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我非不快樂

    原来我非不快乐         始2016.6.27

      聽說,能到達金字塔頂端的只有兩種動物,一是雄鷹,靠著自己的天賦和翅膀飛上去了,而另外一種是蝸牛。從最低端爬到最頂端,需要的時間可能是一個月,兩個月,甚至是一年,兩年。相信蝸牛絕不會一帆風順,一定會掉下來,然後試著再爬。不管重複著多少次,它最終看到的世界和雄鷹並不有什麼不同。而我把自己的命名為【行走中的蝸牛】,一是因為行走的速度如蝸牛一般慢,特別是在徒步的山路什麼的非常謹慎,如朋友的形容像婆婆的速度,但我覺得蝸牛更貼切,而且我有和它一般的毅力,不斷的堅持,在認定的方式里無論跌倒多少次,都會重新站起來繼續出發,直到達到自己的方向,而且這樣的方式是持續的。

                【歲月長,衣裳薄】

        如果我用九張照片,一手短字來讓大家經歷我想詮釋的生活,然後在朋友圈里獲取點讚的話我的故事就浪費了。發表長篇的文字,是對自己生活的一種記錄,等待成品的方式,就像美酒的釀造,需要時間和空間去沉澱,才會變的甘甜可口,沁人心脾。現在的人好像習慣用一種以快餐式存在的方式來度過自己的生活,劃手一撥的瀏覽圖片就以為真的去過這樣的地方,感受文字需要浪費精力,就像品嘗美酒的過程,搖晃,聞味,淺品,進飲……還是習慣用文字來沉澱自己的快樂和憂傷,堅持用最原始的方式,儘管不斷的塗塗改改,但這些證明存在的痕跡和厚度,我很喜歡。每一次的行走,就如同把心放在路上,不停的翻滾,迎合小草、綠樹、大海、草原、蒼山的形狀,你會發現無論是哪一種狀態都以某種沉默的力量撞擊你的心靈,於是在路上的人,就會開始思考生活的意義。而我發現,每一個人去了解自己需要的時間長度不同,因為不一樣的故事和選擇無法同步的腳印,你不能埋怨別人走得慢,畢竟他人存在著自己的步調。我尋找的方式永遠是最簡單的一種,在行走中遇見不同的自己。誰也無法決定自己生命的長度,但我們可以選擇生活的寬度。走得多了,看得多了,亦容易放下,不要虛度自己的歲月時光。                              

       當我讀過“蕾拉小姐”的作品,她是故事的主人公,面對那樣的結局,得體的決定用遠行的方式,沒有責備或者怪誰。帶著傷口,用45萬公里的一路寰球之旅來修復內心。我也清楚已經沒有下一個三年來支撐自己的頹廢和任性,面對一些已經存在的事實,不應該再用恨和憤怒去對待,所以我也將帶著傷口,開始我不知道終點的遺忘之旅。好像每次我的遠行,就如第一次的背包旅行,總是避免不了是為了傷口,這到底是用來逃避的藉口還是成為我出發的理由,必須承認其中的一個沉澱,但並不是全部,我還要繼續去探索……

       打包行李,習慣著我的小習慣,連選擇出發的日子也是特別的,2016年6月15日星期三是我16號生日的前一天,在將近16個小時的行程里,這樣的倒數顯得格外的有意義。而此刻22:30pm的我,坐在火車上,正去往第一個中轉站——昆明。注視著窗外四處漆黑的遠方,肆意的發著呆,放著空。這樣的隨意,無所事事的放鬆是如此的淺薄和快樂。第一次經歷長途的出行,還是難免按耐不住內心的一絲期許和興奮。到處張望和尋找,偶爾聽著車上的廣播就像過著我每天的日常,各種電台里的聲音安慰自己,溫暖且動聽。

     聽著《一生一世》里安然和趙永遠的故事,美麗、純碎;

     響起故事里的片尾曲楊宗緯《空白格》娓娓道來,淒美、難受。

      偶爾耳機里放著拉拉的歌,非常適合陪伴旅行中的人,空靈,有故事。

     車廂里三層硬臥擠壓在兩邊的小空間,我們面對這些陌生看起來有點奇怪的大叔感覺可怕,特別是晚上準備入睡的時候被他們接二連三的鼾聲,讓我突然有種想要叫救命的錯覺,最終還是不能抵禦逃出了車廂。深夜的廊道格外的安靜,已不像上車時坐滿人的模樣,我靜靜地側坐在椅子旁,看著守夜的工作人員,不但要檢查每排的車廂還細心的把大家的鞋子排列整齊;每隔一段時間就去收拾垃圾、清理垃圾,辛苦而強大的背影。路過的時候還詢問我為什麼不回床上去睡,知道原因之後還善意的幫我拍醒酣睡的人,這樣我才能淺睡幾個小時。辛苦了,默默為大家做貢獻的工作人員,我只能用簡單的言語描述你們的工作。那麼多綠皮車的故事,等待我的故事又是什麼。借用一句徐佳瑩拉拉的歌詞“她需要一種恍然大悟的驚喜,於是放任兩個肺自由呼吸”



                              2016.6.15    22:50pm

              【蝸牛小姐行走記一】

       好像這樣漫無目的旅程,充滿了驚和喜,不知道去往何處也不知道會遇見什麼,於是隨時的拾起生活的樂趣。就像是從零再出發的我,在某一處遇見了另一個自己。直到下昆明站的那一刻,我們連下一站大理的車票,下一站到達的靠岸也沒有確定下來。下車的那一刻寒意明顯侵襲肌膚,剛從廣州出發的時候朋友還取笑我,大熱天的為什麼還穿著長衣長褲,結果一下車就被我笑了好一會。似乎旅行的節奏,就不應該是你追我趕,慢慢來剛好是最適合我這蝸牛行走的方式,不著急出發下一個目的地。隨便找了個免費的地方坐著,想想應該去哪停歇半天,晚上又要繼續在火車度過。才剛打開網絡,就收到挺多朋友對我生日的祝福,來不及一一的回復,在這裡留下一句晚來的“謝謝”。

     剛好同行的小夥伴有朋友在昆明,於是就開始40分鐘的公交車去往官渡古鎮。沿途在車上的我們,就像是徒然闖進別人生活里的渡人,那一看就是和本地人不相像的面孔和膚色,顯得我們就是外地人。下車后拖著厚重的行李走天橋,是件特別累人的事情,好不容易找到朋友的茶莊,就趕快卸下一切輕裝上陣,然後坐下來品茶。我想,假如我離開了咖啡,茶一定會成為我的另一個喜好,也許喝的味覺並不是太重要,重要是當下的這一刻,你什麼也不用干,也沒有什麼好煩心。簡單的閒逛之後,看到了當地一些比較有名族特色的小禮品,特別的漂亮,還品嘗了當地出名的小鍋米線。來的路上,面就成了我們的最佳旅伴,方便麵、過橋米線,然後回到了茶館,繼續喝茶,閒聊。她們說,自己不喜歡旅行,奔波勞累,倒不如睡覺休息。生活的方式有很多種,有人覺得,只要心中有美景即便是景物只是家門前的樹,哪都能怡然自得;有人覺得,行走是一種快樂,地點和勞累都並不重要,而是踏過你喜歡的這片土地。江一燕說【有機會走一走路,用雙腳去感激這片給予你庇護的土地;對身邊每個為你奔波忙碌的人說聲“謝謝”】在別人沒有義務幫你的每個瞬間里,謝謝就真的能成了最簡單的答謝方式,別人心裡也會是暖暖的。這些行為原則存在你的血液里,真的會影響你看待和對待這個世界的眼光。

