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銘解易經智慧】之4:乾卦的智慧(下)——長生不老的秘密!

祝崑老師靈性畫作:金字塔與師父

【題記】:

從今天開始,我寫的關於易經的文章,名爲“光銘解易經智慧”。之所以加上光銘二字,是因爲這是我的一家之言,不代表易經就是這樣。我才疏學淺,對易經的領悟太淺太淺了,不值一看。所以註明一下,表示這只是我個人的一點心得。大家看了有收穫,是老祖宗的智慧,如果覺得沒啥收穫,完全可以撇在一邊。

大家要學易經,應該學原典,或者讀善知識和成就者的著述,比如蕅益大師、道盛大師、悟元子、南懷瑾先生等的著作。當然,將來我老師的易經的書出來之後,大家也可以讀一讀。因爲,老師有易經密法(簡稱易密)的傳承,所傳播的易經智慧,都是代代口耳相傳的,不同於個人的一己之見。

之所以要加上“智慧”二字,是因爲很多人學易經,容易癡迷於卜卦、算命、看風水等術數學,忽略了背後隱藏的大道,甚至很多人越學越迷信,那就失去意義了。道爲體,術爲用,以道御術,才不會迷失。

一個人的人生層次和生命境界,完全取決於他的智慧層級(這里說的智慧,是包含心量和德行的,不是世智辨聰,更不是小聰明)。學習易經,最重要的就是提升我們的智慧。智慧是根本,智慧提升了,其他的一切都會跟着變化。

我之所以走上傳統文化的道路,緣起就在易經。而且,我的幾位老師都跟易經有關係:我的第一位啓蒙老師就是密傳三易文化(連山易、歸藏易和周易,外面說失傳了,其實是在密傳)的道家老師;指引我有了第一次宗教體驗的老師,也畫過易經;現在在書院,我跟隨的老師恰好有易密的傳承。

他們的指引和點化,使我的身心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我的受益太大了,終此一生我也無以爲報。寫這些易經入門的文章,是我報答他們的一種方式,目的是希望讓更多人對老祖宗的寶貝產生興趣,進而能研究和運用易經的智慧,提升自己的生命層次和人生境界。

如果大家看了之後,還想繼續深入學習,我也可以在機緣合適的時候,把我的老師介紹給大家。

願所有看到我文章的人,都能具足大智慧,健康、幸福、快樂、吉祥,是爲記。


祝崑老師靈性畫作:乾

經典是聖賢智慧境界的呈現

在今天的文章之前,先給大家講一個小故事。

唐朝時,有位居士,覺得自己修得差不多了,想註解佛經,就去找南陽忠國師。南陽忠國師說:好呀!你學問好,可以注經啊!說著就叫徒弟端碗清水,放了七粒米在裏頭,再放一雙筷子在碗上。問居士,你知不知道這什麼意思,居士說不懂。南陽忠國師就說,連我這老和尚的意思都不懂,你能懂佛的意思嗎?你隨便去翻譯,隨便去注解嗎?

                                                                               ——摘自南懷瑾先生《金剛經說什麼》。

從這個故事我們就知道,傳統文化的經典,是聖賢智慧的結晶,是他們證量境界的呈現,所以,在我們沒有達到佛陀、老子、孔子的智慧境界以前,我們對經典的理解,都是盲人摸象、管中窺豹、坐井觀天,都是師心自用

如果他們聽到我們對經典的解讀,可能都會說一句話:你誤會我了!

比如說,什麼人能注解《道德經》呢?那只有老子本人,和已經修到跟老子境界差不多的人。其他人的注解,都是靠不住的。當然,從學術研究的角度,很多註解經典的書也有價值。不過,如果你想從經典中吸取人生智慧,進而成長爲跟老子、孔子、釋迦牟尼一樣的人,那就得非常慎重了。

從古到今,我們的老祖宗對經典的注解都非常小心,因為,如果注解錯了,把人引入歧途,那罪過可就大了!

