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主格,其实一点都不难

再把以前的笔记拿出来巩固复习一下,文章有点长,做好心理准备。

相信看完你会对独立主格有更深刻的认识。

大家对这个词并不陌生,但是实战演练过程中,仍有很大一群人会犯这个错,今天稍微展开说一下哦,只是稍微,毕竟我也就会辣么一点皮毛啊。

首先,你要知道的知识点,必备技能:

1、一个完整的句子,有且只有一个谓语动词;

2、非谓语动词有3种形式:现在分词(V-ing)、过去分词(V-ed)、不定式(to do);

3、逗号不能连接两个句子,只有连词可以;

4、如果不想用连词,就要把其中一个句子变成不是完整的句子,结合1和2来看,就是把谓语动词变成非谓语动词,这样它就不是完整的句子了,而变成了从句,这两句话之间就可以用逗号;

5、从句当中如果没有主语,这个从句的主语就是主句中的主语,且要满足一定的逻辑关系,否则逻辑上有错误也不对;

6、为了避免这种逻辑错误,此时,就涉及到独。立。主。格。的问题了;

也许有人看前三点还能理解,后面有些懵,没关系,通过例子具体来说,希望看完以后大家能避免类似的错误经验,加以警惕,并且对这个概念有比较深刻的认识~~


我们开始吧

我握着他的手,他的脸红了。
I held his hands.
His face turned red.

这个总能看懂吧。

然后一条一条说:

1、一个完整的句子,有且只有一个谓语动词

I held his hands.

这一句的谓语动词是held。hold的过去式。

注意,过去分词也是held,但在这里是过去式。

His face turned red.

这一句的谓语动词是turned。turn的过去式。

有且只有一个谓语哦,这个简单。

2、非谓语动词有3种形式:现在分词(V-ing)、过去分词(V-ed)、不定式(to do)

这个没什么好说的了吧,地球人都知道哎,不知道的,背下来。

你要是背不下来,那没有人能拯救你啦。

现在分词,表示动作的施动者与动作对象是主动关系:

比如这里的held这个动作,施动者:我。

对象:他的手

我握他的手,是一个主动的含义。

同理,过去分词表示动作的施动者与动作对象是被动关系:

比如,书出版了,这个出版是动词,它的施动者是出版社,对象是书。

书肯定是被出版啊。

不定式,to do的形式,主要表达一种目的,要去做什么,未完成的事。

比如,一种结婚的愿望,desire to be married;

比如:我有好多事情要做,没时间陪你聊骚。

With a lot of work to do, I ……

3、逗号不能连接两个句子,只有连词可以

这句话在平时翻译练习的点评过程中,不知道出现了多少次,现在好多了,大家基本都不会犯这个错误了。

I held his hands,his face turned red.

你要这样写就犯了上述错误:

逗号前面,主语是I,谓语动词是held,是一个完整的句子吧;逗号后面,主语是his face,谓语动词是turned,又是一个完整的句子。

逗号不能连接两个句子!

所以这句话就是错的。

只有连词可以。

所以这里你可以添加一个连词,连词选哪个?主要看两句话之间的逻辑关系。一般最多最常见的就是and了。表示并列。这里你可以用and:

I held his hands and his face turned red.

不过我觉得用as貌似更好一点:

As I held his hands,his face turned red.

(似乎能感受到,我一握起他的小手,他脸就红了)

知道这里的and和as有什么区别吗,反正看上去有点不一样,是吧

用and的句子,and前后两句话是平等的,两个独立的句子;

用as的句子,as引导的句子是从句,而后面的句子才是主句;

所以最大的区别在于,用as的句子,有个逗号。

还记得标题说的,逗号不能连接两个句子,所以这里怎么就可以了呢?