     淺淺的告別之後,準備啟程去大理,買了一些車上可以食用的乾糧,但自己還是一如既往的管不住愛吃零食的嘴巴,結果還是選了一包旺仔小饅頭。在往火車站出發的時候,看到許多戴紅帽子的老人,出於好奇心的我在等候火車發動的時候,和旁邊的老奶奶聊起了天。她說這個軍團大概有一千多人,每個地方年紀在70-80歲的老人都聚集在這,準備坐兩天兩夜的火車出發到新疆。我說很羨慕他們的魄力,如果有一天當我老了,頭髮白了,雙腳還能走得動,我想看世界的腳步也不會停止吧。短暫的熱聊之後,終於要踏上大理的路。由於是晚上十點多的車,我很快就睡著。夢裡的大理,洱海還在等著我。

                               2016.6.16    23:40pm

                 【蝸牛小姐行走記二】

      似乎每走完一天的旅程,我總習慣著記錄行走。走到哪,遇見誰,感受到了什麼。6:00am到達大理【下關風,上關花,蒼山雪,洱海月】關於它,知道的人心中都會住著一個嚮往的夢,那個遇見了就想一直待在的地方,看到照片的時候,心中的喜悅和期待嚮往油然而生。出站的時候,天空下著微微的細雨,當地的人開始四處拉攏。我們都覺得,最簡單卻又最漫長能融入當地生活的方式是——公交。上了車才決定先到大理古城,車上大多數是旅行的遊客,途中有一直搭乘的人。

    也許是急著去趕集的老人家;

     也許是送孩子上學的爺爺;

     也許是忙著去上班的工人……

       從古城下車後,一擁而上的阿姨,不斷的叫喊住宿和拼車。一個寧靜的早晨被這樣囊樣的沿途叫喊圍繞,難免會擾亂只想享受安靜的我們,開始變得不耐煩,變得加快行走的腳步,可是這是避免不了的遊覽旅遊景點的特色。找了個地方放下行李就開始我們在大理的第一站,大理古城。不管迷不迷路,順著眼前喜歡的風景,只要腳下有路在陌生的世界里不管走到哪,每一處都是最新奇的世界。經過當地民族特色的小學,瀏覽過有意思的客棧,還嘗試了口味不錯的鮮花餅,還成為我後面一直念念不忘的小吃。最終決定迎著遠處一直佇立在我們面前的蒼山走去。途中最尷尬的事情是一時間找不到廁所,詢問的的人帶著些許愛理不理,難道沒有連帶些許利益關係就需要這樣嗎?心中藏著這也疑問。一路上夾雜著綿綿的細雨和陽光,去往蒼山的路上,我們還看見了彩虹,對於身在異鄉的我們來說,特別的幸運(之後去到每一處地方都看見了彩虹,成了一路上最美的見證)






     路過的一個又一個坡,加上這兩天跌跌撞撞的沒有睡過一個安穩的覺,我們的身體開始疲憊喘息,但雙腳還是依舊向前走著,如果此時的路終點遙遙無期,我們肯定是踏無止境的徒步者。終於走到蒼山的起點,但最終決定不再繼續往前,此刻的我們真的很需要好好睡一覺。拼了一台準備要回程的車,大叔好人的把我們送到寄存行李的地方,只是一路上要我們幫忙叫喊要不要拼車的人。原來我也是一個挺要面子的人,要拉下面子去做一些平常不擅長的東西真的需要些耐心和時間。到了店門口的時候,客棧的老闆還是沒有放棄抓住我們的機會,一直在慫恿我們拼車,一日遊。突然間我們出現了同一樣的想法,就是沒有了回程的慾望。準備回到門口等公交車去的時候,在我們也還沒想好用怎樣的方式出發時剛好偶遇到拼車的司機當,大概也是同等的價錢,就這樣簡單粗暴的上車了。旅行時的變數是常態,永遠不知道自己的下一步,也常因為這樣才會遇到驚喜。車里有位我一看就知道是韓國來的妹子,還有一位廣東來的老鄉,在陌生的異鄉里遇到聽得懂自己口音的就像是遇到親人一般親切。途中偶爾和司機聊天了解一下當地的特色,偶爾瞧瞧窗外的風景,還是忍不住小睡了一會。就這樣昏昏沉沉的到達了“雙廊”,最接近洱海的地方。來到提前預定的客棧,實在累到不行立馬洗澡小睡到傍晚。依著洗衣機正在洗衣服的空閒,坐在天台,感受山的支持、云的呵護、風的撫摸、湖的魅惑,沒有太多的色彩調配,最純粹的美促使你當下的那一刻就靜靜的坐在那發呆。


     最後還是被按耐不住的餓的肚子出去覓食,這次我們迎著海的地方出發。偶然之間,我們到了象征著來到大理必須有的標誌物——海地生活。玻璃,球相框,排桌……說真的,這些照片里被攝下的姿態看起來是多麼的讓人羨慕和美,但現實中卻是在一塊簡單的土地里設下的工具,而且還是要排隊收費的。一切就像是被拍醒在夢中的人,和期待里完全的不一樣。


     說是覓食,結果還是閒逛了一小時,畢竟這裡的天黑是每天的八點,畢竟容易讓人忘了時間。本來想是選擇一間有音樂的餐廳,最後選擇了路邊攤燒烤,點了些小吃,配上來到大理的標配啤酒【風花雪月】。即便我們沒有進入一間能看到樂手的特色餐廳,但是周圍還是響著“清新”的民謠,音樂、美食、啤酒。好像在適合放鬆的城市里,更適合讓人卸下包袱,訴說嚮往和自己的故事。我和朋友分享著這幾天下來的想法,有著類似的感覺“還沒找到想要多呆幾天的慾望”當真的遇見你心裡充滿所期待的地方,發現並不是你想象中的樣子,心裡難免會存在落差。商業化挺嚴重的這個地方,但是我覺得“大理”應該是個適合生活而非旅行的地方,需要每天呆在這裡才能發現它其實有多美。陽光,蒼山,白雲,湖水這些是旅行者帶不走的享受。抱著這樣的小矛盾,我進入了夢鄉。期待我明天的環洱海…….

                            2016.6.17     00:20am

               【蝸牛小姐行走記三】

        本來旅行中的人忙著享受旅途的生活,忙著用眼睛觀風景,雙腳踏土地和讓心去感受周圍,根本沒時間記錄文字,於是這樣的淺薄,成為了簡單的流水賬。夾雜著附近房子的起建,雞叫鳥鳴聲打消了我想睡到自然醒的心情,這趟沒有時間限定的行走,希望是舒服的,不用為著趕景點而匆忙。原本想買條有民族當地特色的褲子穿著,但對於窮遊的我們三四十都是奢侈,於是我不但試穿過還厚臉皮的偷偷拍了照片。簡單的早點過後就開始我們今天的計劃的行程“開電瓶車環洱海”租了一台40塊錢的電瓶車走一天。前行之前從網上攻略的時候發現這樣一項有趣的方式時就馬上讓我的阿姨教我,五分鐘講述和出師。也許這也是我的一個小變化,決定做的事情立馬行動,不再去幻想著各種好和壞的後果。靠著我十分鐘出師的技術開始試了試之後,就載著同行者一路慢慢的馳騁……

