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里的俩姑婆

小时候,我们去庆元时就去投靠嫁在庆元县城的两个姑婆。一个住在大坂洋的荷塘边,一个住在后田大桥边。

荷塘边的姑婆在很早的时候就过世了。姑婆家的那碗肉,现在还烙印在脑子里。

在我五、六岁时,有一次跟妈妈去庆元县城。老妈带着我来到大坂洋的姑婆家吃中饭。姑婆家在大坂洋,家门口有一个很大很大的池塘,四四方方的池塘四周都是黑瓦泥墙的房子。记忆里,姑婆端上一碗肉,也许因为腌制了很久的缘故吧!那瘦肉块儿浸没在油油的汤汁里,瘦肉块上泛着五颜六色的亮光。

池塘边上的姑婆年纪比我奶奶大很多,很早就过世了,去得最多的是后田桥头的玉娇姑婆家。

姑婆比我老爸大五岁,小时候姑婆和老爸俩个人整天一起玩。为了看树上的鸟屋儿,姑婆站在树脚下,让老爸站在姑婆的肩膀上往树上爬。姑婆说,小时候有一次被土匪抓去梧桐岭那边一个山寮里,敲诈太公去赎她。姑婆小时候就是胆量超人,才不会被土匪吓倒吧!

记得有一次,我们从竹山村走喜鹊凹的古驿道到庆元玩。那时正是洋芋丰收在家时节。只见姑婆将一个个洋芋煮熟、趁热剥皮、用木锤杵成泥状,加盐,做成一个个饼状放在烈日下晒。吃中饭时,姑婆拿来洋芋饼切成条状,在锅里煎一下,放入薤叶翻炒出锅,那洋芋饼片晒得半干,软软的,真香!

记得有一次,我和姐姐在姑婆家住夜。说着说着,就说了一个木郎的故事。姑婆说很久以前有一个人笨笨的,大家叫他为木郎。木郎的妈妈对他说:“宝贝,你帮娘买瓶酱油!”木郎出门去买酱油,娘担心木郎记不住,就叫木郎一直在口里念着:“酱油,酱油!……”木郎一不小心,摔了一跤,打了一个喷嚏:“啊气!”于是,木郎的嘴里变成了“啊气!”到了店里,老板问:“木郎,你要买什么?”木郎说:“啊气!”

姑婆还讲一个木郎喝喜酒的故事。木郎的母亲担心木郎喝喜酒时,吃没有吃相,毫无节制吃个不停。于是木郎的母亲想了个办法,用一根绳子绑在自己和木郎的腿上,对木郎说:“儿啊,娘让你吃时你再吃,不让你吃时,你不准动筷子夹菜吃。你假如看到腿上的绳子一拉,你就吃吧!”喝喜酒时,农村里的鸡闻着香味在酒桌边转悠,歪打正着,鸡的脚被缚在木郎和母亲腿上的绳子中间,一直挣扎不停,绳子不停地摆动着。木郎以为母亲授意他吃,欢喜得很,毫不客气,吃个不停。

姑婆讲完了故事,说:“木郎天生就笨没办法,你们各个都有个清楚的脑子,要学礼仪,学本领,不要让人说是个木郎哦!”

姑婆因为性格开朗、能说会道、声音洪亮、风趣幽默,她到哪,哪里就会显得热闹。姑婆是一个很有见地的人,因此我们一大家子都很尊敬姑婆。

姑婆六七十岁时,奶奶还在世。逢年过节,姑婆也会回到竹山看望奶奶。有一次姑婆来竹山,隔壁有个小孩整天叫嚷着鼻子不舒服,好像有虫子在里面。姑婆说可能小孩子上山砍柴喝了生水,蚂蝗喝到身体里。姑婆叫小孩子她妈妈炒来一盘香气扑鼻的蛋花,让孩子坐在椅子上,蛋花放在鼻子边上,一会儿从鼻孔里瞧见了一条蚂蝗。姑婆迅速用筷子把虫子夹出。自那以后,孩子们都不敢喝生水了!

在庆元工作后有一次,我散步到姑婆家。从与姑婆的言谈中得知姑婆很疼爱儿女们。因为担心街上买的菜有农药,姑婆年纪大了,依然在房子附近种点菜,种些蕃薯等。姑婆习惯早睡早起,晚上七点多就上床睡觉了,早上六七点就起床。早早起床到菜地里猫着身子,仔细查看每一棵青菜上是否有虫子,见一条抓一条。姑婆每天起早在菜地里抓虫子,白天会施肥除草浇水,那青菜种得一棵棵绿油油的。吃了早饭,她割几棵青菜,洗干净,到镜山的泉水池里接几大瓶的水。姑婆踩着小三轮,拉着洗干净的菜和山泉水送到她儿子家中。表叔表婶回家就可以吃安全的青菜,可以喝山泉水烧的甘露一样的水了。

姑婆喜欢用旧方法做饭甑饭有米汤吃。她对我说:“囡,你也周末来姑婆家吃。周末表叔们都到我这吃做饭,喝米汤!”菇婆说,米汤很营养。还给我讲了一个故事。以前有一个人家,丈夫瘦骨嶙峋、脸色菊黄,妻子健康强壮、脸色红润。于是,大家怀疑妻子虐待丈夫不给饭吃。有一天,妻子面对人们的指责,说:“平时,我觉得我老公要干活花力气,我都把白米饭给他吃,我只喝米汤!”姑婆说,米汤很营养,米的营养很多在米汤中了,因此有人说米汤是米油!

姑婆对我们也很疼爱。我生女儿时姑婆还骑着小三轮到我家楼下,又爬上楼梯来看我和女儿。

后来,姑婆有次出门时,雨天路滑走在巷弄里滑倒了,受伤了,之后就留下后遗症,不能行走自如。看到医院病床上的姑婆,我心疼得眼泪直流。后来,我有次身体不舒服,姑婆还让人替她来看望我,并且总说:“要不是腿脚不方便,她可能一百遍都来过了。”假如我们到姑婆家,姑婆见人就说:“这是我娘家的孙女!”听着很亲切很亲近。她告诉我们藏房门钥匙的地方,亲戚们去她家时随时可以取钥匙开门喝水。

几年前姑婆过世了。我想我是胆小鬼,害怕参加葬礼,害怕那满堂的白布孝帘和满堂柱子上的白对联,害怕听到孝子孝媳孝女们哀哀戚戚的哭声,害怕看到阴阳先生手持摇铃念念有词……这些场景从小到大我都害怕,一到那种环境里,眼泪就如决堤的河一样倾泻而出。虽然不想看到那种亲人离去,从此阴阳两隔而撕心裂肺地伤心。我还是要去送一程我亲爱的姑婆。送葬的队伍很长很长,姑婆是一个很令人尊重的老人。我在队伍中,泪眼婆娑,心里悔恨和惭愧,姑婆生前没有多多去看望她老人家。

现在时常会梦见姑婆,想起小时候到姑婆家的洋芋饼那么香,想起小时候姑婆讲的木郎故事和米汤的故事,想起姑婆对我们的疼爱。还想要是姑婆现在活着多好,姑婆的记性好,讲故事讲得精彩动听,姑婆的阅历丰富,那我现在就不用发愁没有故事可写了。愿姑婆老人家在天堂里健康安好,依然是声如洪钟,快乐开朗,人见人爱,在周围播洒爱和阳光以及智慧的慈祥老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