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记(东京篇)12月/2015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5-12-30 22:34:26

跑量: 18 km, 2 hr 8 min, 7'05'' min/km

感受:很爽!愉悦๑乛v乛๑

过去一个多月的一直都在荒川的西岸跑,今天突然来了兴致想去东岸跑跑看。结果这一看就再也不想回西岸跑了-_- || 。东岸不仅路更宽,更平整,而且人也比较少,骑行的就更少了。不过这次最重要的发现是西岸的美景。我平时跑步在下午4-6点,正好是日落的时候。从东岸向西看的话,能够看到非常漂亮黄昏景色。远处的天空树最为显眼,在红色的晚霞和暗淡的薄云下像是幅绝佳的油彩画。看着这样的美景跑步真是一种享受。这是第二次了吧,在跑步过程中确确实实感觉到了快乐,可见这次跑步体验之佳。跑得时候我也有用手机照相,只不过和肉眼看到的相比还是差太远了,无法还原美景。岸边有人用专门的摄影设备在拍摄西岸的景色,看来想要记录这美景的不止我一个,哈哈。今天没有带蓝牙耳机,现在看来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听着东西的话岂不是浪费了西岸的景色。不过我带了手套,因为上次太冷了。但今天没有风,所以20分钟过后就感觉手套有点多余。不过在日落,天色完全暗了后,温度确实有点低,手套也算是没白带,看来之后的练跑都带着比较好。

好了,该说正事了,具体的跑步情况。

前期(向北跑的去程,2公里~10公里)

前两公里速度压得比较低,保持的不错。不过这几天可能是零食吃多了,紧身裤都有点紧,所以前4公里的跑步节奏一直都不好。另外在这次的整个跑程中我认为自己做得最好的一点就是脚踝基本都处于放松的状态。具体点说就是落点和腾空的时候脚踝尽量保持放松,不过度用力,靠大腿发力带动跑。但这次练习在用大腿发力时遇到一些问题。一旦用大腿去发力,步伐很容易变大,速度也会提升,很难保持小步快频的节奏。所以前几公里在用大腿发力的过程中一直感觉不怎么协调。冲刺过一次后情况好一些,对腿的控制容易了一些。

在跑了差不多七八公里之后,通过前期的各种磨合,身体已经自然而然地找到了较好的节奏感。这应该是身体下意识里认为比较合理的一种运动节奏。这种状态下身体已经处于一种惯性当中,不必我去刻意调整。我尽量详细得描述一下当时的“惯性”状态。

步伐比小步快频的时候要大,40cm左右,还是可以接受的。能用大腿发力,但必须要时刻提醒自己,不然的话小腿会用力,会变酸。脚掌落地是全脚掌,但是重心落在前脚掌,后脚跟压力很小。呼吸频率是两步一呼两步一吸。这种惯性状态下的配速基本都在6'30''左右,从8公里开始到15公里基本都是在这个状态。其精准程度连我也很诧异。其实要想做到小步快频、大腿发力、身体前倾等要求的话,也只有爬坡跑的时候能做到。

后期(向南跑的返程,10公里~16公里)

向北跑的时候每一步都在探索新的世界,借着这种新奇感带来的刺激,身体没有任何不适,很想这么一直跑下去。我想就这样一直跑下去,跑到天涯,跑到海角,跑到人所未至之处。以某座桥为折返点,归程开始了。

结果一折返膝盖和小腿立刻就不舒服了,虽然能猜到这是返程的不爽心理带来的影响,但这么明显也确实出乎了我的意料。另一方面的原因是返程时要跑另一侧的跑道(日本是左行),这侧的跑道因为靠近堤岸,有左高右低的倾角,左脚尤其不舒服。实在是受不了我直接在堤岸上跑,路面平了,身体的不适也渐渐少了。

回程的话还有一件事要提一下,我命名为跑涯首次差点摔倒事件。跑向平井大桥的方向,是在高架桥下的跑道。在高架桥下跑步看着前方无数圆拱型的支撑结构,像是跑在无限循环的异世界里,头顶上机动车通过的隆隆声更是增添了异样感。不过因为路面太黑看不清楚,被凸起来的某个设备狠狠得绊了一下,向前倾倒的时候及时用手撑住了。如果没有带手套的话肯定会擦破皮,感谢我的先见之明。不过因为右脚大拇指撞得生疼,之后也跑的比较慢了。

东岸见闻

这次在东岸的三个地方遇到有人在练习乐器。一个是萨克斯,一个是小号或长号,另一个也是号,不过听不出来是个什么号。因为东岸人少,大部分跑程里周围都是没有人的,其空旷和安静完爆西岸。

在没人的跑程里,突然又找回了以前冬天的时候,一个人在肃杀的学校体育场上跑步的感觉。就像整个世界里只有自己这么个唯一的存在,其他的就只有寒冷,脚落地带来的触感,些许微风,和平稳、规律的呼吸声。我认为这个时候是人和自然最为和谐的时刻。我一直把跑步作为一种肉体和心灵的双重修行,此时也是最接近的时刻了。