所以,大家學習傳統文化,最好讀原文,而且是不帶注解的原典,注解的版本,最好不要讀。

我在這寫易經的文章也是如此,真正懂得易經的,決不會如此講易經,只有我這樣不知天高地厚的,才會寫這些濫竽充數的文字。我寫的,僅僅是易經的萬分之一、十萬分之一(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哈哈),而且,很有可能是錯的。

因此,我的文章,大家只可當笑話聽,等到對易經產生了興趣,那就該各回各家,要麼好好讀原典,要麼好好跟著師父修行去。

乾卦中的養生密碼

好啦,故事講完了。大家小心,現在,我要開始講乾卦中的秘密了,是關於長生不老的秘密哦!搬好小板凳沒有?嗯,真乖!

乾卦的象傳說:乾,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我們通常理解的,是這句話最表層的含義,自強不息,那就是每天都要為自己的夢想(當然得是利人利己的哦)勤奮拼搏,精進不已。對嗎?對!

不過,這句話還有個秘密,是關於修道長生不死的秘密。

你想聽嗎?附耳過來!

秘密的關鍵在於一個字,哪個字呢?你猜!

哇,小朋友哭起來了!別哭別哭,我這就告訴你秘密是啥!聽懂了有糖吃哦!

秘密就是這個字:

我們整天都說休息休息,那,啥叫休,啥叫息呢?

“休”是人靠在一棵樹上,你看,漢字多妙,這整個就是一副鮮活的畫面嘛!人在地里幹活累了,靠在樹上,稍事歇息,這就是休字。

那“息”呢?

自心為息。

啥意思呢?別打啞謎了好不?

好好好!別急,且聽我慢慢道來!

這個“自”字,甲骨文和小篆里面,都是一個鼻子的形狀。所以,原本“自”是指鼻子的,後來用它來代表自己的自了,才造了另一個“鼻”字來代表鼻子。

為啥原本代表鼻子的“自”,用來指“自己”呢?這就跟修道做功夫有關係了。據說,道家講的玄關一竅,就在鼻根上面,一點。

什麼?你問具體在哪一點?

這個嘛,自己問你師父去!

啥?你沒有師父?

別哭別哭,只要你誠心誠意想學道,真心實意呼喚師父,師父就會來找你的。

好了,我們接著說鼻子,不,接著說自己的“自”。

你看,我都讓你給弄懵了……

你想想,我們通常罵人的時候,都指著哪個身體部位罵?對啰,就是鼻子。要不說叫“指著鼻子罵人”呢!

這里面,是有很深層的含義的。

具體啥含義,我也不懂。等有機會,去問你師父吧。

那麼我們再回來說說這個“息”字。

自心為息,自代表鼻子,鼻子和心為息,啥意思呢?提示一下,我們經常說一個人有沒有出息,知不知道出息是啥意思?

出息嘛,不就是考上名牌大學、發大財,或者出名、當大官嗎?

你說的沒錯,不過這是它的延伸含義。它的本意是什麼?

呃……

剛才我們說了,跟鼻子和心有關係——

呃……呃……

算了,不難為你了。

這里的“息”字,和呼吸有關,或者說是指某一種呼吸的狀態。下面有個心字,表示呼吸跟心緊密相關。

回想一下,當我們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們的呼吸是不是也會跟著變化?你感到恐懼的時候,怎麼呼吸?憤怒的時候怎麼呼吸?悲傷的時候,呼吸又是什麼樣的狀態?

是的。只有在喜悅或者內心平靜的時候,我們的呼吸才會變得深、長、細、勻,當我們憤怒、恐懼、悲傷的時候,呼吸要麼急促,要麼短淺,如果遇到驚嚇,甚至會嚇得停止呼吸。

好吧好吧,這就是你要講的秘密嗎?

真聰明!一會兒給你糖吃!

切!還以為你要講啥大秘密呢,說了半天就是這個……

別急,好戲還在後面呢!

我問你,人肉體生命的存活靠什麼?就是說,人的身體,必須要靠啥才能活下去?

這太簡單了,不就是陽光、空氣、水、食物和睡眠嗎?

恭喜你,答對了!那麼,這里面哪個最重要呢?

好像是空氣……

真棒,不愧是聞雞起舞的好寶寶!

確實,對於肉體生命的存活來說,最重要的物質元素,的確是空氣,也就是呼吸。你想啊,人可以三天不喝水,三天不吃飯,三天不睡覺,要是讓你三分鐘不呼吸,會咋樣?

那會死翹翹的!

