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课程》第四章第二节. 小我与错误的自主权

【奇迹课程 T-4.II.1】 1. 究竟心灵是怎么营造出小我的?这话问得合情合理。2 其实,这可说是你所能提出最上乘的问题了。3 然而,我们不宜把它当作过去事件来回复这一问题,因为只要是过去的,便已无足轻重;若非是你此刻仍在重复同一错误,否则,就没有所谓的“历史”可言。4 由于真知是完全不具个人特质的,它的思维极其抽象,具体实例无法帮你领悟真知之境。5 反之,知见则各有所指,因此相当具体。

【奇迹课程 T-4.II.2】 2. 每个人都会为自己打造一个小我或自我;由于小我的不稳定性,必然随波逐流且变幻莫测。2 他还会为自己眼中的人打造出同样令人捉摸不定的小我来。3 他们的小我会借着彼此的互动而相互改变,因为它们不是出自“如如不动”的那一位。4 你必须明白,心灵层次的互动,和形体上的交往一样,都会带来这种改变。5 你对另一个小我作何想法,与有形的交往一样,都有改变你们对彼此看法的功效。6 没有比这更能证明“小我只是一个观念,而非实体”的实例了。

【奇迹课程 T-4.II.3】 3. 你目前的心境就是显示小我形成过程的最佳范例。2 你把真知抛到九霄云外,好似与它素昧平生。3 事实摆在眼前,只要瞧一瞧自己的现状,你便不难明白确有这么一回事。4 既然你现在可能做出这种事情,为何惊讶自己过去也曾干了类似的事情?5 对陌生的事感到惊讶是情有可原的,可是对自己不断在做的事情感到讶异,就很难自圆其说了。6 可是,千万别忘了,即使你心灵目前是这样运作的,它其实无需如此运作下去。

【奇迹课程 T-4.II.4】 4. 试想动物对自己的幼犊之爱,牠们本能地感到有保护的必要。2 只因动物视己之所出为自己的一部分。3 没有人割舍得下自己生命的一部分。4 你对小我的感觉和上主对造化的心态如出一辙,都会无比爱怜地加以呵护。5 你对待自己打造出来的“我”的心态一点也不令人意外。6 实际上,你将来也会以同样的心态对待自己的创造(也就是与你同样永恒真实之物)。7 问题不在于你应怎样对待小我,而在于你相信自己究竟是什么。8 相信,属于小我的功能,只要你对自己的起源还得依靠信念来支撑,表示你仍陷于小我的认知里。9 当你完成学习阶段之后,你只是纯然地“知道”上主。10 但是,你若相信还有另一种认知的方式,这可说是小我观念中最高明的一种了。11 因为它至少隐约认出小我并非你的真我或自性。

【奇迹课程 T-4.II.5】 5. 瓦解小我的思想体系,在人的眼中必是一件苦差事,但事实绝非如此。2 当你夺去婴儿手中的刀剪时,他必会大哭大闹;可是若不如此,他很可能会伤及自己。3 由此比喻可知,你仍是一个婴儿。4 你丝毫不懂真正保护自己之道,你自以为需要之物,对你的伤害可能最大。5 然而,不论你目前是否真正明白这一道理,至少你已同意与我合作了,朝着“不伤人”、“多助人”的方向努力,这两种心理素质必须齐头并进才行。6 纵然如此,你的心态仍会冲突迭起,因为它毕竟还是以小我为基础。7 但这一状态不会持续太久。8 你只需耐心坚持一下,随时提醒自己,最后的结局会与上主本身一般屹立不摇的。

【奇迹课程 T-4.II.6】 6. 唯有时时刻刻感到自己真的很富裕之人,才可能真正行善爱人。2 只要你深思一下爱心善行的真正内涵,便会明白此言不虚。3 对小我而言,任何施舍都暗示着所施之物从此就失去了。4 若再把施舍与牺牲联想在一起,你必须先相信自己迟早会得到更好的回报,才会舍得给予,也才忍受得了给出之后的一时之缺。5 小我的运作方式脱离不了“为得到而给予”的基本模式,而且会根据与其他小我的关系来评估自己。6 匮乏的信念会在小我心中挥之不去,因为小我正是匮乏信念的产物。7 小我之所以把其他小我如此当真,其实是为了证明自己也是真的。8 小我心目中的“自我尊严”,说穿了,不过是诱导自己接受小我的真实性,暂时降低自己的侵略性而已。9 这种“自尊”心理其实是经不起打击的,任何一点压力在小我心中都成了生死存亡的问题。

