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知和学习使用大脑~思维导图和视觉笔记培训心得

        7月14日至16日,我和女儿菲菲一起参加了“慧视觉”组织的思维导图和视觉笔记的培训。这次培训还源于2015年第一次接触思维导图。那是一次佛学班听课后,看到慧瑶师兄画了一副很清晰也很漂亮的笔记,听她介绍这个笔记的制作理念叫~思维导图。思维导图便在那一刻作为一个新理念存在了我的大脑里。后来也陆续听到其他人在学习和使用思维导图,说这个工具非常有帮助。终于等到了一个合适的机会,专门学习一下。参加培训之前,对什么是“视觉笔记”也没有一点概念。反正就是很信任和欣赏慧瑶老师,认为跟着她学习肯定会有收获。

进入培训课之后,首先老师建议大家用图片的形式来描述自己的名字。这对我来说真的是第一次哦!还好我的名字比较简单,很快就构思了一幅图。老师点评时认为简单易懂,挺好。一下增强了我的信心。(右下角那副就是我的名字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慧瑶老师和玩子老师将思维导图和视觉笔记的概念和实操穿插进行,启发我们右脑的创造力,鼓励大家不要被自己绘画水平比较低、想象力差所吓倒。我们大脑的潜力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思维导图就是模拟大脑的思考方式,激发我们的关注力和记忆力。视觉笔记是将信息视觉化(此金句引用我组最小也是最棒的学员~开心)。

        除了老师的讲解,我和同学们的互动也很多。有一个小游戏令我印相颇深~背对背画图。我和红蝉同学一组。我按模板的图形描述,由她来画。结果我们背对背沟通的结果实在是太令人汗颜。这个小练习令我意识到在沟通时,由于语言的局限使信息不能准确传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上我做了第一次“视觉笔记”,学习使用老师教给我们的视觉元素,做一个活动介绍。这个练习看起来不难,但怎么用既简单又有隐喻的视觉元素来突出重点,激发大脑的感知力,这些真的不是我平时经常接触的。想想那些从事市场、广告、影视行业的人真的挺不容易的。这是我的练习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现场点评说整体设计“呼吸度”(页面的排版松紧程度)挺不错。大箭头很突出,很抓眼球。但小图标的使用还需要更贴近表达目标。平时要多观察和搜集视觉元素,要“刻意练习”。顺便老师推荐大家读《刻意练习》和博赞先生的《思维导图》这两本书。

课上还有“画蝴蝶”和完成全图的“自我介绍”这两项练习。老师对大家的作品一一点评,当时的点评我觉得很有帮助,但这种感觉随着我在之后的21天持续训练中,越发清晰了。

课后老师带着我们这批学员,开启了21天的课后训练。截止到8月3日,我一共完成了15次作业。

D1作业:用图文版思维导图完成一个旅行计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慧瑶老师点评:中心图和旅行箱很棒,颜色绚丽很抓眼球。分支的布局可以继续改善。


D2作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作业是按发布的视觉元素案例进行一比一模拟。老师点评:作业模仿度不错,但个别图的比例不太好,比如剪刀、衣服模特,可以课后多练习几次。而且版面的安排有点上紧下松。可以下次改进。


D3作业:

模仿老师提供的思维导图分支设计图。下面这副是按老师提供的画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老师要求大家自创一副。这是我的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单看我的作业自己感觉还挺不错的。但看到了其他同学的作业,才知道差距啊!因为画的过程中,画笔颜色有相互晕染情况,老师给我们推荐了好用的水笔和本子可以自己选购。


D4作业:按老师提供的模板模拟画视觉元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点评:下笔流畅,能感觉到一直在遵循“每笔都是对的”这个选择。对右侧的“爆炸星”和“三项箭头”可以掌握绘制技巧再多加练习就更好了。

D5作业:用自己创作的视觉元素表达一些词汇,每个视觉元素的颜色为三种。这是我的作品:

上传中,请稍候...

