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文  /  徐倾书

1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梨树,得媳妇。


凤栖表示这波不亏。


桃林里,林生正盯着一棵小树苗。


一旁的凤栖瞧见,便问道,“怎么了?”


林生回过神来,“你这桃林中,什么时候种上梨树了?”


闻言看着林生身前的小树苗,凤栖不甚在意地道,“许是不小心落下了一粒果核吧。”


“原来是这样,我帮你拔了吧!”


“诶,等等。”凤栖出手拦住林生,“也算是一种缘分,就随它去吧。”


那是桃夭第一次见到凤栖,这位三界中地位崇高的神仙。


谁能想得到,这位地位尊崇、见多识广的神仙,竟是那么的八卦。


每隔几天,桃夭就可以从他口中听到三界中的新鲜事。但这些,凤栖除了说给林生听,便再无一人可以倾诉。从那以后,桃夭不断地努力,只愿能早日化为人形。


还记得那日,桃夭第一次化为人形,在这偌大的桃林中欢快的玩耍,正得意忘形之际,却被凤栖撞见,但是幸运地,他没有赶她走。


桃夭永远不会忘记,那天,凤栖只是淡淡地说了句,“既如此,你便留下吧。”


自此,这寂静的桃林中,多了一抹欢快的身影。

而凤栖,却再也别想过回,从前那清净的日子了。

每每桃夭调皮闯祸的时候,凤栖就后悔当初的自己,为什么要一时心软。


“你是何人?”对于这个第一次在桃林中看见的女子,林生惊讶地问道。


“林生仙人。”桃夭淡定自若地行了一礼。


“你知道我?”林生更加惊讶了。

“仙人三天两头往这里跑,想不认识都难了。”桃夭取笑道。


“你到底是谁,凤栖的桃林不可能留你一个外人。”


面对林生的质问,桃夭一脸从容,“可惜他没有理由赶我走。”


林生觉得桃夭的话简直可笑,“这是他的地方,赶你走还需要理由?”


“我生于斯长于斯,这里就是我栖身之所,凤栖上神又有什么理由赶走桃夭呢”。


“桃妖?”林生恍然大悟,“我懂了,你这是桃树修炼成精了。”


下一秒,林生却是一脸嫌弃,“不过你这名字真难听,好在够直白,桃妖。”


桃夭顿时感到无语,“是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桃夭。”


“哦,想不到你倒是有几分文采。”


“那是,这么多年耳濡目染,桃夭在此还要多谢仙人多年来的精心照料。”


“对了,还要感谢仙人当年手下留情。”桃夭道。


林生见桃夭咬牙切齿的样子,不明所以,只能心虚地说着,“无妨,无妨。”


后来,林生才知道,桃夭,便是当日他无意中发现的那棵小树苗。


2


“恩,好酒。”


见林生喝着什么,桃夭一脸期盼地看着凤栖,“风哥哥。”


“不用看了,没你的份。”凤栖也不知道桃夭到底是不是故意,说了多少次是‘凤’,不是‘风’。

可每一次,桃夭却还是“风哥哥、风哥哥”地喊,偏偏她那甜糯的声音,天真的脸蛋,看了让人无法生气,只是这‘疯哥哥’却着实不好听啊。


桃夭瘪瘪嘴,继续盯着林生,一副要流口水的样子。


没办法,凤栖只好扔给桃夭一瓶桃花蜜,“这个给你。”


桃夭打开瓶盖,抿了一小口,瞬间一脸幸福,“恩,好甜”。


见桃夭将瓶子收了起来,凤栖疑惑地问道,“怎么,不喜欢吗?”