2015跑记总结

这是2015年最后一次练跑,虽然和马拉松时期的巅峰状态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但能从因膝伤不能跑的状态恢复到能跑18公里,我已经非常满意了。今年在跑步方面发生了很多事情,起承转合全都有了,回顾一下倒也觉得蛮精彩。

  1. 3月~4月:备战大连半程马拉松。这两个月是我训练最刻苦的时候,有时候一周训练5天,后期的每次练跑基本都在一个半小时以上,而且配速很快。

  2. 5月中旬:参加马拉松,跑出1 hr 57 min的成绩。非常开心首个半马能跑进两小时。这段时间算是我整个“跑涯”的巅峰期了,哈哈。

  3. 5月下旬~7月中旬:因为过量训练导致的髂胫束综合症(右膝盖外侧痛),休跑期。

  4. 7月下旬~10月上旬:这段时间基本在大连,中间回了次家。买了Vibram Bikila EVO学习前脚掌跑法,个中辛苦不足为外人道也。不过既然是总结,还是道一道吧。这段时间虽然也在跑,但跑得很不爽,总是跑个十几二十分钟膝盖就痛,期间还因为过度沮丧写了封给跑步之神的分手信。现在想来当时确实是怕了,怕不能再跑,怕不能享受这唯一的幸福。但这个时期也算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转折点,我意识到了肌肉锻炼的重要性。没有强健的肌肉是无法支撑高强度跑步的。所以在健身方面下了很大功夫。腹肌、三角肌、背肌都练出来了,臀肌也强化了很多。买了泡沫轴来放松大腿肌肉。学了很多健身知识。

  5. 10月中旬~11月中旬:转战东京!开始在日本街道上跑步。换了新环境后膝盖给力不少,逐渐开始恢复。夜跑对我熟悉日本复杂的街道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这段时间尝试了周边的各种跑步路线。

路线一:在龟户公园绕圈跑,期间也在街道里跑。持续了半个月,腻了。

路线二:跑马路。从龟户经过锦系町向秋叶原的方向跑。其实我的目的主要是想熟悉总武线……跑了几次,腻了。

路线三:平井——天空树。跑了差不多两三次吧,腻了。

路线四:发现了我的挚爱——荒川跑线。而且这之后每次跑步都带上了手机记录运动数据,对后期分析运动状态起到了很大帮助。

  1. 11下旬~12月:这段时间基本都在荒川西岸跑。今天发现了新的跑线:荒川东岸跑线。这段时间是我真正开始提升跑步速度的时期,跑速逐渐提高,跑步姿势也在不断调整,能明显感觉到自己确确实实在恢复。之前的14公里和这次的18公里,给我打了一记强心剂。让我认识到我还能继续跑下去。(刚刚看了下大连篇的日记,一边看一边笑。笑时带着欣慰,感叹幸好自己没有放弃,坚持了下来)

好了,2015回顾结束,展望下2016吧。起码参加一次半马,如果恢复情况良好的话可以考虑全马,但一定要以身体状态为重,不逞强。

something irrelevant:

今天和学弟聊天的时候,他说在找工作的时候总是有很多顾虑,怕自己不会。我讲了前些天去参加meet up那个town walk的事。我发现这个活动的时候第二天就是活动日,我当然也犹豫啊。虽说是徒步活动,但是徒步的时候大家主要还是通过交谈来进行社交,英语和日语肯定是得用的,对于我这么一个偏内向而且对语言还不是特别自信的人来说很难立刻做决定。但是能和外国人聊天体验不一样的文化,生命中多个第一次的诱惑又很难抗拒。思想斗争了很久,最后抱着大不了我就是去徒步的觉悟提交了申请。可从结果而言,这次体验全都是益处,压根没有之前胡思乱想的那么些个顾虑。和不同国家的人进行简单的交谈,我认识到了自己在日语口语交流上还需要加强。英语沟通的话比日语强很多,自信心小小爆棚。和亚男姐聊天也非常愉快,用中文交流简直不能再亲切了。这虽然是我人生中的一小步,但却是我语言学习生涯中的一大步( ̄へ ̄)

所以今天给学弟说这件事的时候,我也算是检讨一下自己,当时打退堂鼓说白了还是一个字:怂!

所以说,以后一旦遇到这种想做却又有顾虑,但益处很明显的事时,就是出丑也要去做,别怂!二话不说就是一个字:干!

