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Day 视觉笔记与思维导图课程小结

7月14日 从天津来到北京参加为期三天的视觉笔记与思维导图工作坊学习. 对思维导图的兴趣来源于读书 自己平时读书读文章 为了便于记忆和日后回顾 都有记笔记的习惯.但是久而久之便会感觉 线性的笔记枯燥 且回顾性不强 因此急需一种工具帮助自己记忆与提高.在工作与生活中偶尔也见到过有人使用思维导图 感觉很有趣 很希望自己也能掌握这样一门技术 于是报名来参加了工作坊的学习.

工作坊场地很宽敞 也很凉快 几个小朋友的加入在炎热的夏季让学习变的完全不枯燥.第一次和孩子一起学习 感觉很有趣 孩子的思路与大人不同 天真直白 想到什么都会直言不讳 给课堂带来许多新奇的想法.

第一天的学习是视觉笔记 慧瑶老师给人的感觉是很专业同时也很真诚.在教授基本元素画法的同时让大家随着音乐的韵律和感受心流来画东西 让大家坚信每一笔都是对的 只要是自己内心的体现即可 要在轻松无压力的情况下 用图形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 这一原则非常受用 当我每次感觉焦虑不知画些什么的时候总会回想这个状态. 随后又继续学习了视觉笔记的几大要素 观察 聆听 筛选 呈现.其中我认为观察与聆听至关重要 切不可过于着急动笔 掌握核心内容才能更好的用视觉呈现. 后面又学习了视觉笔记的要素 提问 画图 观察 发现 分享.下午老师用涂鸦接龙的方式让我们体会了隐喻的意义 这是在视觉笔记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如果做到“一图胜千言”是视觉笔记的一大亮点.隐喻也是自己的一个弱项 有时很容易将事物想的过于复杂和狭窄 因此往往找不到合适的符号表达自己的意思 这也是未来需要做持续练习的一个重点. 最后大家利用当天所学到的知识和技巧 基本元素 人物 框 隐喻等 完成了自己的第一幅视觉海报.在大家最后总结时 我们也见到了另外一位玩子老师 回酒店做小结和休息后 期待第二天的课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7月15日 玩子老师正式加入我们 开始两天思维导图的学习.开始大家点观看了一段“超级大脑”的视频 让我们了解了大脑接受信号的机制 以及我们的大脑还有多少潜在的能力. 随后玩子老师以一幅非常生动的全图版思维导图式的自我介绍闪亮登场. 在自我介绍之后 又同时介绍了思维导图这一工具的创始人东尼·博赞先生 以及这位先生为什么会决定发明思维导图这个大脑说明书.接下来老师介绍了一些绘制思维导图的基本工具 导图从工具上分为手绘与软件 从形式上分为全图 图文 全文 根据不同目的和需求可以采用最适合的形式.老师又继续讲解了思维导图的绘制原则 三大重点原则“Accept Apply Adapt”以及思维导图几大元素“中心图 分支 关键词 颜色”的绘制方法.最后就是上午的重头戏 大家开始动手以思维导图的绘制原则来完成自己的第一幅思维导图.以下为我的第一幅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看来颜色的使用从开始时就是我的硬伤.

午休过后我们又进行了第二轮的练习 将文字转换成思维导图. 以下是我的第二幅导图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心图感觉略恐怖 都觉得有些反效果了.随后大家进行了一系列的提取训练以及对思维导图的整体原则梳理.最后又进行了一个非常有趣的颜色练习 这是对我非常有益处的练习 因为自己对颜色非常不敏感 也不擅长颜色搭配 因此大胆尝试是非常必要的. 大家的目的是要画一只色彩斑斓的蝴蝶 只要用自己喜欢的颜色即可.以下是我的蝴蝶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角度不是很好 本想画一只卡通一点的蝴蝶 但是最后成了一个“胖子”好在还算有趣.于此同时的一整天 慧瑶老师还在帮我们做视觉同传 以下是部分同传作品 请欣赏大师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的整体感受是对思维导图这项技术有了一些纵向整体的了解 又自己亲自手绘了两幅简单的导图 对其功用有了基本的认识.玩子老师同样非常专业 与我们一起画导图时也展现了精湛的手绘功底.回酒店后突发头疼 第三天早上才完成小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7月16日 第三天早上大家先互相看和点评了每个人在第二天的作业 - 以思维导图为形式的自我介绍. 我自己的导图中心图内容不够丰满 颜色也很单一 这是一个极大的弱点 不过好在条理还算清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天开始时玩子老师带领大家做了一个小游戏让大家体验左右脑思维的不同和大脑的运作模式 比如看到黄颜色的白字 我往往也会直接念出白 而忽略了本身的黄色 这是左右脑相互冲突的一个体现 也是我们使用全脑思维的目的  慧瑶老师则带领大家做了发散思维的练习 同时又介绍了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告诉我们大脑的遗忘周期和“五个一原则”什么时候应该去做回忆. 上午时间的重点是“Mig”图 始终令人印象深刻 想让我们大脑记忆更深刻的整体方案就是提升我们对一切事物的兴趣 就像玩子老师说的“像婴儿一样学习 因为他/她对所有都感兴趣” 其他的方法 还有加强首因和近因效应也就是减少记忆周期 加强重复次数 有爆点 赋予意义 最后拒绝脑补画面.

