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健身和写作,我终于感觉到幸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来一开始是不想写关于自己的文章的,
原因一是:无论是基于自身的什么观点都会或多或少有点鸡汤文的嫌疑,而我不擅长煲鸡汤。
原因二是:我认为自己的生活阅历不够丰富,甚至可以说是贫瘠。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经历我都没有体验过,很多都是由书本和影视剧上得来,自己吃的米都没有别人吃的盐多,根本没有权利去劝导谁谁谁,和谁谁谁讲道理经验性的东西。
但是今晚,我还是想把自己的事情搬出来聊聊,希望能给现在还处于迷茫期的你一点力量


1.我在等待一个契机

高中的时候,像小鸟渴望蓝天一般向往着大学里的美好时光,那个时候痴迷写作和阅读,可是繁重的课业却渐渐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我必须和所有理科生一样,每天拼杀在永无止境的题海之中,跟自己不喜欢的函数、牛顿定律、化学方程式混淆在一起,暂时放下了我的小说,我的写作。

我告诉自己,再等等吧,到了大学里,你就可以每天泡在图书馆里,读自己想读的书,写自己想写的字,做一个明媚柔软的女子。

但想象如果不付诸实践,永远都只会是想象而已。

复读一年后,我终于考进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成为了一名医学生,大学生活并没有想象中的轻松,和其它专业不一样,我们几乎每天都是满课,很少有一天只有两节课的情况,早上要早自习,匆匆吃完早餐后又得背着沉重的课本奔赴一个又一个上课地点,到了晚上,可能还要在实验室里呆到10点或者更晚,周末也被专业课包围的我们,没有所谓的周末。

在这样类似高中的枯燥生活里,我又一次缴械投降了。

我安慰自己,每天光上课复习专业知识就已经很累了,睡眠严重不足,哪还有什么精力去写文章。

我安慰自己,身边没有一个喜欢写作的朋友,一个人坚持多辛苦啊。

我安慰自己,笨蛋,就算你写了也不会有人看的!一个医学生写那些文绉绉的东西,人家只会笑话你不务正业。

为了让自己活在舒适里,我一直在为自己找各种各样的理由,躲避现实对我的伤害,炼就了无坚不摧的保护壳。

时间好像久到让我忘记了我曾经是一个多么热爱写作的人。可是我还是常常会做梦,不断地做关于以前的梦,关于在书桌上读书写字的梦,关于在秋天捡下一片落叶夹进我写点小诗的笔记本里的梦,关于老师在课堂里念我写的作文在台下有人鼓掌有人偷偷忍不住掉眼泪的梦。

梦境与现实的碰撞,让我愧疚不已。可事实是,已经形成的惯性很难让我将自己从如今的生活里拔出来。

我需要一个契机,我在等待一个契机。

一开始,我甚至希望过会出现一个救世主一般的人,他注意到在悬崖边苦苦挣扎的我,伸出双手将我带离那个危险的地方,他给我想要的安全感,从此,我的人生轨迹再不一样,我过上了我想要的生活。

但事实是,没有任何人可以帮助你摆脱思想上的困境,给予你安全感,能给你这一切的,只有你自己。



2.人生的很多转折点是由不经意的人和事引发的。

去年5月,一个大雨磅礴的中午,我陪友人无意间进入一家服装店,无意间爱上一件旗袍,对于还是大二的我来说它的价格实在不菲,但是那个时候它对我却有着致命的吸引力,我站在镜子面前,看着旗袍加身的自己,动不开脚步,潜意识里仿佛放弃这件旗袍,我就会失去很多东西。 最终,我咬咬牙,付了款,为此,我过上了一下课就急忙赶往宿舍,用电饭煲自给自足大半个月的生活,不过总算是熬了过去。

 身边的朋友很多都觉得为了一件衣服这样不值得,况且是一件并不适合平常穿的旗袍。连我自己也会偶尔看着那件挂在衣柜里的旗袍想,我是不是又错了,冲动了。

 可是,事实证明,这件旗袍带来的潜在价值却是不可估量的,因为它,才有了之后的种种。它就是改变的契机。

服装店的店长是一位气质颇佳的阿姨,她在二楼还开设了健身馆,有瑜伽和各类舞蹈。作为顾客,她免费送了我半个月的瑜伽课,只要有时间我都可以去。

在那之前,我曾经自己练过瑜伽,不过都是在宿舍对着视频瞎练,没有任何指导,没有督促, 没有一起练习的小伙伴,我很快就放弃了。

抱着试一试反正不要钱的态度,我去上了一节瑜伽课,在那个安静的环境中,我认真地跟着老师做着一个个体式,我第一次那样静下心来,闭上眼睛,专注自己的每一次呼吸,每一次心跳,倾听自己内心深处最真实的声音。一节课下来,我流了一身汗,浮躁的心却终于平静了不少,很久长久以来总是惴惴不安敏感的心终于在这个角落里得到了片刻的安宁。

