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混乱,没逻辑,来学习一下《金字塔原理》!

思维能力和心智模式在很大程度上都会深深的影响着我们,因此想要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开启好的心智模式成为了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迫切关注的,那么对于这块究竟应该如何做一个好的提升和突破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金字塔原理》这本书。

第一,为什么一定要搞定这些逻辑?

1,归纳总结,搭建框架

很多时候我们做事的思路,我们是否需要归纳总结,这个成为了重点。因为归纳总结会使得我们更好的了解自己,也使得我们能够更好的认识到关于这个的一切。

因此在搞定逻辑层面最主要的就是要学会搭建框架,而通过这个框架也才能够支持我们更好的理顺这件事情,并且完成这件事情。

2,高效思考,训练大脑

搞定逻辑的时候,其实就是训练我们大脑的时候,就是强迫我们高效思考的一个过程,而这样的过程也可以使得我们更好的通过逻辑来高效完成事情。

因此搞定逻辑可以使得我们更加高效的思考,也能够使得我们更好的训练我们自己的大脑。

3,有效表达,施展影响

如何有效的表达,如何沟通,如何才能够通过写作传递更多的思考?这些都在这个里面。而表达除了写作和构思,沟通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演示,这也是我们当下很重要的,无论是在PPT展示层面,还是我们的课程开发层面,这个都是特别重要的。

搞定逻辑,才可以更有效的表达,也才能够更好的去施展自己的影响力和才能。

4,解决问题,达成目标

最终我们做成的这些事情就是要在逻辑上有所突破,就是要解决我们的一些问题,那么这些问题是什么呢?其实就是我们围绕目标而遇到的,也是我们需要实现目标而突破的。

所以搞定这些逻辑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实现我们当初的目标,就是要解决我们的所有问题。

第二,《金字塔原理》究竟说了什么?

1,表达的逻辑

如何更好的表达,如何通过金字塔的结构来表达?我们除了了解这些为什么之外,还要搞明白我们的节奏和结构究竟是个什么样子?

是要纵向的关系,还是横向的发展?我们终究要修炼怎样的一个思维,究竟是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对于刚刚接触和修炼思维的人,我们究竟应该怎样去做?

表达的逻辑,演绎的推理,还有归纳的推理,只有我们真正的实践完这些之后,我们才能够真正的明白:如何更好的去修炼自己的表达逻辑。

2,思考的逻辑

按照什么样子来思考?是时间,是结构,还是程度?对于大脑的训练,我们究竟应该如何来做?其实这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对于这些其实也有很多的方法,尤其是多读书、多写作,当然还有一些行走和对在路上的感觉的实践就更好了。

3,解决问题的逻辑

最终我们要搞明白,做这些事情究竟是为了什么?我们又该如何来做成这些事情?我们怎么去界定这些问题?我们该如何来解决问题?最好的方法往往就是我们能够开始独立思考,能够开始独立的去做各种各样的事情。

而就我自己在训练的过程中,我发现最好的方法就是多提问。成本最低的修炼方式就是自问自答,而这样的练习要是在一次性内提出30个以上的问题就更棒了。

当然这个过程,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就是结构化,就是我们要明白我们整体的框架,并且要懂得在这个框架之上和框架之下来做好一些事情,从而更好的解决这些问题。

4,演示的逻辑

如何做好一次演示?怎么做展示会更好?很多时候我们的逻辑是最重要的,也就是串着我们分享的这样一根线,这是我们需要突破和打造的。

对于这个修炼的最好方式有两个:一个是写长文,一个是做PPT,因为写长文最需要的就是那个逻辑,就是那个自我的演示逻辑。而做PPT就不用说了,这个可能比较直接,大家都能够看到。

第三,都谁需要学习这个?

1,想提高自己思考能力的人

你是否也想提升自己的逻辑思考能力呢?你是否也懂得一个好的条理性背后究竟可以收获什么呢?最主要的其实就是我们能够搞明白,并且能够去刻意的练习,然后在练习的过程中顺便实现目标和收获一些福利。所以想要提升自己的思考能力的人一定要学习一下这本书。

2,要改善自己表达能力的人

当我们还在为自己的表达而发愁的时候,当我们还在想着怎么说?怎么讲?怎么演示的时候,那么我们不妨来学习一下这本书。

3,想练习自己写作能力的人

写的多了才会发现使用这个原理是多么的重要,练习的多了才能够明白它可以帮我们省去多少精力和时间。所以我现在的写作框架也就是这样来的,而练习的多了受益能够很明显的感觉得到。

4,要提升效率、改进学习能力的人

如果你也想在生活和学习上提升效率,你也想改进自己的学习能力,并且能够有条理的做事情的时候,那么这本书值得一读。

其实人人都应该学会逻辑思考能力,因此我们都应该来学点《金字塔原理》。

第四,如何构建金字塔?