下午的培训依然从游戏开始 我已一位小朋友组队进行“你画我猜”的游戏 由于我个人有些破坏规则导致我们过于轻松的完成 实际上这个游戏深刻的考察了对信息的描述能力和接收能力 也就是良好的沟通技巧 是非常适合沟通类培训的游戏环节.最后整个课程的重中之重就是团队配合完成大型思维导图 我们几个人群策群力并各有分工 让小朋友当我们的美术总监 充分发挥了她对于美化的追求 很遗憾忘记留下一张团队导图的照片 就用大家的合照来代替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小结:认识到大家非常开心 两位老师认真负责 而且也尊重大家的意见 课后也收集大家的反馈意见 我也将我的看法和反馈给到两位老师 希望以后的课程能越做越好 也希望大家能将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应用到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之中.


三天学习工作坊结束后 感觉收获满满 然而路漫漫其修远兮 我们的学习之路也并未结束 只有持续的练习才能达到效果 于是我们又开始了后续的作业环节.

Day1作业 手绘思维导图 -旅行计划

第一天的导图作业 自己选取了一个熟悉的城市作为旅行目的地 没有按照寻常的 每日形成来划分分支 而是根据地方特色将所有要去的地方和需要完成的行程归纳成文化 饮食 购物三类 缺点:中心图颜色依然不丰满 支线中小图标也不够多 优点:逻辑性还可以分类基本没有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2作业 视觉元素练习

看似简单的图标动起笔来了却没有那么容易 许多需要立体感的物体并没有表现很好 但物体加上阴影后感觉非常有效果 基本元素需要长时间的练习 今天第一次开始画框 同时开始给标题字和外框加阴影 缺点:下笔不稳 左右不对称 优点:物体阴影打的还算可以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3作业 思维导图线条练习

线条内部的小花纹实际非常难处理 尤其在图形画的并不大的时候 我将线条做了简单的分类 从简单到复杂 最后用了一个破茧成蝶的寓意 缺点:线条形状不好 整体布局有些过于紧凑 优点:自己感觉创意还不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4作业 视觉元素练习

将思维导图与视觉元素练习相结合 也做了简单的分类 飘带有一个地方画错了 超人画的不太好 因此画了两个 缺点:左上方太空 应该自己多画一些箭头练习 右下布局有些臃肿 优点:将学习到的内容统一到了一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5作业 词图转换 每图3种颜色以上

颜色是自己的弱项 尤其在自己画的简单图形中则更难表达 因此有些图形未必有3种颜色 其中太阳 电视 学习这几个是自己稍微满意一些的 显得也很自然 缺点:颜色 优点:还算简单直白 能让看的人明白意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6作业 视觉日记

算是自己相对满意的一幅作品 虽然小黄人画的有些费力 不过主要也是因为自己喜欢 用视觉的方式记录了自己比较充实的一天 同时以时间为轴将一天串联起来 缺点:中间布局有些空 图标大小差异太大 小黄人太大 优点:比较清晰的描绘了自己的一天行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7作业 文字转换-全文字思维导图

将经典的散文转化为导图 感觉难在关键词的提取上 缺点:中心词不准确 许多分支词过长 优点:基本能让自己根据导图重新顺下原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8作业 视觉作业-煎蛋

自己不太熟悉的领域 结合了下厨房的步骤来完成 被看出是缺乏经验 不过也算是自己喜欢的一幅作品 缺点:起始不明显 中火体现不明显 缺少必要步骤 中心显得空 优点:融入了一些自己的搞笑元素如标题和中间的小图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9作业 说明文提炼 - 全文字导图

继续锻炼了文字提取能力 感觉说明文的提取比散文略容易一些 缺点:某几个小分支词过长 优点:基本逻辑是对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10作业 视觉-身边10件物品

这是自己画的最随性的一幅 确实是看到什么就画了什么 感觉也很有趣 最后画完了觉得还是有几分相似 又重新感受到了随心而动的意思 缺点:咖啡和kindle有些偷懒了 剪子的左右还是不对称 剃须刀画的有点楞 优点:很容易辨认出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11作业 20个词语链接-图文思维导图

自己根据20个词中比较有特色的词语选定了场景 编织了一个较长的故事 不过是适合自己记忆的风格 让更多事物之间的连接产生合理性 能更有效的记忆 实现导图的目的 缺点:颜色过于单一 尤其是中心图 优点:一个可以自圆其说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12作业 视觉笔记体会

自己最满意的一个作业 清楚的记录了自己学习视觉呈现以来的几次重要思想变革 是自己最真实的感受 缺点:布局 字体大小 优点:一幅图中不包含过多信息 少即是精 表达出了自己最想表达的意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13作业 颜色理解-imindmap导图的

第一次使用软件做图 感觉思维更开阔 因为完全不需要考虑布局 想到什么就可以写什么 临时想到可以随时加 我认为这是软件导图的一大优势 缺点:有些图片选的不好 比如蓝莓 小图标过大 小图标积累不足 优点:中心图选择还可以 比较切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14作业 视觉笔记总结

确实是在状态不好的情况下完成的 不过基本将自己想表达的视觉笔记理解都描绘了出来 这词也首次尝试使用了分割线 感觉效果也很不错 缺点:布局比较随意 看起来有点乱 标题非常不明显 有些阴影画错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15作业 思维导图总结

中心图的用色上有了很大的突破 也尽量使用了更多的颜色 将自己能想到的点全部呈现出来了 缺点:中心图上方两小人可与大脑做有机结合 小图标不鲜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结 - 学习不止于此

老师监督的作业暂时告一段落了 但是学习却不应该至此结束 只有不断加强练习 才能打磨自己的技艺并真正掌握它. 预祝每一个同学都能形成自己的风格 用导图和视觉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