安静下来之后,我开始问自己:
你想要做些什么?
你得到了你想要的了吗?
如果明天是你生命的最后一天,你是否能够坦然离开这个世界?

我悲哀的发现,我一直心心念念想要做的事情:阅读、写作、旅行、跳舞 ,一样都没有完成,甚至都还没有踏出一步。我每天看似忙忙碌碌,实际上却一事无成。

艾力在《你一年的8760小时》这本书里说:如果没有方向,怎么走都只是游荡。

我觉得我就是那样,没有了方向很多年,找不到自己所处的位置,所以什么都没有得到。

我意识到,是到了要做出改变的时候了。

在开始改变的道路上,我给自己的第一个任务是:练瑜伽一个月,在没有特殊情况下,每天都要坚持去练一个小时,不管刮风、下雨、打雷还是闪电,不许找理由,比如说中午想睡懒觉而偷懒。

在这一月里,因为肌肉和心灵的双重折磨,我不是没有过想要放弃的念头。其实所有在与以前建立起来的生活习惯战斗的磨合期中,都是会有痛感的。如果没有痛感,那就不能称之为改变。

就好比瑜伽体式,如果你想练一块肌肉,就必须在它酸痛颤抖的地方坚持,如果你刚刚开始没多久就放松了,还自以为自己也付出了努力,你的努力不过是在欺骗自己,根本就没有任何效果。

好在,我坚持下来了,日渐柔软的身体和紧致的腹部让我看到了我的改变。我从中获得了巨大的自信和勇气,我感激自己跨出的第一步。

在练瑜伽的同时,我还开始重新写日记,那时候我正处于低谷期,常常难过得无法自拔,只能在日记里记录每天发生的小事,记录每天的心情,和自己对话的同时可以给自己疗伤。

作为一个从来没有看过海的孩子,去一个有海的城市吹海风捡贝壳冲浪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但是也只是想想而已。在这段开始改变的时期,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旅行计划,在第一次在沙滩上奔走,面对浩瀚的大海的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真的快要飞起来了。

我对自己说,亲爱的,如果这些你都做到了,还有什么是不可以的呢?

3.如果是做你喜欢的事情,是不需要消耗意志力的。

磨合期过后,瑜伽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我已经不需要通过自我约束来强制自己去练习,这本来就是一件和吃饭睡觉一样每天必不可少的事情。

《意志力》里说,人的意志力就像肌肉力量,用着用着就枯竭了,需要休息充电再使用。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专注一段时间后需要停下来休息一阵。

但是,如果你能把一件事情重复做到形成一个习惯,就不需要消耗意志力了。就比如你吃饭、睡觉、喝水,这些动作早就刻在你的脑海里了。

而形成一个习惯,只需要21天。

第一次接触到21天的习惯,是在今年1月份,我无意中在MOOC的公众号上看到一个“寻找想要写作的你,21天每天140字养成写作习惯”的活动。


你有多久想要写字,但都没有动过笔了?
写作是很难坚持的,有人说坚持21天可以养成习惯。
可是一个人坚持,太容易放弃,所以我们经常说到却做不到,坚持一周已寥寥无几。
如果有一个活动让一群人和你在一起写作呢?”

这几行字瞬间就击中了我的内心深处,我想,是时候跨出重新写作的第一步了。

活动时间从2月1号到21号,报名费30,挑战失败报名费进入奖金池,挑战成功拿回报名费并平分奖金池。

想要写作的迫切欲望和奖金的诱惑促使我迅速做了报名的决定。

报名活动的人数是653人,最终一天不落坚持下来的是368人,我幸运的成为其中之一,获胜者都可获得52.16元(包括报名费在内)。

上帝作证,在现在看来,那真的是我短暂的人生里做的最有价值的一个决定了!

