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銘解易經智慧】之2:乾卦的智慧(中)——成功的法則:各行其道,各正本位。

祝崑老師靈性畫作:吉象吉祥

昨天,我跟大家分享了一點關於乾卦“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一點心得。

易經的智慧很深,若沒有明師指引,很多人終其一生都只是在門外打轉。我懂的也僅僅是一點點皮毛,只是因為遇到了善知識,才通過易經進入了傳統文化的大門。之所以不揣淺陋寫這些文章,目的是希望引起大家對易經和傳統文化的興趣,進而開始學習和研究易經,把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貝挖出來用一用。

參悟數理卦爻,性命雙修大道。

易經是全息的,八卦乃至八八六十四卦,每一卦都可以對應無量無邊的信息,它是一對多的關係。用老師的話來說,易經的卦爻符號,就是一種變量符號,跟數學上的X、Y類似。跟數學不同的是,易經包羅萬象,是中國文化的源頭,可以貫通一切。

幾千年前,老祖宗發現了宇宙萬物的規律,他們把這些規律跟卦爻符號建立了對應關係。所以,通過參悟易經的數理卦爻,就可以領悟到其背後隱含的大道。

參悟大道之後,最重要的大用,就是用於修身養性,最終了生脫死,成就無上道果。

易經中的天道法則

乾卦代表天,所以,乾卦講的主要是天道。天道的法則有很多,剛健不息是其中之一。今天,我們來說說在乾卦里沒有講的天道法則。

第一個法則是天道有序。

宇宙星體,各有其軌道,各有其位置,不可一刻偏離。就拿離我們最近的太陽系來說,太陽、地球、月亮,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都有其位置和運行的軌道,所以才能和諧運轉,永不止息。如果太陽跑到地球的軌道上,或者地球跑到月亮的軌道上,就叫出軌(我們平常說的出軌,就是從這里來的)。如果太陽或者地球出軌了,會發生什麼事呢?天體相撞,整個世界就毁灭了。

人類世界也是如此。男人有男人的道,女人有女人的道;父母有父母的道,孩子有孩子的道。

這在人道上,稱之為倫常。“倫”字的意思就是次第,而“常”是恒久不變的意思。人在家庭里,依生命的來源而有先後順序,這個序位,不會因時空的變化而變化。

《周易》序卦說:

有天地然後有萬物,有萬物然後有男女,有男女然後有夫婦,有夫婦然後有父子,有父子然後有君臣,有君臣然後有上下,有上下然後禮義有所錯。

一個家庭的組成,是先有父母結婚,然後才有孩子。所以,在家庭關係里面,夫妻關係是第一位的,親子關係是第二位,兄弟姊妹的關係是第三位。這是變不了的,不可能先有孩子,然後再有父母。這就是倫常。

所以儒家的五倫,首先提出夫婦有別,然後是父子有親,接著是長幼有序,君臣有義,朋友有信

如果位置顛倒了,這個家庭就會出問題。

在中國,有很多家庭的很多問題,就是因為序位錯亂而導致的。

比如說,很多家庭都把孩子放到第一位,家里的一切都是圍著孩子轉,為了孩子考學、上學,父母跟著換城市、換工作,什麼都肯做。結果會怎樣呢?這樣的家庭里成長起來的孩子,或許成績可能很好,但是一定不能成才。為啥?就是因為,當你把孩子放到了比父母更高的位置上,整個世界就亂了。孩子在這個位置上很不舒服,所以,他會下意識地把自己的人生搞砸,目的是提醒父母和自己,自己正確的位置是孩子。

一旦孩子回到自己的位置上,很多問題自然就解決了。

我們可以看到,在六七十年代的時候,因為生存的問題,很多父母基本上顧不上孩子,尤其很多偏遠山區的父母。他們為了生存,無法顧及孩子的學習成績。用當今很多父母的視角,他們對孩子幾乎沒有教育。但是,這樣的家庭成長起來的孩子,長大以後,身心往往都會比較健康。因為,他們在家庭里的位置是正確的,他們可以單純地做孩子。

八九十年代以後,物質生活富足了,而我們的文化卻沒有跟上。這個時候,很多父母,如果把孩子的學習看得過重,甚至把孩子的學業當成了整個家庭的核心,就會導致孩子有各種各樣身心的問題。

