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君生我未生(20)

君生我未生

文/默森


【连载】《君生我未生》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第二十章 叶秋

夭夭正在窝在沙发上看雨果的《悲惨世界》,每隔一会她就向窗外看一眼,就这样不知重复了多少次,终于一道熟悉的身影出现在了她的眼里。

她站了起来趴在窗户边仔细地看了几眼,确定是陶野以后,她急忙又窝在沙发上,拿起了小说又若无其事地看了起来,至于她的心思是否放在小说上面就不得而知了。

过了一会,楼道里传来了清晰的脚步声,越来越近,紧接着是开锁的声音,陶野推门走了进来。

“还不睡觉,都快十点了。”看到夭夭正在沙发上看书,陶野问。

“看小说,正入迷呢。”夭夭把小说扣在旁边,盘腿坐在沙发上仔细打量着陶野,“你围巾呢?”

“围巾啊,拉在朋友那了。”

“你那个老朋友吗?我认识吗?”

“你当然不认识。”陶野笑着摇了摇头,“我们很长时间没见了,聊的很投机,所以回来的比较晚。”

“哦,这样啊。”

“我去洗澡了,你早点休息。”陶野把外套挂在衣架上,“对了夭夭,下周五放学直接去中街,我带你去见一个人,我们一起吃顿饭。”

“那个多年未见的老朋友?”夭夭反问。

陶野点了点头。

夭夭对陶野口中这个多年未见的老朋友的身份很好奇,想多问几句,转念一想就放弃了,以她对陶野的了解,他不想说,谁也不能从他口中套出话来。

她回到房间,躺在床上辗转反侧,胡思乱想着一些不着边际的事情,想到过去那些那些深处深宫的宫女,也许一辈子都不会得到皇帝的宠幸,在绝望中孤独终老。孤独是一种难以言表的感觉,即使你朋友众多,你还是会感觉到孤独,她不喜欢这种感觉,每当这时候她感觉她自己特别的脆弱,她看向窗外,是一片黑暗,只有几扇窗户的灯还亮着,像几只巨大无情的眼睛正在注视着她,她下床拉上窗帘,把一切黑暗都隔绝在了外面。

时间一晃到了周五,陶野中午给夭夭打了一个电话,叫她放学直接坐车去中街,他在那等她。结果一下午夭夭精神有些恍惚,心口好像是被扎紧的口袋,绷得紧紧地,她有种预感陶野口中的老朋友一定不仅仅是“老朋友”那么简单。

下午上完课以后,夭夭坐公交车赶到了中街,在约好的地点见到了陶野和陶野口中“多年未见的老朋友”,果然如她所料是一个女人,而且还是一个风韵犹存,气质高雅的女人。

“夭夭,这是你叶秋叶阿姨。”陶野指着叶秋介绍。

“叶秋?”夭夭一愣,一段尘封的记忆浮现在脑海,她想起了在高考前不久,邱非曾经在酒后提起过这个名字,她清晰地记得陶野在听到这个名字以后一脸的怅然,那时她就记住了这个名字,没想到今天就见到了叶秋本人,她不禁仔细打量起了后者。

“夭夭你长得可真漂亮。”叶秋亲昵地拉着夭夭的手,上下打量着。

“叶阿姨好。”夭夭本来带着些许敌意,但见叶秋这么热情,敌意就消了大半,她暗恨自己心软,根本抵挡不了“糖衣炮弹”的攻击。

“好好!”叶秋拉住了夭夭的手,“赶紧进去吧,我已经订好了座位。”

吃饭的地点是一家西餐厅,叶秋报上名字以后就被领到了包间,包间不大,在墙上挂着几幅版画。很快服务员就拿着菜单走了过来,夭夭点了一份田园沙拉和一份全熟的牛排,陶野点了一份鳕鱼和土豆沙拉,叶秋点了一份蔬菜汤和八分熟的牛排。