总算写完了,看了下时间,发现花了2 hr 40 min……我的时间啊!!!考虑到18公里的里程碑意义和年度总结的特殊性,这次就算了。但要谨记,日记要保持简洁即优美的信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5-12-27 21:38:54

今天跑得很不爽,尤其是在前4公里的时候,无论是膝盖还是腿脚踝都感觉不协调。今天风比较大,又找回了风都大连的感觉。温度也比较低,确确实实感觉到现在的装备已经不够用了。平时的话跑个20分钟身体产生的热量完全能够阻挡寒冷。但这次产生的热量基本被低温和冷风抵消掉了,看来是时候该戴手套了。没想到过了两天结果跑成这么个样子,感觉很差。

前两天在商店街逛的时候发现了零食店,想着尝试一下日本的零食,就顺便买了一些。柿子,蛋卷,夹心饼干之类的,就连我这种不怎么吃零食的都觉得确实很好吃。结果因为吃太多,体重增加了不少,这可能也是今天跑步不佳的原因之一吧。

这些天在想要不要把跑步的间隔变为两天一次,然后在这休息的两天里增加无氧训练。我感觉现在平时跑休日的时候对肌肉的训练真的太少了。毕竟没有强健的肌肉,就没办法支持高强度的跑步训练。要勇于尝试和改变,就当做实验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车
有点暗,右边的大片场地里有学生在训练

2015-12-24 19:51:52

跑量: 14 km, 1 hr 42 min, 7'16'' min/km

今天创下了来日本后最长的跑步纪录。前期速度压得不错,开始的三、四公里右膝还是有点不舒服,在5公里之后基本没有问题了。用大腿发力很关键但走神后就回忘记提醒自己。在超过了上次最远的那座桥之后,看到了很多运动场地。两个足球场都有教练带着学生训练,然后还有一个是棒球场,也有一群学生在训练。当时天已经快黑了,一群人练得还挺认真。玩体育就得这个搞。返程的时候,12公里后,感觉膝盖有点劳累,这种劳累并不是痛感,而是长时间运动后导致的那种不舒服。所以在之后的几公里,把配速降了下来,尽量跑得比较慢。总体来说,这次跑步感觉不错。不过右脚前脚掌有点疼,而且这次跑量有点大。之前总是过度训练,这种push自己的训练方式也该改改了。这次跑完休息两天,期间做无氧训练。让身体好好恢复。

这几天加了很多英文的podcast节目,这次练跑中试听了很多,删了不少。先不提适不适合跑步听,这些节目感觉都很无趣,几个人随便谈而已,没有什么很专业的背景,感觉学不到什么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5-12-23 13:37:25

跑量:10.7 km, 1 hr 18 min, 7'16''
感受:A wonderful running

今天的跑步体验都能用快乐两个字来形容了。这么多个月的跑步过程当中我从来没有感受到过快乐,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膝盖的伤痛。但今天跑步的节奏很好,这要归功于开始的速度压得比较慢,在9到10之间。另外就是小步快频。跑的时候一定要刻意压住步幅。前期那种类似热身的跑步节奏也算是从上次那个看到的跑者学来的。前期的良好基础使得后期跑得很爽,重回到了拿着没有并用担心膝盖的感觉。当然,整个过程中步幅也是很小的,30~40公分。因为跑得很爽,不论是速度还是跑量都上升了,而且到了淌汗的程度。跑步久了身体也变得不易出汗了。平时即使速度很快,汗液也只是渗出而已,这种汗液沿着额头划过脸颊的感受已经很久没体会过了。

今天最大的收获就是,以后跑步一定要小步快频,步幅一定要小,40公分之内,宁少勿多。这样对膝盖也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另外一个重点是在小步快频的过程当中,用大腿去使力,即提高大腿的交换频率,而不是用小腿发力。大腿发力小步快频,这两点是最大的收获。

这次跑步又遇到了那两个中学生,之前碰到过好多次。他们穿着一样的运动服,配速大概7~8。看来他们在傍晚这个时间段里有固定的训练时间,不错。

这次前期跑的时候,一直在播客节目。感觉还是听一些不用费脑的东西比较好。后期因为跑得比较顺,就换成了音乐,大多是一些节奏比较快的。一旦听到某首喜欢且节奏感合适的歌,就会按着音乐的节奏跑,甚至想踏着鼓点一边跑一边跳,实在是很爽。

something irrelevant:

21日学校领着去群马县体验。结果除了参观了一个玻璃工厂外,就是吃了顿饭。和总计6个多小时车程相比实在是非常坑,时间啊!在车上的话把Elon Musk看了一节。但一节篇幅很长,花的时间也不少。尝试用了一种新的阅读方法,目标是要看两遍,但结果只看了一遍多一点。看来该给自己每天定量了。

22~23日看完了《星际穿越》、《地心引力》,觉得很没意思。看过了《火星救援》的小说后,对科幻作品的要求变高了。《星际穿越》、《地心引力》这两部作品里的宇航员根本不是那些万种挑一的人,各种人性弱点,实在算不上专业。如果探索外太空的重任交给这样的宇航员,人类还有什么未来可言。看Elon Musk的时候,有这样一种体会。抛弃人性,人类可以发展的更快。抛弃人性,人类可以走得更远。