如果父母把自己未了的夢想和心願加諸在孩子身上,也會導致孩子不堪重負,因為,這樣是把孩子放在了一個“拯救父母”的位置上。

所以,如果缺乏智慧的觀照下,盲目的關注和愛,往往會毀了孩子。

從一個小細節就可以看到,正確的家庭文化有多重要。

小的時候,每到吃飯時,我們都要等到爺爺奶奶上桌以後,才可以動筷子。而我們吃飯時所坐的位置,也是根據長幼先後來排定的。坐上方(面對門的位置為上方)的一定是爺爺奶奶,父母坐在爺爺奶奶的右邊,有客人的話坐到爺爺奶奶的左邊(中國文化以左為尊),孫子輩的坐下方,就是爺爺奶奶的對面。沒有客人的時候,孫子也可以坐到爺爺奶奶的旁邊。

在這樣的家庭文化下長大的孩子,從小就懂得尊重長輩,懂得尊重別人,到了單位,自然也懂得尊重領導。

如果長輩還沒到,或者長輩還沒動筷子,孩子就先吃,會被罵“沒大沒小”。如果父母不懂得這個道理,一味寵著孩子,孩子就很難學會尊重長輩。在這樣的家庭長大的孩子,會非常自私而不懂得尊重他人,工作以後,也不懂得尊重領導,自然也很難得到領導的重視。

現在,有很多家庭,為了哄孩子吃飯,父母加上爺爺奶奶,4個人圍著孩子團團轉,有時候還要加上外公外婆。他們跟在孩子屁股後面,亦步亦趨,嘴里喊著“小祖宗,求求你,吃了再玩”。

這就顛倒了,這樣長大的孩子,人格上會有缺陷,所以很難成才,因為他連做人最基本的準則都不懂。

人生的成功與幸福,源自跟父母的關係。

孩子的生命來自於父母,如果父母之間的關係很好,孩子就會自然成長得很健康。如果父母之間的感情出了問題,孩子就會覺得自己的世界坍塌了。

最可怕的是,有的夫妻彼此之間感情出了問題,卻拉着孩子做籌碼,跟自己的伴侶對著幹。這個時候,孩子會下意識地模仿被排斥的一方,以證明對父母的忠誠。

我有位朋友,她父母的感情特別好。她在北京工作,偶爾回老家看望父母。好幾次,都趕上父母正好要出去旅遊。父母就對她說,你自己在家吧,我們要出去玩了。他們一去就去了很多天。我們可能覺得她會很受傷,那麼,她有沒有感到受傷呢?

她告訴我,當她看到父母這麼恩愛,感情這麼好,看到他們很開心地一起出去旅遊時,她的心里特別踏實。

我能理解這種感覺,父母是我們生命的來源,也可以說,我們的父母就存在於我們的內在如果他們彼此相愛,我們就可以完全地接納自己。如果他們之間相互傷害,我們很可能就無所適從,甚至會導致我們無法完全接纳自己。因為,不管是排斥父母的任何一方,都是在排斥我們自己。

有的孩子會因為父母的情感問題,而想要拯救父母,他們可能會無意識地站在父母伴侶的位置上,這會導致他自己生命的種種失敗,尤其是在婚姻上。

所以,幼稚的愛,往往會創造更多的問題出來。只有成熟的愛——暨智慧的愛,才會創造好的結果。

如果你的父母彼此之間的感情不好,那麼,你要學會一件事,那就是不管父母之間感情怎樣,就算他們彼此仇恨,他們都是你的父母,你都要完全地接納他們,而不要拿所謂的是非對錯來評判父母。你不僅要學會完全地接納父母,同時還要留意,不要跟著父母的一方,去批判或者對抗另外一方,要放下你的父親或母親對對方的憤怒或不滿,那是他們之間的事。你只需要知道,不管發生什麼事,他們都是你的父母,這就足夠了。其他的,是他們自己的事。你幹涉越多,問題反而會越糟糕。

