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牵着你长大

                      文\落雪

他们牵着你长大,你却难扶着他们变老,你青春年少,在外飘摇,他\她步履蹒跚,人如钟老,对于思念,别等待,对于挽留,别徘徊,说不上哪一次就成了人生的最后一面!

                                          ——落雪记

凌晨5点钟,一阵刺耳的铃声起,“妈,……”婉姑娘睡眼惺忪的接了电话,“你外公去世了”女人在那边强忍哽咽,“啊!那我今天就回去……”婉姑娘的眼圈瞬间红了。

婉姑娘说:“我本来还想回家在见他一面呢”,婉姑娘说:“怎么说没就没了”,婉姑娘说:“每次我妈去看他他都念叨我,我马上就能放假回家了,可是……”

没有可是,因为一切都迟了,该留的遗憾也只能是遗憾了,唯一能做的也只能是回去安慰安慰妈妈,回去再看老人家的仪容一眼,几滴眼泪,一打纸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一个朋友红着眼睛跟我说:“奶奶病重了,我想回去再见她一面……”,我说:“马上请假,课先别上了,别给自己留遗憾”,朋友曾告诉我:“她是奶奶带大的,和奶奶的感情甚至超过了爸妈”,这种感受我懂,我想很多正在读文章的你们也懂。

“幸好我回来了,奶奶都有些不认识我了”看到朋友的短信,我感觉很悲伤,但又为了朋友的回去而庆幸,因为不论她还认识你与否,她都是那个一直牵着你长大的最亲爱的人,给她生前的陪伴总胜过对着尸体悲痛欲绝的哭喊。

两年前,一个周日的凌晨3点多,我收到了50几个未接电话,它们来自父亲、姑姑、姑父、表哥和表姐们,以至于9点多醒来的时候,我感觉莫名的慌乱,随便找一个号码打过去,姑姑近乎哭着跟我说:“你奶奶生病了,现在好了,你不用担心”,“姑,你说实话吧,我能接受”我早已从声音中感觉到了异常,“你奶没了”姑姑再也忍不住嚎啕,“我马上回去,大概11:00多到家”我装出了一副成年人的镇静。

“孙女回来啦”爷爷颤巍巍的握起我的手,“嗯哪,我回来了”我尽可能的保持着冷静,“你奶奶没了,挺好,没遭啥罪……”爷爷的手有些抖,“嗯,挺好,这回你得好好滴,……”

没错,我走进家里大门的时候,送葬的车都回来有一会了,送葬的人也都吃完了午饭,迎接我的只有院内残留的黄纸、父亲、姑姑们的眼泪和爷爷颤抖着的手,除了遗憾真的什么也没给我留。

那晚我让姑父带我出去,我一个人喝了很多很多的酒,和着眼泪久久流浪在街头。就好像刚才奶奶还和我说:“我给你留了你最爱吃的罐头”,可此刻却成了阴阳两隔的忧愁。

几个月前,一朋友和我说:“奶奶竟突然问我什么时候能把女朋友带回去”,我说:“如果有,就带回去吧,别给老人留遗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记不记得小时候,你爸踢你一脚,你爷爷就气的踢了你爸一脚;你妈打了你一巴掌,你姥姥就恨不得给你妈一巴掌;你奶奶为了给你买糖,自己连卷烟纸都舍不得买好的;你外公为了迎接你的到来,老早就去村口的小卖店买一堆好吃的。

还记不记得,我们是在他们腿上、怀里长大的;我们惹了祸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爸妈,而是无论如何都会护着我们的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我们兜里的零花钱有一大半都是他们偷偷给的;甚至你已经20几岁,他们还是会担心你冻着、饿着……

我们这代人,基本都是被爷爷奶奶宠大的,可我们长大后却没有时间去宠他们,假如我们都上了大学或者研究生,那他们大多等不到来享我们的福,假如我们工作比较早,可20几岁也只能维持自己的生计,所以,多回家看看,你能给他们的只能是陪伴,他们不图你多少,他们就是想让你在他们跟前儿,让他们多看几眼!

如果他们还在,那请你抽出点时间,多给他们打打电话,多回家陪他们几天,外面的世界你还有几十年去闯,可他们还能等你几年?别等人走了,噼里啪啦的掉眼泪,你的眼泪不是圣水,救不活他们,充其量只有清理眼睛灰尘的作用,人活着,别给自己留太多遗憾!

ps:如果你觉得雪儿说的对,那请转发,让更多的人看见,留更少的遗憾!还有就是,我和奶奶的故事有机会会讲给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审美与建筑设计 选择木材这种植物性材料作为结构的基本用材,不但切合于中国这一农业国的观念,也较好地、较快地满足...
    槑槑啊阅读 640评论 0 2
  • 随着电吉他声慢慢进入,架子鼓的响起,你可以瞬间感受到摇滚的重击,击醒沉睡心底的强烈想法。配合小提琴的演奏,TK用独...
    香菇头jj阅读 283评论 0 0
  • 1、离开我,你后悔了吗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分开五年了。。。 曾经珍爱如生命的人已经相逢陌路。原来,曾经以为的天长地久...
    圆脸小馒头阅读 775评论 0 0
  • 2017.07.01 周六 去年暑假我和儿子的”10分钟练字”持续一个假期,效果比较明显。又一个暑假开始了,我们商...
    戴骁勇阅读 1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