       途中遇到一些美景就停下來拍些紀念的圖片,也在這裡遇上拍照技術不錯的大哥。當我在擺著姿勢時,他不但隨意的拍些了圖片還教我們哪個角度更好看,發現帶手機鏡頭原來也挺方便的,各種形式的鏡頭他都齊全。他們是來自浙江的一群人,大家靠著空閒的時間帶著家裡的小朋友出外玩,挺熱心的,當然,我們也為他和孩子留了照片。如果你有幸遇到一個會拍照的人那麼很多瑣碎的事就可以省略,在這一站因為他們,我們留下了許多挺漂亮和值得紀念的照片。他們租的是小車形式的電池車速度比我們快,於是短暫相處後告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路只要找到有遮陽的地方就停下休息,廣州的天氣能把你曬黑,但這裡的紫外線足以把你曬傷。來到這裡,我名族風的包裹一直沒有停下來過,完全的把自己的臉包著。有時發照片給自己的朋友看的時候,他們會笑我的造型,會笑話我說你是村姑,來自阿拉伯的女人,我都跟隨他們的點笑了笑。其實來到這樣別人不認識的地方挺好的,真的沒有人會在意你是誰,又或者長成什麼樣子,自己的舒服和隨意才是旅行原本該有的樣子。看著遠處的藍天白雲,高山湖水就想一直這樣的坐著,也不想繼續的去拍照閒逛。對於這裡的感受,我自己覺得每天張眼看到的是寬闊的世界,難怪這麼多人來了就不想離開。這大概是親歷者的福氣吧,有些體驗真的從照片里讀不出來,風的聲音,當地人的生活方式。也許真的當你踏上這片土地的時候才會讀到和別人不一樣的體會,不管是好還是壞,需要學會去接受。如果只是為了來標誌性的地方給五塊錢,排著長隊等待你的角度攝下照片證明你來過這裡,非常的不值得。有很多絕對的免費的,自由的地方可以供我們欣賞拍照。在這個地方到最後我沒有在玻璃球,長桌上留下足跡。



     稍作休息之後就去吃飯晚餐,用最優惠的方式選了有歌者演唱的餐廳享受了一晚上。對於會彈樂器,會唱歌的人對於我是免疫的,坐在最角落的位置,跟隨旋律搖晃。溫暖的歌聲,最愜意的方式聆聽著,男生的聲音比較入嘜,聽起來比較舒服。今天回去的比較早,終於有時間停下來看看電視,敷個面膜。最後也想用拉拉寫過的一句話當結束語「樂於承受意外闖入的插曲,在未知的環境下毫無保留的打開胸懷,存心接收或被接受,好的,壞的也帶回了清澈呼吸和下次出發的決心」

記2016.06.18事  2016.06.19 18:27pm

              【蝸牛小姐行走記四】

      說真的,只有這第四篇行走記才是同步記錄的流水賬,剛好湊合的時間。之前的幾篇都是後一天寫前一天的東西,原本出來就不應該還讓自己這麼花費精力在寫東西,但是沒辦法,這是我的樂趣。有的人說經歷的故事和心情裝在腦海里留在心裡就好了,自問我是個容易忘記的人,經歷故事時留下的感悟一直喜歡用文字的方式去還原和保留,至少在自己忘記如何走一段陌生的路時,能有自己的一些東西來支撐往前的動力。這天我最大的體會是什麼,就因為你選擇了一種與周圍人想象不相符的生活模式,接著就會受到大夥的質疑甚至是反對,但“別人可以不理解你的生活,別人可以否認你的理想,但重點是你知道自己在幹什麼”。當你追求夢想的同時遇上責任,而責任是你的父母、工作、未來,這是每個人一輩子都躲不開的命題,也應該會是需要一直思考的答案,而我,也在慢慢的平衡自己。回來開始寫心得的時候剛好讀到小江的寫的書,內容剛好適用在這。

不要讓所謂的慾望困擾你。

不要讓更多的名聲折磨你。

不要因為別人的輿論束縛你。

不要因為你所不能的而改變你。

讓心靈隱退到屬於它的寧靜角落,平緩地呼吸。

那些讓你累的,不過是時間長廊中的一瞬間。

與其在意別人在乎你,不如找回自己。

生命如此短暫,以往比讚許來得絕對。

飛行的日子裡,讓心靈先於身體而飛躍吧。

      離開了大理一直往前到麗江,回頭看看來時的路已是旅行的第四天,除了發照片給家裡人報平安,轉載回收照片之外,似乎離開手機也一段時間,可能是因為手機出了省就沒剩多少流量的關係吧。下了車便徒步前往麗江古城,沿途的方向有時我們也會問人。心裡覺得這裡的人是熱心的和你聊天,還說了這裡的維護費就是專門用來坑外地來遊客,開始我們還是決定先到門口瞧瞧。走訪了當地的市場,對於愛吃水果的我們來說這裡簡直就是聖地,十幾塊就能買到葡萄、桃子、香蕉,比家裡這邊便宜太多。買完水果來到門口的時候就決定往別處走,最直接的原因是那里免費,用了一元錢的交通工具坐到了——束河古鎮。相比麗江古城來說,這裡更像是遠離城市喧囂的郊外。我們還用了最直接的方式徒步走到青旅,去的過程中真的可以用悲催來形容,不但要一直導航問路,拖著笨重的行李箱走了不止一公里的石塊路,還不知吃了不知多少沙塵泥石,沿途還要和我討厭可怕的狗作鬥爭。也許,走再多的辛苦路就是為了迎接美好而準備的。

     來到【背包十年】青旅時,心情是愉悅的,這才是青旅該有的樣子,就像是迷你版的大學宿舍一樣。原來這裡是我喜歡的其中一位作家創辦的,“小鵬”。是從微博,書裡認識的,難怪聽朋友說起這個名字的時候如此熟悉卻又一時反應不了。環境舒適,氣氛熱鬧,如果你喜歡安靜就可以來書吧或者咖啡廳待着;如果你喜歡熱鬧,可以來院子里參加大家的活動,一大幫旅行中的人。也許這是用言語表達不出來的安逸,是我一來就愛上,不想繼續忙碌往下的行程,今天就這樣呆著的感覺。這才是我想象的旅行生活,住在木屋圍成的院子,不同時間舉行的活動,唱歌、看電影、休閒娛樂,還可以像此時的我坐在咖啡廳里寫字看書,一杯水、一本書、一首音樂足以。不用多少的行走和等待,也許這就是蝸牛小姐想要追求生活的理想狀態。有時找到適合你的一種生活姿態和地方,連時間都是最寶貴的浪費。這時,我想我知道自己應該長成什麼樣子了。恰逢今天是父親節,愿家裡的爸爸健康,快樂!


                             2016.6.19  22:25pm

             【蝸牛小姐行走記五】

      做一個需要勇氣的決定時間是多長,大概只是一瞬間,選擇遠行時總有太多身不由己的理由,存在著阻礙你往下走的事,誰先走或者誰還在繼續前行,這都不需要抱歉。和我同行的小夥伴因為家裡的某些原因,需要中斷接下來的行程——香格里拉。觀察到她在接到家裡催促的電話時,心裡是多麼的煩躁和無奈。我沒有各種勸說的理由,只是讓她自己好好的考慮和休息。而我,不想錯過剩下來的旅程。十萬個去不了的藉口終究抵不過一個想去的理由。於是隔天在出發去今天的景點前,在客棧的小黑板里寫下拼車去香格里拉的聯繫方式就往“拉市海”出發了。本來想睡到自然醒之後在前台訂一日遊,去咨詢的時候發現別人已經出發。面對每個突發的未知,我們總能從容的解決問題,在去哪兒的網站訂票居然發現比店里的更便宜。而且去的路上載我們的司機人特別的好,叮囑我們盡量不要進行第二次的消費,還和我們講述這裡大概的生活習慣,同行的還有一對情侶和三個姐妹花。下車的時候就開始進行中午飯,“土雞火鍋”非常的好吃,連平時吃不慣南瓜的我都停不下來,飯桌上的我們聊著一路的故事,三姐妹花的故事足夠讓我們都吃驚。差點被騙的滴滴打車經歷,還好到最後她們最後察覺到并下車,如果換作是自己面對這些情況恐怕想想就覺得可怕。