對啰!呼吸是生命存活最重要的物質元素,所以說,人活一口氣,樹活一張皮。要是一口氣上不來,我們就得見閻王了。因此,所有修身養性的方法,不管是佛家、道家,還是瑜伽,乃至武術、舞蹈、彈琴、畫畫,都跟呼吸有關。所以,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的時候,全民都在練的,乾脆就叫“氣功”,你說拽吧?

在傳統文化的修煉體系里,把某種特殊的呼吸狀態叫做“息”,所以有所謂的胎息,就是鼻子不呼吸了,但是全身每一個毛孔都在呼吸。在這種狀態下,先天的氣機就要發動了。如果能達到胎息的狀態,並且能持住,那麼真陽之氣一旦升起,整個身體的狀態就不一樣了。

如何達到胎息的狀態呢?

我們之前說過,不同的情緒狀態,呼吸的深淺、頻率都不一樣。其實,呼吸跟心念是一體的,念頭越多,呼吸越亂。為啥受到驚嚇時呼吸會停止?因為,那時候頭腦一片空白,一個念頭也沒有。我們常說一個人意氣用事,可見,意即是氣,氣即是意。

這些生命的學問,其實是百姓日用而不知的。比如說,當一個人特別生氣或特別緊張的時候,我們都會告訴他——深呼吸。其中的原理,就是因為,一方面心會影響氣,不同的情绪狀態,不同的念頭,都會影響呼吸;反過來也是一樣,通過有意識的呼吸,就可以調整意識的狀態在佛家和道家的修煉體系里,就有很多依託呼吸來降服意識、補充精氣神的法門,比如佛家的安那般那、寶瓶氣,道家的閉氣功,都跟呼吸有關。

能達到一念不起,同時還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在干什麼,進入所謂入定的狀態,那麼,呼吸就會停止了。這個時候,呼吸停止了,心跳停止了,乃至拿機器來測,腦電波也沒有了,但是人並沒有死哦!這種狀態,在佛家,就是所謂氣住脈停的境界,在道家,稱之為“心息相依、真空大定”。

從道家的某種說法來說,人一生的呼吸次數是固定的,一旦用完了生命就Game Over了。因此,我們一次呼吸的時間越長、呼吸得越深,就越長壽。

比如說,自然界什麼動物的壽命最長?對,是烏龜。烏龜有什麼特點?它的呼吸次數非常少,可以很長時間不呼吸。我曾經幫一位老師養過兩只烏龜,冬天的時候,它們可以在水底下,好幾個月不呼吸。在道家,有一種修煉方法,就叫“龜息功”。

人如果能修煉到不需要用口鼻呼吸的時候,就可以辟穀、服氣了。在此境界繼續深入下去,長壽是一定的,甚至有可能達到返老還童,乃至達到長生不老的境界。至於如何返老還童、長生不老,我可不知道,你得遇到高人乃至真人,才能傳你相應的密法。依道家的說法,如果功德不夠,是不可能得到這樣的密法的。

據說,佛陀入滅之前,吩咐八位弟子“留形駐世”,要等到下一位佛出世,親手把衣缽交給他。其中的秘密,就跟氣機有關。

從養生的角度,有意識地訓練呼吸,是非常有效地補充精氣神的方法。最寶貴的東西往往都是免費的,比如陽光和空氣。懂得了相應的方法,健康就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上,而不是年輕的時候拼命賺錢,等到老了,卻把大把的錢送到醫院去,那個時候,你就算擁有全世界所有的財富,也買不來多活一天。

養生的三個方法:

今天是大年初三,那麼,我就跟大家分享三個養生的方法,希望大家都能夠健健康康的,精氣神足足的。畢竟,我們擁有的一切,都是拿命來換的,那首先得把命養好,對吧?