“这里消费很高吧?”陶野说。

“还行,偶尔吃一次还可以接受,再说我和夭夭第一次见面怎么能寒酸了呢,是不是夭夭?”叶秋笑着看向夭夭。

夭夭笑着点了点头,她偷偷地打量起了叶秋,叶秋是那种浑身上下都充满了母性的人,是那种每个孩子都期待的母亲那种类型,说话温柔,眼神慈祥,好像可以包容一切你的任性,你的过错。

“没关系,等以后夭夭工作了,在请你叶阿姨去更高档的地方吃。”陶野笑道。

“那我到是挺期待喽,夭夭,大学生活怎么样?”叶秋问。

“还可以吧。”

“交男朋友了吗?”

“还没。”

”是刚分手吗?还是……”

“夭夭还没有谈过恋爱。”陶野在一旁插嘴。

“不会吧?”叶秋有些惊讶地看着夭夭,“那你可要抓紧了,在美国那帮孩子上初中就开始处对象了,如果到二十岁还没有处对象会被别人笑话的。”

“一直没有碰到合适的,我又不想随随便便的找一个。”夭夭随口回答。

“找男朋友当然不能随便,但是有时候爱情是需要主动的,大学可是人生最美好的阶段了,不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可要后悔的哦。”叶秋打趣道。

“她啊,心气太高,有很多男孩追她,但她总是看不上人家。”陶野笑道。

“夭夭这么漂亮,气质又这么好,要求高很正常,龙配龙,虎配虎,老鼠配土拨鼠吗。”

“是啊,很正常。”陶野在一旁认真地点了点头。

见状,夭夭忍俊不禁地笑了起来。

菜一一地上来了,其实夭夭并不是很喜欢吃西餐,牛排吃几口就开始塞牙了,倒是叶秋在国外呆了很久的关系,吃起西餐动作手法非常的熟练。

通过交谈,夭夭知道叶秋这些年一直定居在芝加哥,在那边教中文,有一对子女,大女儿已经已经工作,是一名律师,小儿子还在上高中。叶秋讲了很多国外的风俗和习惯,夭夭听得津津有味,心中暗暗发誓有机会一定出国见识见识。

“她真的不错。”夭夭心想。

虽然是第一次见到叶秋,但她对后者的印象却非常好,虽然现在叶秋有些微微的发福,但从她脸部的轮廓上可以看出,她当年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女人,岁月带走了她的青春,但同时也赐予了她另一些东西,那就是成熟的韵味。

她却感觉到一种莫名的情绪在心里蔓延着,她不知道那种感觉代表着什么,她很想抓住这种感觉,但每当她她就要触到的时候它都变得虚无缥缈起来。

“夭夭,你喜欢什么类型的男孩子?”叶秋问。

夭夭不并不想在这个话题上牵扯下去,但出于礼貌还是想了想道:“成熟,稳重,儒雅,大方。”

“这种男人到不稀缺,但是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碰得到,成熟稳重的男人到是很多,但是儒雅风度翩翩的男人到是很少。”叶秋说完有意无意地看了陶野一眼。

“找不到那就慢慢找呗,反正我又不着急。”

“你不着急你叔叔可着急。”

“我现在就开始着急了,以你的个性我真怕你将来嫁不出去。”陶野点头称是,一副恨女嫁不出的样子。

“这叫皇上不急太监急,嫁不出去就嫁不出去呗,谁稀罕。”夭夭撇了撇嘴,人到了年龄就学会了说话,到了年龄就脱牙换牙,这是自然规律;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人到了一定年龄就非得找个男女朋友,好像你单着就不正常一样。