因为as引导的那句话,不再是一个完整的句子,而变成了后面那句主句的从句,相当于As I held his hands,his face turned red.这句话,只有一句完整的句子,就是后半句,而前半句不再是完整的句子,身份降低了。

既然前半句已经不是一个完整的句子,那就不存在说“逗号不能连接两个句子”这个问题了,所谓从句,相当于主句的“附属品”,解释说明啊,表示一种状态啊等等。

所以用as的本质是,两句话,变成了一句话,因为只有一个主句。

这里还需注意一点,连词,连词,连接的是句子,所以连词后面必须是一个完整的句子。

后面会说到,有人会写不伦不类的句子,比如连词后面不是一个完整的句子。

不着急,慢慢来~

4、如果不想用连词,就要把其中一个句子变成不是完整的句子,结合1和2来看,就是把谓语动词变成非谓语动词,这样它就不是完整的句子了,而变成了从句,这两句话之间就可以用逗号

用连词的方式,比如and把两个单独的句子衔接起来。或者as,because,although等,把它们引导的成分变成从句,降低地位,把两个单独的句子变成一个句子(主句),另一句变成从句。

那如果我不想用连词呢?

连词太简单,没有挑战性啊,所以我们就要开始对句子变形了。

本着“逗号不能连接两个句子”的原则,我们是不是应该换一种思路:

不能连接两个句子,那我把其中一个变成不是句子不就行了?

一个句子的标志是啥?
是动词。

一个句子可以没有主语,比如

Go!

Sit down.

但是,不能没有动词,也就是谓语动词。

知道这个以后,我们再谈,既然一个句子的“灵魂”是动词,那我要对它变形,把它变成不是句子,是不是要对谓语动词下手?

所以才有“非谓语动词”这个东西啊,相信大家对这个称呼不陌生吧,就是在这里派上用场的。

前面已经说过了,非谓语动词3种形式,不再重复。

所以,把谓语动词变成“非谓语动词”以后,这个句子就不再是句子了,因为它失去了它作为句子最本质的东西:动词。

那这个“非谓语动词”到底什么个意思呢?两个作用:
①让句子变的不再是句子;
②它虽然不再是“谓语”动词,但还是“动词”啊,还是表达一种动作的发生;

I held his hands,his face turned red.

所以这句错误的句子,我们要对它整改,就是把谓语动词held变成非谓语。

用非谓语的时候,第一步,判断用哪种形式,主动?被动?to do?

如果判断不清,就会很混乱,比如我前面提到了,hold这个单词的过去式和过去分词都是held,那这句话为什么不能理解成: 这个held是过去分词,那么这句话就变成了不是一个完整的句子了呢?

因为不符合逻辑啊。

前面已经提到了,held 与hands之间是主动的关系。

既然是主动的,那么就要用现在分词,holding。(现在分词是说hold这个动词原形的现在分词,应该没有人会以为是held加ing吧,没有这种词……)

所以这句话改成这样就是对的:
I holding his hands,his face turned red.

hold变成了holding,谓语动词变成了非谓语,一个完整的句子变成了不是句子,既然不是句子,就可以用逗号连接。

但是,holding这个词还是可以表达hold这个动作。我们还是能理解这个动作的发生。

其实这句话,就是独立主格。

你看,不经意就写出了感觉逼格很高,别人解释一大堆都听不懂的东西。

5、从句当中如果没有主语,这个从句的主语就是默认主句中的主语,且要满足一定的逻辑关系,否则逻辑上有错误也不对

我们听说过无数次,“伴随状语”,比如:

我走进房间,后面跟着小狗。

I entered the room, followed by the little dog.

followed by the little dog,这里就可以理解为伴随状语,表示的是:

一个动作的发生,伴随着另外某种情况、状态等,本质上,只有一个动作的发生,就是“我走进房间”。

注意这里的状语从句是没有主语的。

再看标题这句话:

从句当中如果没有主语,这个从句的主语就是默认主句中的主语

既然没有主语,那它的主语就是默认主句的主语,“I”,我被小狗跟着,这个完全符合逻辑啊,没问题吧。

那这个伴随状语和独立主格有什么区别?

最大的区别在于:

独立主格,顾名思义,什么“独立”?在于两个独立的主语,两个独立的动作,两个独立的句子,只不过把一个句子的谓语变成非谓语,从而让句子变成非句子,然后就可以用逗号隔开。

I holding his hands,his face turned red.

