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指尖糖绘

文/凤墨染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实。之子于归,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

                                                ——《诗经·桃夭》

白华是一只纯种的九尾白狐,天赋异禀,自小就修得人形,故而性子有些倨傲,时常不顾劝阻,偷溜去人间。茶楼香坊,秦楼楚馆,赏花泛舟,策马西郊,行侠仗义,游戏人间,恣意潇洒。

每到日暮黄昏,他又爱跑到十里桃林,寻一棵桃树,休憩上一两个时辰,而后偷偷溜回青丘。

十里桃林桃花灼灼,繁如群星,璀璨夺目。白华却独爱一棵歪脖子桃树,每每到桃林都爱倚在其上,自在逍遥。

残月凌空,绝美妖冶,暖风微醺,白华低沉的嗓音飘散在静谧的夜空中,如春水滋生,令人陶醉其中。

听他讲述着人世间的繁华趣事,不由得心生向往。

白华好酒,饮必醉,罪必脱。每每醉酒,便爱以酒浇灌桃树,道是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月光洒下,花叶凋零,通体漆黑的歪脖子桃树仿佛镀上了一层白光,朦朦胧胧,竟好看了几分。

白华见此,不由得微微勾起嘴角。

桃夭是十里桃林的一株桃花精,千百年前,不幸被天雷击中,非但没有灰飞烟灭,反倒助她生出了灵智。

起初,见着自己通体漆黑、枝叶凋零,生得委实不堪入目,桃夭一度有些嫌恶。日子一天天过去,她也就渐渐释然了,开心的过着自己的小日子。只是,桃林寂寂,长日漫漫,委实有些孤独。

说也奇怪,桃林长势好的桃树不胜枚举,却偏生没有一棵生出灵智,虽说桃花娇艳欲滴、绚丽夺目,但每日对着一片呆板死寂的桃林,桃夭难免觉得有些凄清、寂寥。

忽然有一日,桃林里来了一只九尾白狐。生得剑眉星目、唇红齿白,又见识广博、谈吐幽默,瞬间便俘获了桃夭的芳心,在心底暗暗思慕着他。

白华日日造访,风雨无阻,桃夭却未和他说过只言片语,只当自己是棵普通桃树,安静伫立。

每每白华故事说到精彩部分,桃夭便摇曳着自己的枝桠,仿佛在为他喝彩,温馨而又美好。

桃夭修炼天赋极差,千百年来,竟仍未修成人形。但不知何故,自白华出现之后,她的修炼速度便与日俱增。这日终是修得人形,高兴的在桃林翩然起舞,桃花纷飞,一袭粉衣翩翩,干净纯粹。

倏地,想到什么似的,身子陡然一顿,火急火燎的朝桃林深处的霁月湖奔去。

桃夭看着水中的倒影,伸手轻抚着自己的脸颊,一脸震惊,有些不敢置信。

水中女子面若桃花,灿如春华,皎如秋月,柳眉杏眼,樱唇榴齿,端的是风姿绰约、仙姿佚貌。

暮色四合,残阳斜晖。

眼瞅着白华就快到了,桃夭平复了心下翻滚的情绪,起身返回。

白华一如往常来到桃林,轻车熟路的找到桃夭所在,却不见歪脖子桃树身影,有些急了,一把扔掉手中的酒壶,四处找寻了起来。

凉风寂寂,桃花杳杳,白华眉心紧拧,穿梭在桃树间,紫边白衣随风飘舞,美如墨画。

桃夭回到桃林,便见白华急赤白脸,唇角一弯,轻声开口道,“这位公子可是在寻人?小女自幼长在这十里桃林,兴许能够帮助一二。”

白华回眸,只见粉衣女子立于桃树边上,笑得一脸娇俏。遂放下心来,信步到桃夭跟前,风度翩翩,温文尔雅,“在下寻的不是人,是一株生出了灵智的桃花精,不知姑娘可否瞧见?”

“不知公子找她作甚?”

“千百年前,她救我一命,特来报恩。”白华从善如流的答道,一脸认真。

“如何报?”

“不知以身相许,可好?”

白华说着,一步步靠近桃夭,后者退无可退,撞上了树干,白华长臂一伸,将她圈在怀中。

灼热的气息打在脸上,桃夭不禁俏脸一红,有些拘谨。一双杏眼转来转去,像是在盘算着什么,委实可爱。

白华见她此般模样,不禁轻笑出声。

桃夭立马反应过来,杏目圆瞪,有些气恼,“看在你生得还不错的份上,本姑娘就勉强收下吧。”

微风徐徐,飞花杳杳,岁月静好。

千百年前,白华偷溜去人间。不料,恰逢渡劫飞升之日,一时间没有防备,被天雷劈得面目全非,匆匆逃往桃林,躲在一棵枝繁叶茂的桃树底下。

一道道天雷劈下,原本根深叶茂的桃树伤痕累累,枝叶凋零,浑身漆黑,满目狰狞。

待天雷散去,白华将一串蓝冰玉珠串挂于枝头后,便匆匆赶回青丘,这伤一养就是数百年。

伤势一有好转,他便急急忙忙的溜下人间,去寻当年那棵桃树。所幸,皇天不负有心人,终是被他找到。

此后,他便日日造访,给她讲人间趣事,逗她开怀。桃夭虽不曾开口回应过他,但他心里明白她是欢喜的。

他还特地去百花仙子处求来琼花玉露,日日浇灌其根须,为她滋养身子,助她早修人形。

虽说一开始是想着报恩,但朝夕相处中间,竟也生出了些许情意,所幸就以身相许以报卿恩,倒也乐得圆满。

上一篇|后宫乱,红颜殇

下一篇|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