     午餐後活動才是真正的的開始了,第一個項目就是“騎馬”。對於只在電視里見過馬,此時的我說真的心裡非常的忐忑,而且每次在面對自己未知的時候適應的時間簡直如蝸牛一樣慢,而且試的每一步都很謹慎。相反的,朋友比我更加快的適應馬的步伐,坐在了第一只馬的位置,十分的自如。剛騎上馬的時候害怕它突然往後嗅又或者揚起身體晃把我甩下,抱著心放不下的心情,我就一路上給馬兒哼歌,把當下記得詞的功夫全都使上了。走過跌巖起伏的泥土路和水泥路的混合,在一處的空地裡停下休息,和我可愛的小馬夥伴熟悉和親近,摸著它的身體,它會用眼睛看我一下,在那一瞬間覺得它和我是相通的。在這裡看到的一切都很真實和自然,隨處可見的動物在馬路上行走,拉糞便,對於生活在半個城市的我們是多麼的難能可貴。

      卸下了馬兒,就到下一個活動“划艇”。坐下了一台拉風的小貨車一路顛簸到湖邊,看到空曠的草地,我立馬像個小朋友一邊蹦跶一邊讓讓叫朋友拍照,其中一起玩的人在排著隊。後來因為排隊的問題與別人鬧了點小矛盾,在這樣瀰漫著尷尬的氣氛中開始了我們的划船。剛坐下去的動作就把大家樂了一會,可我真的不是來搞笑的,哈哈。因為不太會划船,就讓友來掌陀,我就在後面當副將,說白了其實就在後面享受涼風和美景,負責幫大家拍拍照。不知道為何,這場景使我想起了高三班裡一群同學的歷奇之旅,坐著自己班裡相互合作做的小艇和隔壁班的人進行比賽。說是比賽,其實那時候我是從頭笑到尾,在歡笑和鬥爭中緩解了很多不停奮鬥的緊張。

      就這樣停在湖的中心,隨著風的方向肆意漂泊,涼風煞爽。和不認識的人像玩碰碰車一樣的把船快要撞上的樂趣,追趕一群排成排鴨子,這樣簡單的快樂持續了一下午直到發現天快要下雨的樣子就回程了。回去的路上大家還約好一起晚上去酒吧,來雲南的人說應該感受一下這裡的氣氛。從陌生到熟悉,這也是旅行的一個樂趣,也許因為一次拼車、因為住在同一間客棧,大家從同路變成同行。在下車的時候,那對情侶說想要在束河古鎮走一走,而三姐妹花想去我們住的背包十年看看,就和他們約好晚上在某一個地方等。在划船的時候,收到了幾個想要拼車的小夥伴的微信添加,其中有一個還說能不能順路跟我在香格里拉同行,因為他也是自己一個人住在背包,這樣的剛好我們決定明天一起出發,朋友說這樣她也就放心回家了。回到住的地方馬上洗了熱水澡,這種感覺特別舒服。和剛認識的小夥伴——卷彬聊了一下,還和他打了一兩盤的桌球,這是我小時候學著爸爸玩的伎倆,還約他大家一起晚上去酒吧的事情。晚上去到的時候姐妹花已經先去一個酒吧霸位置了,坐下的一瞬間就知道果然這些地方不適合我來,刺眼的燈光和衝擊耳朵響起的音樂,頭馬上的疼得厲害。他們在玩著大話篩,而我就自己坐在最邊的位置聽著台上的人唱個歌喝著啤酒,這樣的地方比較容易麻醉人的生活,環繞的音樂和燈光讓你在某一瞬間忘記了自己,隨著音樂擺動的舞姿。看我的朋友就是,可能第一次來,非常的想要玩得盡興就忘了自己是個酒精過敏的人,喝了幾杯臉馬上紅了一片。後來才了解到,更適合我去的是清吧,以輕音樂為主,比較安靜,適合和朋友喝個小酒聊聊天,有機會要去看看。大概在裡面呆了十幾二十分鐘的時間就出來了,三個姐妹明天要去玉龍雪山需要早睡,我們因為適應不了裡面的氣氛,而且那時我剛好想吃燒烤,就大家一起告別了。玉龍雪山,其實是其中一個小遺憾,我的偶像羅志祥之前拍攝極限挑戰第一季的時候來過這裡,那一集還登上了王的位置。但是去之前朋友跟我說過去那裡比較坑,後來看了看門票也比較貴就沒有去。然後剩下我們三個人就在附近找了一家燒烤店點了小吃和兩瓶啤酒,當然朋友我就不讓她喝了,像個猴子的屁股一樣紅的臉,就我和卷彬兩個人喝,這是我喝的第二款啤酒——大理啤酒。小小記錄一下,其實我的酒量還是不錯的,只是自己平時不是個愛喝酒的人,還是可以喝。吃著燒烤,聊著大家一路上的故事又或者是以前的經歷,給我的感覺卷彬是個見多識廣的人,而我相對來說是個感性的人,很多話只能從自己當下體會的每一個感覺。聊著聊著不知覺就十一點,就回到住的地方,準備明天一大早的下一趟旅程——香格里拉。


 記2016.6.20故事. 2016.7.8.17:41pm

           【蝸牛小姐行走記六】

       永遠無法預料的下一步,做決定的下一步接二連三的可能就會影響你的每一步。一大早就要啟程出發,我的朋友6:30坐去火車站的車,我7:00坐去香格里拉的車。這樣還沒有完全清醒的睡意讓離別沒有那麼沉重,我們沒有太多煽情告別的話,就這樣一個向西走一個向東走的繼續我們的旅程。和剛認識的小夥伴一起坐著車,剛開始他們還熱聊了一會,而我一坐上車就開始習慣性的戴著耳機睡覺,直到在某一個地方停車休息的時候,我醒了。因為下一段路要開始不斷的上坡,往再高海拔的香格里拉前進,眼前的這篇風景是是說不出的壯觀和美。麗江和大理都有相對的開發,風景都成了某一片一片,而來到這裡,整片的山整片的草原。而在當下的那刻寫了一句“我們在雲裡,也在霧里”

      來到大白塔,我們兩個最先下車,等待香格里拉「背包十年」的師傅來接我們。這是比在束河離還遠的郊外,沒有餐廳,沒有外賣,所以在這裡我們只能拼餐。到我房間準備整理行李的時候,房間裡有比我先到的一個女孩在休息,整理的時候她醒了,和她聊了聊後才發現她是個四川瀘州妹子,也是自己過來旅行的。簡單的談話以後,我四處巡逛了一下。相對的空曠和陰冷,而且這裡是五月份才開始運作的,殘留著油漆的味道。露天的電影觀台還是沒有變,院子後面還有一片草地和蒙古包。準備吃飯的時候又認識了一個女孩,她是從佛山自己來旅行的,就像是看到親人一樣的節奏。她問我們下午有什麼計劃,原本打算先休息一下午,早上起的太早原因,來到之後我就開始有了一點高反,頭有點疼,喉嚨有點干,手機一查了當地的海拔已經到三千多。誰知道吃完飯後遇到一個準備去騎自行車環納帕海的男生,我還借過他防曬霜,然後心血來潮的當下說我也想去。問了問他們,之後就決定一起去,還有一個才剛到的朋友也被我們拉上了。