Town Walk - Kiyosumi Gardens to Tokyo Skytree via Waterfront Parks (清澄庭院~天空树,徒步旅行)

classic Japanese scene
monkey……or monster
good view
Hey, there.
It's time to get up!
tree……I don't know the name;)
beautiful scene
good angle
on the road
All team members

All photos were token by Wai Lan Chu

2015-12-20 18:14:53

徒步量:19 km , 11:00 ~ 16:31

今天参加得是meetup上一个Town Walk的活动。11:00 从清澄庭園出发,下午16:00到达天空树结束。之前因为跑步的缘故对天空树附近的路也比较熟,所以结束后就直接走回寮了。

因为大家基本都是外国人,所以都用英语交流。我也意外得发现自己英语交流起来比日语实在是强太多了,看来日语的学习之路还很漫长。正好今天听podcast学到了一个新的表达,用在这里很合适。I feel like my Japanese is improving but I still have ways to go.(「Ways to go」は「A long way(s) to go」の省略)

整个徒步活动双手一直都处于寒冷的僵硬状态,快结束的时候都已经麻木了。怪不得领队的Hayato san一开始就带着手套。这种徒步活动不像跑步,跑步的话20min后手部就能暖和起来,但徒步速度不快,产热也慢,所以以后参加这样的活动最好还是备双手套比较好。徒步的过程中没有感觉到什么疲劳,但现在写日记的时候小腿能明显感觉到酸痛感,可见19公里的运动量即使是走路也有点吃不消。

总得来说是次很不错的体验,和很多人用不同语言交流,又锻炼了身体。这样一天的活动实在是有点奢侈,不过收获不少,对得起这一天时间的价值。日后找机会再参加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发时天刚蒙蒙亮
到达荒川后的晨景
折返时太阳已经升高很多,迎着朝阳意境不错,但很是刺眼

2015-12-19 22:39:18

跑量:7.73 km, 54 min, 6'58'' min/km

这是时隔三天的第一次跑步,这也是来到东京后的第一次晨跑。自从来了日本,因为一个小时的时差,早起比在国内晚了一个小时,所以基本上没想过要晨跑。但今天凌晨5点半送走了室友,想着反正也睡不着了,干脆去晨跑得了。于是喝了点牛奶,吃了根香蕉,热身后起跑。

嘛,感觉还是挺糟糕的。空气不怎么好,而且因为早晨的缘故,温度很低,就连鼻子呼出的气能会被液化,变为真真切切的白气。受到冷空气的刺激,鼻子一直有种刺痛感。应该是不适应晨跑完的缘故,毕竟我一般都是在下午或者是晚上跑。

到荒川之前右脚的前脚掌不知道哪里好像有刺一样的东西,有几次落地非常疼。到了荒川后停下来把鞋子脱掉,又脱了袜子检查了一遍,虽然没找到问题所在,但之后的练跑中没有再感到刺痛感。不幸的是,右膝一直不怎么舒服。原因有两点,一是3天没有跑步,二是不适应晨跑的训练节奏,没有经验,身体的协调性一直很差。在之后离开荒川回程的时候右膝倒是有一些好转。但左脚的脚踝又有点不舒服。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虽然是早晨,但有很多人跑步、散步和骑行,运动的人真的是非常多。大部分的跑者基本都是压缩长裤加短裤的配置。还要得好几个跑者只穿短裤而已。可见其身体已经完全习惯了寒冷,很是羡慕。其中有个跑者速度不怎么快,但是身体姿势维持得不错,节奏也很好,只是看着就感觉到了已经到了和谐的境界。即使只是擦肩而过,但只是看着也能感受并学到很多东西。可见和高手一起跑真得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情。

这次练跑整体感觉还是身体太僵硬,没有放轻松,这个和低温以及不适应晨跑有关。这一次的教训就是一定要时刻提醒自己,尽量让身体保持一个比较放松状态。平时在晚上跑得比较顺的时候总是会忽略这一点,而今早的种种情况把身体僵硬的缺点放大,这才深刻体会到。其他就是身体稍微前倾,然后小步快频,后者也很重要,要重视。

something irrelevant:

周三的时候班级里面开了christmas party。玩得很开心,放开胆子吃了很多高热量的食物,结果吃太多害我放学后散了两小时的步。交换礼物的部分是匿名的,自己随机挑选。只不过我收到礼物有点坑爹,是一个绘本,完全用不上啊!而我准备的礼物是,呃……按摩棒。看清楚,是按摩棒,不适振动棒!结果在班里引起了轩然大波。一开始我也没承认这是我送的,至于嘛,一个用来按摩的正经东西非要往那方面想,实在太low了(此刻摆出鄙夷的表情)。但这些家伙非要查出来到底是谁送,于是要求每个人说出自己送的东西(这不就没有匿名交换的意义了吗喂!)。因为很多人送杯子,我也撒谎说送了杯子。结果过了第一轮审问发现没有人承认,此时我认为有必要装到底,承认也没什么大不了,只不过就不好玩了,这种类似杀人游戏找凶手的情节多有趣。只不过找凶手的方法太让我失望了,每个人指出自己送的东西,结果第二个就轮到我了。于是在20人的注视下,我说到,“好吧,我承认是我送的……”。经过这么个小插曲大家也都觉得挺好玩。