在这个活动中,我认识了很多人,他们来自不同的城市,有着不同的经历,每个人都过着不同的生活。可是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热爱写作。

互联网时代,是写作让我们相识,并把我们联系到了一起。

和一群人一起写作的过程是愉快的,我们互相阅读对方的原创作品,互相评论、留言,产生共鸣。虽然最初的目标是每天140字,可是大家都发现,只要你开始动笔,思绪就会慢慢打开,完全可以做到1400字,甚至可以更多。

对写手来说,最重要的是开始,如果你一直只是停留在想的阶段,从来不去动笔,你永远不知道自己到底能走到哪一步。而一旦你勇敢迈出,总有一天你会看到你欣喜的一切。


4.没有什么是容易的。

“盼盼,除夕快乐,祝文静的你文采照样是那么好,也祝你坚持的东西能坚持下去,大学生活中,确实应该有点追求和目标,见识一些新的事物,有志者事竟成,很多东西都要靠人的毅力去克服的,那样才能做好事情,加油!”

除夕那晚收到这条信息的时候,我流泪了。在你坚持某件事情的道路上,只要有一个理解你的人,就不会是孤独的。

而这种理解,足以支撑我走过无数个日日夜夜。

参加21天写作后不久,我无意中在活动中看到一个原创帖子,帖子的内容和文笔都很触动我,仔细看了简介发现他是一个有名的作家,好感度倍增。于是我主动“勾搭”那位作家,加了他的微信,与他交流,把自己的故事用文字的形式编辑出来给他看,他每次的赞赏都是对我莫大的鼓励。

就这样,通过这位作家朋友,我重拾了对写作的信心,同时还知道了一个写作圣地:简书。

这是一个将写作与阅读整合在一起的APP,有着干净的写作界面,简直就是文艺写作者的天堂!

我开始在上面发布文章,没想到为别人写的第一个短篇故事被首页通过,一天内突破了5000+的浏览量,这是我一开始想都没想过的,也因为这篇文章,作为简书新手的我突然多了30个粉丝,对于重新提笔写作没多久的我来说,不亚于买彩票中大奖,我的自信心也一下蹭蹭蹭上升了好几个点。

很久以前我就有写一篇长篇小说的想法,但是一直没有付诸行动。再一次冒出这个想法后,我马上就开始构思了,但长篇小说和短篇故事不一样,如果不能为主要情节找到充足的发展动力,故事因而难以为继。在写作的过程中,我好几次遇到了困难,常常觉得自己都快写不下去了。但幸运的是,偶尔我做个梦,或者走在路上看到某样东西,听一首美妙的音乐,我脑海里的人物又开始鲜活起来了。

我告诉我自己,就算没有人看你的故事,你也得写下去。生命不息,写作不止,写给你自己看。当你老了,给你的孙子孙女看。

渐渐地开始有人看我的小说,有了几个固定的读者,他们鼓励我坚持创作,每次更新都会留言。我常常感动得热泪盈眶。

今年我大三,已经在医院见习,为了不耽误学习,我规定自己只在周末的时间写作。因为有要写作的欲望,周末我也不会赖床,简单洗漱一番然后再买个早餐提着电脑去教室码一上午的字。

我开始在星期2、4、6的晚上,一个人去上肚皮舞的课程。学舞蹈也是我最想做的事情之一,可是越长大就越胆小,害怕自己协调性不好,害怕自己接受能力差,害怕这个恶魔阻挡了太多我热爱的东西。但是这一次,我不打算逃避了,因为我知道如果我不去做,我将后悔这一生!

《你一年的8760小时》里有这样一段话:无论你的出身、起点、天赋如何,只要努力就能跳出绝美的舞步。要让所有人都知道——我也许不是一个天生优秀的人,但我有追求优秀的权利。

真的没有什么是简单的。也许你不优秀,但是你可以通过努力让自己一点点变好。

以前我羡慕别人有着帅气优美的舞姿,现在自己开始练舞之后明白,要想跳出一个一闪而过的动作需要在镜子面前默默练习几百上千甚至上万次。只有在舞台后无数次刻苦的练习,才有舞者在舞台上短暂的闪光。

真的没有什么是简单的,我们都需要在一点一滴中让自己变得更好。

至少我现在肯定的是,因为健身和写作,我更加热爱生活,真正变得幸福起来了。

生命是脆弱的,未来充满了未知性。

我再一次问自己:假如明天是你生命的最后一天,你能够做到坦然离开这个世界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