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2年(2月1日-2月9日)

这些天有时间就继续整理2022年的日记,速度很慢,因为每一行字都会引发新的记忆,这样就好像在重新过一遍这一年的历程。回过头去看,大的方向什么都似乎在冥冥之中已是天意,苍天之下的我们也只能活在当下,一步一个脚印去走过脚下的路,一点一个烙印去画完今生的圆。

我在想我为什么要把日记整理出来公开。

本来写日记是写给自己看的,留作纪念也好,用来回忆过去也罢,都没什么大用场。不过我也一直在尝试写作,并曾希望以此当作延续生命的一种方式,虽然后来想明白了,生命的延续对个体而言是不存在的,但又想,对人类整体而言,“莫因善小而不为”,无限个人的努力的总和总是会推动人类文明的进程,所以我希望以写作来延续生命这也不是不合理的事情。

这样说来,我的潜意识里写日记是为了给自己某一天写书提供素材。既然有“总有一天要写书”的想法,那写日记就好好写,真实的写,就算为了未来某一天终于奋发图强,厚积薄发开始写书。

发表日记还有一些小问题。我毕竟活在一个时代里,不是活在真空里。写日记总要留下时代的烙印吧?我也是一个有情有欲的人,不是一个机器人,那也不会只有无止境的正能量吧?

然后就卡壳。因为碰到敏感的问题就问自己,这样的文字发表出来能活下去吗?或者问自己,为了活下去,把有些重要的事件发生时的想法改了那还是日记吗?

再就是碰到隐私的问题,也会问自己,这样的文字发表出来好吗?或者也问自己,这样的文字发表出来有什么不好吗?

然后又想到一个有意思的问题,这世上我们读到的书,有多少真的能够准确无误地反映一个作者当时最最真实最最内心的原始的想法呢?

或者还有,很多人,甚至绝大多数人,其实可能一辈子也不会有机会真正发现或者真正有勇气面对自己内心的想法,更不用说把那些想法写出来了吧。

这样过一遍脑,就很坦然,这些文字,有些很青涩,大都只和个人有关,基本无意义,我自己觉得没什么敏感的内容,稍微整理一下发表也无妨,懂的就懂,不懂的也无关紧要。

2022.2.1. 农历正月初一,纽约

今天见了他。今天,大年初一。新年伊始,万物复苏,一切皆有可能。是他约的时间,且约在他家附近。我们聊了很多,我很开心,却也知道有一扇门轻轻地关上了。我告诉他我认识了一个人,虽然不知道会怎样,但是也算一个新的开始,我在往前走了。我感觉到他有点失落,虽然嘴上说为我高兴。

从餐厅出来我们像最好的朋友又像情人那样拥抱,还是很舒服的。哎,这种暧昧似乎也是一种力量。它是有磁场的,它的运行可以持续很久,只要不去打破它的平衡,它会在自定的轨道上慢慢运行直到消失,消失的时候也许你已经毫不在意。也许。

为此还把以前停下来的小说《爱·不爱》又续了一段发在朋友圈。

写这样的小说其实就是在自问自答,都是因为自己心中那些时隐时现的爱的感觉,我想通过自问自答搞清楚一些事情。那些暧昧的情感,那些让我在平凡的日子里感到心情愉悦的瞬间,我非常感恩还依然陪伴着我,从没走远。

总之这是很美的一天。一切都很美好,心中有爱有彩虹,虽然也许遥远,甚至遥不可及。也许那对我更好。这些年我更喜欢把时间和心思都花在工作和写作上。对爱的感觉,尽管或者好在我对爱的感觉非常敏锐,我想,不需要死去活来就可以感到幸福,这种状况是以前难以想象的。

他问我为什么喜欢我遇到的人,列出三个理由。我说,他有才,有艺术范,很聪明。我也不知道怎么说了这几项很雷同的内容。他问他是否也很善良。是的,他也很善良,很有趣。虽然不喜欢说话,但是会做些让我觉得很温馨的小事情。

只是我不知道那是不是爱。关于爱,这个话题一辈子也写不完。

2022.2.2. 农历正月初二,纽约

天没亮醒来一次,怕楼下的人还在睡,就没起床。再次醒来已经八九点了,一直在想着他和他,很想写点什么,心中多少有些失落,感觉真的翻开了一页。

2022.2.3. 农历正月初三,纽约

闹钟响了还不想起,虽然睡了个足够。

脑子还在想着,到底喜欢他什么?有没有觉得有足够的激情呢?

