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考研?

是因为2023年我国高等教育应届毕业生达到1158万人?求职端供给量巨大?


是因为近几年就业本科生就业去向中受雇工作的比例下降9.1%,国内外读研,准备考研,待就业这三项合计增长比例达到6%?


是因为985院校近几年国内升学率每年都在有增长?这些人也在卷,我不得不卷?


是因为硕士毕业收入各种类型单位平均收入比本科每月多两千块钱工资?


是因为985毕业生的平均收入大于211大于一般院校?


是因为如果在一线城市,这种学历密度高的地方到处都是研究生?


这些可能都是原因,但是你为什么考研的原因吗?

为什么考研?只有细心的想明白这个问题你才能更好的做到不忘初心,坚持到底。要不然很容易学着学着就慢慢放弃,同时考研不是目的,考研是手段,是帮助我们拥有更好发展的手段,如果你已经掌握了,那其实有的人是不需要考研的。

这里给大部分同学一个要不要考研的判断标准:

现在能够靠自己的能力从事满意的工作的人,是不需要考研。

那么什么是满意的工作?

满意工作的三个维度:薪资待遇(有钱赚)、发展空间(有发展)、组织氛围(有良好的人际关系)

这三个维度三个都满足那就非常不错,满足两个你觉得最终的也可以;只满足一个或者一个都没有那就要注意啦。

这篇内容不止是给大三大四的同学说的,大一大二的同学对你们的价值更大。

本科阶段主要是教会同学们如何学习,因为本科同学们大量学习本专业的专业知识,做了个全面的了解。但很少有同学能够向下聚焦,聚焦个一个具体的问题和需求,提供解决方案,通过自己的专业服务进行价值交换。

硕士阶段开始主要教同学们如何工作,开始跟着导师们从事相关的课题研究,聚焦于本专业领域某个具体的问题。

博士是需要你对自己的专业领域有新的研究和创新。所以这几年很多博士生都开始跨学科研究,在打通本专业的基础上,尝试用本专业的知识解决其他领域的问题。

所以回到上面的问题,具有什么能力才能够找到满意的工作?

因为每个人对于满意的定义不同,需要的能力不同,但有两个核心点是可供我们参考的。

我们培养的能力是我们在社会上进行价值交换的基础,既然是价值交换那么,就要看你的能力是否有价值,值不值得换。

市场经济告诉我们决定价值的不是成本,是需求。

决定需求价值的两个方面,一个是这个需求对应的人群多不多,这个需求对于这群人重不重要;一个是市场上能够满足这个需求的人多不多。

理解需求价值有一个很好的职业,就是中年人最后的退路,网约车司机,很多人35岁卷不多了,大不了去跑网约车。

因为出行这个需求足够大,衣食住行,也都人的基本需求。所以前几年大城市的网约车司机每个月赚个一两万的大有人在,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月入过万的司机人数大幅减少。

这给我们的能力提升提供了一个参考的方向就是:盯需求,做稀缺。

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张展晖老师的经历会给到大家一些启发。

张老师从体育大学毕业之后成为了一名健身教练,因为是科班出身,如果训练到位,如何避免受伤这些都很专业。但是慢慢地遇到了一个问题,就是学员练着练着就找借口不来了。所以作为教练也很头疼,不练怎么能改变呢。

后来张老师研究发现,很多人锻炼为了让这一个小时的私教课能够发挥最大的效果,往往训练强度很大,这样就会导致第二天身体非常酸痛。这在潜意识层面会激发人们的畏难情绪,再想到下次训练的时候,那种酸痛感就会出现在潜意识中影响我们的行动,于是正好还有其他事情要做,那就先做其他的就好了。

后来张老师从习惯养成的角度,重新和学员沟通,制定了清晰的目标,和循序渐进的方案,并做好了督导和心理建设,同学们坚持下来的比例大幅度上升。慢慢地张老师在健身教练的圈子内名声开始越来越大。后来吸引了很多行业大咖来找他做教练,这其中有像樊登读书会的樊登老师,真格基金的徐小平老师,知名产品人梁宁老师等。后来他发现这些人健身锻炼的背后不仅是为了好身材,而是为了有更充足的精力去工作。于是张老师又细致的研究精力管理,成为了精力管理的专家,从体能,情绪,意义三个层面训练学员,给与学员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后来因为学员中有很多都在学习平台得到上有专栏,于是张老师也在得到上开设了自己的专栏《有效管理你的健康》目前有二十多万人学习。18年出版了书籍《掌控:开启不疲惫、不焦虑的人生》,后来在知名产品人梁宁老师的策划下又写了《跑步治愈》。现在张老师已经成为这个领域最资深的人士了。

张老师不断地从大家的需求出发,在解决大家的问题的同时提升自己的能力。同时不断突破自己的边界,从做教练,到做课程,到出书,不断的成为这个领域越来越有影响力,越来越稀缺的人。

清楚了如果锻炼自己的能力,盯需求,做稀缺。那么考研对于我们的能力锻炼有那些帮助呢?

1.能力的提升:包括专业能力、做选择的能力、目标管理能力、学习能力和执行力

2.有发展的机会和平台:很多理工科类专业需要做实验的,你没有那些先进的科研器材就是很难出结果;很多学校也都有对应领域的研究中心;除了学术上的支持,各个学校也都对于学生创新创业有场地的支持,政策补贴的支持。在一线城市一般写字楼便宜的一平米每天也要三四块钱,100平米,一年至少要10万多租金。除了这些,还有这个社会对于在校的同学包容度也更高一些,给予你更多可以尝试的机会。

3.结识更高层次人脉,大部分普通人想要实现个人的跨越式发展,核心除了自己有一定能力,还是要有贵人相助。马有千里之程,无骑不能自往;人有冲天之志,非运不能自通。盖闻:人生在世,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因为我们常常只能感知到身边的事情,但是那些教授他们在自己的领域有深入的研究,可以站在行业的视角去帮你去看,同时他们的同学也分布在对应的领域的各个产业上。

所以怎么通过读研提升自己的能力,任何时候选择权都在你自己手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