老师点评:视觉元素不是简笔画,更不是美术。我们要学习的是如何用最简单的图形、隐喻来表达中心内容。比如我用雪人表达“寒冷”,意思是表达出来了,但画雪人的工作量太多了。这次作业让我进一步理解了视觉笔记中使用的视觉元素,重在表意而不在画的精美。


D6作业:结合两次元素的练习,完成一次视觉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这幅图大家能看出来,其实我对视觉笔记和思维导图的区别还没怎么分清楚。我做的其实是一副思维导图。因为出去旅行,老师的点评没有能仔细听取。


D7作业:

阅读朱自清先生的《春》的片段,完成一副全文字版的思维导图。这次作业我是第一个提交给玩子老师评审的。自己觉得文章很简单。这是我的第一版作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玩子老师回复很快,说我想得过于简单了。我看到后觉得很纳闷儿,“太简单”是什么意思。慧瑶老师随后又补充了一下:作业的目的是让自己能把文章内容背下来。于是我又做了三版,中间还忍不住看了看其他同学的作业,得到了启发。这是我的第四版作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作业让我意识到了思维导图在帮助记忆当面的强大威力。提取关键词是重中之重。每个人对关键词细微的部分不完全一致,但大的思路应该是一致的。对各分支之间的关系如何表达也很有技术含量。这是老师建议的答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D8作业:用视觉笔记的方式来描述“煎蛋”。这是我的作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点评:作业整体完成很不错。第一部分“准备”是亮点,但布局稍微有点乱。下次可以尝试用矩阵式布局。左侧的蓝色路径线太挤了。“时钟”小元素用得很好。整体加了边框也很整洁。老师顺便推荐了CS 扫描王用于上传作业图片,提高作业图片清晰度。非常好用哦!


D9作业:用全文字思维导图方式整理“昆虫的头部”这篇小文。

经过整理《春》的作业,我对这次作业的目标清晰了很多。这篇小文内容也比较简单。这是我的作业:

上传中,请稍候...

玩子老师点评:分支中出现大量重复的关键词,这是不利于记忆的。电话线式的连线很没有必要。本次作业再次让我对如何找关键词,分析他们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关键词在分支之间不需重复。这是老师建议的作业答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D10作业:用身边的物品完成10个视觉元素。这是我的作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慧瑶老师点评:作业完成很好。有几个元素(电话和暖水瓶)画风很可爱,说明有很好的画图和捕捉生活元素的能力。老师的点评大大增强了我对自己创作的信心。我还看了其他几位同学的作业,也都非常好,很受启发。


D 11作业:用给定的20个词编一个故事,并根据这个故事画一副图文思维导图。20个词的使用顺序不限。这是我的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传中,请稍候...

玩子老师点评:整体逻辑很好,但应该再多使用一些小图标,增加大脑的喜悦度。看了开心的作业,深感作为成年人又多年从事财会工作,我的想象力太弱了。右脑的能量长期闲置。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一定要在平时多观察和收集小图标!一定要在平时多观察和收集小图标!一定要在平时多观察和收集小图标!


D12作业:用视觉笔记进行阶段性回顾和小结。这是我的作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点评:矩阵式版面很清晰、逻辑感强。但文字或多不易突出重点。

能看的出我还是不能打破自己方块形的思维模式。做事总是12345的那么循规蹈矩。通过做这些练习能让老师给我指出来,并有机会改善真是太难得了。


D14作业:用视觉笔记的方式总结“视觉笔记”的几个核心概念。这是我的作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慧瑶老师点评:块状的布局很清晰。文字描述明显减少。能看得出学员自己在调整和改善。最后的视觉元素处理很好,有突破。

能看到老师的认可真的很开心。其实我对自己的表现还不怎么满意,继续努力中。


D15作业:用图文思维导图描述一些自己对思维导图的理解。这是我的作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玩子老师点评:作业整体完成比较好。有不少小图标。但分支右边三个,左边两个,不太对称,可以继续改善。

嗯!我左边画到最后发现没地方了。布局当面可以通过练习使用iMindMap 来进行改善。


总结:

从7月14日参加培训到今天8月4日,不知不觉已经20天啦!通过学习思维导图和视觉笔记,开拓了我的思维模式、初步掌握了如何在工作和学习中利用这两种非常棒的工具。随着学习,我认识了老师、同学们,这是一群热爱生活、不断进取的人。不断进取不再是什么高大上的词。不论年龄大小、教育背景、生活的际遇,每个人都在努力改善自己。慧瑶老师和玩子老师非常认真、尽心,指点我们的作业,提出表扬也点出不足,希望我们把这两种工具变成自己的技能随时使用。还为我们推荐了好的学习工具(画笔、本子、书籍、APP),让我收获满满的。

通过整理这个学习心得,我也看到了自己的改善。我惊喜地发现我画得还不那么差。但如何打破原有的左脑思维,锻炼右脑的潜能是我的难点。这不是短短21天能完成的任务,今后还要多加练习。希望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努力,有机会再上慧瑶和玩子老师的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