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北有灵山

瑞兽栖之


2

小灼儿今年刚满十三岁,今早蹲在村头树杈上打雀的时候,又误打中了王婶家的母猪,快临产的母猪受了惊,哼哧哼哧着嗷嗷的要出栏,这已经是小灼儿第三次误伤王婶家猪了,百般无奈的王婶寻上的小灼儿的秀才爹。


这秀才爹却不是小灼儿的亲爹,小灼儿也不知道自己打哪儿来,自打记事起,就一直在这灵山村里。

当年,秀才寒窗苦读十年,变卖家产 上京赶考,途中却遭奸人暗算无缘科举,无功而返落宿灵山村,心中无望本欲寻短,满心惆怅间竟目睹百年桃树一夜之间纷纷绽放,桃花压枝低,枝枝花满蹊

满枝的希望在秀才的心间开了个遍,被弃在桃树下的黑丑娃小灼儿也就在这花香四溢的夜里被秀才爹捡了回去


是夜,秀才爹抱着孩子慢慢走远,桃树抖了抖树干,满枝桃花纷纷落地枯萎,百年大树又恢复了曾经的落败模样


彼时,小灼儿刚刚降世。


3

此刻,秀才爹和王婶大眼瞪小眼地对坐在四处漏风的破屋子里,秀才爹挥一挥浆洗到看不清原本颜色的袖袍,正要作揖道歉,却被王婶拦下

-算了,不怨你,就是灼儿太皮了,可怜我的猪仔没足月就受惊早产,也罢了,这些年得亏你教我家二虎识字,下午二虎他爹砍柴回来了,让他过来合计着把外墙再给你补一补,你这样的日子可什么时候是个头哟


-谢过王婶了,得以授孩童识字是为我十年寒窗仅存的一点慰藉,这些年,多亏邻里体己,我一介穷书生,不讲生活唯明生存,穷也富也均乃造化,福兮祸之,祸兮福之,我的小灼儿能成大器,我心明矣


4

有秀才爹的无限包容和善后,这方,小酌儿皮起来更是没把门儿的,惊了王婶家的母猪,灼儿一溜烟就钻进北山林子里去了。

村里老人说,北山上不得,里面有兽食人骨,可小灼儿却轻车熟路的钻进林子里攀上一颗桃树,坐在树杈上向远处巡了一番,打一串悠长的口哨后,麻利地窜下树枝,眼见远远的从林子深处,踱出一头鹿

小灼儿认识这头鹿已逾五载,作为一个女孩,自小就上房揭瓦,田里掏蛙,在村里交不着合意的伙伴,没事来北山巡一圈,说来也奇怪,每每遇到危险的时候,此鹿都会出现救灼儿于危急之中,小酌儿常常想,如果这就是村里老人说的食人骨的野兽,那他们也太好笑了。

灼儿摸摸它英气的鹿角

-我又来给你砸桃实酱啦,今天的桃实可香了,秀才爹都直夸呢,你等着,我得寻个光滑的大石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我是鲛鹿,我不食人骨


灵山村初见这一世的桃夭,是与她相伴九世的我第一次那么强烈的想要装作不认识她的一刻,但我得护她周全。

度厄星君,你且给我等着。

我是鲛鹿,我不食人骨,我并非瑞兽


6

天府宫内,司命手执白子,迟迟未肯落下。

对面的度厄星君哈欠打的眼泪都快出来了,干脆挥手摆乱了棋盘。

-不玩了,不玩了,烦死了你,桃夭下去也有些时日了,为何还没动静,眼见得文曲陪着她一时半刻也回不来,她这厢又一弹弓提前把天蓬也打了下去,都下界了,可要闷死我,鲛鹿哥哥也不在,连个斗嘴的人都没有,陪我下个棋,你偏偏半个时辰落不下一个子,你司的这些命格可是要把我身边的人都抽走吗。


司命微微蹙眉,抬头睨了度厄一眼,目光如炬,度厄自知失言,赶紧乖乖噤了声


司命微微收回视线

-几日不曾说你就又闹了吗?十三天前不是你亲自把小桃夭推下去了吗?文曲本已完成命回,不日便可归来,你且等待便是,偏偏我少盯管你一刻,你就跑去和小桃夭喝酒胡闹,还错手把她推了下去,她一个刚升仙的小仙娥,经得起你几回折腾?且得鲛鹿也立即追了下去,方才护得小桃夭这一世安稳,你怎的疯不好?堪堪把她推进轮回道,恰巧撞上文曲的回路,你可知擅自酗酒入轮回,逆改他人命格,让老君知道的话,是你我能担待起的责任吗?


-我也是不小心嘛,每次都那么凶。

度厄被训的睁不开眼,手指绞着裙摆,撇撇嘴

-有鲛鹿哥哥在,桃夭不会有事的嘛,况且这十几日来我时时不断的替桃夭酿桃实酱啊,我酿的也很香好不好,只要老君那里酱不供断,他是不会察觉的的啦,所以司命哥哥你就快帮我想想办法把桃夭召回来吧……

