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感觉自己一无是处,那么就去写作吧

写作的意义
01

拉德是一个刚刚从战场上回到家乡的小伙子,战争结束,他的青年时代也跟着告一段落。他开朗外向,注重社交的性格已经被战争剔除。他有着一个长相甜美,气质温婉的青梅竹马的未婚妻,面临结婚之际,他们和平分手。

他能够坐在那里一动不动地看书,同一本书,同一个姿势,从早到晚。

他是一个美国人,学习着希腊语,看着心理学的书籍。但是你假若想要劝他去念大学,他说:在大学应该学不到我想要学习的东西。

他和未婚妻决裂的原因是:他不想接受工作,而想在这个世界上闲晃。而未婚妻认为男人就应该去工作。

他说:我想要花两年时间找到自己的目标。面前有大片的精神沃土在向我招手,我很想快点游历一番,只为了找到心中问题的答案。我想确定究竟有没有上帝,想弄清楚为什么有邪恶存在,也想知道我的灵魂是不是不死,还有身体的终点是不是就是死亡。

我迫不及待地开口:这些问题已经存在了几千年啦。

“既然这些问题以及存在了几千年,那么也证明我们没法不去问,没法不去探究下去。如果我真的开窍了,我就知道应该怎么办了。”

我问:那么你从哪里寻找自己呢?

他郑重地说:写作。只有首先探求自己的内心,才能不受外界所扰。更何况我现在一无是处,只想搞明白人类这个东西。既然我什么都不明白,那唯有写作才能帮助我。

我不曾打断他。在这个神圣且骄纵的时刻,他像是发着光。我从心里认同他说的话:嗯,如果一无是处,那就从写作开始吧。

听完他的故事,我一直在思考:这个所谓的写作就把它当作一般的写字就好,不需要什么人和物质来标榜。

写出来的东西代表着我们的人品,也代表着我们那丛不成形到成形的脑袋。就是这么一回事情而已。

嗯,写作就是一件普普通通的体力劳动,倘若臻熟,便才是与脑力劳动的完美结合。

最后,忘记提醒你们,拉德是我书中遇见的朋友。


02

写作的秘诀无非就是多看书。读书总是没有大的坏处的。每一次翻开一本书,那个时刻就是属于自己的。

我们不用事必躬亲,就能感受到书中的柔情风骨,就能穿越时空,完成一次次来自心底的对话。

每一个读者都会找到那个和自己心心相惜的作者,读到他的文字,会忍不住说:这不就是我心中所想吗?

我们在主人公身上看到了自己,自己的软弱,贪婪,无助。他的激情,他的勇往直前,像是在深潭里燃烧的火焰,刺激着我们。

也许书中根本没有黄金屋颜如玉,但诗和远方,自会在字里行间闪闪烁烁,幽幽暗暗。

曾国藩说:人之气质,由于天生,本难改变,惟读书可变化气质。

于是,网上流行一句:你的气质藏在你读过的书里。

想要写作,必须从读书开始。我们大可以窥探其他作者的思想,尽可以对他进行质问。写作没有底线也没有高峰,每一个人所能达到的高度不同。我们尽可以在读书的过程中,一览众山小。

有人笑问:读书有什么意义?

看天还是天,看水还是水,看雨还是雨,这绝对不是我想要的生活。读书的确没有什么实际上的意义,但是它是一场来自心灵的旅行。你热爱旅行,怎么可以不热爱读书。


03

当我从写一篇篇文字中尝到进步大,状态好的甜头时,那么接下来就会固化成生活中的一种习惯。我会得到来自陌生人的鼓励,而那是真诚可感的。

在写作这条路上,我受过的挫折不算少。曾经有几个月,我写的文章阅读量低迷,自己也越来越不满意,甚至产生了也许就此放弃的想法。

我抱着这种心态决定再最后尝试一次,发上去的时候,我在心里说:如果这次还是一样没有人欣赏,我就再也不写了。或许我就是不适合这条路吧。

可是上天跟我开了一个玩笑,那篇文章阅读量达到新高。我激动地快要流泪,因为在我即将放弃写作的时候,它却给我打开了一扇小小的窗,从前的阴暗潮湿被一股脑给治愈了。

我重新开始写作,越写越好,越写越满意。我收到一些让人眉目舒展的喜欢和评论,甚至有人默默给我赞赏。

我明白哪怕是一句加油,也能让我感受到坚持的价值。当我在挫折面前郁郁独行的时候,只要想到那些美好的温暖的事物,整个生活都会变得明亮起来,我相信,等待我的就是一个积极向上的人生际遇。

而这些就是写作能够带给我的。我不是偏激地推崇写作这件隐秘的事,而是想要从这里讲出我自己。


04

我看到一个观点说:前写作比写作更加重要。心里雀跃起来,这就是我的写作状态。我从来都不急着下手。

因为我经历过那样一个成长阶段,我把电脑放在书桌上,建立一个空白的文档,从题目开始往下敲击键盘。事实证明,我的成果也只不过是锻炼了一下手关节的活跃程度而已。因为我的急迫,想法被压缩,很多东西出不来。长此以往,甚至会形成一个坏的循环。

后来,我加入了前写作这个重要的准备阶段。什么是前写作?对于我来说,就是把偶然得来的灵感整理出来。从不同角度构思,并且写在纸上,然后从自己最有把握的那个角度开始,充分利用我现有的知识储备。

最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地锻炼着自己的思维方式,看待事物的角度也开始发生变化。

实验证明,大量的刻意练习和重复练习会让大脑产生新的神经突触,并不断变得强壮。重复练习会让这个属于你的通道变得越来越宽阔,越快速。

在写作方面也可以运用这个思维,大量的写作练习,一定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文体,看清自己的定位。通过刻意练习,我们能够掌握强大的学习能力。有了这个学习能力,何谈一无是处。


05

蒋方舟曾经说:我发现自己除了写一点东西,一无是处。

可是我想说:如果你真的一无是处,那么就开始写作吧。

我不保证你一定会得到什么认可,或者取得什么立竿见影的成就。

但是当一个人为自己的一切作选择的时候,便是在做自己,便是成为了自己。

我们的内心深处藏着太多别人的意志,既然有一颗蠢蠢欲动的想要下手的心,那么何不破釜沉舟一次呢?

相信,每个热爱文字的人,都能在写作里找到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