【奇迹课程 T-4.II.7】 7. 小我实际上是靠比较而存活的。2 众生平等的观念非它所能理解,以爱心相待也非它能力所及。3 小我的给予绝少出自富裕之心,因为小我的诞生就是为了取代富裕之心的。4 为此,小我的思想体系才会生出“获取”的观念。5 连食欲也是一种“取得”的生理结构,显示小我有待你不断满全它之所需。6 不只生理食欲需要满全,即使是所谓的“小我的高等需求”莫不如此。7 生理食欲的起源并非生理性的。8 小我以身体为家,设法透过身体来满足自己。9 然而,这个馊主意基本上是出自心灵的决定,因为心灵对自己的真正能耐已经彻底迷惑混淆了。

【奇迹课程 T-4.II.8】 8. 小我相信自己是完全独立自主的生命,这不过是它对自己的起源的另一种表述而已。2 它一旦陷入这可怕的处境,就不得不求助于其他小我,不论是“合纵”而建立联盟,或“连横”而发动攻击,它都会感到草木皆兵,动辄得咎。3 可是它绝不允许自己质疑那假定的前提,因为那前提乃是它的存在基础。4 小我就是人心中认定“自己是完全独立自主”的那个信念。5 小我虽然锲而不舍地争取灵性的认可,以肯定自己的存在,却始终无法得逞。6 灵性在真知内不可能意识到小我的存在。7 它也不会攻击小我,因为小我对它而言,纯然“不可思议”。8 小我也一样意识不到灵性,只会感受到有个比它更大的东西始终在否定它的存在。9 由此可知,小我心目中的“自尊”只是一种自欺而已。10 上主的造化是不会创造神话故事的,可是创造的能力却可能误用到神话故事里。11 结果只有一种可能,即是那些妄造出来之物从此丧失了创造力。12 神话纯粹属于知见层次,形式上显得玄玄虚虚,本质上更摆脱不了善恶对立,因此,即使从它们最好的一面来讲,也不免包藏祸心。

【奇迹课程 T-4.II.9】 9. 神话(myth)和怪力乱神(magic)之间可说是款曲互通,因为神话与小我同出一源,而怪力乱神之术则是小我赋予自己的能力。2 神话的思想架构通常都少不了“天地创始”的故事,离不开怪力乱神的解说。3 所谓“适者生存”之战,其实就是小我的自我保卫战,解释自己其来有自。4 它通常会把自己的起源与身体的诞生联想在一起,因为小我根本说不出自己诞生以前的存在。5 一群比较“富有宗教情操”的小我,则相信灵魂存在于身体之先,而且是永续的存在,只是一时落入小我的世界里而已。6 有些人甚至相信灵魂将会因这一沦落而遭受天谴。7 其实,救恩对灵性一无所用,因为灵性始终安然无恙,不待任何拯救。

【奇迹课程 T-4.II.10】 10. 救恩说到究竟,不过是指心灵恢复了正见而已,它尚未达到圣灵的一体心境,却是回归一体心境的必备功夫。2 正见能将心灵自动导向下一阶段,由于正见不含任何攻击性,使得妄见毫无立足之地。3 一旦放下判断之心,小我便无以为继,自然销声匿迹。4 于是心灵只剩下一个去处。5 心灵会亦步亦趋地跟随它所依附的思想体系前进。

【奇迹课程 T-4.II.11】 11. 修正知见,只是一时的权宜之计而已,这话不论重复多少次都不为过。2 只有当妄见遮蔽真知时,才有修正的必要,因为唯有正确的知见堪为真知的跳板。3 正见最大的贡献在于让你明白“所有的知见最后都是多余的”。4 这一竿便足以打翻小我整条船。5 你也许会问,好似活在世间的人,怎么可能做到这一点?6 这话问得很有道理。7 但你得警觉自己是否真的了解这个问题。8 活在世界上的那个“你”究竟是谁?9 灵性既是不朽的,不朽之境必然如如不动。10 不仅现在如此,过去如此,未来的灵性也是如此,因为它千古不易。11 “不易”指的不是一种“延续性”,你也无法根据灵性的反面意义去了解它的。12 真知中是没有对立的。13 这是真知与人心所有认知方式的根本不同之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