     就這樣開啟我們三男兩女的騎行之旅。對於我來說,理解一個地方如果可以選擇最好的方式就是徒步和騎行,深入的接地氣,觀察眼前的人和理解他們的生活方式。現在想想,懂得一個人的方法也許也應該進去他們的生活,細讀他們身邊的故事。我們這隊伍里,有負責帶路的導航擔當;有負責冷笑話和奇葩的搞笑擔當;有負責捕捉各種姿態的攝影擔當;有負責擺弄各種姿態的模特擔當;還有中途加入的陪伴擔當;當然還有像我這種無所事事,只負責看風景,聽故事,跟著大隊路線的隊友擔當。這些給他們的言詞形容是我結束這段騎行之後的感受。這樣各種類型存在的隊伍自然歡樂很多,遇到喜歡的花花草草就停下拍照,整片的油菜花地,無比寬闊的草原,成群結隊的牛,羊,馬和諧的共用一片草地。沒有太多的汽車,沒有太多的村落,無法用手比劃的空間大小,那一刻我多麼想學這裡的動物一樣試著自由奔跑和呼喊的魅力。在騎到中途歇息的地方,我隨著自己的感覺從馬路邊走到了草原上,學著羊群的叫聲,只靠叫聲呼喊自己隊友,也學著它們一樣的奔跑著,不管地下的大自然的肥料有多少,不管我的行為看起來多麼的荒唐,此刻的我快樂的笑著,奔跑著,心是無雜念的。跑累了就團坐在草地上,看著來往的大自然,聽著手機播放出來輕柔的綿調,當下一刻的我竟然留下眼淚,被眼前一切的純粹和簡單而感動,身體仿佛隨時被這片土地融化,每一吋小草,每一頭動物離自己的心那麼近,很容易感受到它們的生命,原來自己想要追求的一切只是這樣簡單的世界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路上偶遇一些當地的村民,他們會非常主動和友好的打招呼,一句「你好」一個瞇得快看不到眼睛的微笑,不帶任何利益的真誠讓你覺得這樣的世界多麼的乾淨。不知道為什麼走在外面的世界,我喜歡拍的照片更多想要記錄下當地人生活的日常,喜歡坐在某一處看著他們聊天,打牌又或者是耕作。至於自己只是個簡單的配角,把照片里的那一角留給他們就很不錯。


      回程的時候發生了許多小故事,時而下雨時而放晴的天空最後還是讓我們目睹了彩虹的出現,比在大理看見的弧度更加寬廣和長,特別美。離開了納帕海要回到背包十年的時候,大夥都忘記了來時的路,更別說我這個不記路的半個路癡,於是大家就在那裡兜兜轉轉找路,負責搞笑擔當的大哥一路上已經讓我笑瘋了,各種自帶喜感的無厘頭,搞到大家最後都不相信他帶路了。途中停下來用手機導航找路的時候,我們不小心擋住了擋住了當地人往前的路,他們非常生氣一副要揍我們的樣子。有人說藏族的人還是不要輕易的去招惹,畢竟這裡是別人的地盤。從一點鐘的下午到晚上快八點才回到出發地,時長快七個小時的騎行快把我們累垮,況且還是在海拔三千多,對於自己的耐力我簡直非常的佩服,回去的時候已經過了飯點時間,於是我們五個人就點了菜,大吃大喝了一頓補充體力。晚上休息的時候還是忍不住發了一個朋友圈,這是十天旅程里第一次分享照片給大家,本來只想低調去完成的旅程,但香格里拉的風景真是太美了讓我忍不住和大家分享,和大家能感受這裡的世界是多麼的美。原諒我無法用文字來一一說明過程有多開心多幸福,所有的感受藏於心。晚安!


記2016.6.21的故事2016.7.921:00pm

          【蜗牛小姐行走记七】

       別人說這個地方有多好,別人說這個地方不太好,在還沒去過一個地方之前總會用某一些軟件或者網上去搜資料,然後對於別人的評價某個地方的感受容易信以為真,真當你親身去了解這些圖片描述的地方時,也許你會感受到沒見過沒聽過的觸碰。有些事情也是相對如此,別人說的話只能作為一個評價參考,真的要經過自己深入的了解和懂得,不管是人還是物,才能體會到個中的不一樣。今天我們四個人的鐵心隊伍陣容沒有改變,換走了搞笑擔當變成了軍哥哥和他的初中同學,要去走一走的地點是“普達措”一個國家的森林公園,剛來到這地方的時候覺得有點冷,真後悔沒有穿上昨天羽絨服。這裡的行程大半是乘坐觀光大巴去到某個景點,然後大概是繞湖一圈幾公里的路程。在大巴的時候本來想就直接戴著耳機,但是我被廣播里的介紹迷住了,這是對普達措公園名字的由來和寓意的描述,藏族人民深愛著他們自己的領土。每一寸土壤每一個名稱都有它所蘊含的寓意,就像我們的名字,並不只是存在簡單被叫的價值,是某一種信仰的標誌,那時我就在想回來的時候一定要把所去過每個景點的名字寓意都查一遍。整趟需要行走的路程里,沒有太多和隊友的交流,大半原因是我戴著耳機沉迷在音樂里,而且我還走在隊伍里的最後。在這個地方的時候,高反其實感受得挺明顯的,頭嗡嗡的痛,涼風還不停侵入肌膚,我想找到適合的節奏讓自己沒那麼難受,於是不想為了追隨大家的腳步趕湊。來到這裡,我的感受並不是如別人所說的這麼美好,對於我來說只是非常多自然景觀圍在一起的一個森林公園,並沒有什麼驚喜的地方。偶爾看到幾隻小動物松鼠,馬牛羊,重點是門票不是一般的貴,這是我和幾個朋友分享大家讀到的共同感受。不過我們還是留下了大夥的一些足跡。



     花了大概半天的行程在這個地方,接下來說的這段小插曲是我在這趟旅程中感觸最深的一晚。回到背包十年的時候整好趕上今天每個人五十塊經費的活動“戶外BBQ+民謠演唱。我的小小感受就是,來到一個陌生地方的時候最好就是選住一些青旅,每天都會舉行不一樣的活動。這裡住著不同背景不同身份的人群,也許你能找到同行的小夥伴,找到分享心情的知心,傾聽別人身上和你經歷完全不相關的世界,你的世界自然變得更寬。如果還是選擇住酒店,面對面的都是你熟悉的人群,熟悉的故事,這樣你的世界只有眼前。啦~啦~啦,燒烤節要開始了,大夥聚集在院子外面的草坪上,感受著冷風吃著燒烤談笑風生,本來不熟悉的一群人通過美食和遊戲變得更親密,還有一幫外國人也加入其中,特別的溫馨。而我抱著吃回本錢的心態,絲毫不客氣的吃了非常多的雞翅,實在也是因為太餓了。小橘子來背包十年青旅的次數比我多,對於這裡的人她比較熟悉,於是就講了一些人的故事,畫出背包十年logo的小胖,還有一個聽說是清華畢業更是國防生,放棄了這麼在大家眼裡看似十分不錯的職業,是什麼動力又或者是多大的勇氣才促使這個決定,我很好奇當然也很羨慕。最值得興奮的事情是見到了一位喜歡的作家,小鵬,是在書裡,微博里知道的作家。背包十年就是他創立的,特別開心的在這裡遇見他,還很厚臉皮的跟他合照了一張。吃完東西的時候就去咖啡廳呆著,等唱民謠的人過來。在他還沒來的時候,我們坐在了外面的台階上,一群人排座在一塊。突然音樂里也響起來那些年,自然而然我們也擺動著手,唱起了這首歌。當下的瞬間是說不出口的喜悅,陌生的我們在此刻變得親密。




     民谣的演唱随着夜幕的降临开始了,我坐在一个角落的位置,大概看到每个围绕着唱民谣的歌者的小伙伴。民谣说真的很少聽,除了前陣子中國好聲音熱起來的“南山南”,但是就像林夕歌詞里所寫的那樣“唱片店內傳來異國民謠,這種快樂突然被我需要”在那一刻也許沒有什麼比民謠形容的更貼切,略帶輕柔、滄桑的綿調,就像經歷每一個人的故事,一把吉他,一首詩的生活,讓我情不自禁的愛上。後來我們用了以故事換歌曲的小遊戲,被點中的人要說一個和前度有關的故事,而我恰巧也被點中,故事的內容是什麼大概不重要,但是我竟然也能在陌生人面前分享自己的過去,那些曾經以為不能向大家說明的一切。我得到了兩首歌,一首是“廣東姑娘”一首是粵語歌“一生中最愛”在別人的口中聽到自己最熟悉的語言是多麼的親切和懷念。但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首歌是“貳佰的玫瑰”[你说你最近爱上了旅行,我知道你也只是想逃避,逃避现实和过去逃避一个最不真实的你,一个人的路上只是在找寻]聽到這首歌詞的時候,心裡不禁咯噔了一下,這詞唱的不就是我自己么。這場遠走的決定好像真的在逃避,不想面對的一些事實,不得不出來找工作的社會,不得不要回到自己喧囂中的城市,甚至是不想提及的某些事。我說想趁這段時間讓自己沉澱一下,有的人說自己本來也是想沉澱,結果一沉澱就是消失了好幾年。而我知道,每做一件事都會有給自己差不多的時間限制,當心裡覺得差不多夠了的時候就該回到原來的地方重新開始。就是現在,心裡感覺可以了。明天就是在這裡的最後一天,格外的珍惜。