司命无视度厄的喋喋不休,起身踱至内堂,挥抚现世镜,画面自水中跃出

只见灵山村内,小桃夭正蹲在大桃树下抱着一块比自己脑袋还大的石头卖力的砸桃实,鲛鹿伴在一旁,一脸生无可恋。


司命挥手抹去水中画,转而直直的盯着度厄

-老君处的桃实酱供应不断尚可瞒过两日,那五日后长生大帝寿宴要用的桃花酿呢,度厄你可有准备好

说罢,也不待度厄反应,挥袖而去


-啊你帮帮我吧,求你了,司命哥哥,你别走那么快,等等我啊


路过的小仙娥看见这一幕好像已经习以为常了一般,捂嘴偷笑,

-度厄星君指定是又犯什么错被司命星君骂了。

-可不是吗,都是星君了,还是整天没正形,不过我怎么感觉好几日未见桃夭姑娘和鲛鹿上仙了呢?咱们天府宫和天枢宫就指着这两对热闹呢。

-你这么一说,我还真觉得,桃夭姑娘的桃花酿和桃实酱也好久未尝了


7

长生大帝寿宴

仙娥仙倌一字排开候在大殿外,晌午时候天气转闷,内殿歌舞升平,殿外闲极的小仙倌小仙娥们也低声聊了起来

-哎,你知道吗?昨个儿我见天枢宫的南星仙姑一趟一趟的跑内廷宫呢。

-可不是吗,我也见了,听天府宫的仙娥说,姑姑又去报备补给,这一月跑八趟,可苦了南星姑姑了。

-星君宫里的的内务不是内廷宫送来吗?怎的还需要仙姑去报备补给呢?

-哪能呢,你刚来我们南极仙宫是不清楚,我们可是习以为常了,准是度厄星君又闯祸,被司命星君训的厉害,自个生闷气砸物什呢,昨个儿一整日天枢宫都没个安宁,鸡飞狗跳的,那上好的玉瓶水晶桌都脆的稀巴烂。


-这你就不知道了,这次可不是度厄星君一人砸的,

小仙倌四处看看,压低声音,周围的仙倌仙娥都往前凑了凑。

-听说啊,这一次可是鲛鹿上仙生生把天枢宫拆了一半去,我昨个儿晚上给南月姑姑送药草,去天府宫药房的时候路过司命大殿了,鲛鹿上仙和度厄星君被司命星君罚站在殿外,桃花香浓意,我估摸着桃夭姑娘也在呢!

-嘘,这话可不敢乱说,鲛鹿上仙好好的怎会去砸度厄星君的宫殿呢,你这狂言若让旁人听了去,可是要削仙格的。

-我骗你作甚,天枢宫都拆了一半去,事情可不是闹着玩的,只是消息指定又被司命星君封锁了,咱不知道,天枢宫内可都亲眼目睹了,况且咱南极仙宫除了鲛鹿上仙谁还有那么一对英气的鹿角,我准没看错。


8

大殿内

端坐在司命下首的度厄直直的瞪着对面的鲛鹿,鲛鹿旁测侍候的小桃夭感觉自己快要窒息了

昨日小桃夭在宫中醒来,只觉浑身酸痛,还未辨清几时几许,就听小仙倌说,鲛鹿师父命回归来,此刻正出轮回道,一脸懵逼的小桃夭怎么也没料到,自己这一觉睡的师父竟又下界了一次轮回,顾不得收拾,桃夭匆匆出宫,却在半路得知师父早已出了轮回道杀去了度厄星君的天枢宫。

桃夭想起睡着前和度厄星君偷喝了为大帝寿宴准备的桃花酿,此刻更是顾不得许多,放弃双脚,招来祥云就飞了出去,仙格不够,以至于一路上跌下来好几次,终于慌张赶到天枢宫,却见对峙中的蛟鹿师父和度厄星君已然把宫殿拆了一半去。

司命星君俯首立于摇摇欲坠的栖星楼上,只一句“自行前去司命殿外站着”便转身不见,也不知是对谁说的,

小桃夭思量

-许是我偷喝酒睡误了事,连师父下界轮回都不知道,司命星君这是要罚我呢,随即,追着蛟鹿师父和度厄星君去了司命殿


9

直至此刻大帝寿宴  整整十二个时辰过去了,师父和度厄星君一直这样剑拔弩张,小桃夭真怕他们一个眼神不合,就直接在大殿寿宴上拔剑相向,好不容易熬到了寿宴结束司命拽着度厄的衣领就拖走,没让她有任何机会与蛟鹿正面相对,小桃夭长长的舒了一口气,幸亏没有任何人提及昨天的事,看来司命星君可是又费了一番功夫


-灼儿,把地宫里的桃实酱和桃花酿备一备,这几日咱们抽空去趟北极仙宫拜访文曲星君。

回宫的路上蛟鹿如是叮嘱。

桃夭虽是不解,为何师父突然要去拜访文曲星君,但回宫后却也急忙下了地宫

-师傅心情不好,他嘱托的事儿我得赶紧办好才是。


昨日一觉醒来,浑身酸痛,接着又在司命殿外站了一宿,今日神经紧绷一整天,桃夭自地宫出来,不觉天已经黑了,想着师父每夜睡前必要饮一杯桃花酿,随即抱着陶坛就像灼鹿宫走去,未曾想,远远的看见殿内竟已经熄了烛火,桃夭内心有些慌乱,

-师父今日怎的这么早就寝,可是还在生气。

踌躇的桃夭坐在灼鹿殿外的树下,没琢磨多大会儿,竟累极的睡着了去。

蛟鹿站在灼鹿宫顶,看着殿外抱着酒坛睡着的桃夭,摇头失笑,桃夭先蛟鹿一步命回归宫,天罚太重,仙格太低,出了轮回道就晕了过去,同样因为仙格太低,醒来自是不记得一切,只当是睡了一个长觉,这样没心没肺的小桃妖,也是幸运。


10

小桃夭做了个长长的梦,梦里有天蓬元帅,有满嘴之乎者也的爹

有大片的山林和桃实

好像还有一只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