儿子说任何激情和天才,都是有那么一点点疯。如果不疯,那是天分还不够。好吧。

他说他未来找的人,必须能让他觉得兴奋,能让他激情荡漾,否则就不是爱情。嗯,我也想。

随便翻出几本书来读,《黑暗森林》只是随便翻了几页,我是已经读过中文版,英文版一直放在那里偶尔翻几页。刘慈欣是天才。

又翻出鲁迅,张爱玲,毛姆,三毛。

我是在找灵感啊。

海那边冬奥会开幕了。只是我从来不关心体育。谁是谁也记不清。大家都在说谷爱凌。我就想,还是谷爱凌妈妈有远见,自己养大女儿跟自己姓。我怎么就没想过让孩子们随我姓呢?哈!

2022.2.4. 农历正月初四,纽约

春节放假,前几天下载了几个简单的游戏,一个拼图,一个是2048拼数字游戏。玩游戏就是会上瘾,不管大人小孩。神经病玩游戏玩到半夜,把自己搞得精疲力竭,玩得眼珠子都要掉出来了。

我想我太有问题了。这么没有自制力!孩子们都在笑话我,好在现在不用管他们,他们比我自觉。

也许是弥补平时其它地方的辛苦?

哎,我做什么事情一旦拗上了,就是会着迷。

最后下决心删掉了。这是删掉第一天!

外面雨声滴答滴答,很舒服。

我在想,如果写书能像玩游戏一样该多好啊?字眼一个个蹦出来,单个字蹦出来并不需要有什么特别用意,它们之间一开始也并不需要有什么关联,然后慢慢通过想象和创作,可以赋予它们意思并把它们关联起来。那样也许可以给我带来新的灵感。譬如说我随意想起一些词:


床垫

孩子

就这样一些词,再加一些其它词,肯定就可以写成很多版本的微小说或是微散文呢。譬如:

“雨一直下着,风打着窗前那棵红橡树,它们的叶子才刚刚开始发红,雨落在它们身上一滴一滴滚下来,似血一样鲜亮。他满脸疲惫又忧伤地看着坐在床垫上的孩子,她也看着他,瞪着圆圆的眼睛,嘴里咬着白嫩的左手,咬得口水直流,另一只白嫩的右手不断指着窗外,妈妈,妈妈。”

但写这样的东西也只是在玩文字的游戏,可以锻炼技巧,却无法通过锻炼技巧写出一篇真正带有灵魂的作品。

2022.2.5. 农历正月初五,纽约

想着要随意用文字来创作的游戏,觉得好玩。另外开启一篇随时瞎写的笔记,就像喜欢画画的人可以随时画画,我也不介意随时瞎写几句。

除此,这几天不知道整天在忙些什么。

因冰雹艾伦昨天坐的火车班次取消了,我给他买了机票从波斯顿飞纽约,航班也大都取消了,只有Jetblue有很少的航班,他在机场等了十个小时,我一晚都没睡,一直在看着他的航班信息。

经历千辛万苦,我想是千辛万苦,到家已经是凌晨五点了。我的卧室门被他有力地推开,他健康的身影和气息在一瞬间填满空间,噼里啪啦说,妈妈,纽约的清晨真是太好了,我看到很多早班的城市工作者,包括我叫的Uber司机,我和他聊得很开心,他让我看到不同的人的生活。哎,妈妈,每一个清晨都给世界带来希望啊。

我躺在被子里睡眼朦胧,说,你不累啊,别把姐姐吵醒了,去睡一会儿吧。他在房间里来回踱步,低头看着贪睡的自己,来吧,妈妈,起来吧,我们去外面走一圈,去哪里赶早吃个早餐,怎么样?

