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君生我未生(21)

君生我未生

文/默森


【连载】《君生我未生》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第二十一章 交谈

翌日,吃过早饭后,陶野就拉着夭夭去菜市场买了几斤五花肉,回来又到楼上的李奶奶家要了几颗酸菜。
“我跟你说夭夭,你叶阿姨在国外什么好玩意都吃过,但唯独这酸菜她绝对吃不到这么正宗的,特别是你李奶奶做的酸菜,这十里八村都是响当当的。”
“还十里八村呢,顶多楼上楼下。”夭夭撇了撇嘴反驳。
“你小丫头别顶嘴,一会切酸菜这事就交给你了,我负责剁肉,等你叶秋阿姨来咱们一起包饺子就好了。”
切酸菜这事看起来简单,但实际上却是一个技术活,首先把白菜帮扯下来,用刀片成片,然后把切好的酸菜片摞起来切成丝,然后在横着切成末,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保证口感。爷俩花了将近一个小时才把饺子馅办好,之后陶野开始和面,和到一半的时候,外面想起了敲门的声音。夭夭急忙去开门,刚进门叶秋就给了夭夭一个热情的西式的拥抱,把一瓶红酒递给她。夭夭接过红酒,帮叶秋把大衣挂起来。
“饺子馅已经拌好了,面也快和好了,就等你来了。”陶野笑道。
“那好嘞,我去洗个手,我们一起包饺子。”
北方人过年喜欢吃饺子,老人们经常说好吃不过饺子,逢年过节吃顿饺子,在美不过了。三人各有分工,夭夭揉穄子,陶野擀饺子皮,叶秋负责包。叶秋心灵手巧,包出了各种形状的饺子,麦穗,向日葵,鸡冠,夭夭学了半天一样也没学会。包饺子要费很多的功夫,但是吃饺子却是一会的事,饺子下锅,七八分钟就捞了出来。其实我们只是在享受包饺子过程中那种把亲情揉在一起的那种感觉,饺子更深层的含义是代表团团圆圆。
“很久没有吃饺子了,这人啊,无论走到哪里,吃过多少山珍海味,到头来还是家乡的味道最好。”叶秋边吃饺子边感叹。
“在国外也可以包饺子啊。”陶野道。
“没那个心情,偶尔会想想,但从来没有付诸行动,顶多过年的时候包两个,很多人说在国外待久了,就变成了香蕉人,外黄内白,但其实我还是一个橙子。”
“香蕉,橙子?”夭夭不解地看着叶秋,一头雾水。
“你叶阿姨指的是皮肤。”陶野指了指自己的手背。
略微一想,夭夭恍然大悟地“哦”了一声,而后哑然失笑,这比喻未免太过形象。
“那咱们几个岂不都是橙子人了?”夭夭笑了起来,“里外都是黄色的。”
“橘子也可以。”陶野一脸认真地补充。
三人互相对视几眼,不约而同地笑了起来。
“叶阿姨,国外的生活怎么样。”夭夭问。
“国外啊,没有出国的时候觉得国外是天堂,觉得哪里都好。刚到芝加哥的时候,因为没有朋友,语言也有些障碍,总觉得很孤独;后来渐渐适应了,有了朋友,但也时常会想家,总的来说就是好山,好水,好无聊,没有想象中那么好,还算不错。”
“可是还是有很多人挤破头皮想出国,我有一个同事,七八年前就嘟喃着想出国,去追寻他所谓的美国梦,前年终于出国了,也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陶野插嘴道。
“所谓的美国梦,就像泡影,碎了就什么也没有留下。我见过很多去了美国的中国人,因为没有安身立命的本领,没过几年就花光积蓄,变得穷困潦倒,又拉不下脸面回国,只能在快餐店以刷盘子为生。他们很多人本来在国内有很体面的工作,但是就是为了追寻所谓的
American Dream ,结果好不凄惨。夭夭,你要记住,人可以有梦想,但是要切合实际,否则到头来空留遗憾。”
梦想?她没有什么American Dream,但是她的梦想的确非常的不切实际。她想有个家,父母都健在,饭后,一家人出去散散步,随便聊些家常,如此的简单。但是这个梦想却永远不能实现,人活着什么都有机会去实现,但是人死了一切都尘归尘,土归土,前尘往事都归梦中。她看了一眼陶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陶野就是她的父亲,如果陶野和叶秋最后走到一起,她也算是有了一个家,她看向叶秋,后者正在温柔地为陶野正着衣领,她的心不知怎么地一紧。
吃过饭后,三人坐在沙发上休息,陶野和叶秋在聊着以前的往事,夭夭因为插不上嘴,只能坐在一旁静静地听着。她偶尔会看一眼正聊得火热的两人,陶野的脸在阳光下是如此的灿烂,她又看向叶秋,后者的脸也在阳光下褶褶生辉。她心里面微微一叹,只有她看起来像一个局外人,只有她没有融入到这幸福当中,想到这,她站起来,向她自己的房间走去。
“怎么了?”陶野问。
“有点困,想睡一会。”
躺在床上,房间外隐隐约约传来谈话的声音,偶尔夹杂着笑声,她看向窗外,阳光依然明媚,而她的内心却怎么也明媚不起来。
周二,下午只有两节课,上完课以后,夭夭一个人躲在教室里认真自习。她隐约感觉到有人走进了教室,她以为是哪个也是来上自习的学生,就没有在意。脚步声越来越近,在她身边停止。她疑惑地抬起头看了一眼,然后收了回来,又马上抬起来。
“叶阿姨,你怎么来了。”站在她旁边的不是别人,正是叶秋。
“我来找你啊。”
叶秋穿着一件红色的齐膝羽绒服,围着黑色的围脖,正双手插兜笑盈盈地看着夭夭。
“阿姨你先坐,”见叶秋坐下以后,夭夭不禁问,“你是怎么找到我的?”
