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2年 (1月21日-1月31日)

2022.1.21. 农历12月19日,Bal Harbor

漆黑中起床。为印度团队庆祝新的医药部生产基地动工。这又是一个为加强当地供应链而实施的项目。客户忍受不了漫长的交货期和进口零部件产生的各种不方便,在疫情期和地缘政治的影响下交货期和成本问题尤其明显。印度有很多全世界最大的仿制药生产商,对他们来说,速度和成本都是赢得欧美市场的关键制胜元素。这样,在当地建厂变得不可避免,就如在中国建厂加强当地化同样不可避免。

我和我的同龄人都成长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年代,全球化经济下产生了人类以前不可想象的财富,却也产生了极度不均,很多人并没有受益于全球化经济,反而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这些年全球化的声音越来越低,甚至在向相反的方向发展。对制造业来说,这些年我们听到最多的词就是制造和供应链的本地化。不管本地化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下产生,又因为什么情况发酵,这几年每个公司都在全球范围内加速本地化的推进。

归根结底,我想,也许真有那只亚当·斯密所说的“看不见的手”在指引人类的经济活动,冥冥之中会帮助人类找到答案,延缓衰退并让经济可以更持续发展。不过任何事物都是随时在变化的,供应链之事或许也会如“天下之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天空渐渐泛出斑斓。大脑虽然还带着乏意,却也渐渐清醒。

疫情似乎改变了一切。我可以在远程看到地球另一边的工厂动工。大家快乐和充满期待的眼神让我想起年初时写下的那个词:“责任”。

2022.1.22. 农历12月20日,Bal Harbor



周六,真好!睡到8:30。 虽然6点自然醒来看了一下天空,房间里没动静,我又倒下去睡。

孩子们昨晚来了,我们在这里过周末。

儿子先起床洗澡。浴室里传来大声的音乐,明亮的节奏,欢快的乐感。他喜欢侃爷,我以前从来没留意过侃爷是谁,Kanye West,听儿子说了才留意。他升学时写论文也要把侃爷对他的影响写进去,别人都写乔布斯或是马斯克的影响,他非要写这个备受争议的侃爷,说他自由自在的精神给了他无限的能量,还说,“妈妈,你不明白,我就是要不一样,就是不要为了别人喜欢而活,而写论文,这就是侃爷的歌的精神。”

好吧,本质上我理解的。

此时的我没有任何压力。拿本书在阳台上躺着,懒洋洋地翻页,等着他们叫我一起下楼吃早餐。

坐在咖啡馆透过玻璃窗看一对新婚夫妇的印度婚礼。碧海蓝天,鲜绿的草地,鲜花编成的篱笆。男生是白人,女生是印度裔,看着有好几百人男方女方的亲朋好友,大都穿着印度传统服饰,各个满脸兴奋的样子,四周响起印度乐声,热闹之至。

突然想起,好多年都没有看见过隆重的婚礼了。虽然是完全陌生人的婚礼,突然感动得想哭,我不是在梦游吗?那恍如隔世的美好时光啊。

安娜问我会不会给她办婚礼。哎呀,我当然会了。在美国,婚礼是归女方父母办的,好在我一儿一女,只用办一次。而且安娜喜欢操心,到那时,估计她会把一切安排妥当,我只需准备银子就好。

又想起昨晚躺床上时的感觉,漆黑中任由孩子们瞎说一气,因我现在个子最小,他们把我夹在中间审问起来,问起好多我和他们爸爸以前的事情,我都是老实交代的。

当然要好好交代啊。我没有任何需要隐瞒遮掩的事情,做过的就可以说。我和孩子们说,活到现在,所有走过的路,对的错的,都是为了今天和他们的相聚

我好开心啊!

儿子说,妈妈,写书吧。

在这平和、美丽的日子里,没时间写书,却可以写下这些零碎的文字。

工作虽然充满各种小小波澜,生活对我却是惬意。

虽然知道这是艾伦返校之前最后一天这么美丽的日子,但很快又可以见到他了,感觉和他们相处的时间是真正的奢侈,上苍的馈赠

2022.1.23. 农历12月21日,Bal Harbor

五点半闹钟响,赶时间。去机场。孩子们拖拖拉拉,进了机场又要去买吃的,过安检又是排长队,一路都赶时间…… 奔登机口。

这就离开迈阿密,儿子经纽瓦克去波斯顿。

昨晚儿子订餐去吃秘鲁海鲜,正儿八经聊了很多,尤其是关于动力的问题。

心血来潮我付了写作一年的课程的钱。很便宜。说是课程还不如说是一个线上提示器,每周都提示一个问题给我,让我思考并组织文字来综合回答。譬如第一个课题是关于Obstacle阻碍!有什么阻碍了我去做更加了不起的事情?