1,画出属于自己的地图

成长最主要的是什么?

写作最主要的是什么?

盖房子最主要的是什么?

修公路最重要的是什么?

或许这就是我们要说的地图,它就是一种框架。无论这个框架具体的是个什么样子,都无所谓。重要的是在于我们能够在这个框架上产出自己的东西,并且这个东西可以更好的来指导我们做更多的事情。

因此在构建金字塔逻辑的时候,一定要先来梳理出自己的地图。那么不妨在写作,思考,还有做任何事情之前,先来画画属于自己的地图吧!

2,建立关键领域的地标

地图画好了之后,我们要做什么?其实就是要找到这个地图上重要的那几个点,也就是我们的关键领域的地标,当然这样我们才能够更好的去做成这些事情。

就像我们平常生活和学习上的目标,我们要实现一个目标,我们有了实现这个目标的地图,那么我们就需要找到重点的几个东西,然后开始琢磨如何实现这些。

因此在构建金字塔逻辑的时候,这部分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它既关联我们要实现的目标,也能够监督和促进我们更好的去行动。

3,寻找必不可少的素材

有了第一步和第二步之后,这个相对而言简单了很多,因为这个时候就是一些执行层面的,就是我们只要去寻找我们所需要的这些东西就好。

也就是相当于画了一张地图,然后找到了关键点,再来看看实现这几个关键点需要做什么,之后行动就好

4,丰富精彩多样的视界

我们要实现怎样的目标,我们要打造多么精彩的视界。很多时候这些都是可以量化到的,也都是我们能够看到的。而有了前面的三步之后,其实这一步更多的是看我们究竟是否充分使用了目标地图,关键点,还有素材。通过这些我们究竟又想呈现出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丰富精彩多样的视界,你也可以吗?

5,验证充实合理的一切

当有了这一切,当我们完成这些的时候,那么我们需要什么?其实就是要更多的去看待这些,去验证我们所做的这些是否正确?是否合理?如果不合理,不太好,那么我们究竟又该怎么来做?

因此最后一步就是一个验证的过程,验证自己,验证这个理论。

第五,搞定这些逻辑之后可以收获什么?

1,自我思考能力提升一个台阶

这是我上个月的经历,也是我通过这样的逻辑能够明显的感觉到的第一个东西。而这样的感觉也不仅仅是感觉,因为我还有量化的考核,比如文章的发表,发表完成之后的点赞、评论数,还有私信交流的。

当然也会去请教一些人来评价,而这样的过程也使得自己能够看到更多的东西,并且也能够体验自我思考能力提升的这个过程。

这样的经历是好的,但是这个后面还有一个步骤就是要总结,要复盘。尤其是大脑的复盘,最终使得我们要达到的效果就是在大脑里过了一遍相当于自己实践了一遍。

2,说话,演讲能力明显提升

逻辑思维能力的提升,使得我们说话的时候条理性强了,使得我们在演讲的过程中能力明显的提升了。这些都不是说出来的,都是每一次的准备,每一次的实践累计后的效果,我们终究要做的就是通过这样的逻辑思考能力不断地提升我们的这些能力。

3,写作能力明显变好

如何写好一篇文章?如何写好一篇书评?我们的文章里面究竟应该有怎样的逻辑,又该如何使用这个逻辑来更好的修炼呢?

写长文章,多写文章,这些都能够让我们感知得到,并且通过对于这个的学习,可以更好的来提升。

4,拥有属于自己的思维系统

最后的这一条,其实也是这篇文章,包括我读完这本书的一个最重要的收获,就是要梳理出属于自己的思维系统,然后在自己的这个思维系统之上去做更多的事情,去做好更多的事情。

写在后面的话

逻辑思维真的很重要,真的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学习一下的经典内容,而且这个学习是贯穿我们这一生的。

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如果你也愿意,那么就从读这本书开始改变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