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精彩,不用羡慕别人

你好,我是圆乐,自由之路同行者,专注职场与个人提升。

上周,看了北大韦神的新闻,圆乐曾写下一篇文章,本意是想投稿其他公众号,所以一直没有在自己的公号发布。

当然,最后文章也没有投出去!

因为,在意料之中,韦神出来辟谣了,圆乐原文开头是这样的写的。

之所以想写这篇文章,是因为想提醒像圆乐一样的吃瓜群众,每个热点的背后都是当下社会情绪的集中释放,你别太当真。

一件事情,为什么能上热搜,有情绪因素,更有平台给予的流量。

只要一个行业开始内卷,那么为了利益,突破底线的事情就容易频发。

在这些是是非非,真真假假中,如果我们不能汲取营养,落实到自己的生活或工作中,那么我们始终只是一个消费者,图个乐而已,有时还可能惹上是非。

比如,今明两天,马先生朋友圈的截图火了,事情在自媒体中持续得到了发酵。

眼见为实,凭借一张图,说得有鼻子有眼的,于是在自媒体中马先生很快就火了。

火代表了什么?

情绪!

魔都也好,首都也罢,现在居家隔离的老板们最着急了,但是又不敢说,不知道怎么发声,现在终于有一个“发言人”把这个情绪点燃了。

于是,有人就借马先生的朋友圈截图给这个情绪泼了汽油。

然而,刚开始点着,马上又有人截图辟谣了。

这样的瓜,过山车式的剧情,好比一场戏,这边唱罢那边起。

戏是假的,然而我们的时间和精力,却是真的,我们鲜活的生命耗在其中。

没事的时候,听听、看看可以,千万不要当真。

不过,你也可以通过看戏里的故事,看懂戏外的事情。

例如,像韦神这样的人,为什么从去年开始多次上热搜?

有没有其学校的宣传部门在推动不知道,但事情本身还是有很多情绪在的。

网络上也好,现实中也罢,很多人消尖脑袋都想上热搜,却苦于没有话题,为了火,甚至不惜自己炮制话题,往自己身上泼脏水,尚且上不去。

而一个很少上网,看不到别人热议他什么的人,镜头里白馒头、矿泉水瓶加凉白开、不喝纯净水、朴实无华的打扮和外表。

却在浮躁的网络频频被封神,除了与其成就之间形成鲜明对比以外,实在难以理解其中的缘由。

观众关注韦神的例子,转发相关的报道,想宣泄什么样的情绪?

①对现在浮躁的环境及人心,无声地表达不满或者担忧;

②告诉身边的人,我很普通,但是希望别人通过韦东奕看到自己努力后的自己;

③民族自信的心理重构需要,需要有些人,有些事来支持自己理念;

④上面在倡导,下面在迎合,传播正能量嘛;

    ⑤娱乐一下,缓解自己紧张的情绪。

等等等.....

为了照顾观众的情绪,只要有需求就可以有剧本,你想看什么,那么就给你创造什么。

自媒体也好,被许可的新闻机构所需要的,客户就是上帝,客户的需求就是命令嘛!

于是,大家在算法的网络中,彼此相互欺骗,相互安慰,各取所需。

不过当我们清醒过来以后,也许会反思,韦神这种低耗能的人才,我学习得了吗?

是不是我不善于交际,不善于沟通,通过转发韦神的故事就可以告诉别人,自己不善沟通、木讷寡言也很合理。

是不是韦神这么厉害的人,在北京都没有买房子,我没有买房子就是合理的?

我们就是如此奇怪,常常误以为通过别人可以说明自己,其实别人是别人,自己是自己。

别人有别人的精彩,同时也有他的无奈和痛苦。

我们看到的只是自己想看到的东西,为自己现状寻找合理的理由和证据而已。

其实,你无需向别人证明证明什么,你也有你的精彩,一切凭实力说话。

叔本华在《要么孤独,要么庸俗》说:“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如果他很早就洞察人事、谙于世故,如果他很快就懂得如何与人交接、周旋,胸有成竹地步入社会,那么不论从理智还是道德的角度来考虑,这都是一个不好的迹象。这预示着他的本性平庸。相反,一个年轻人对世人的行为方式感到诧异和惊讶,并且与他们的交往中表现得笨拙、乖僻,则显示出他有着高贵的品质。”

这样的话,听起来很爽,很受用,然而如果我们沉浸其中,那么现实会教我们做人。

不断壮大自己,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我是圆乐,觉得有启发,点赞,点在看支持我

以上内容,为个人浅见,不一定对,仅供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