有吗有吗?倘若有,是什么呢?倘若没有,那为什么不去做?

可能还是没想清楚那个更加了不起的事情是什么吧?

早上起来时的状况很有意思,又累又清醒。

我喜欢海风。尤其是当我离开的时候,坐在车里奔向机场,把车窗摇低,闭上眼,那海风拂面的感觉我好想念啊。

上路了。每天都开心。哪怕是上路,是分离。哪怕有不舍。哪怕有未知。

2022.1.24. 农历12月22日,纽约

没有咖啡是否也可以体会到嗨?

咖啡到底给我们带来什么感觉?

我并不是在身体上需要,我想起码我并不是因为对咖啡因这个物质的需要和依赖才喜欢咖啡,而是在精神上需要和喜欢它。

回到纽约又回到寒冷的冬天,这是春天前的日子,真好。

朋友圈发文。

“渐渐的,日子越来越长,春天越来越近,寒冷中孕育着各种生命和希望。八点钟开完第一个会后跑出去买咖啡,呼吸着冰冷的空气,连骨头也苏醒过来。这家小小的甜甜圈咖啡店二十四小时营业,好像正好是为我们这种二十四小时开会的人开的。

其实我并不需要咖啡,起码身体上/物质上好像没上瘾,一大杯咖啡拿到手,趁它热乎乎苦香扑鼻的时候大喝几口,闭上眼眨巴眨巴几下,然后剩下的大半杯咖啡就不想喝了。倘若我吸入过多的咖啡因,便会心跳加速,甚至心率不稳,可见我的身体其实是不需要咖啡的,却在精神迷恋它,迷恋它的浓郁苦香,迷恋它带来的期待,哪怕只是短暂的瞬间,却也是一个完整的美好的过程。

一大早,一杯热腾腾的苦咖啡在手,清香抚平肺腑,让全身的肌肤一点点舒展,一个新的日子展开,有各种可能,各种未知。一天的时间,多少由得自己掌控,多少由不得自己掌控,那种心情,即轻松自如又带着忐忑不安,即是美好。

才注意到纽约和上海的物价比起来,在很多方面,真的要便宜了。譬如一大杯咖啡加一个很大的羊角包加一个很大的巧克力甜甜圈(给女儿买的),居然才过9美元,不到60块人民币。

平淡无奇的日子,平淡无奇的街角,冬风袭面而过,而春天就在目光的尽头。

湘伟

2022.1.24. 纽约”

我好像住过很多地方,你好像一直住在同一个城市。苍穹之下,最温暖的是四壁之内,有灯和光照射的地方。

你说你一直呆在原地,却好像哪里都去过啊。我在哪里,你就在哪里。你在哪里。哪里就有光和温暖。

虽然我们从未言爱。却感受到爱的温暖。

2022.1.25. 农历12月23日,纽约

What a beautiful day! Despite my lack of sleep, I feel beauty is in the air.

Future of work. Are we really working? Work is fun, right? Otherwise why would we work!?

有的人你不用说爱,但是心里喜欢,心里知道有这样一个人,想起他就觉得春光明媚。有的人你以为很爱,爱得死去活来的爱,以为那才是真的,但是他却搅得你心绪不宁,整天纠结以为是自己这里不好那里不好,配不上他的爱,其实那都是过眼烟云吧。

2022.1.26. 农历12月24日,纽约

发朋友圈。

“晨起开会,看到高悬的月亮。

开完两个会了,天还没亮,下楼买咖啡,却忘了带钱,倒也不懊恼,无非是多走几步再爬五层楼而已。

这里手机付款并不普及,都还是以信用卡支付为主,中国城的中餐馆和理发店还偏好现金。虽然这里也可以设置苹果支付,我却固执地不去做绑定,因为好像刷卡的动作会让我感觉生活和消费都很实在,有种重温过去的感觉,可能这就是上了年纪怀旧的表现之一吧。