記2016.6.22故事.2016.7.1322:23pm

            【蝸牛小姐行走記八】

      奶黃的屋簷下,墻壁上,巷子間隨處都可見的五彩金帆,在白雲和雪山的映襯下肆意揚起,越發的力量和理想。在你沒有遇見時,會很難相信一種支撐人的信仰,是深入血液里的存在。而今天,我相信這樣的存在。今天的景點去“松讚林寺”四個主心骨的我們還是沒有拆散,這次換了兩個年齡大概三十幾歲的女人,還有就是我的宿友小橘子。也是拼車來到景點,門票是包括觀光車和當地人的講解。松讚林寺有小布達拉宮著稱,來到寺廟的門口眼觀四方的看了看,也拍下了大夥的合照。當當地人講解的時候,看著對墻上壁畫里的每一個神進行描述,不由自主的嚴肅起來。其實每次來到寺廟的時候,心情一般都是帶著一種莊嚴的態度,不管心中是否是有神論,身處這些地方內心都應該抱著虔誠。在進入代表“健康”“平安”“智慧”的三座大殿,遵循著從左往右的準則,寓意只要擁健康的體魄,才有接下來一切的平安和智慧。在追隨這三樣東西之前,必會走過147級階梯,就像是經過一場歸化的洗禮一樣,而且每一個數字都有著深藏的某種意義。想引用一句略帶哲理性的禪語,佛曰:人世間本來就充滿的苦痛,而這苦的根源就是由於貪慾。如果你的貪慾不除,總是沉浸在世俗的享樂中,永遠陷于這無始無終的輪迴之中。只有熄滅所有的貪慾,才能拜託人世間的一切痛苦,眾善奉行,步入佛國之土。每個人生下的本性就是善良的,只是後來因為不同的慾望,讓自己過上了不同的人生。我抱著虔誠的心,默念的專屬的妙語走拜了每一座大殿,順時針的走完三圈的轉經筒。靜坐下來的時候細心的會發現真的有許多的烏鴉停留在每座大殿的屋簷上,而烏鴉在西藏的寓意是好的“孝心”的意思。並不是別人口中不吉祥。當下的一景會覺得很神奇,也許不由得相信真有某一種特殊的意義在。


      走完轉經筒之後,我們沿著木橋環湖走了一圈,聽說在湖上可以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當然我相信這只是人的某一種信念。我們的目的也不是說想要追溯自己的前世,只是想在湖裡看到整座松讚林寺的倒影。挺幸運的是當我們走到橋的最佳攝影點的時候,剛好出現一抹陽光,寺廟的倒影正好完整的出現在水裡,也許這就是所謂的一種緣分。

     我們這一趟不枉走,雖然在來了這兩個地方之後我才能理解到朋友所介紹的,普達措一般還可以,松讚林寺是個更值得去一次的地方。走完之後當然我們沒有立即的回住的地方,司機非常好的順路把我們放在了獨克宗古城,還說等我們結束了就送大家回背包十年,并沒有收這一段路的費用。新聞說這古城在2014年的時候三分之二的地方被燒了,我來的這個時候大部分已經修整完成。在這裡的一下午都是肆意的玩,沿著路走,到達一個心儀地方后的我們,開始了一系列的裝逼擺弄。不是太愛拍照的我做起了他們的經紀人,幫忙拿東西遞東西,當然偶然也配合一下動作,哈哈。還走訪了這裡一個最標誌性的地方,最大的轉經筒,後來還收到了小夥伴從晚上拍回來的照片,日和夜的特別。


      走了下午四五點的時候,開始要覓食了,尋找的路上看到了一些讓我覺得值得留戀的面孔,當看到小鋪的門前坐著幾位閒聊的老婆婆,特別的衝動想要幫他們拍下一張照片,主動的上前問她們,沒有回復一句很標準的普通話,但做了一個羞羞臉的動作,我不禁笑了,人無論到了哪一個年齡段,總會存留著可愛的一面。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總會默默的去留意當地人的生活方式,特別是在雲南這些富滿民族特色的地方。真的會得到你平常看不到的存在。後來我們來到一間咖啡廳裡,點上了每人一份意粉和飲料的套餐,一邊吃一邊就在講述自己的故事,一個人的故事換來三個人的經歷,一聊便持續了兩三個小時,把時間浪費在寶貴的事情上面,感覺是特別美好的。大家的關係漸漸的從陌生人進階到好朋友。


     在走的前一天,背包十年今天的活動也是我挺喜歡的——K歌。這裡除了可以看電影還可以K歌,就像給了你一個露天的大舞臺展現自己。回到的時候活動也差不多開始了,同行的小夥伴提前去霸佔了位置,其中兩個是周杰倫的粉絲,點了許多他的歌。旅行前的一段時間,我偶爾持續循環楊千嬅的【再見二丁目】,這篇文章的某些語言也是借用這首歌的歌詞。然而同行的一個小夥伴剛好也特別喜歡她這首歌,作為一個廣州人,粵語講得標準的人,我就為他唱了一遍,也滿足自己想唱歌的癮。還選了一些我的每次必備,很開心的是還和住在一起的外國人合唱了一首“HeyJude”。

記2016.6.23的故事2016.7.31 13:11pm

            【蝸牛小姐行走記九】

      這幾年自己行走的經歷一直在增加,也深刻的體會到不是所有人都能陪你走到故事的終點,總要在某一個時間點告別一些人,但是只要是用心相處過的,離開的時候總是感傷,這跟認識多久的時間長度是並沒有關係。今天我和卷彬要離開香格里拉先回家了,剩下的他們還要繼續往下一個地方出發。本來只想禮貌性的告訴大家一聲我們要走了,誰知道他們都走出來送我們上車,當下的這一刻才發現自己是多麼的不捨,一次沒有目的性的行走讓我收穫是多麼的豐盛,除了親眼目睹這麼多真實的風景外還能交到難能可貴的朋友。【蒼茫草原之上,我們只是一束微光】我們在門前拍了一張大合照,於是就開始了我們的回程。

     我們先要到麗江,準備坐晚上的火車回昆明。離晚上回昆明的火車還有七八個小時,我們先寄存了行李,然後再逛逛麗江買一些紀念品帶回去,而我忘不了的就是麗江的水果。在“瘋狂”的買了一些回去路上吃的水果之後就到附近的一間店去品嘗挺出名的“臘排骨”。當在吃飯的時候,天下起了大雨,不是一般的大,簡直能用傾盆大雨來形容,這是我來雲南這麼久第一次看見的大雨。持續了大概快一個小時的時間。這裡的排水系統並不好,水的深度蓋過整個鞋面,擺攤的人直接往吃飯的地方來避雨。這也讓我臨走之前經歷了一場不一樣的場景,到了火車站之後有幸的又看到彩虹。