21号的时候,学校组织活动要去群马县体验什么的。不过听老师说去得话就要花3个小时。也就是说花在路程上的时间就足足有6小时。我那室友也笑着说,“我都到上海了你们还没到群马县,哈哈”。不期待什么了,带者kindle和耳塞出发。

今晚在meetup上发现一个东京的徒步活动,Kiyosumi Gardens(清澄庭园) to Tokyo Skytree(天空树) via Waterfront Parks. 就在明天,20号。组织者是日本人,参加者基本都是外国人。又到了考验英语和日语的时候了,一定要谨记:不要脸才能提高口语能力!!!


2015-12-18 21:30:46

本来今天该跑步的,结果因为突发事件晚上事情多了起来。也罢,就带着这份罪恶感好好给右脚一个休息的机会,明天怀着愧疚好好跑一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5-12-16 01:01:12

今天,不对已经是昨天了。感觉又不怎么样,右脚前脚掌感觉还是不怎么舒服。不过既然是身体发出的警告,就应该提高重视(尽管已经忽视了一周)。我打算休跑两天,期间可以做一些无氧训练。

最近每次日记都写得点多,这个习惯不怎么好,时间的利用率太低了。跑步记录就应该简洁,以后尽量只写重点,少写废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5-12-13 22:44:35

因为难得的周日,所以就跑了。本来就是轻松跑,打算之后会寝室练会无氧。但是跑步体验很差,右脚前脚掌很不舒服,应该是间隔时间太短没有恢复好。看来以后不能连续两天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5-12-12 23:22:28

跑量: 7.3 km, 55 min, 7'32'' min/km

今天感觉很累,下午两三点的时候突然感觉很困。所以今天没打算跑太久,就当做放松跑吧。出来的时候,依然戴着蓝牙耳机,路上一直在听火星救援的英文原版有声小说。一开始在公路旁跑的时候收听效果真得很糟糕,due to the noise of cars. 到了荒川之后效果好多了,但感觉还是不如在晚上跑的时候注意力集中。可能在白天视觉上要注意很多东西吧,会分散大部分的注意力。

另一个比较悲哀的发现就是,在听火星救援的时候估计连30%的内容都没听懂。虽然说一些简单的句子能理解,也大致听明白了他遇到了什么问题,但是要怎么解决,设计到太细节的话就会有很多专有名词和数字,听得很是郁闷。感觉自己的单词量还是有点低,听力也没自己自己想得那么好。虽然在Udacity听英文讲课没什么问题,但是对于小说这类涉及大量词汇和表达的听力材料,还是有些力不存心。看来今后在英语学习上还有很长路要走,Keep running!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5-12-10 22:34:59

跑量: 8 km, 59 min, 7'10'' min/km

今天第一次认真尝试了在跑步过程中听播客。耐着先天偏见不管,感觉效果没有自己之前想的那么差。主要还是因为在之前尝试跑步时听音乐的时候都是一些比较吵闹的地方吧,导致收听的效果不怎么理想,就此埋下了对跑步听音乐的偏见。但这次在相对安静宽阔的荒川跑,收听效果真得比之前好了数倍。因为之前一直固执地认为,听会歌会分散自己的注意力,比如在跑步过程中忘记身体前倾、用力吐气之类。在荒川这样安静的道路上跑,不用担心路面状况,这样很大程度的精力就不会浪费在注意周围环境上。这次明显感觉到同时进行跑步和收听这两件事,并没有发生大脑过载影响跑步效果的问题。看来我还是太underestimate my brain. 令人意外的是,不禁没有过载,同时进行两件事的效率也提高了。听播客的话注意力更集中,而跑步过程中即使不用刻意提醒自己也能长时间保持正确的姿势。这个发现倒是很exciting. 以后这段跑步的时间就能利用起来了。不过关于收听的节目,今天还是发现一些问题。像播客这样的节目还是有点短,如果某期节目听完了,而下一期的节目又不是特别感兴趣,那么在跑步过程中拿手机切换节目是件非常麻烦的事情。所以最好还是选一些比较长的内容,比如长篇小说什么的,哈哈,一下子就想到《火星救援》。嗯,上网找找英文版的有声小说。

这次遇到一个推着自行车跑步的跑者,出乎意料的是他的速度很快。在我用手机换节目的时候,他超了我两次,之后又被我超过。配速能有6'30'',推着自行车都能这么快,钦佩之情溢于言表。我这才注意到,已经很久没有这样和别人竞赛跑了。以前在学校跑道上跑的时候,偶尔还是能遇到几个能跑的,只不过速度快的没有跑得久,跑得久的没我跑得快(再久也没我久)。来了日本发现这边跑者平均水平很高,确实是件好事,如果能和这些跑者交流一下的话一定能有很多收货。