看窗外,欣喜地看见月亮还在前面的砖楼后面流连。这个牛年的月光,已经看不到几次了。但不管是牛年虎年还是龙年鸡年,也不管走到中国美国还是任何国,月亮却依然是月亮。

但愿我也是,多少年后,不管走到哪里,我还依然是我。

湘伟

2022.1.26. 纽约”

Strength 力量

Vigor 活力

看着窗外明亮的画面,强劲的色彩中看到生命的力度,在寒冬也这么热烈奔放!树干青黑发亮,天空湛蓝通透,阳光亮到发白,拥抱着一块块砖,一扇扇窗,所有的生命,都在尽情地和阳光缠绵悱恻。

2022.1.27. 农历12月25日,纽约

今天似乎很多东西想写却没写。想写的都是一些零星的感受,是虚的,当碰到一天发生的实际的事情,都是工作上的,那些比较“虚”的感受就如飘走的云,再也回不来了。如果不记得,那一定也无关紧要。倒是记得蓝得发亮的天空,空气清冷。天黑前在外面走了一个多小时。似乎全身都要冻麻了。被冻得发麻时,忍不住想,有家真好啊,而且一切都是姐姐布置的,温馨美丽的家。

想起两个词,Simple, Pure。简单。纯净。

2022.1.28. 农历12月26日,纽约

很快就要过年了啊。海那边。

阳光洒了那么多天,终于被云遮盖。雪,在灰色的天空飞。

2022.1.29. 农历12月27日,纽约

艾伦回来过周末啦!好开心呢。看着又大了一点。才没几天呢。

航班熔断让我可以在纽约过年,虽然不能陪母亲,心中遗憾,可以和两个孩子在一起,也是欣慰。

外面的雪静悄悄地下着。雪让黑夜变得明亮,静谧而美好

2022.1.30. 农历12月28日,纽约

哥哥和侄儿侄女他们去了桃江山上给秉嗲祭拜。父亲躺在棺木里的样子恍如昨日,又恍如隔世。我总想他应该依然还是躺在那里的,那冰冷的地里,却是依山伴水的好地方,虽然已经十六年多了,我的心依然时不时感到抽泣。此刻也止不住说出声来,不知道他的身体变成什么样了。

艾伦听了看着我,说,“妈妈,难道你不想让外公的身体变成土地的一部分吗?”

也确实是,这是个好问题。死后为什么要埋葬呢?物质的身体到底意味着什么?不终归是要变为尘土的吗?

阳台被一尺白雪覆盖,阳光照耀着远处的自由塔,白雪映照着蔚蓝的天空,深色的砖屋,也闪烁着时间的印记。一切都那么美好。

我的心始终是细腻柔软,却不知归向何处,从何说起。

儿子又回了波斯顿,我送他到地铁站。下周还会见到他,他看我难得在这里,买了最便宜的车次的票跑回来过周末,来回也是要折腾起码十个小时。感恩这孩子的爱和上天的恩赐,我可以和他们这样近距离相守。

每一天里我无数次被光和影的美丽而震撼而莫名地感动。那都是上苍洒给人间的爱,我恰好一次次路过,一次次看见。多么纯净,多么美妙,多么短暂。有一天,不管有多遥远,终有一天,我也会踏着光和影的桥,还有爱的彩虹,去最纯净的地方。

2022.1.31. 农历12月29日,纽约

除夕。无尽祝福。天空蓝到透明。

上午在各个群里写了无数致辞,觉得有点累。

新年快乐啊。我们进入虎年了。

祝词似“震耳欲聋”地在朋友圈和各个群里滚滚而来。所有人互祝,重复一百遍也不嫌多啊,一年就这么一次,使出洪荒之力祝福吧。但愿所有祝福都能成真。

祝大家虎年大吉,心想事成,幸福安康啊。望老虎把疫情赶走啊。我们快乐起来吧,我们一起跳舞吧。一起爱一起创造奇迹吧,一起实现梦想,实现人生突破,一起感恩吧。

(未完待续)

湘伟

2022年日记,整理于2022.12.10.上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