题不要漏了!!这个问话让学员们自己总结,不要用导师的话语来代替。

【活动3】第154页,高老师总结:1.指令要清晰,用说教,唠叨等其中一种方法,不是全部方法都要讲,回到刚刚的情景中。2.流程按照,但是第七个问题是学员直接两两分享,3.不要被流程捆住,学员在分享的时候不要打断,这是在引发自省,除非是游离了主题太远!

【活动4】第159页,“反馈环节,你有什么觉察?”你们带导让我很惊诧,怎么那么复杂的话语你们能表述很好,七个步骤,用精炼的语言表述。因为这是翻译。

第三步是家长的感受和想法,不经常说学员,说各位家长,当学员表示不理解的时候,学员不理解一定是我们的问题!!作为讲师,学员不理解的话,一定是讲师的问题。

语言要简洁,讲师我说清楚了,就闭嘴!

重点的句子用彩笔画出来,不把家长当小朋友:很棒!安静地听,用眼光来鼓励,不用语言。

【四个活动的带导感受】可以有教案,关键的用彩笔画出来。

理解了,不一定能把他诠释出来。观点没有对错。

发言完毕后,最后分享启发收获的时候,如果分享充分了,就“谢谢大家”,如果家长没有体会到这一点,你认为非常重要,需要强化一下,我们就可以说一下。“我分享一下我的角度的想法。”“今天大家的分享让我们学到了很多。”

学员活动中,一定要观察,觉得差不多,可以停下来。看到没有完成,可以多给时间。给充分体验时间。或者可以停住。

实际课中,一定给家长充分的体验活动,挑战比较大了。

理解步骤,指令清晰。不知道家长有没有听清楚:“我有没有说清楚?”

家长提出挑战的时候,我也不知道,我们都是学习者,不要着急,我说:这个问题很好,大家怎么看!?

共同学习者!享受这个过程!!所有人的表现,让我真正的喜悦!

赢得孩子合作的四个步骤,

作为导师:少说,少说,再少说。!!

如果有任何带导问题,作为讲师的问题,都可以贴在停车场。

指令清晰,想要表达清晰,用短句,不用长句。

【第二天下午】热身:闭上眼睛,听我说的去做:不要扔到地板上,不要想象那头粉红色的大象!!【不语言】

【活动1】惩罚先生:190页,三种不一样的家长,对不洗衣服的孩子的方法不同。

实际操作中,当面安排也行,你的角色是这样的家长,不用教,先邀请家长,让家长准备,再让孩子上台。

预备道具,讲师就地取材,道具作用很大。

做老师的特别喜欢承上启下,应该要简洁明了。作为观察者,你们看到了什么?学到了什么?

如果有家长提到:惩罚有用,你就继续引导说:惩罚也有效果的,但是长期的惩罚是怎样的?我们要的是长期效果

【活动3】第80页,氛围非常浓厚,

什么会围成圆圈?是不是会为了让孩子压力大?体会孩子声音的改变!第一轮孩子的声音越来越大,第二轮孩子的声音越来越小。

【活动4】衔接流畅,没有太多的话语,只要去做,不怕犯错!“”你们是观察者,也是很重要的!“”尊重每个人,不忽略任何一个人。我们不是说观众,我们说的是观察者。叫家长,不叫学生。叫活动扮演,不叫表演。

授权与干涉,启发与命令,不一样,授权:写作业的任务是自己的,情绪陈述。干涉包括表扬和奖励,惩罚等等,形式上很相似,这两个活动很像。启发与命令是简单些,第一天做。授权干涉

【家庭会议】133至135页,有严格的流程,分工:主持人,计时员,记录员

2.主题

3流程

致谢  议题讨论,达成共识,娱乐时间。

致谢话语可以制作下来成为家庭成长记录本,

主题都是轻松愉快,不针对孩子的,比如不能做:如何解决晚睡,解决问题能力,不要!!开一些不针对孩子的轻松愉快的问题。

致谢每个人

没有一个完美的家庭会议,接受不完美。

议题讨论,

达成共识,不能投票解决。

不能为了解决孩子的问题而举行家庭会议!!!

表达一个客观事实,而不是主观论断

【设计一节带导体验课】鼓励与表扬,马上进行的活动是:鼓励的三种语言。给他一两个工具让他们拿回家就可以用的!!

活动之间是有连贯性的,指向一个目标或者主题,顺序是有逻辑顺序的!有理念和工具部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