接近大桥前,带着隆隆声滚滚而过的电车在我面前洒下斑驳的光影,有种迷幻的不真切感。跑在大桥的正下方,头顶上电车疾驰的声音震耳欲聋,天雷滚滚回荡在大脑里,莫名地有种恐惧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5-12-08 19:44:22

今天按时写日记了:-D
不过上次的20个俯卧撑还没做,一会完成:|

跑量:8 km, 59 min, 7'10''

出师不利啊,今天因为想着跑一个不同的路线,就一直想往北跑,结果跑着跑着就跑丢了。一直在街道里打转,找不到去潢川的路,实在没办法用google map一边看一边跑了将近两公里,才终于找到了荒川。结果到了荒川才发离平时的起点平井大桥只隔了不到几百米(苦笑)。事后从跑步轨迹上看到结果我绕了一个大圈子。唯一一点收货就是,发现在日本的街道里跑步极易丧失方向感,虽说平时也没有……前期因为一直在看着谷歌地图拿着手机边看边跑,跑步的效果不怎么理想。但确实有种探险的感觉。不知道为什么在前期的时候,右脚的脚踝部分不怎么舒服,右膝也感觉到有点异样。之后到了荒川,跑了大概2公里,才逐渐恢复正常状态。

跑步中有一点要注意的就是呼吸,呼吸的成效直接影响到练跑的效果。最近这些天我跑步的时候大多是两步一呼两步一吸,和以前有点区别。之前一直都喜欢用三步一呼三步一吸,因为希望通过减少换气次数来增大呼吸深度。但是稍微提速后三步呼吸的节奏总是不怎么合拍。三步呼吸的间隔时间有点长,速度快了后感觉有点跟不上。两步呼吸的间隔又有点短,做不到深呼吸,但和快速的跑步节奏比较合拍。

不过说到呼吸,我认为重点是呼而不是吸。很多人认为重视吸是因为他们觉得吸得越多才换气才更有效率。但这样其实是很累的。只有使劲排出空气,吸的时候更加自然和多量。我用的是腹式呼吸,所以对这一点体会很深。平时如果不故意使力,让身体下意识地去呼吸的话,吸气直到一定程度就上不去了。而通过有意识得用力把肚子里的空气尽量往外排的话,吸气反而变得更加快速和自然。只不过和身体前倾一样,跑的过程中很容易忘掉这一点,看来还是要刻意得多加练习才能成为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到荒川时天还是亮的
前面就是作为折返点的桥
折返后拍摄的大桥

2015-12-08 09:10:16

今天是8号,而我一大早在补6号的日记(捂脸)。一会我会乖乖做20个俯卧撑的……

跑量:12 km, 1 hr 27 min, 7'02'' min/km

因为是周末的缘故,能够早点出去跑步。虽然天气有点阴,但亮度还是没问题的。荒川跑道上有非常多的骑行者和跑者,比平日天色已暗时候热闹了三个数量级。整个过程中右膝没有出现过什么不适。路上看到了一对父女在一起跑,小女孩也就小学的年纪,二人以一种休闲式的慢跑速度前进,看了很是欣慰和羡慕。这次是因为距离比较长,所以冲刺的次数比较少,大概三四次。不过在冲刺的时候呼吸不稳定,冲刺过后容易产生岔气。这个时候把双手举起来跑步的话,打几个嗝就没什么问题了。返程的时候,在路上有一只黑猫,正巧当时我是处于冲刺状态,经过的时候大概只有不到20公分,它竟然也不躲闪,这点令我非常吃惊,淡定过头了吧。回到平井大桥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了下来。想着尽快回宿舍结果忘了拍暗下来的天空,好和天亮的时候做个对比。结果想到的时候,已经身在街道,因为光污染的缘故拍出来的照片无法表现天空,遂作罢。从荒川回到宿舍的时候迷了路,这个倒是有点意外,已经很久没迷过了……用google map导航了5分钟,才回到熟悉的街道。事后从跑步轨迹图里发现自己绕了个圈子。

something irrelevant:

今天跑的很爽,12公里,1/4个马拉松吧。自从大连马拉松后很久没有跑过这么长的距离,大概有7个月了吧,真是さしぶり,感慨良多。经历过马拉松完成后的自信和满足。紧随而来的是膝盖中了一箭的痛苦,休跑带来的无序与混乱,有种堕入深渊的恐惧,产生过对未来无法跑步的绝望。我记得好像还写了一份给跑步的分手信,当时真得是太绝望了。不得不离开挚爱的痛苦,实在是难以承受。之后进行力量训练,加强臀部和腿部肌肉。同时开始学习前脚掌跑法,逐渐能够做小距离的练跑,但是时不时的膝痛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让我在跑步时总是战战兢兢,进而丧失了跑步的乐趣。而之所以坚持下来,除了对跑步的热爱,更多地也是对跑步的执着。因为除了跑步,我想不出有什么运动能让我保持相对积极的生活。如果不能跑,只会不断堕落,这点我是清楚的。在大连的日子里,基本都是处于一种跑步欲求不满的状态,带着悲观的情绪,就这样来到了东京。东京算是转折点吧,我的跑步生涯重新开始焕发活力。每次跑步像探险一样的新奇感让我逐渐忘记了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逐渐找回了跑步的乐趣。膝痛的影响也越来越小,跑步的距离也越来越长。直到近期发现的跑步小诀窍——上身轻微晃动——靠着这个即使距离和时间变长,膝盖也没有什么不适。就这样,这一次实现了12公里的练跑。和以往的训练相比,不论是距离、时间、还是配速,都比不上马拉松那段时间的巅峰期。但是能从不能跑步的绝望做到现在这种程度,我已经不能再奢求什么了。感谢The goddess of running的恩惠,I will run with a grateful heart.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5-12-06 13:51:26

昨天晚上补了2号的日记。今天已经6号,开始补4号的笔记……而今天又是跑步日。刚才已经做了20个俯卧撑,算是2号日记拖延的惩罚,这个4号的惩罚,今晚再执行吧。

跑量:8.34 km, 58 min, 7'03'' min/km

今天跑步感觉很不错,上次说道的肩部轻微晃动的小技巧,这次又特别实践了一下,感觉真得很有用,整个跑程右膝没什么不适感。

向北跑差不多3公里的时候,突然闻到了一股油漆的味道,很是刺鼻。按理来说荒川边应该没有这样的工厂才对,即使有,也该下班了,有点奇怪。更怪的是在折返跑差不多5公里的时候,突然闻到了一股像是炒蚕豆的味道,那个饿啊!如果在那个时候有人拿一包炒蚕豆让我裸体跑一公里的话,绝对二话不说就脱衣服。时候回想起来,只觉得那个味道特别特别香。不过在跑步的时候不管问道什么食物感觉都是香的_。即使是喝普通的自来水,也能尝出甘甜的味道。

昨天看到了北京pm 2.5又爆表的消息。国内的时候虽然是在空气相对较好的大连,也时不时又恶劣的天气情况出现。相比之下,在东京跑实在是太爽了,根本不用担心什么空气问题。平日上完课去跑得话天已经黑了,最多看看星星,不过因为光污染还是看不到很多。但是周末下午去跑的话,天空肯定是一片碧蓝,有云的话就更棒了。厚厚的云层被夕阳打上柔和的红光,怎么都看不厌。骑行和跑步的人也多,大家都在一边喘气一边向自己的目标前进。在这样的环境下跑步,还有什么可抱怨的。

冲刺大概有七、八次。因为右膝没有什么不适感,所以冲刺还是很爽的。有一点失误的地方是今天出来的时候又忘拿纸了。因为气温比较低,跑个几公里就不自觉得流鼻涕,没有东西擤鼻涕真是一件特别痛苦的事,所以说下次出来之前一定要记得拿着。

来日本跑了也近两个月了,感觉还是像在荒川这样比较宽阔的场地跑步更爽。在拥挤的街道里跑得很是憋屈。而在空旷的场地里跑步,不论是心情还是胸襟,都有长抒一口气的放松感。日本这边自行车比较流行,很多时候自行车都会在人行道上行驶。因为现在到了冬天,天气暗的也比较快,工作日下了课去荒川跑时候因为天气已经完全暗了下来。而一身黑的我也没有什么照明工具来提醒骑行者这里有个活人,请注意不要从他身上碾压过去。但是幸运的是,基本所有的自行车,都会有车灯。有些车,尤其是骑行的那些人,不禁有前灯,还有闪烁的尾灯用来提醒身后的车辆。所以即使我穿着一身黑,也不用担心自行车会撞到我。虽然在这件小事上,我认为这是日本人不愿给别人添麻烦的性格特点所导致的,但从常识来讲,这也是大家互相着想的一种形式。而国人现在是过于给别人添麻烦的状态,真正能平衡这个度的人还是太少。国民素质的提升,还是任重而道远。

something irrelevant:

昨天,也就是5号的时候去了早大的西校区。一进入63号馆就不禁感叹早大果然有钱。建筑物内大量使用了玻璃,一楼的自习室和也是相当开放的状态,在时间没到之前我在这里用kindle看了会《小王子》。和筑波那种上世纪建筑的感觉不同,早大的设计还是很前卫的。也可能是在筑波逛的地方太少,没看到新颖的建筑。事情办完只有我又在校园里逛了一会,有些楼还是相对旧一些的,不过楼内的设计都很很舒服。校园北面有足球场和大片休闲草坪。球场里大学生、小学生都有,家长也不少。草坪上一些学生在一起抖空竹,像是社团活动,看着很好玩。有个大叔在一棵树下练武,我也看不出个好坏,只觉得一招一式还是很像样子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5-12-05 23:31:22

