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害羞、胆小的女孩儿两本书

随着女儿慢慢长大,似乎越来越认生、害羞。

有段时间,看到陌生人到家里就躲着,不敢说话,要熟悉一段时间才行。

想起自己小时候,似乎也是一个害羞腼腆的小姑娘。

上课不敢积极发言,老师叫到名字心里砰砰直跳,在路上即使碰到老师,碰到长辈也不敢说话,被同学笑话也会脸红.........

直到和宝宝一起读了这两本绘本,才发现,里面的女孩儿不就是小时候的自己吗?

1、《西红柿女孩》


西红柿女孩的小主人公米乐,是一个害羞、胆小的小姑娘。一听到别人叫自己的名字就紧张,就害怕,就脸红。

所以,红红的脸蛋由浅到深红,就像西红柿一样!所有的同学都笑话她,不愿意和她一起玩。最最可怕、最最悲惨、最最让人担心,这辈子最让米乐害怕的,是明天她要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背诗。

米乐害怕,担心,晚上做噩梦,梦见自己变成了西红柿,全班同学都笑话她。

可是第二天到学校,她也不得不硬着头皮站到讲台上背诗。

可是,同样的事情又发生了。

她的脸通红,红的就像是西红柿。

全班同学都笑话她。“西红柿、西红柿,哈哈哈哈哈哈”

这个时候,老师说话制止了同学们,“她叫米乐,不叫西红柿!......”

于是,全班同学的脸都红了,和米乐一样。

而此时的米乐,看到同学们竟然和自己的脸一样红,就鼓足了勇气,把自己准备了很长时间的诗背了下来。

同学们一脸惊讶。

好动听的声音,好美的诗。

米乐鼓足勇气迈出了第一步,也赢得了全班同学的掌声和信任。

从此以后,同学们不再疏远她,开始和她一起玩。也没有人再叫她西红柿了,取而代之的是“米乐小百灵”  。

或许,每个女孩儿小时候 都有米乐的影子,至于什么时候摆脱了这样的阴影,有时候自己也没有在意。或许是一次演讲,或许是一次鼓励,或许是一次认可,或许是一次奖赏,或许是一次肯定。

不管怎样,作为孩子们最爱护的人,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与孩子共情,并鼓励孩子勇敢地迈出第一步,或许,某次的肯定,就让孩子摆脱了“西红柿”的束缚。

2、《轻声说话的薇乐》


同样是一个害羞胆小的女孩,薇乐。简笔画的风格,勾勒出了一个简单的故事。

薇乐和《西红柿女孩》里的米乐一样,是一个胆小的姑娘,从来不敢大声说话。

在幼儿园里,她从来不敢在老师和同学面前大声说话,因此,也给她带来了不少的焦虑和委屈。

老师问她想喝什么果汁,她明明想喝橙汁,可是因为声音太小,老师给了她一杯苹果汁。因此,她玩不到自己想玩的玩具,当不上每个小朋友都当过的过马路队长......

薇乐很苦恼。

晚上睡不着的她,跟爸爸讲了自己的烦恼。因为自己说话声音再小,爸爸都能够听到。

爸爸的做法是什么呢?

爸爸安慰她,“薇乐,那个既响亮又清晰的声音被困在了你的心里,总有一天,它会扭啊扭啊地出来的。”

于是,薇乐起来自己拿卡纸做了一个大大的话筒,第二天带到学校。

老师又问她喝什么果汁时,她拿着自己做的话筒,大大的声音终于让老师听清了,也终于喝到了自己最喜欢的橙汁。

可是自己做的话筒不小心掉到地上摔坏了。

她又慌张又担心。

不过最后她还是战胜了自己,即使没有话筒,也大声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同。


两本绘本,两个胆小、害羞的小女孩。

有我们童年的影子,也有自己孩子的影子。

两个故事,戏剧化的讲述,简单的图画,却告诉我们一个简单的道理。

面对胆小、害羞的女孩儿,作为父母,无需训斥,只要耐心的引导,就会唤醒他们内心的自己。不要鄙视,也不要责备,只要耐心地等待,总会看到花开的美丽。

而面对嘲笑米乐的同学们,或许我们小时候也曾经是其中的一员。

我们也无需责备,孩子们也是无心,老师在关键时刻的提醒,足够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无知。

而薇乐的爸爸,耐心的倾听,慢慢地引导,及时的鼓励,让薇乐那个响亮又清晰的声音钻了出来。

倾听、接纳、引导、等待、鼓励,是我们对害羞、胆小的女孩们最好的礼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某天,你无端想起一个人,她曾让你对明天有所期许,但是却完全没有出现在你的明天里。 日子似水流过,平静中透过无奈。 ...
    fsck_y阅读 1,257评论 0 2
  • 最近热播的连续剧《我的前半生》,是一部家庭主妇的励志剧,也是一部女性成长的逆袭剧。剧中的罗子君养尊处优,过了八年富...
    苍穹之下小人儿阅读 640评论 0 4
  • 真 实 推倒时间的墙 绕过前世回到今生 把日子焚成那朵花的凄迷 采集所有的思念 酿出一滴相思泪 回到八百年前的一声...
    雾绕青峰阅读 253评论 0 2
  • 文\落雪 他们牵着你长大,你却难扶着他们变老,你青春年少,在外飘摇,他\她步履蹒跚,人如钟老...
    落雪有晴空阅读 367评论 1 4
  • 当你娘都觉得你胖了的时候你就真的应该减肥了。还好在我爹眼里我依然貌美如花。 今天是晨练的第一天。 早晨六点钟天已经...
    悬崖边上的金鱼公主阅读 2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