     在等候的兩個小時里,我和卷彬就坐在等候的大廳裡聊天。他問,“這趟旅行怎麼樣,有選擇的結果了嗎”可能是因為信任,我很直接的向他袒露了心裡的所有想法,糾結害怕去做選擇。他認真給我分析,也給了我許多的建議和想法,有些甚至是我根本沒有想到長遠的東西。也讓自己的某些問題有了清晰的答案。因為選的位置不一樣,沒有在同一節車廂,這也算是我們最後告別的地方。

記2016.6.24的故事2016.7.31 14:27pm

          【蝸牛小姐行走記十】

      下了到昆明的火車之後,因為人太多的緣故,我們沒有碰見,於是就在電話里短暫的告別了。我沒有像來時的路一樣,趁著有限的時間再繼續逛逛,而是在買了一些乾糧之後就進站等候下午的火車,我安靜的找一個地方坐著,偶爾看看書,聽著音樂。沉下心的去回味這一次整趟的旅程,走過的每一段路,認識的每一個人。總會不自覺地感歎自己是多么的幸運。回程的火車上,不再是交響會節奏的大叔,於是整趟路程下來睡得特別的安穩。到廣州的時候,手機恢復到正常的網絡,刷了一下朋友圈,看著每一個我旅行中認識的朋友發出一些自己的感悟,特別的感動。於是我記錄當下心裡這樣一段話。【候鳥飛多遠,也想念著南方,旅人的天涯,到盡頭還是家。小鵬說:人應該趁著年輕去流浪,只要不忘了回家的路,這一路上彩虹見證著走過的每個地方,我們註定是一群幸運的人】抱著這樣心情,我回到了家,平安的結束我這趟持續了快十天的旅程。


記2016.6.25的故事2016.7.3114:50pm

                        【番外篇】

     走這趟旅程的中途,特別是在香格里拉的時候,我覺得中國的文字是多麼的美妙,每一個文字都有相對應的寓意,為一個地方命名的時候也是有著不一樣的寓意。回來的時候,就做了一些搜索。

拉市海[“拉市”为古纳西语译名,“拉”为荒坝,“市”为新,意为新的荒坝。]

香格里拉[据藏语中学着对香格里拉的研究,香格里拉即“心中的明月”古时候,藏族人们崇拜给予光明和温暖的日月,在他们心中,日月是生存和兴旺的保护神,希望之神;在他们心中,象征着故土不逝的日月,以寄寓美好的理想,后人又将其引申为“吉祥如意"之意。]

纳帕海[藏语称为“纳帕措”汉语翻译为“森林背后的湖”]

普達措[普达的藏语中具有普度众生达到幸福之意,“措”为湖,全意为普度众生,到达理想彼岸的湖泊]

背包十年青年公园[英文名字叫做DESTI,这五个英文字母分别是两个英文单词Destiny(命中注定)和Destination(目的地)的缩写,对我来说,这家青旅就是我命中注定的目的地。]

           【我故事里的主角】

        我只是別人故事里的配角,但是出現在我故事里的每一個人都成了我故事里的主角,也許在往後幾年十幾年有緣再見面的時候,喊不出你的名字,但我一定會記得你們的樣子。大家在某些時候,會給我一種不一樣的稱呼“神探車,神婆鐘”好像我總有著很快讀懂某個人的情緒,又或者是特質的能力,其實這跟我觀察能力和敏銳的直覺有關。這次遇見的每個人我用自己的方式記住了你們的特質。

【詩華】她是我的大學同學,也算是我的同道中人。我們同樣喜歡旅行,行走的方式在挺一致,所以是適合一起旅行的人,假如這趟旅行需要很多思考的話,要不我自己去或者會優先去問她。選擇旅伴的時候,我一直有著自己很高的要求,不僅是要大家的步伐一致,而且節奏差不多,不需要有太多的不舒服和遷就。她是我這趟旅行的指南針,導航,如果沒有她的話,我找到想要去的地方可能就要花多一倍的時間。出去旅行的時候我一直是個不愛看地圖,隨心情,感受的東西比較多,很多問題是發生之後再想辦法解決。而她剛好和我相反,每一個地方她都會提前的先去看和了解,或者做好規劃的路線,同時我們也是相對獨立的兩個個體,只是陪伴的同行者,沒有過分要求對方一定要跟自己同步,謝謝你一路上包容我的性格。


【卷彬】他讓我們都這樣子稱呼,因為他的頭髮是自然卷的,哈哈。跟他的認識是在束河古鎮背包十年的時候,當我朋友要走的時候,他剛好出現還成為我一起去香格里拉玩的夥伴,於是我們就一路同行直到最後的回程。他去台灣做過交換生,談吐之間我發現他是個見識挺廣的人,好像大家談論的每一個話題他都略有了解,而且他還是個攝影愛好者,之後出去他都成了我們的專業攝影跟拍。覺得他是個我可以沒有顧慮袒露的朋友,不管在工作中和思考上遇到的問題,他會給我很意見或者實在的遠見。謝謝你在我迷茫的時候給我一些中肯的建議和鼓勵我去做選擇的人。

【水泡餅】她是我們在香格里拉的第一個遇到的同行者,是個和我一樣來自廣州的女生,是一個很直接的人,在大家一見面的時候就說我們一起結伴去哪,當下午決定說去納帕海騎行的時候就直接答應了。她比我更有膽量,比我更早走出世界,看過更寬廣的地方,可能是經歷的故事並不一樣。但我也發現到她一個小特點,每到一個地方拍照她都喜歡換不一樣的角度,戴帽子,脫帽子,也許是因為不自信的緣故她總不愛露臉,其實我想說你很美,只要你足夠的自信。我們約好回廣州再聚,好不容易偷到她幾張的單人照,哈哈。

【羊羊羊】是我第二個叫這名字的朋友,只因他們的名字都有和羊一樣讀音的字。認識他,是我們準備去騎車的時候,突然拉著剛到的他,還沒整理好行李就跟隨著我們的步伐。一路上他是我們的導航擔當,一直騎在我們的前面,偶爾停下來拍照。給我的感覺挺內斂的,安靜,所以在當他說喜歡跑步,平時愛好看書,也喜歡耐力性運動的時候一點也不詫異。大家一起聊天時,原來我們也有相同的東西,同樣在迪卡儂兼職的經歷,喜歡聽歌的風格也不盡相同,在異地遇到剛好一樣喜歡楊千嬅「再見二丁目」這首歌,在束河古鎮的背包十年沒遇到卻在香格里拉的背包十年遇到,並且成為同行的小夥伴和朋友,其實冥冥中存在著緣分。謝謝你讓我感受到在旅行中也能遇到和自己有相同愛好的同行者,至於找到僅有的一張合照,竟是太搞笑了,哈哈。

【小橘子,李睿】是我在香格里拉背包十年的室友。剛進到房間的時,怕打擾到正在睡覺的她所以沒有打招呼,之後聊天才知道她是一個來自四川的妹子,也是一個人來到這裡。於是我們一起吃飯,一起去接下來的景點。她是第二個認識的典型四川妹子,喜歡吃變態辣酷愛民謠歌曲,喜歡的歌手只要有機會她都爭取去現場聽演唱會。她是護士,對身體的控制有自己的一套,每到景點第一個要做的事情就是找廁所,讓大家都覺得很搞笑。可能到了高原的地方,在這裡的時候身體狀態就不太好,希望她回家的時候能把身體養好,有機會一起去雨崩。謝謝你讓我又找到了一個像姐姐一樣的人。

     接下來的這些人雖然我忘記問他們的名字,但是你們的樣子和與你們發生的故事我都還記得。我把你們的標誌當成記得你的名字。

【搞笑擔當】是第一個問我借防曬霜的人,就在那一刻開始就覺得他是個特別搞笑的人,人來熟說的霹靂啪啦跟我說一堆,什麼第一次涂這種東西,不知道怎麼涂讓我教他。不過也是因為他,我決定把下午本來想要休息睡覺的流程改為騎單車,從他一個變成後來我們的一大堆人。騎行的過程中他就和牛連接在一塊,拍照的時候都要跟牛合影,每個搔首弄姿的表情笑得我停不下來。還又後來回程的時候不斷讓我們相信他,結果都帶錯路。謝謝你,讓我這第一天的旅程就充滿歡笑,疲憊的感覺一下拋到腦後。還有我覺得他長得挺像王迅的,哈哈。