昨天是阴天。今天阳光灿烂,天蓝到透明。

2022.2.6. 农历正月初六,纽约

今天见了Cathy,Joy,Biyang,好开心。艾伦要赶飞机回去,还要赶作业,只是吃了几口早点。周末这样跑一趟路上花了快一天时间,剩下在家的时间也就是一个昼夜。

安娜这几天一直在问我未来的打算,感到她有什么心事,我想是和男朋友有关吧,哎,这个年龄的女孩子,当然是有心事的啦。我也不用为她担心。

吃完早餐在门口看到四个中文字的牌子“花样年华”,孩子们两边站着拍下几张照片。是啊,花样年华的孩子们,多么美好!是他们丰富了我的人生,我放飞了他们,他们也放飞了我。



我看着他们那样子,好心疼,尤其心疼我的女儿,总觉得女儿从小跟我吃了更多的苦,因为我自己那时候还更年轻,还不够淡定,我陪着女儿长大,女儿其实也陪着我长大,可说是她不仅是我的女儿,她也帮着我带大了儿子。

我心疼他们已经长大,心疼到想哭,我想要帮他们留住他们的花样年华。可是他们正在这年华里踩着花一样的步伐,舞着云一样的漫舞,他们是不会知道的,他们也会有怀念这样的日子的未来。

2022.2.7. 农历正月初七,纽约

艾伦说转学太烦,不要转了。他开心就好,我当然随他心愿,只是想知道他有一天会不会后悔,或者怪我没有推他一把。

醒来想着女儿。女儿很快就25岁了。她的路要靠自己去走啊,哪怕我再想宠她,养着她,她也已经长大了呢,她比我能干,比我更善于组织,比我更有洞察力,比我那时候更自信。哎,我25岁也刚重新开始工作,似乎就在昨天呢。

人生该做些什么样的选择才能不后悔?假如这生可以重来,我会做出些什么不同的选择呢?估计哪怕明知前路是一个个坑,依然会往里面跳呢。

所以哪怕对女儿,虽然我是过来人,她的路也只能自己去走啊。

2022.2.8. 农历正月初八,纽约

早上醒来头疼得很。昨晚睡之前就觉得累,嗓子有点痒,担心感冒甚至是新冠。

早上一边开会一边打包一边担心新冠。下楼喝了咖啡,吃了奶酪面包,居然头疼好了。

又想起谷爱凌和妈妈姓。很有意思。我怎么就从来没有想过要让孩子们跟着我姓呢?看来我还是不够大胆,想法太传统哈哈。

我还是没有想明白为什么喜欢一个人,然后又不喜欢了。

哎,看着窗外,天上的云在翻滚,不可思议地想,人生最酷的事情到底是什么?我还能做哪些超级酷的事情?

2022.2.9. 农历正月初九,奥兰多

早上醒来就想他有没有给我发微信呢?两天没有信息,估计多少是生疏了吧。又想起纽约这个,我曾经那么喜欢。是不是更喜欢。谁更优秀,谁更自制,谁那副孤独的样子深深地打动着我?

既然搞不清楚,那我还是需要励志,倒是真的需要再一次励志,不随波逐流,不要太随意去得过且过。

昨晚和朋友聊天可以说胜读几年书。聊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情,最后聊到我的职业生涯。

关于我的职业生涯,这辈子走到今天,其实不用美化,也不要太虚伪地掩饰,真的一直在做一个职场女性,在工作上花的时间和精力远远超过了花在其它任何事情上的时间和精力。我就是很喜欢工作的。既然这样,为什么不去想再更上一层楼呢?朋友说,如果真还想在职场上更上一层楼,必须做好三件事:1. 最好的业绩。2. 和董事会成员交朋友。不是点头或者开会的朋友,而是真的知根知底的朋友。3. 和华尔街交朋友。不需要知根知底,吃吃喝喝,但是他们必须知道你是谁,你给投资者带来了什么。

嗯嗯,做出成绩没问题。其它两点我其实都不太想刻意去做。随缘吧。我还是相信自己的实力的。

我总觉得,冥冥之中,只要我想,就能做到。想不想,未来到底何去何从,那是另外一个问题。但是不管怎样,活在当下的我也深知,每一个脚印都必须走好,每一个当下都将写下今生最美的回忆。

(未完待续)

2022年12月间用碎片时间整理于上海和纽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