这里前半句主语:I,动作:held;

后半句主语:his face,动作:turned;

伴随,顾名思义,就是伴随某种状态,只有一个主语,一个动作,一个完整的句子,伴随的句子叫从句。

其实伴随是方式状语从句,不是有9大状语从句嘛,不管哪一种,本质都是一样的。我建议不要太纠结语法名词,头会晕,只要看到句子知道是对是错,自己写的有没有逻辑问题,有没有语法错误就行。

I entered the room, followed by the little dog.

一个完整的句子:I entered the room

伴随: followed by the little dog

再重点看标题的后半句:

且要满足一定的逻辑关系,否则逻辑上有错误也不对

你不是说伴随嘛,比如这个句子:

After pour out the anger,hot news would turn to elsewhere.

after引导的句子也可以看作伴随某种状态(虽然它应该叫时间状语,我不太懂语法…抱歉):发泄怒火之后。

这句话也没有主语,是吧,那这个发泄怒火的主语是谁?

我们说了,默认是主句的主语。

再看主句,主语是谁?hot news. 热点新闻。

所以你想表达,新闻生气了?这有点扯淡吧。

这就是所谓的,逻辑关系不对,所以是错的。

6、为了避免这种逻辑错误,此时,就涉及到独。立。主。格。的问题了

那我要怎么改对啊?

还记得上面提到的和独立主格的区别?独立主格在于两套主语、两套动作,互不干扰,所以后面的主句是完整的,肯定是不动的。

我们判断清楚了这个发泄的动作发出者是谁以后,补上主语不就行了?比如我们,we

After  we pour out the anger,hot news would turn to elsewhere.

我们发泄怒火过后,新闻热点……

这样才说得通吧。

这里把after连词去掉,把谓语改成非谓语,也是对的:
We pouring out the anger,hot news would turn to elsewhere.

这样我们又写出来一个独立主格的句子。

总结一下独立主格:

主语1+非谓语动词1,主语2+谓语动词2


不知道有没有人写过这种句子,比如:

As he palying games,I didn't bother him.

他正在打游戏,我没打扰他。

如果这篇文章你真的看懂了,应该就知道这句话是错的。

啊,会不会有人又懵逼了。

首先你要知道as是什么?它是连词啊,我一开始就说了,连词起连接句子的作用。

看as后面的成分,它是一个完整的句子吗?

我们说一个句子的灵魂是动词,是吧。有动词,就是句子。

可是这里的playing不就是动词吗?

动词包括哪些?谓语和非谓语。(非谓语形式的动词,都叫"非"谓语了,你只要理解为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动词即可)

我要说这里的playing是非谓语,是现在分词形式。

怎么判断?

你把它单独拿出来啊:

他正在打游戏,你怎么说?

He palying games.

这样嘛?

我保证不一巴掌呼死你。

难道不应该是:

He was playing games.

这不是小学就应该会的句子嘛,越长大越蠢了耶~

所以这句话,如果你要用as,这样写:

As he was palying games,I didn't bother him.

要不不用连词,变成独立主格:

He palying games,I didn't bother him.

好啦,终于说完了,心好累。


再终极总结一下:遇到两个句子,怎么办?有哪些写法?

1、最简单的,分成两个单独的句子写。这样会写出来很多简单句,句子不连贯,逻辑关系也没办法体现。

2、用连词连接两个句子。

and叫并列连词,大家都很熟,不多说;

as等叫从属连词,它引导的成分叫从句;

既然是连词,后面一定要加完整的句子,切记!!!

As he palying games这种句子就是大写的错误。

3、如果不用连词,要把其中一个谓语变成非谓语,这样就变成了独立主格。

公式:主语1+非谓语动词1,主语2+谓语动词2

4、注意一下伴随和独立主格的区别点

如果两个动作的主语是一致的,伴随即可

比如,I entered the room, followed by the little dog.

“走进房间”和“被狗跟着”的主语,都是“我”,就可以这样写。

如果主语不一致,要把主语添加完整:

比如,After  we pour out the anger,hot news would turn to elsewhere.

发泄怒火的不可能是新闻,而是人,所以要把we加上。

不把we加上,没有主语的情况下,默认的就是后面主句的主语。

在加上主语以后,我们就可以把它变成独立主格,(因为独立主格需要两个主语):

We pouring out the anger,hot news would turn to elsewhere.

希望对你们理解这种句子结构有帮助,说完我自己也更加清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