拖延症真是要人命啊,这2号的日记,竟然留到了3天后写,而且中间已经间隔了一个跑步日……幸好跑完当天用录音简单记录了一下,不然现在什么都想不起来了。不行,这样下去会落入拖延的无限深渊,看来得想个办法治一治这个毛病。这样吧,拖延的话第二天晚饭只准吃意面加酱,不许吃别的菜和水果。呃……还是用俯卧撑吧。拖一天20个。虽然也不是什么好办法,但就想这样了,之后有了更好的办法在执行。好了,该说正题了。

跑量:7.66 km, 54 min, 7'04'' min/km
天气:毛毛雨转毛毛雨×3

今天是向荒川北向跑,从图片也能看到这一次一下子越过了四座桥。确实有种跑了很远的感觉。唯一不满的一点是在越过第二座桥大概50米处,坚硬的柏油路面变成了粗糙的砂石路面,这种糟糕的路面在国内不知见到了多少次,跑步都得绕着走,这点很不爽。

大概有六七次冲刺,冲刺完后感觉也不错,呼吸也很顺畅。因为有毛毛雨的缘故,空气也很清新,路边野草的清新也能闻得到。折返的时候雨稍微下大了些,但是也没有太大的影响。总之是一次不错的练跑。

在跑步的过程中有几个感觉比较明显的注意事项:

  1. 上身前倾。跑嗨的时候总是忘掉,现在还在刻意提醒子集的阶段。
  2. 小步快频,说着很简单,但其实还是很难做到的。
  3. 在跑步的时候,保持身体正直,以脊柱为中心,上半身肩膀在跑步的过程中有轻微的左右摇摆。感觉这样跑的话对膝盖的扭转压力而不会特别很大。

前两点是老生常谈了,第三点是这次跑步新发现的。针对最后一点,虽然说不出具体的科学依据,但是经验论的东西就是好使。不过对于原因我也有一个自己的假设。跑步时膝盖的合理运动肯定是竖直面的上下前后运动。但跑步过程中人的脚在落地的时候会自动内旋,这个时候总会有水平向的力作用在膝盖上,使其在水平面上有轻微的左右晃动。在跑步时如果上身非常稳定一点也不动,膝盖总会左右运动,时间长了自然会痛。但是通过上半身的轻微摆动,抵消内旋作用在膝盖上的力,就会减轻对膝盖的伤害。说得有点玄乎,但是实际操作起来效果很好。之前一只没有发现是因为看了很多跑步的文章,都说跑时要上身正直,稳定性要好。但我现在想明白了。他们所谓的上身正直,是针对那些跑步姿势很不规范的跑者,对我这样的上了跑龄的人来说,并不一定是最适合的跑法。即使上身轻微摆动,我也能感觉到对上身的控制程度和富有节奏的协调感。这种不能言传的感觉果然还是要在跑步过程中敢于尝试才能有所发现。不论是学习还是跑步,都不能禁锢自己勇于尝试的思想。

===================================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5-12-01 17:52:27

忘记当天写日记的老毛病又犯了……

跑量:6.8 km, 50 min, 7'25''

这一次我是在11月30号跑的,也就是说,距离上一次27日隔了两天!打破了我隔天跑的良好习惯。至于原因……28、29号,也就是周六周天这两天的大好时光被数据库虐得死去活来,各种bug。盯着电脑敲了两天视力都有点下降,这点必须反省一下。到了本该跑步的周日,因为一直在被虐,心里各种不爽,就想着写好程序了再出去跑,结果到晚上九点还没写玩(捂脸),心情差到极点,再加上时间已经太晚了,也就弃跑了。唉,从这里也学到一个教训,写程序的时间是永远不够的,但适合跑步的时间只有那么一点,所以在被bug虐得体无完肤的时候,出去跑步放松一下是一个更好的选择。顺便祭奠一下我那逝去的视力(哭)。

到了星期一,也就是30号的时候,因为两天没跑步实在是各种受不了。下午一下课就立刻回寝室做热身,然后去跑道。这一次还是荒川,只不过是向北跑。与向南的跑道有一点不同,向北的跑道上大桥并不多。向南的跑道每隔一两公里就会有一座桥。这个从图片里也能看到。向北的跑道大概是到3公里的位置会有一座大桥。以这座大桥为折返点,总距离差不多能有5公里,时间也比较适合。前期二三十分钟的时候,我感觉右膝有点不舒服,走了差不多2分钟,之后故意调整自己的姿势,找前脚落地的感觉。还是因为Nimbus穿着有点不适应。跑步后期,右膝已经没有不适的感觉了。跑完之后当然是各种神清气爽,心情真的是好太多了。可见跑步真的不只是一项运动而已,它还是一种排除心灵毒素的有效方法,村上诚不欺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