第一個方法,是閉氣功,這個方法是我的一位老師教的。要領是三吸一呼:先少吸一口氣,然後閉息,等到憋不住的時候,先別吐氣,再吸一口氣,閉息,憋不住的時候,再吸一口气,等到最後再憋不住的時候,再把所有的氣都吐出去。這樣為一次。做完一次之後,如果肺部壓力很大,可以先深呼吸一次,把肺部的壓力釋放完,再進行下一次。等到一次閉氣的時間能達到3分鐘以上,就可以自如辟穀了。

這個方法補充陽氣的效果非常好。其原理是,在我們生命里面有一種長壽的基因,這種基因平時處於沉睡的狀態,當我們的身體處於極度缺氧的時候,就會啟動一種自我保護的機制,把這種長壽的基因激活。

不過,這個方法不適合有心臟病或高血壓的朋友。心臟不好、血壓很高的朋友,不適合練閉氣功,而要在呼氣時,想像把所有的病氣、濁氣和不好的東西,包括不好的情緒、讓你煩心的事等,通通都排出去!

第二個方法,是睡覺時練的方法,當然平時打坐或走路時也可以練。

現在的生活節奏太快,很多朋友都有晚上熬夜的習慣,到了晚上十一點還不睡,經常熬到淩晨一兩點,這樣的習慣是非常傷身體的。還有很多朋友精神衰弱,常常躺在床上烙煎餅,翻來覆去睡不著。這樣的朋友,練這個睡功就特別好。因為人躺在床上時,身體是最放鬆的,這個時候練功,效果最好了。只要你意識沒有跑,一直在練功狀態,哪怕一晚上都沒睡,第二天早上起來,精神都會特別好。道家有位陳摶老祖,一睡能睡好幾個月,別人看他在睡覺,其實他在練睡功。

這個方法很簡單,就是當你躺在床上時,把意識放在自己的呼吸上,想像從有一道光從宇宙中心射下來,照在你身上,這道光可以是白光,也可以是金色的光,或者是紫色的光,或者七彩的光也可以。吸氣時,想像這道光從頭頂的百會穴,以及身上的每一個毛孔,進入你的身體里,呼氣時,身上的病氣、濁氣和負能量,變成一道黑氣,從腳心的湧泉穴排出體外。

如果想像不出光,只是有個意念就可以,吸氣時,觀想正能量從百會穴進來,呼氣時,負能量從腳心湧泉穴排出去。

這樣練習,直到睡著。早上醒來之後,先繼續練5分鐘或10分鐘,然後再起床。要是每天晚上持續這樣練功,堅持一個週期,比如7天、21天,或者49天,你的精氣神就會有明顯的改善。

最後一個是調心的方法。我們的身體,跟我們的心理狀態是息息相關的。很多時候,我們之所以神不足,之所以身體虛弱,就是因為念頭太多,煩惱太重,導致精神的泄耗太嚴重。

調心的方法,要訣在“看破、放下”四字。如果用死亡作為參照,我們就會發現,我們所追求的一切,很多都沒有意義。在死亡面前,金錢沒有意義,名聲沒有意義,權利地位沒有意義,即使是你最深愛的愛人或親人,在你死的時候你也帶不走。這樣的視角,會讓我們放下很多執着,放下很多煩惱,從而發現對我們生命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看破、放下之後,還要有大願望和大精進,否則就會陷入虛無主義當中。正是因爲人生是虛幻不實的,所以,我們更應該把握這寶貴而有限的生命,貢獻世界,昇華自己,給這個世界留下一些不因肉體的消亡而毀壞的東西。

世間的一切都是遊戲,所以,要學會笑對人生。想想寺廟一進門的那尊笑眯眯的彌勒佛,想想門口的那副對聯,你的心胸就會開闊很多:

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

開口便笑,笑世間可笑之人。

心小則世界皆爲枷鎖,心大則諸法都是營養。如果我們的心量能像天地那樣廣闊,那些讓我們煩惱的事就不叫事了!

道家有句口訣:

神仙無別法,只生歡喜不生愁。

這句口訣大家可以經常念,也可以常常像彌勒佛那樣笑。

笑一笑,十年少。多微笑,學會放鬆。生命很快就過去了,何必爲眼前雞毛蒜皮的小事煩惱呢?笑口常開,管保你健康長壽!

祝大家快樂無憂、健康長壽!


宋光銘

二零一七年正月初三

於北京光明書院


延伸閱讀:

【光銘解易經智慧】之1:乾卦的智慧(上)——有夢想的人,就該逼一逼自己!

【光銘解易經智慧】之2:乾卦的智慧(中)——成功的法則:各行其道,各正本位。

【光銘解易經智慧】之3:不懂易經,不能叫做真正的中國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