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过正月初七

文/苏怀亮

        关于人们过正月初七的传说有很多种,其中最多的是女娲造人说。古代对新年开始的几天有一种说法,就是在传说中,女娲在七日中每日造一种生物,初一造了鸡,初二造了狗,一直到初七造了人,故一年里最开始的几天,按照女娲造物的先后次序分别称为鸡日、狗日、猪日、羊日、牛日、马日和人日。初七是为了祝贺人的诞生。 与此有关的还有一种说法是,如果正月初一天气好,家里的鸡就会养得特别好,如果初二天气好,狗就会养得好。依此类推,如果初七天气好,全家人就会平安幸福美好。 人日又叫“人七(日)”、“人庆(日)”,唐代的时候还叫“人胜节”。这是一个古老的传统节日,它的起源比中秋和重阳等节日还要早,在西汉时就已形成。汉时东方朔《占书》中就有“初七人日,从旦至暮,月色晴朗,夜见星辰,人民安,君臣和会”之说。古人已将“人民安”视作“人日”的核心思想。古时每逢人日,官府也不在这一天处决罪犯,家长也不在这天教训孩子。《占书》里还记载,旧俗从正月初一到初八,各占一物,按次序一日鸡,二日犬,三日猪,四日羊,五日牛,六日马,七日人,八日谷。顺理成章,正月初七成为人的一个大日子,广州人俗称这一天为“众人生日”。旧时民间,这一天有一系列热闹的活动以示庆祝。然而现在这个“众人生日”却越来越不被人理会,日益消退,如今不少年轻人不知道也不过“人日”这个节日了;更不清楚六畜、五谷各指哪种,也不知道从初一到初八的顺序到底怎么排列。但是民间也并不是全无记忆,找一个七八十岁的老太太聊聊,她会眯起眼睛跟你回忆地童年时代的“人日”时光,说不定她还会剪一手漂亮的“人胜”。而民俗研究专家也可以给你指出人日历史之悠久。此外,人日这天,现在民间最普遍的过法虽然没有大的仪式活动,如不剪戴什么人胜,但却像过年一样,也要点灯笼,放爆竹,敬财神点香。也吃年夜饭,熬年。由于形式和过年差不多,故民间把过初七叫做过小年。 溯本回源地回到起点处,现在所大力提倡的以人为重的思想,自秦汉就已存在,而且根深蒂固地以民俗节日的形式普遍存在于民间。“天地先生鸡、次狗、次猪、次羊、次牛、次马、始生人,以人为尊。”这是道家的解释。而人日的主要节俗活动也体现了重视人的意念,明代杨慎在《艺苑雌黄》中云:“古人七日贴入于帐,重人也”。 古老的人日节,虽已在今天的现实生活中慢慢消逝了,但是和节日相关的文化积淀却存在了下来,成为我们古老民族文化的历史见证。

        关于六畜和人的排列顺序,旧时民间《农家杂事》一书,说此种排法有三:一说是按人类驯服六畜的次序排,鸡最先驯养成家禽,狗次之,其它依次类推。二说是按六畜的大小排列,鸡、狗体积较小,排在前面,牛、马体积较大,排在后面。三说是按六畜和人的远近排列,俗说,没有鸡狗不成家。老人们认为鸡、狗可以捡食家中撒掉的粮食,为主人消灾免罪,所以鸡、狗都养在屋里,接近于人,猪、羊次之,牛、马则另有栏和厩,离居室最远,所以排在最后。看来,后一说似乎有些道理,古代神仙故事里说,汉朝的淮南王刘安成了神仙(其实他是因谋反被迫自杀的),飞升到天上去了,连家里的鸡狗都一起带到了云中,俗语所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从没说过猪羊牛马跟着主人升天的故事。

        在我们乡下,或者说整个鄂尔多斯地区也把过初六或过初七叫过小年,也叫过“人七儿”。因为村人有的过初六有的过初七,一般是祖籍神木的过初六,祖籍府谷的过初七。按照以上的说法,似乎过初七是对的。但为何有的过初六?我过去一直没有找到答案,后来,我从过年得到启发,春节是正月初一,但人们过年却在腊月三十,把腊月三十晚上叫做除夕,那么,初六晚上过小年“人七儿”也就合情合理了,因为初六晚上也正是小年的“除夕”。

西方的《圣经》“礼拜日”也是讲上帝在第七天创造了人,中国的正月初七也是人日,这仅仅是一种巧合吗?几千年以前或者说更早,交通信息几乎没有沟通,那么中西方在时间的划分上却不谋而合,比如一年的十二个月,一年的四季,一个月三十天,一天的十二时辰二十四小时。还有中国的十二属相,西方的十二星座。西方把一年时间的误差分化到每个月,出现大月三十一天,小月三十天,中国把时间的误差积攒起来放到某个月即“闰月”。方法不同,但总体时间却相同。想一想,人类是多么的伟大奇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相信对于此刻抱着手机的你来说,正月初七,简直就是个灾难般的存在。 纳尼?已经……初七了吗?那不是新年开工的日子? ...
    无味道人阅读 2,001评论 0 1
  • 农历正月初七,是我国古代传统的“人日”,也是今天的我们早已遗忘的节日,之一。 “人日”由来 传说,盘古在开辟天地以...
    章雪峰阅读 1,226评论 0 6
  • 下午上课刚好走进四教 在图书馆翻了很多好看的书 有很充足的资源,一切也刚刚好 体验到老坛装新酒...其实还好,青菜...
    良辰美LiangChen阅读 126评论 0 0
  • 昨天我们007-44班开班了。虽然我们已经交过两次作业,但还是很有感觉。从仪式上,我们成为了不出局的一员。...
    一起生长阅读 153评论 2 1
  • NSString的比较 输出结果: NSString的分割 输出结果: NSString的截取 输出结果: NSS...
    秋天de叶子阅读 3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