“我在学校随便找一个人问认不认识你,结果他真认识你,说是你同学,很好一个男孩,亲自把我送到这。”
“这么巧!”
“是啊,我就是随便溜达,正好路过这,就寻思来找你聊聊天,不会耽误你学习吧?”
“没事,作业可以晚上再做。”
“要不我们出去走走?”叶秋试探性地问。
“好啊。”
夭夭把书装进了书包了,同叶秋一起向教室外走去。刚走出教室,一阵寒风就扑面而来,夭夭急忙带上毛线帽子,围上围脖,叶秋也把羽绒服的帽子拉上来,把围脖绕着脑袋转两圈,只留一双眼睛露在外面。
“今年冬天好冷啊。”夭夭边说话边吐着哈气。
“是啊,好久没有碰到这么冷的冬天了,我记得七几年有个冬天也非常冷,那时我和你叔叔还在乡下当知青。”
“你和我叔叔是当知青的时候认识的吗?”
“对啊,我是在下乡当知青的时候才认识你叔叔还有邱非的,那时我们三人很合得来,邱非和你叔叔非常的照顾我。”
“我听叔叔说邱非叔叔追过你?”
“准确地说是他们两个都有追我。”叶秋哈哈一笑。
“后来你选择了我叔叔。”
“是啊,那时候你叔叔是一个大帅哥,还很有才华,经常写小诗给我,我正值情窦初开的年龄,根本无法拒绝那些情诗。那段时间生活虽然很艰苦,有时候饭都吃不饱,但却是我一辈子最幸福的时光。因为每天都有你叔叔陪我,看日出,看日落,看月亮,平平凡凡,但却很浪漫,我那时天真地以为我们会海枯石烂,白头到老。”
“后来发生了什么?”
“陶野因为身份的问题呗继续留在乡下,我提前回城,我等了他三年,期间我父母给我介绍了很多相亲对象,都被我一一拒绝,后来迫于父母的压力我……”叶秋欲言又止,后面的话没有继续说下去。
“你没有等下去?”
“最痛苦是等待的煎熬,久了心也跟着累了,最后只能无奈同现实握手言和。”
“后悔吗?”
“后悔?偶尔吧,我先生是一个很好的人,踏实顾家,能赚钱,和他在一起生活很安心,唯一美中不足总感觉缺了点什么。”
“激情吗?”
“是爱情吧,我和我先生是相亲认识的,他对我很好,而我对他却没有太大的感觉。说句可能有些害臊的话,到现在我都在幻想能躺在我真正爱的人的怀里,心扑通扑通地乱跳,像一个小女孩一样。”
同有些人说话总感觉好像隔了一层墙,声音传过来了,你却不知道他的人在哪里;叶秋她却好似把她的心掏出来放在你面前,你能感觉到那毫无保留的真诚,她实实在在就在你眼前,你没有办法去讨厌这样一个人。
“如果我是她我会怎么办?”夭夭心想,她会等下去,一直等下去,等到山无棱,水之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在她看来是最长久的告白。
“所以碰到自己喜欢的人,一定要把握住,错过了……”
“错过了就是一辈子。”夭夭接道。
“是啊,”叶秋轻轻一叹,“本以为会是一辈子,没想到还有机会再续前缘,也许这就是命吧。你会不会觉得阿姨很坏,先生刚走几年,心里就有了别人。”
“阿姨,我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唯心主义者,讨厌规则,讨厌束缚,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人就是因为顾忌太多,所以活的很累。你看那蝴蝶,生命虽短,但是一生都在拥抱鲜花,活的多姿多彩,有时我真想变成一只蝴蝶,无忧无虑地飞舞,以鲜花为伴。庄周梦蝶,梦蝶庄周,我正在想,庄子他老人家是不是也想变成一只蝴蝶,所以才糊涂了。
叶秋哈哈一笑,道:“你这丫头见解真有趣,阿姨越来越喜欢你,你要是阿姨的女儿该有多好。”
夭夭本想说我也想有你这样的妈妈,但是话到嘴边又吞了回去,跟着叶秋默默地走了起来。路过学校的篮球场的时候,叶秋开口道“我们去吃点热的东西吧,外面太冷。”
夭夭点了点头。
俩人进了一家吃米线的点,每人点了一碗米线。没过多久,两碗热乎乎的米线就被端了上来,冬天最适合吃这种热腾腾的汤食,吃点米线,喝点热汤,好像要把整个冬天都暖走。
“毕业以后有什么打算。”叶秋问。
“想当一个编辑,每天读读不同人写的文章,了解一下不同人的心声。”
“当个老师也不错。”
“有过这个想法,挺想当个大学老师,每周就上那么几节课,周六周日休息,寒假暑假学生放假老师也跟着放假,空闲时间比较多,可以更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有想法就好,人活着就那么几十年,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要不然和行尸走肉有什么区别?”