【軍哥哥】和他愛【寫小說的初中同學】他們是我們在去普達措的時候一起同行的兩個人,是不是當兵的人樣子都會長得比較著急,他說自己是九二年的時候我偷笑了,但沒有多表達什麼,就說那就稱呼你為“軍哥哥”,然而當我們坐在一個亭子歇息的時候,他的同學拿出一個本子在寫小說,說在寫愛情小說,那時我還調侃說,來到茂密森林就應該寫武打小說。一個讀計算機專業的男生喜歡寫愛情小說突然覺得怪怪的,但人各有志吧,哈哈。不過特別羨慕他們之間的感情,從初中到現在,想想我自己也有從小玩到現在的朋友,特別的難能可貴。

還有在大理洱海遇見的一群來自浙江的帥哥們,謝謝為我們幫忙拍的照片,這樣我們才留下一切很美好的足跡在大理。


     朋友,是沒有血緣為紐帶的另一種存在方式,能和你真心保持一種簡單的關係,在你需要幫忙的時候不顧條件的付出,這是多麼值得慶幸的一件事情,要懂得感恩的同時也要學會尊重。

                    【我的觀眾】

     只有一種關係,我才是他們心中的主角,就是家人和我自己。他們是我的觀眾,演出的每一步都需要由他們檢測驗收。先說說家人,我的爸爸。對於我的每一個決定,他都不會評價太多,相反的他會讓我自由的自己去選擇,我每次說要出去旅行的時候只說要注意安全。我的媽媽,她總會無意識的干擾我做的每一個決定,但沒辦法我是天生倔強的性格,總是不太聽她的話。在我出去旅行前就教了她用微信,於是每當我走到一處地方的時候,都會發一路經過的照片給她。漸漸的,她開始變得認同我的方式,知道在這途中我是快樂的,認識的一大幫朋友,也會為我一路上的勇敢感到驕傲,也許改變和認同是需要時間和耐心去等待的。

     這趟旅程前後只用了十天的時間,很多人會問我,明明還有時間,經費也不是什麼問題,為什麼這麼快就回程了,還有這麼多的景點沒走完。我也只是笑笑不作回應,就只是一個決定和選擇而已,並沒有存在所謂的為什麼。沒有規定我沉澱的時間,也沒有規定我一定要去完哪個景點才能回程,等著我的美景是還有很多,也知道應該看更廣的天空和世界。但,當下的我覺得夠了,想通了某些事情,看過某些景此刻就滿足。至於遺憾部分,留給下次的出發。

    而我自己一路上收穫也是滿滿的。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漸漸的學會用旁觀者第三方的審視態度來看待我自己,所以不管是好的優點還是壞的存在都不會過分的去張揚和隱藏每一個部分。更多的是要懂得怎麼去發現保持自己優點和思考如何修整壞的存在。每個相處的人不難看出我是個有著和同齡人不一樣的東西想法,也許是我的故事,遇見的世界,做的每一個選擇改變的。每個人都有屬於他們去找到自己的一種方式,于我而言的方式是行走。雖然不知道行走的意義對於我來說是什麼樣的一種存在方式,但是當每一次遇見新自己的時候,總會特別的享受。這趟旅程,對自己又有了新的見解和發現。

     原來已經不是小孩子了。住過一起的舍友大概都清楚我有的一個毛病,就是對於生活的瑣碎一直很隨意邋遢,書桌面不亂到一定程度不會收拾,東西有時東忘西找的。她們都詫異出去的我竟變換了一個人似的,變得十分謹慎。自己隨身攜帶的物品,在每離開一個地方的時候都會重頭到尾的再檢查一遍看是否有落下東西。說真的,我覺得自己平時已經把足夠的時間花在思考問題的層面上,至於瑣碎的事情就真的不想再留精力去整理,於是能隨便就隨便。

      我長得怎麼樣,穿成什麼樣都不重要,只要自己舒服開心特別重要。於我而言,一個人的內心涵養遠比外表的光鮮亮麗來的重要,穿的太有型和時尚如果在張口就和自身的行頭脫節了,是一件不值得的事情,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和價值觀。這一趟旅行我的造型簡直可以用奇葩來形容,每個見過我造型的朋友應該也會掩著嘴在笑吧,我自己其實也一點也不避諱的去附和大家,阿拉伯人,忍者龜,村裡一枝花…….哈哈,一個原因是因為當地的太陽實在猛烈,再來就是自己覺得這樣的搭配最舒服,最方便,也變得比較放得開和厚臉皮一點。我個人的看法自己喜歡的開心的就很好了。

     更喜歡和陌生人說話。不知道別人是否有這個習慣,但是我就有這個愛好。不喜歡和太熟悉的去交換我的心情,除非是真的信任的人。陌生人,是你可能見了一次面就不知下一次見面是何時相見,因此他們不會帶著任何目的性去想你說的東西,好的人或者還能給出你不一樣的見解。因此只要是我覺得可以信任的,就很喜歡把當下真實的自己向他們袒露,不管得到的答案是什麼。

     從二十歲開始學會的勇敢到現在的二十二歲,我想要讓自己轉變。記得不久前當我在思考某一個問題的時候,讓自己回歸最基本的思想突然湧現在我的腦海。就像是過去老師對我們說越難的題越要往簡單的方向想,不要讓自己鑽牛角尖。很喜歡的一句話“最難的修行是在紅塵中修煉並不染塵埃”我的通俗理解是活得複雜很簡單,但活得簡單卻很難。於是在遇到的每一個我無法立馬想通的答案或者糾結的時候,都會反過來的問自己,你喜歡嗎?你快樂嗎?是你想要的結果嗎?回歸到簡單的時候,問題的答案其實就會很不自覺的浮現。有的人會用不一樣的藉口來掩飾或者壓抑,但不管最終別人怎麼說做決定的還是自己,不需要負責太多人的眼光。從生日零時開始的時候,我的願望就是來年能不斷的把生活減法,回歸最簡單,純粹的自己。

    至於這趟旅行最初開始的目的是什麼已經變得不那麼重要了,我比原本設定的它得到更多。明白了我應該如何去選擇生活,應對每個遺憾的存在,放開的面對,並非不快樂。

     完成一個作品就像是懷胎十月的一個孩子,如今10天的旅程,我用接近兩萬個的文字和照片連接成我的故事,是還不夠完美的修整,但卻是我真實的心情的表達方式,謝謝不斷行走和努力的自己。

想用最簡單和純粹的星空圖當我作品的結束語。

终  2016.8.2         11:24a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何叫做 shell ? shell prompt(PS1) 与 Carriage Return(CR) 的关系?...
    Zero___阅读 3,106评论 3 49
  • 程序員創業白皮書 作者:Paul Graham Paul Graham是程序員,專欄作家。他在1995年創建了第一...
    刘立山John阅读 1,784评论 0 20
  • 5点40,太阳都还没睡清醒,院里就已经传来了操练的声音了,这之间不时夹杂着孩子清脆的嗓音,“一--二--三...
    花生的小卷毛阅读 271评论 0 0
  • 6又是一年春到时,今年不同,墙上的花除了三角梅外,梦想之花已悄然而出~它很小, 但令人内心一亮,仿佛已看到娇贵而有...
    枫之雅阅读 179评论 0 1
  •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继续为我上鋪的好兄弟、闫君鹏斌攝影艺术作品点点贊[抱拳][抱拳]并乘机借杯浇块垒。寄意玉兰花玉...
    趙若果阅读 4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