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感不是刷出来的

自恋是每个人都有的一个心理特征,所以其实很多人无论在什么样的团队里面,都有刷存在感的想法。总要让人觉得这个团队不能没有我,但是其实这个世界没有谁都可以继续向前,而所谓的存在感只是你留在对方心里的深度和位置,所以你能改变的东西很少。但有些人就是喜欢不断的证明自己可以,以便证明自己在团队中的重要性,也就是所谓的刷存在感。

最近几个月我都特别的忙,之所以会忙是因为工作上团队的事情很多,而且特别耗时间。忙之外,我还觉得很沮丧,因为忙了这么长的时间并没有什么好的效果,我们还是做的不好,团队的挫败感很强烈。一个长时间工作却没有效果的工作是没有幸福感的,整个团队也是陷入了一种可怕的倦怠时期。其实很多领导其实是想改变这个局面的。但是好像越这样做很多事情,越没有好的效果。而越没有好的效果,领导就出台更多的措施。好像陷入了一个无尽的循环中。为了找到答案,我最近也读了一些管理学的内容和文章。有一个点吸引了我,就是一个强权领导的心理特点。

我们的领导是属于一个从情感型领导变化到强权型领导的这么一个人。刚刚上任的时候很少去插手各个部门间的运作和经营,主要给的就是资源的调配和支持。后来久而久之慢慢对团队的掌控意愿越来越强,希望能够事事都插手一下。希望所有的部门都按照统一的思路经营,并且渴望这样统一化的运作可以带来更好的一个效果。可是最近这些时间所传递出来的结果告诉我们并不是这个样子的,我们并没有取得想要的成绩,其实一个团队加班辛苦并不可怕,如果可以得到相应的成绩和收获,其实团队也是没有怨言的,但是如果时间耗进去了,但是最终也没有想要的结果。最终根本消磨的就是团队的意志和忠诚度。有人说忠诚度不能拿结果来论,忠诚度是一个员工自己内心的世界。其实任何的忠诚都是有成本的,这个话题以后有机会在讨论。回到领导强权的话题,其实强权并没有好坏这说,很多管理的风格都是合理的。只是最终你背后的初衷是什么,最终就导致了什么结果。

强权型领导最典型的特点就是一切以业绩为先,不去追求公平性。在他的眼里只有绩效和业绩。有的能力强的人就是会被这样的领导压着干更多的活,去创造更多的业绩,很多部门之间的一些灰色地带领导也不会去追求公平的评价谁做的多谁做的少,而是只要是为效率,就是对的。这样的领导形式会不会有问题,当然有,那些好用的下属就会被领导来回的用,干更多的活。但是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呢?当然可以,给足足够的利益就好。比如足够的奖金或者股票期权。这是一种最直接的激励方式,也是配合强权型领导最好的配合手段。可是为什么在我们的公司却出了点问题呢?我觉得有这么亮点的问题。其一是,我们的公司的一把手并没有一个完全分配最终资源的权利,我们自己本身的工资或者奖金是总分公司最终定好的,领导腾挪的空间并不高。所以维持这样强权之后,很多的员工会觉得自己在待遇上也没有获得相应的收获。导致大家工作抱着都是差不多就行,能独善其身就独善其身。虽然从表面上看似大家都听从领导的政令布达。但是最终的执行力并不好。第二就是,领导除了强权的给予一个必须达成的目标外,也强权的把他自己经营的手段和思维给你,让所有的部门都按照他觉得统一的步调去经营。这样可以经营下去的前提是领导真的是一个专家,一个行家,在公司运作和经营上有超出我们的理解。可是事实不是这样的,在我们这样一个公司里面,员工的流动很高,很多的领导并没有很长时间的历练和积累学习就走上了领导的岗位。很多的部门他并不了解实际的情况导致他很多的方法是有问题的。执行起来是比较难的。所以最终呈现的结果就是,业绩不理想。最终就是陷入了越不理想他越想干预的恶性循环。直到最近我看到对于强权领导另一个描述我才渐渐明白。之所以会有这样一个现象是这个领导变的喜欢刷存在感。

这里面说,领导对于一个团队越想有掌控力,就越有刷存在感的欲望。最终陷入了这样的循环。而最终变的喜欢刷存在感,真实的心理原因是领导怕失落。怕团队如果经营的好,大家都觉得跟他没有关系,最终导致了这个现象的发生。我们现在这个团队有没有这个原因呢?我觉得是有的,之前去年经营的比较好的时候,领导比较的放权,具体的经营有业务部门负责,其他的部门负责执行。而领导则负责在背后调动他可以调动的资源配合我们。后来团队里有些闲话,说业务部门的主管小组权利过大。而且领导自己因为参加很多培训,也学习了很多的管理内容,也想开始直接插手团队的经营。所以最终造成了今天这样一个局面。

其实我仔细想了想,我自己虽然不是一个领导,但是内心的自恋还是也会让自己在所在的团队刷存在感,想让团队觉得离不开我,其实这是一个很幼稚的想法。我在读到《富兰克林传》的时候了解到,富兰克林是一个从来不争功,也不刷存在感的人呢,只是勤勤恳恳,为人谦虚的做好自己的事情和帮助团队,最终却得到了万人的敬仰。所以其实真正你在一个团队或者一个人心里有没有存在感不是靠你刷出来的,而是本身对方是否在心里留下了你的位置。

最近的日子里,让我无时不刻不在思考存在感这个问题。确实每个人相对于这个环境或者社会都太渺小了,借用一点天文学的思维。你如果能够站在一个很远的位置俯视着一切就知道,其实从来没有什么存在感是故意刷出来的,而是你最终能否将自己的影子倒影在更多人的心理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