夭夭点了点头,她经常想,人这一辈子几十年,活的久点七八十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省着点用,足够做很多事情。有些人就像天上的明月,众星相拱,整个世界都被他点亮;而有的人却是地上的尘埃,被风一吹,就什么也没有留下。她记得季羡林老先生曾经说过一句话“世界上大多数人来说,人生一无意义,二无价值”,夭夭起初对这句话还是比较反感,一句话就否定了大部分人存在的意义未免有些太多狭隘和尖酸。但是细细想来,这何尝不是一个血淋淋的事实,这个世界大多数活着就是为了吃饭,睡觉,娶妻生子,为了生活奔波劳碌,他的下一代重复着同样的模式,一代又一代,都成了历史车轮下的尘埃。而她不想成为天上的明月,因为太过耀眼,也不想成为地上的尘土,一辈子什么也没有留下;她要成为一朵花,来点缀着个世界,即使默默无名,至少也精彩过。
她同叶秋聊的非常投机,分别的时候,天已经隐隐有些发黑,回到宿舍的夭夭躺在床上,心怎么也静不下来。拿起书刚看几个字,就没由来的一阵烦躁,恨不得把整个书都撕碎。躺在床上什么事也不做,更加难受,好像有一万只蚂蚁爬在心头,她猛然从床上坐起来,发疯似地挠了挠自己的头发。
“怎么了?”正在下面学习的陈丽娟不解地问。
她摇了摇头道:“没什么,有点烦躁。”
心烦总归有个原由,没有任何事情会无缘无故地发生,就像沙尘暴不会无缘无故地刮起来一样,就像长江不会无缘无故断流一样。为什么,为什么,夭夭心里不断地问自己,是因为叶秋吗?
思绪就像一团乱麻,缕也缕不清,好像响应她恶劣的心情,外面的天也变了,北风呼啸,鹅毛般的大雪随风飘舞。风透过门缝,发出“呜呜”的响声,像一只来自于地狱的恶鬼在嘶吼。她把头埋在被子里面,双手捂住耳朵,但是声音还是能微弱地传到耳朵里;她干脆用两个手指捂住耳朵,但是如影随形,又在心底响起。她小时候,陶野经常对她说,每个人心底都有一个魔鬼,当你心情不好的时候,它就出现了,现在这个魔鬼冲出了牢笼,在她心里横冲直撞。
每一个无眠的夜晚都是自己在折磨自己,折腾了大半夜,终于有了睡意。朦朦胧胧中她好像看到了什么,她莫名地伤感,眼泪差点流了出来,她的意识越来越模糊,最后心里面只有一个念头“明天又是一个新的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默森 【连载】《君生我未生》目录上一章下一章第二十章 叶秋 夭夭正在窝在沙发上看雨果的《悲惨世界》,每隔一会...
    默森阅读 535评论 0 0
  • 文/默森 【连载】《君生我未生》目录上一章下一章第十九章 久别重逢 时间不会因为任何人的离开而停止,时间是一台永...
    默森阅读 476评论 0 0
  • 文/默森 目录上一章 污蔑下一章 矛盾爆发第七章 面具 经过上次摔坏陶瓷事件以后,夭夭又见了李芳几次,李芳对她的...
    默森阅读 429评论 0 1
  • 文/默森 【连载】《君生我未生》目录上一章下一章第十四章 军训 东大的新生军训每年要持续两到三周的样子,中间有军事...
    默森阅读 363评论 0 1
  • 刹不住记得要跳车,见了交警还是不自觉的摸证件带齐了没?总是不带证件出门,这可倒好,直接无证驾驶,突破法律的边界是很...
    纵情嬉戏天地间阅读 287评论 0 0