在家庭系統里面,父母是大的,孩子是小的,孩子的生命來自於父母,這一點是永遠無法更改的。

海靈格先生在心理治療的工作中,發現了家庭里面的一些法則,從而發展出“家庭系統排列”這門學問(簡稱家排)。在家庭系統里面,有三個最基本的法則,如果遵循了這三個法則,家庭就會很和諧,每一位家庭成員都會很健康,也很容易獲得生命的成功。如果違反了這三個法則,家庭系統就會出問題,每一位家庭成員都會受影響,其中有一些成員,會受到非常大的牽連,從而導致各種身心的問題。

這三個法則是:

序位、平衡、完整。

關於這方面的學問,大家可以讀海靈格的著作《愛的序位》、《在愛中昇華》等書。以後有機會,我也可以跟大家分享我自己的一點心得。

這三個法則,不僅僅是家庭系統的法則,也是宇宙法則——暨天道。

中國的很多家庭,幾千年來,有一種非常根深蒂固的觀念,就是“傳宗接代”和“養兒防老”,可以說已經成了中國人的集體無意識。所以,導致很多女性在家里的位置,完全取決於孩子。

很長一段時間以來,在很多中國人的潛意識里,僅僅是把女性當作生孩子的工具。如果一位妻子一直沒有生孩子,那麼她就會受到整個家族的歧視,即使在當今時代,很多農村還有這樣的思想。如果一個人結婚了卻一直沒有孩子,左鄰右舍就會說三道四,而那個沒有孩子的家庭,自己也覺得抬不起頭來。

過去,在三妻四妾的家庭里,一旦某位太太生了個兒子,她在家庭里的位置馬上就不一樣了,尤其在皇家或者某些顯貴的大家族里,更是如此。

這種母以子貴的思想,其實是不符合天道的。這種思想,是人類自己創造出來的價值觀,是人類自己玩的遊戲。這種傳統觀念,導致很多家庭里面的人,心理都不健康。

我個人覺得,儒家的思想,在發展了幾千年後,很多地方已經偏離了原本的軌道。為了男權社會的統治地位,人們發展出來很多所謂的倫理道德,目的是好控制人。這些倫理道德,不一定符合天道。因此,原本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君仁臣忠”、“父慈子孝”的人道,就變成了“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的愚忠愚孝。

我們的傳統文化里面,有很多精華,也有一些糟粕。我們在學習傳統文化的時候,要用一雙慧眼來選擇,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如何判斷呢?原理很簡單,只要符合天道的,就可以遵行,不符合天道的,就是人類自己創造的遊戲,就可以棄之。人為即是“偽”,哪怕你說破了天,也不符合自然規律,最終的結果不一定好。

老祖宗講的人道,其實就是天道,其法則是天人一貫的。

俗話說,“順天則昌,逆天則亡”,這個天,不是所謂有情感、有好惡的上帝或者造物主,而是自然規律——暨天道。符合自然規律的,必然興盛;不符合自然規律的,必會衰亡。

所以,大家在學習傳統文化的時候,最好先從易經入手,這樣更容易契合自然法則。

在傳統文化里面,還有一些取法於天的人道思想,我在這里簡單提一下,大家可以自己琢磨。

中國文化有三個非常重要的人道法則,就是君道、親道和師道。在民間,很多家庭里面都會供一個牌位,上面寫著五個字:天地君親師

這其中,最重要的是師道我們的聖賢,行的都是師道。他們傳播智慧,幫助老百姓明理開智,遠離愚昧,懂得自然規律,懂得敬畏因果,從而可以趨吉避凶。

對於人來說,智慧的提升,比肉體的生命甚至還重要,所以才有“一日為師,終生為父”的說法。

君道和親道,很大程度上是師道的延伸。上古時代的領袖,比如伏羲、神農、黃帝,他們既行君道,又行師道。因為,他們本身即是領袖,又是聖人。

所以傳統文化里面講“作之君,作之親,作之師”。關於這一點,南懷瑾先生的書里講得最為透徹。

除了君、親、師,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就是醫者之道。

在過去,每一個職業都有所謂的天職。天職就是這個職業的操守,今天的話叫做職業道德。按天職來做,就符合天道,就會有很好的人生結果,違背了天職,結果一定不好。

比如,老師的天職是傳道授業解惑,如果老師天天想著升官發財,就違反了老師的天職。

醫生的天職是治病救人,如果醫生天天想著賺錢,也是違反天職。

如果想要發大財,應該去從商。如果選擇當老師或醫生,在基本的生活有了保障之後,就應該一心奉行自己的天職。

因此,成就世間事業的關鍵,秘訣就在於八個字——“各行其道,各正本位”。這,也是和諧社會的基礎。

對於每個生命個體來說,找到自己的天職,就是明白了自己的天命。

親愛的朋友,你找到自己的天命了嗎?