“怎么可能嫁不出去,像夭夭这么优秀的女孩子一定有很多人追的,只是看夭夭选择哪个罢了,是不是夭夭。”叶秋笑着问。

“就是,就是。”夭夭不断地点头。

三人边吃边聊,叶秋像一个温柔的母亲总能把每个人都照顾得到,她一会帮陶野擦一下嘴边的污渍,一会关切地询问夭夭的生活。夭夭在她身上看不到任何刻意的痕迹,一切都浑然天成,就像一阵温暖的风,轻轻地拂过你的脸庞,吹散你的头发,暖洋洋的让你只想舒展身体;又像春日和煦的阳光,照在你的脸上,你只想闭上眼睛,恨不得小憩一会。

一顿饭在欢声笑语中结束,叶秋叫来服务员要结账,陶野站起来要抢着掏钱,但被叶秋制止了。

“我第一次叫夭夭出来吃饭怎么能让你掏钱?说出去让别人笑话,这顿饭钱我掏,你不能跟我抢。”

闻言,陶野悻悻地收回了钱包。走出了西餐厅,三人沿着中街逛了起来,虽然天头很冷,但街上还是有很多人,叶秋拉着夭夭的手走进了一家专卖店,挑了一件红色的呢子大衣让夭夭试。

“阿姨我……”夭夭把大衣放在手里,看了一眼陶野。

“算了吧,夭夭衣服不少,没必要破费,我看这衣服挺贵的。”陶野道。

“我只是让夭夭试试,又没说要买,我觉得夭夭穿这件衣服一定很漂亮,快去去试试吧。”

架不住叶秋的热情,夭夭被推进了试衣间,她并不是很喜欢红色,红色太过艳丽,太过张扬,走到哪里都是最明亮的色彩,而她却是一直躲在角落欣赏明亮色彩的人。她换上了红色的呢子大衣走出了试衣间。

叶秋眼前一亮,围着夭夭转了一圈,叹道:“老天真不公平,给了美貌,给了你气质,还给了一副好身材。”

“哪有。”夭夭被叶秋夸得有些不好意思。

“的确很好看,一晃夭夭都变成大美女了。”陶野在一旁叹道。

“这件衣服说什么也要买了,就当阿姨送给你的见面礼。”

夭夭看了一眼标签上的价格,不禁砸了砸舌,这件呢子大衣要1500多,差不多相当于正常人的两倍工资。

“阿姨,太贵了,还是别买了。”夭夭急忙摇头道。

“你这孩子,阿姨说买给你就买给你,我虽然第一次见你,但却非常喜欢你,再说你都上大学,应该有两件像样的衣服了,是不是老陶?”说着叶秋看向陶野,征求后者的意见。

陶野犹豫一下点了点道:“夭夭,你叶阿姨一片好意你还是收下吧,等以后你赚钱了别忘了回报你叶阿姨。”

夭夭点了点头,心里面颇为感动。

三人又逛了一会,街上的行人也渐渐地减少,叶秋看了一下时间道:“时间不早了,你们爷俩快回去吧。”

“也好。”陶野点了点头,“明天你来我家,我们一起包饺子,很久没有吃饺子了。”

“那敢情是好,我明天一定去。”

送走了叶秋以后,两人也打了车回家,路上陶野一直说着他和叶秋以前的一些事情,夭夭一直默默地点头。

“你觉得叶阿姨怎么?”陶野紧追不舍地问。

“挺好。”犹豫了一下,夭夭开口。

“说实话。”

“非常好。”夭夭认真回道。

闻言,陶野又开始滔滔不绝地讲起了他和叶秋的历史,她知道了叶秋是陶野的初恋,俩人有过一段非常快乐的时光,后来因为一些不可抗拒的因素两人分开了,具体因为什么被陶野支支吾吾地一笔带过了,夭夭认真地听着,把关于叶秋的一切都记在心里。

“像一场梦,命运啊真是奇怪。”陶野看着窗外喃喃自语,命运就像黑夜一样让人捉摸不透,任你双眼多么明亮,也会被黑暗吸走所有的视线,只能被动接受上天的安排,不管是好的,还是不好的。

“命运吗?命运是什么?”夭夭也看向窗外心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