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什么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从清晨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国庆长假去看了这部男神女神汇集的电影,片名叫《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怎么说,剧中笑点不少泪点也有,看后才发现,其实这部片不单单是一部爱情悲喜剧,更像是一部意味深长的青春教育片。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印象,我记得影片中一共有三次分手。
  第一次在电影的开头,在雨声淅沥的夜晚,电台里传来小容与陈末那段戳人心底的对话,分得坚决果断,分得人尽皆知,丝毫没有商量的余地。吵完后的陈末如丧家之犬,整个人被掏空,莫名想到大学的一幕幕,那回不去的曾经。第二次分手是猪头在迎接燕子归来的订婚现场上,燕子面露尴尬,拉着猪头的手走出了热闹的宴会厅,那一幕,在我看来是多么惨烈。果然,她提出了分手,她说,分手这种事,得当面说。猪头送燕子上了出租车,说你一定要幸福。出租车开了,他跟着跑了好远,停不下来。原来我一直以来对你那么好,不是因为你需要我,而是因为我离不开你。第三次是在幺鸡和十八给陈末和小容精心准备的一个回忆青春的现场。原本应该是一个复合现场,城市夜晚璀璨的星光里,被放大的照片在眼前一格一格地闪过,鲜活的记忆也一帧一帧地被拉出,曾经的陈末和小容,但也只是曾经。他们只能被印在照片里和记忆中,眼前的我和你,还有漫漫前路,各自命运,请珍重。
  和陈末与小容、猪头与燕子的爱情不同,十八与荔枝的爱情算是整部电影里的一股清流与亮点。茅十八,一个热爱捣鼓机械的工科男,温暖有责任心。荔枝喜欢他,经常故意追他欺负他。最后他们在一起了,经营着小店,因为十八的各种“机关”,生活平添了许多乐趣。这里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茅十八在恋爱之前,呆萌不懂浪漫,只想着改变世界探索宇宙,爱上荔枝之后,他愿意为了她放弃一些不切实际的梦想,安心开一家小店,他想成为一个让女朋友幸福的好伴侣,举手投足间传递出单纯热切的爱,暖到人心,萌到深处。
  下面谈谈另外两对的故事。
  陈末不上进,每天得过且过,只满足于现状。小容作为电台王牌DJ,不说颜值与声音,气质出众,电台收听率稳定第一,她不停地在努力,却看到自己的另一半不知进取,她爱过,但看不到她的未来。在我看来,两个人分开是必然的,与爱情无关,我爱你,但我们价值观不同,所以我选择放弃,我想更上进,过更好的生活,即使很辛苦。

她在天台对陈末说:对你来说,相爱就可以,对我来说,适合才重要。我把青春献给了爱情,但我没有第二次青春了。站在十字路口,我对自己说,再不走,就没有机会了。我要去更高的地方看一眼,哪怕现在过得再辛苦,也是我想要的生活。

至于幺鸡和陈末,他们的故事在我看来就像校园爱情。学妹因为喜欢学长,开始关注他,以他的消息作为学习生活的慰籍,然后她开始发奋努力最终考上了他那所大学。到了大学也不敢说自己喜欢他,还帮着他追学姐。最后感动学长,由备胎升级为女朋友,但又怀疑他还是最爱前女友,对自己只有感动。幺鸡最后选择离开的原因不是不喜欢陈末,而是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在一起对她来说不公平,因为感情不是一种将就。
  最撕心裂肺的一幕莫过于猪头在燕子的出租车后面追着喊,“没有你我可怎么活啊”。其实,对燕子来说,没有你,活得更好。很多人看了这部电影,都说,“看完猪头和燕子,我再也不相信爱情了”。我只想说,你们醒醒吧。
  燕子为什么会提出分手?她出国深造,颜值高有身材,当初和他在一起,是因为在全世界误解她的时候他还信她。你连正当职业都没有,就连视频通话的流量还要计较,我怎么看得到我们的未来?她已经做得够多了,猪头作为一个屌丝,在这场爱情的博弈中已经赚了,他又有什么能力去让这份爱情维持下去,和她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呢?他想要的只是她,而她想要的,是整个世界。
  十八爱荔枝,他爱她,所以改变了自己。陈末爱小容,猪头爱燕子,但他们并没有改变自己,说到底,是往堕落的一方面发展。有的人肯定会说,做自己就挺好,为什么一定要改变?变好值得,变坏不值得。你连为了对方让自己变得更优秀的机会都放弃,你怎么给伴侣未来?不好意思,爱你是真心的,分手也是真心的,我很失望,因为你不愿意进步。
  没有同一个价值观,不站在一个天空下的人,不会长久。如果你能帅到杨洋那样,或者美到校花那样的地步当然可以养你,但这不是基于爱情,因为容颜终究输给时间,时间到了,还是会分道扬镳。

“老婆,今天跟客户谈了一个百万的项目,没谈好,好气!”
  “这有什么!我今天打了一天麻将,自摸了好几把,开心!”

原本是等着对方的安慰,却因为彼此的价值观不同引发出这样的家庭对话,还有进行下去的必要么?
  我真的爱你,真的,但你已经配不上我。我觉得这是一部很有深度的电影,如果你喜欢一个女孩或者已经有了另一半,就应该为了她不断地进步,带她去更高的世界走走,而不是说,你怎么那么拜金,你怎么买那么贵的口红包包,你不爱我了。这就是一个现实的世界,没法不谈功利。
  有多少大学情侣因为男生大四没课在寝室疯狂打游戏,不好好学习不好好找工作而分手,都在说大学爱情一到毕业就分崩离析,又有多少人真正在本质上找过原因。
  愿每对情侣都能成为茅十八和荔枝那样的爱情最好的样子,成全彼此,带来希望和生生不息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