第二個法則是天道有信。

四時有序,春、夏、秋、冬四季,永遠是輪流來的,而且時間都是固定的,這就是信。所以,我們知道春天過後,一定是夏天,夏天過後,一定是冬天,絕對不會剛過了夏天,馬上就是冬天。

當然,也有所謂天氣不正常的時候,比如六月飛雪,這在傳統的觀念里面,通常都是有大的冤情導致的。

海水也是如此,每天漲潮退潮的時間都是固定的,而到了每個月陰曆的十五和三十,則是海潮最高的時候。《水滸傳》里寫到魯智深圓寂時恰逢潮信:

這潮信日夜兩番來,並不違時刻。今朝是八月十五日,合當三更子時潮來。因不失信,謂之潮信。

因此,人要效法於天,就要學習天道的精神,要懂得守信。很多人好道學道,好的沒學會,不好的習氣倒是一大堆。比如說,跟你約好了哪天幾點在哪見面,結果時間到了人也不來,也不打招呼,還美其名曰“順其自然”。這就是沒有把天道悟明白,反而給自己的各種習氣找藉口。

人的作息規律也是如此,人體本身跟天地的運行節律是一致的,每天哪些時間適合休息哪些時間適合工作,都是呆定的。符合天地自然的節律,身體就健康,不符合自然的節律,身體就會出問題。

所以,要想有個健康的身體,就要養成規律的作息習慣,早睡早起,而不要過所謂的夜生活。

知道什麼人過夜生活嗎?白天屬陽,晚上屬陰。所以,鬼才過夜生活。東直門有一條整夜營業的街,就叫“簋(音鬼)街”。

修行上,如果想進步比較快,也要養成定時修持的習慣,這樣才會有持續的效應,能像滾雪球一樣,正能量越滾越大。

在道家的修煉體系里,有四個時辰是非常重要的,就是所謂“子午抽添”、“卯酉沐浴”。如果有師父指導,得到了相應的傳承,那麼是可以修煉子時功的,如果沒有,子時的時候,還是乖乖睡覺為好!

第三個法則,是天道至公,而且永遠在付出。

老天是公平、無私的,不會因為你是鮮花,就多給你點陽光,你是毒草,就不給你雨露。太陽月亮,對於一切萬物,都是無私的,而且,他們永遠在付出。

《道德經》說:

天地之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

我們在生活中也能看到,心胸寬廣,時時想著別人的,人生的路就會越走越寬,而心胸狹窄,做什麼都只想著自己的,路會越走越窄。

聖賢之道,就是效法天地之道。所以中國文化才提出來,人的生命,可以昇華到“與天地同休,與日月同壽”的境界。

關於這一點,是道家文化核心中的核心,秘密中的秘密。這也是書院傳承的易經密法里面最重要的餓一環。

關於乾卦與天道這部分,沒想到寫了這麼多。其實還有很多內容,大家可以自己去體悟。春節時,與家人團聚之餘,可以找一本易經來讀一讀哦,說不定會有特殊的收穫呢!

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

心量廣闊如天地,行動迅疾似風雷。

光明朗照如日月,智慧妙用似水火。

自強不息,聞雞起舞!

利他覺他,厚德載物!

雞年安康,合家歡樂!

身心康泰,萬事大吉!


宋光銘

二零一七年正月初一

於北京光明書院


延伸閱讀:

【光銘解易經智慧】之1:乾卦的智慧(上)——有夢想的人,就該逼一逼自己!

【光銘解易經智慧】之3:不懂易經,不能叫做真正的中國人!

【光銘解易經智慧】之4:乾卦的智慧(下)——長生不老的秘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