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写作,这是一个很有深度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写作?我想了好一会,我觉得这是一个相当重要的问题。

刚开始我只是想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念,记录自己的成长,或者是给自己的见证。

后来,是分享自己的见解,希望得到共鸣,甚至知音。

接着,就更不一样了,又好像回到最初但升华了一点,塑造更完美的自己,同时,影响更多人去塑造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写作像一面镜子,写作的过程像画人,写作的结果是人物成型。

我对于写作有一个观点是:我写我心,我写我情,我写我世界。对我而言,写作是用来整理自己的世界,当我们关注自己内心的时候,其实更容易处理好与外界的关系。

而我们的写作,也就顺理成章地变成了一种对自己内心世界的推演。于是你会得到一些结论,而这些结论正是你身体力行、复合总结、升华提炼后的结果。

相同的写作,同一个题材,不同的人会呈现不一样的人物姿态,而不同的姿态就体现你内心世界的样子。有的姿态是安静的,有的姿态是优雅的,有的是澎湃的不管哪种姿态,最终成型的人物样子,就是你对世界对自我样子的一种表现。

为什么写作过程像画人?比如眼睛,第一次画眼睛可能有一个轮廓,有点模糊。第二次画眼睛稍微清晰一点,带有一点灵气,多次之后,那就是活生生的一双眼睛。以此类推,每一次都是在原本的基础上,更深入,更具体,更明确化。

等到合个部位都活灵活现的成型,就遇见更好的自己,然后惊艳到自己。写作塑造了不一样的你,一个越来越分明的你,一个有锋芒的你,一个有力量的你,你有特定的原则,独立的思想,不同的气场,还有你特有的气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自己想明白最宝贵,哪怕书上早就写了 。

你把文字写出来的时候,也许你会想,又或者会有人告诉你,某本书上早就写了这些。于是你可能会茫然,既然书上早就写了,那我再写的意义在哪里?

意义很明显。二者的区别在于,你自己想明白的,就是你的;书上的只是别人的,终究不是你的。自己想明白的,是从你的体系中萌芽生长出来的;而从书上看到的,非常容易仅仅停留在做个笔记画个线,涂个手绘画个圈,赞下喜欢点个收藏自以为懂了的层面。

只有从原理级别、行动层面、复盘角度综合学习并且全面吸收而掌握的知识,技能,学以致用才能真正成为我们所需要的武器。

所以不要怕书上早就写了,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这个世界上,刻画出一条与众不同的轨迹。 只有你要一直画下去,不要停,创造你的创作,才能见到彼岸的黎明曙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持续学习,从被动变主动,热爱生活。

输出的同时需要持续的输入。写自己的感触和想法就像自画像,你是快乐的。你会细心的画出自己的轮廓,你会很认真的挑选颜色,你会不持劳苦的不断修改,你不知疲倦,你信心满满。

同理,你会不断的寻找素材,你会给自己不断的充电,这是一个主动索取的过程,你是快乐的。从书籍走到电影,摸索到音乐,开始旅游,爱上运动喜欢上更多美好的事物。

你会发现因为写作,更加热爱生活,你也会相信,这个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和心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不忘初心,做不一样的烟火。

人们都说这是一个知识付费的时代,但同时也是共享的时代。

但更多时候我们看到和体会到的不仅仅是表面的所谓共享,还有利益在里头。经常看到大神的公众号粉丝类似的失望留言"我真的很喜欢你的文字,但能不能不要打广告"。

我知道很多人写作是为了挣钱,因为很多人挣到钱了,但为了挣钱而写作,你会成功,你也会挣到钱,但我知道那过程一点也不酷。

写自己爱写的文字,走自己独有的风格,你一样是最棒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