“风哥哥给的东西怎么好一次性吃完,自然是要留着慢慢品尝了。”


“随你。”一脸无所谓,但见到桃夭意犹未尽的样子,凤栖终于忍不住开口,“不过是些寻常食物,你若喜欢,我再去酿就是了。”


桃夭瞬间眼睛一亮,却还是道,“桃夭怎好麻烦风哥哥。”


“也是,那你自己酿吧。”见桃夭委屈的样子,凤栖心中欢快。


林生一脸愉悦地看着二人相处的样子,心生一计。


3


甜甜的花蜜,总是让人忍不住想吃一口,再吃一口。


这不,此时的桃夭正对着空瓶陷入苦恼。


林生悄悄凑近桃夭,在她耳边大喊道,“吃完啦。”


原以为此举必定会将桃夭吓一跳,却见桃夭只是悻悻地看了他一眼,闷闷地道,“吃完了。”


林生见状从袖子掏出一个瓶子,“花蜜我是没有,但是酒还是有的。”


“哦。”桃夭心里默默想着,有又怎么样,你又不会给我。


林生见桃夭没什么反应,主动将瓶子递到她面前,“给你。”


桃夭闻言眼睛一亮,“给我,真的?”


“恩,不过说好了,你不能告诉凤栖。”林生对着桃夭眨了眨眼。


“好。”桃夭高兴地答应了。


在林生怂恿下,桃夭将整瓶酒喝完了。


看着双颊绯红,一脸醉态的桃夭,林生道,“桃夭,我有个问题想问你。”


桃夭一脸豪气,拍着林生的肩膀,“说!”


见桃夭如此,林生也不打算拐弯抹角了,“你,你是不是喜欢凤栖。”


“你!你怎么...嘘,小声一点,不能让风哥哥知道。”说着,桃夭左看看,右看看,一副做贼心虚的样子。


“怕什么,我看凤栖八成也是喜欢你的。”林生一脸笃定。


“是吗,那风哥哥为什么从来没有说过。”桃夭一脸失落,显然是不相信林生的话。


“凤栖那家伙,向来嘴硬。”林生叹气,而后又道,“不过他不说,你可以主动跟他讲啊。”


桃夭一脸惊讶,“我?”


“对,没错,你可以自己去跟他讲。”林生兴致勃勃。


“可是我要怎么说?”一想到凤栖的脸,桃夭就有些害怕。


或许是酒壮怂人胆,或许是有了林生的鼓励。


当晚,当凤栖回到桃林时,桃夭扑进了他怀中,开口的第一句话便是,“风哥哥,你以后娶我好不好。”


翌日,待桃夭酒醒后,回想起昨日发生的事情,桃夭这才意识到自己是被那林生坑了。


她急急忙忙地跑去凤栖,“风哥哥,昨天我喝醉了,我说的话...”


“我已经答应了。”


“啊?”桃夭一脸疑惑。


“我说,我已经答应了,你,别想借着醉酒赖账。”


闻言桃夭直接扑进了凤栖怀里,高兴地说着。“不赖账,不赖账。”


有人问凤栖,他是什么时候喜欢上桃夭的。


凤栖笑了笑,却没有回答。


有人问桃夭,为什么会取这么个名字。


桃夭笑了笑,说,“因为,他喜欢桃花。”


有人问林生,为什么这么积极撮合凤栖和桃夭二人。


林生笑着回答,“这么多年的老朋友了,我总不能看着他一直是孤家寡人一个吧。”


还有,当初我差一点就毁了她,就...当是对她的一点补偿吧。


当然,后面这一句,林生并没有说出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北有灵山 瑞兽栖之 2 小灼儿今年刚满十三岁,今早蹲在村头树杈上打雀的时候,又误打中了王婶家的母猪,快临产的母...
    渔周阅读 690评论 2 8
  • 文/凤墨染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实。之子于归,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
    凤墨染阅读 918评论 3 8
  • 有的几天没有做梦了,没得记倒也省了些许事情。 昨晚的梦倒还算精彩。 我搬到了别的学校的寝室,这个学校是一个卖汉服的...
    双息阅读 235评论 0 0
  • 她藏身于阳光下的灰尘之中 仿...
    萌_22c8阅读 108评论 0 0
  • 区块链(Blockchain)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像一个数据库账本,记载所有的交易记录,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
    林路同阅读 40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